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019, 離開柏林的前一天,於 Tiergarten.

 

再見了,柏林!

 

我們必須要離開了,爸爸這十個月已經飛來柏林八次.

 

謝謝外公外婆三十年前,讓我有機會可以在美國唸近一年的小學;也謝謝外公外婆在二十年前,放手讓我一個人暑假去柏林遊學學德文.沒有這些人生經驗,我不會深刻體會到,讓孩子在學齡時去國外居住唸書,是多麼難得的經驗,一年前也不會這麼堅持地排除萬難費盡心思,安排可以和孩子在柏林生活一年.

 

這是豐富精彩的一年,除了媽媽和幾十年沒有見面的老朋友敘舊,我們也一起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探索許多新城市,參加了無數個音樂會和各式慶典,幾乎每個週末都是滿檔!
 

Yukiko 是媽媽二十年前在 Stanford 的老師,當年她是助教.2002 年我們在杜塞道夫重逢,我無心插柳幫她搓和了一段與柏林人 Wieland 的異國姻緣,2003年來柏林參加他們的婚禮,在一別,十五年,兩人都兒女成行.

 

媽媽一九九七年來柏林學德文的瑞典和瑞士朋友,這十個月,我們竟在柏林開了三次同學會!

 

在柏林愛樂廳參加柏林音樂節;在 Pariser 廣場上慶祝德國國慶;在柏林馬拉松上目睹 Eliud Kipchoge and Gladys Cherono 這些世界頂尖的馬拉松選手從眼前呼嘯而過;媽媽我自已跑柏林半馬,在終點處穿越見證近代歐洲歷史重要變遷的布蘭登堡門;曦昀在 Jugend Musiziert 小提琴比賽中取得佳績,並順利考取德國國家劇院的少年弦樂團;在柏林封城空橋七十年慶祝上,拿到高齡九十四歲傳奇美軍飛行員 Gail Halvorsen 的親筆簽名;柏林圖書館家庭日,柏林世博會,柏林嘉年華,柏林影展,包浩斯設計一百年慶祝,還有在許多著名的音樂廳歌劇院的精彩演奏會和大師班,點點滴滴的難得經驗,我們數算不清.

 

來聽了好多次音樂會和大師班的 Hanns Eisler 音樂學院.

 

在柏林封城空橋七十年慶祝上,拿到高齡九十四歲傳奇美軍飛行員 Gail Halvorsen 的親筆簽名

 

除了世界三大影展的柏林影展,我們還在柏林參加柏林台灣影展.

 

包浩斯今年慶祝一百年!

 

喜歌劇院,看現代舞表演,曦昀學校小朋友還來這裡演唱過!(在柏林小朋友校外教學的活動都好高檔啊!)

 

柏林德意志歌劇院 (前西德),就在我們家走路十分鐘的地方,來看過兩次歌劇和參觀後台.

 

 

曦昀考取德意志國家歌劇院(前東德的)的兒童弦樂團.

 

砸了很多錢,但也來參加過好多次免費活動的柏林愛樂廳.


 

在柏林,精彩的免費活動也永遠不少!

 

這一年,曦昀從一句德文都不會,到可以在學校流利對答,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沒有特例.曦曦在  Mathematical Kangaroo 數學競試上(key competence tested by Mathematical Kangaroo is logical combination; 題目都是德文)拿下全校最高分;期末還做了一份書面和口頭的讀書報告;阿弟是班上第一個把 Konfetti 德文練習本全都寫完的,還可以在班上偶爾當起小老師.

 

曦曦班遊,第一次離開家過夜.曦曦的導師是越南人.

 

我們是何其有幸,孩子們這一年可以遇到這麼認真付出的老師們:導師,德文班老師,課後班老師,小提琴老師和弦樂團老師,每位都是如此用心.我們也非常感恩,在一屋難求的柏林,我們兩次找房子,都非常順利.

 

媽媽二十多年前的朋友分別從瑞士和瑞典三度來柏林,幫我們搬家和話別.

 

阿弟的班上也是小小聯合國.他最好的兩個朋友是土耳其人和波蘭人,班上還有來自肯亞,英國,俄羅斯,韓國,中國,和許多中東國家的小朋友.

 

回來後,媽媽讓小朋友寫 My Best Memories in Berlin. 我不知道柏林生活對小朋友日後人生有多少深刻影響.媽媽我目前最感動的,是看到曦曦寫她最喜歡她學校的原因是:It is very diverse!

 

我們從全班同學幾乎都是德州農工大學教職員工子女的 College Station, 到有來自世界各地各階層各宗教信仰小朋友的柏林,包括回教徒,難民,流動勞工,我們都有近距離的接觸互動.希望孩子們透過這一年的經驗,學習到包容與尊重多元的社會,學習到如何做一個有使命感的世界公民!

 

離開柏林的最後一週,爸媽除了打包,還瘋狂包送給師長同學的禮物.

 

柏林雖然是德國的首都,但是她不是一個典型的德國城市.大家都說,柏林不是德國的,她是全世界的!

 

帶著新舊朋友滿滿的祝福,我們和柏林話別!雖然感傷,但是我們知道,這次的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

 

媽媽的柏林半馬.

 

再見了,我們深愛的柏林.我們會 再 見 的!

 

PS 結束了十個月柏林單親媽媽的生活,媽媽我希望暑假除了整理把拔八次從德國帶回來的行李外,還可以有時間(有記憶)寫下在柏林的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