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給完老師卡片立刻拔腿就跑,到願意看著老師說 Merry Christmas 並和老師大方握手,一步一腳印,就像第一次看到她會走,會用手語跟我表達她的需要,會噗噗在 potty裡,那一幕做媽媽的永遠不會忘掉 ... ...


 

做卡片 三贏  肢體認知和人際情感 通通發展到

 

一 沒上學的小孩在家不安排活動 一定是聽到媽媽一直喊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讓她做卡片兩人都輕鬆 不過數量有點多要分很多次 

曦曦年紀這麼小也很愛做美勞 但有幾次都會懷疑自己是廉價童工了

 

二 讓她想想他身邊有哪些重要的人 要送卡片的 

家人之外 她的"同學" (雖然她沒上學 她都用這個字來說她的玩伴)老師(圖書館講故事的館員) 醫師 鄰居

這些人加起來 她就送了三十幾張 媽媽寫到手斷

媽媽覺得"老師"有送 讓老師比較認識你 還是有差的 

譬如破例讓不到兩歲的她上三歲以上的課 上課會比較常點到她的名字問問題或讚美 (媽媽自己經驗是這樣會讓我自我感覺良好 更上進學習)

這樣算是教她如何經營人脈嗎?

 

 

三 Develop social skills 

我覺得曦曦本質是比較內向的 至少是在家一條龍 出外一定一條蟲

我有朋友的小孩像曦曦這個年紀 第一次見到我和我的家人 就好像認識我十幾年 非常熱絡 話講個不停 五分鐘不到跟我說 "I love you."

曦曦絕對不是這個個性 (當然我也沒有要她要到這樣) 

我印象很深一歲前她去圖書館老師講完故事拿玩具出來玩 其他同齡小朋友都爬出去搶玩具 只有曦曦龜在我們身邊 

別說要她爬出去拿玩具 就算把她放下來屁股碰到底版她都會驚慌地哇哇大哭 

 

雖然她每天都在圖書館混 但是一直以來面對生人還是會非常焦躁不安手足無措 

因為父母在社交上都有些障礙 所以媽媽特別注意她這方面的發展

一路看她這方面成長 是媽媽這陣子很大的安慰

 孩子 說話要看人啊! eye contact 很重要


在圖書館 我會帶著她去櫃檯跟老師借玩具 因為她在玩伴中年紀比較大 所以玩完後通常也是她去還 

我會帶她去還並要她跟老師說 thank you  

一開始她不敢說 後來勉強說了又不敢看老師 

到最近 她會自己去還跟老師說 thank you 然後開心地跑回來跟媽媽說她有說 thank you 

媽媽會跟她說很棒 問她有沒有看老師 有沒有大聲說 忘了沒有關係 下次媽媽會再提醒 她也會再努力

也許對有些小朋友來說 看著人大聲說話不是很難的事 但對曦曦而言 似乎很難 她自己也知道自己 shy 

但沒有關係 媽媽帶著妳一起做 不斷給你提醒鼓勵

每次都有一點小進步 從敢開口 進步到敢看人開口 到敢看人大聲開口 

真是一步一腳印!

 

送給圖書館老師的卡片 每一張都是媽媽帶她去發的 (在家裡她會很興奮跟我說要去送老師卡片)

我跟她說要跟老師說 "Merry Christmas" 老師如果讚美你的卡片要說 "Thank you!"

雖然老師都認識她 但是畢竟還是不熟 加上語言隔閡 

卡片拿給老師時 一開始扭扭捏捏 恕我直言 臉部表情僵到像突然中風 

拿給老師時眼睛是看著媽媽 勉強擠出 Merry Christmas 只有蚊子聲大小 大概只有媽媽聽到她講了這句話

老師收了卡片很感動 通常會想跟曦曦再互動一下 她們對小孩子也很有一套

但曦曦還是會一整個僵硬 拉著媽媽送了卡片後要立刻繞跑

媽媽當場也不勉強她 只是事後鼓勵 (然後祈禱像跟她說在地毯上不可以吃東西 講了兩百次後她就會大徹大悟 深信不疑!)

 

但是每一張卡片送出去 媽媽都看到曦曦一點一滴地在進步


在送出十幾張卡片後 今天媽媽看到曦曦最大的進步了!

這位館員其實不是她老師 是樓上三樓大人書區的館員 因為媽媽生她時常爬樓梯到三樓時認識的

所以她跟這位館員是完全不熟

但今天 曦曦敢看著人大聲說 Merry Christmas  

館員伸手出來要跟她握手 我本想她可能不敢那我來代她握好了 沒想到她竟然大方伸手出來

最後也跟管員大聲揮手說 bye bye!

媽媽真的好感動啊! 

帶著弟弟出門 照片品質明顯下滑 - 關鍵畫面抓不到也罷,人都會切一半 :(  真希望自己是章魚有八隻手 

 

媽媽這幾週幾乎天天陪曦曦去圖書館上課 每次都看到她的進步

上週弟弟的課她進去旁聽 老師書上有一張大象的圖片 問大家是什麼 因為大多是小baby 所以老師就點名 big sister 曦曦做答 曦曦用蚊子聲音說了"大象" 老師當然沒聽到 就算聽到了也聽不懂 所以就繼續了 

但媽媽事後有鼓勵她 因為她願意開口回答(還聽得懂老師用英文問她)就是進步了 媽媽也跟她說下次大聲一點 (事後媽媽覺得當時應該幫她擴音一下 然後教全班講 elephant  的中文!)

前幾天的課 老師發給每個小朋友一個shaker 就是搖搖會有聲音的蛋 老師發給曦曦時她用蚊子聲說了 "red"  老師忙著發東西 當然沒聽到 只有媽媽聽到 媽媽就事後問她 妳要紅的蛋對不對 她說對 媽媽說那妳下次講大聲些喔  雖然她那個"red" 很小聲 但媽媽心裡很高興 因為至少她願意跟老師表達她的 preference!

今天上課 老師問全班一些顏色的問題 媽媽陪曦曦坐在第一排(每次搶坐第一排 除了 distraction 少 還有考量她的蚊子聲老師比較容易聽得到)曦曦竟然每題都大聲回答 讓媽媽好開心好感動啊!就像第一次看到她會走 會用手語跟我表達她的需要 會噗噗在 potty裡 那一幕做媽媽的永遠不會忘掉!

 

媽媽是個相信努力的人 

我們本質內向害羞沒有關係 一步一腳印 

媽媽帶著妳 每次都有小進步 長久累積下來就是大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