close

13.1 mile (21 公里),2 小時 18 分 20 秒, with a negative split of 8 minutes. (後半路程跑得比前半快了八分鐘!)   

- Pace: 10:33 / mile

- Ranking

o Overall: 1125/2571

o Gender: 589/1730

o Category (Female, 35-39): 95/267

- 這次後半的十公里,我竟然以我九年前第一個十公里路跑比賽的速度在跑! 


兩年前我自己跑過一個沒正式記錄的半馬,

當時沒有特別訓練,前一天沒睡好(可能也很久沒好好睡了),早上沒吃早餐沒補充水份,沿途當然沒有水站,沒有拉拉隊,我只是很傷心很傷心,自己就衝出去跑了二十幾公里.

這一次的馬拉松不太一樣,雖然學期初臨門一腳讓我鐵了心去報名是升等受挫,但是實際上跑起來一點都沒有上次悲痛的心情.


這次比賽前最多可能一次就跑到九公里,也幾乎沒有一次重頭到尾是維持我的 target pace (10minutes/ mile)  在跑.不過上一次我是在很不好的情況下自己跑完半馬,也沒把腿廢了,所以這一次對賽前沒充分準備,倒不擔心,尤其前一天發現大會去年平均完成半馬的時間是兩個半小時,又只要一 mile 在 15 分鐘內跑完都不會被大會放棄,我覺得自己就算沒充分準備,只要慢慢跑,一定跑得完,最多就是像上次一樣跑到最後雙腿千斤重,再慘也不過一星期不可以走路,所以這回我賽前心情一點兒也不緊張.

啊啦!比賽前幾天,我就偏頭痛上身,到前兩天,果真生理期報到,雖然包著衛生棉跑步不理想,不過好在到比賽當天已是生理期第三天,流量不多了,要是再晚一天,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跑哩!

七點的比賽,當天我們家爸爸六點先帶我去會場,因為生理期的關係,我尿意頻繁,到比賽前應該有至少排了四次廁所,排到最後一次,終於跟我們家爸爸失散了 ... ... 

 

茫茫五千名參賽者中找不到我,爸爸只好胡亂拍其他人起跑!

報名時我填的速度是 10 miinutes/ mile, 但是考慮我長跑練習距離不夠,會放慢跑,所以當天我自動走到下一個群隊中起跑,把目標定在 11-12 minutes 跑一 mile,

長跑大忌一開始衝太快,我既然志在完成,一開始就跑得很慢,目標只想在兩個半小時跑完.

頭兩三 mile 我幾乎都是被一波一波的選手趕過,(不過也有人這時已經開始用走的?),過了三 mile後,我覺得我可以輕鬆跑得比 12 minutes/ mile 的 pacer 快,就開始超越他們了.

一路上,加油的人群隊伍五花八門,有住宅區的居民,中學的的交響樂團,商家,聖誕老公公,德州X大的學生團體,路人甲乙丙丁,總之就是個熱鬧的嘉年華!

跑了三 mile 多我尿意又來了,幾個廁所站都大排長龍,直到過了一半的路程有一站沒人在排隊我才溜去解放 (還挺多的!).雖然我左右口袋各放了一塊衛生棉,但看狀況還好,不浪費時間,就不換了直接衝出來繼續跑.

在後半的路程上,雙腿沒疼痛沒沈重,反而有好多的力氣可以跑,解放後又輕鬆多了,所以我開始不斷地超越前方的跑者,印象中,在後半的路程,我沒有被任何人超越,直到 ... ...

最後半 mile 的時候,出現這位肯亞哥哥! 沒錯! 全馬的第一名要跑回終點了,他應該是在我後半路程中唯一超過我的選手!

當這位肯亞哥哥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時 (他有警車當嚮導),我們所有其他跑者都在驚呼:“哇~~” 因為他真的跑得很快!像風一樣吹過去! (他的速度是我的兩倍,我在任何一種狀況下都不可能跑這麼快)

雖然肯亞哥哥比我早跑回終點,但是我因為到開賽五分鐘後才離開起點,所以我實際上淨時是贏他的 (2:20:XX)! 

當然,沒有人會把全馬和半馬成績放在一起比,但是人家是跑專業我是跑好玩,所以我自己已經偷偷決定,以後跑半馬的目標,就是要比全馬的第一名早回到終點!

因為要回終點時,還有好多氣力沒有用盡,所以最後我就是用力猛衝回終點,據爸爸說我的表清很猙獰.

爸爸帶著兩隻小朋友九點才到終點,說因為他一人要顧兩隻,照相照不好.

不過後來我跑完後,兩隻小朋友圍著我的餐點打轉時,好像, 嗯,也沒照好到哪裡.

嗯,我還是祈禱大會的運動攝影師有照到我好了 (再貴也要砸錢買!)


後記:

媽媽我跑完半馬當天晚餐,我們家爸爸催孩子們吃快一點,因為“爸爸今天很累要早一點睡!”

媽媽我說:爸爸你累什麼啊?

爸爸說:因為我下午“鋸了一小時的樹“!  

---> 爸爸你在跑了兩個多小時面前的人喊累會不會太過分啊?

 

不過這不是爸爸第一次講話這麼過分了;

媽媽:今天傍晚同事家的期末聚會六點就在我們辦公室附近,你要不要就晚個半小時一小時下班,到時我們就從學校直接過去.

爸爸;(遲疑了一下,悠悠然道)不用吧,我 沒 有 加 班 的 必 要.

媽媽:!#$!@#$!@# 你那邊有什麼涼缺趕快幫我注意一下,一有機會我就跳過去.

 

為了讓爸爸的生活可以積極振作些,我已經決定明年要送他一個半馬拉松做耶誕節禮物. 

 


總結 

長跑的最高境界之一就是 negative split (後半比前半跑得快),媽媽我這次因為一開始跑得相當保守,所以跑出誇張的八分鐘之差,雖然我前幾次五公里和十公里也是跑 negative split, 但這一次是讓我深刻體驗到一開始沈住氣地慢慢跑,後面可以跑得多輕鬆多自在多飛快,基本上整個後面十公里,我維持在 target pace 10 min/ mile, 但是我這學期平常跑步從來沒有在這個速度連續跑超過兩公里!

總結:

a) 謝謝家裡的每一個人的配合,讓我大部分時後每星期可以運動四次!

b) 謝謝每一個在路邊站了二三四五六小時的義工,警察和拉拉隊!

c) 我發現要跑半馬好想不用花太多時間練,也不會跑到受傷 (至少我今天還是立著來上班)

d) 要謝謝那些把我升等搞砸還有一路上刁難我的行政人員嗎?

e) 謝謝上帝讓一切可以這麼完美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