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實在不想讓這裡長草,要努力(咬牙!)!


自從簽字接受新的工作後,媽媽立刻上緊發條狂血("寫",電腦自動選錯字,不過後來也真像狂"血"了...) paper。因為白天還是圍著孩子團團轉,還有處理家裡大小瑣事,時間都很零碎。不會被打斷、有完整工作時間只有晚上孩子送上床後,所以從三月中媽媽就開始上大夜班的生活了。最晚九點前把兩隻送上床讓他們躺平,開始工作到兩點,有時不小心拖到三點 (所以新年新希望完全丟到水溝裡?),躺下去不到兩小時弟弟討奶喝。雖然中午我一般還是可以和弟弟奶睡個一兩小時,但是大部分時候一天睡不到六小時,還拆成兩段睡,有一陣子媽媽真的高度懷疑,人還沒到德州,媽媽我已經爆肝倒地了! 眶噹!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分秒必爭,用了一個輔助的 app - 30/30. 幫我把每個小時的時間切割好:45 min. Research、10 min. Email & 5 min. break; app 會倒數計時,工作時間到前都不可以做別的事,這樣可以減少血 paper (將"血"就"血"吧!)卡住時分心上網做別的事,也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推薦給一個朋友用這個 app,用了後,她也才發現,血 paper 卡住時有多容易分神去上網神遊。

講到血 paper 卡住,大概是太久沒有寫了(希望絕對不要是產後智商終身低的關係),實在卡得很嚴重,不過媽媽是一個相信努力的人,希望不久就可以熟能生巧囉!

 

 大夜班中:iPad - 讀 paper; 筆電- 血 paper; 外接螢幕-分析資料; ipod-touch -30/30計時

不過在這一段大爆肝時期,感謝外公外婆的幫忙,媽媽還是可以每週去做禮拜和參加t查經班,另外一星期運動三次。Gym到五月因為天氣回暖就不在參加了,希望沒有砸錢,媽媽還是要規律運動下去啊!


拋夫棄子、長姐如母

四月底到五月初接連 travel, 曾經連著九天只有一天在家過夜。第一趟去舊金山開會,這是我五年來第一次拋夫棄子隻身 travel 去(三次壓力大到爆的 campus interviews 不算),雖然離家五天中還是得按時擠奶,每天得花上近兩個小時,一上飛機我也就開始想孩子,但加州的陽光、美食、好朋友,讓我暫時把所有工作壓力拋開,這還真是五年來第一次有精神放鬆的 travel !

小路媽媽帶我去吃灣區流行的眷村菜!

Stanford 校園有罕見的公共電話,還可以打電話 receive God's blessings 呢!

離開家前,我特別跟曦曦叮嚀,長姐如母,媽媽出遠門,妳要好好乖乖照顧弟弟,曦曦果真不負母望,每天早起讀書寫字、三餐水果乖乖吃,當弟弟的好榜樣,另外,還幫忙把家裡客廳整理乾乾淨淨。

媽媽在加州透過  skype  只看到曦曦收拾得乾乾淨淨的地板,沒能照到相,就拿之前二月在家拍的相片放這了!

 

曦曦才四歲,發現她有愈來愈多像媽媽的地方(外婆背書)。早起讀書寫字是一樁,我最早印象自己三年級時,早上天沒亮四五點就起床打算盤寫國字,我哥怎麼樣都沒有辦法比我早起,最後都快把他搞瘋掉了。四歲的曦曦還沒到我當年這麼誇張,但據外婆說,已經有"努力向上"的趨勢了。另外,東西收拾整齊也是,雖然她還是會在家中製造相當程度的混亂,但多半會幫忙收拾,甚至可以獨立完成。

插播一則曦言曦語:

5/10/2013

媽媽和曦曦一起看"interrupting chicken" 一書,翻開第一頁,是一個到處東西散落四處都沒有收拾的餐桌和客廳:

媽:(指著圖片)這個家有一點亂喔,為什麼?

曦:因為,這個家裡沒有媽媽和姐姐,只有爸爸和弟弟!! (得意貌)


 

接小孩 & 終身職

從加州回芝加哥第二天,就又飛到德州去看房子看學校,這回把弟弟帶上,因為把拔要跟上一到看環境,總不能把兩隻丟給長輩照顧,媽媽又不想再一天兩小時和擠奶器相伴,就是把弟弟帶上了。

弟弟一路玩得很開心,在機場看大飛機,開心;在德州仲介帶我們去看的大房子屋裡屋外跑來跑去,開心。

但老天啊,平常在學校都乖乖吃飯,生活常規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據老師說從不有 tantrum),到外面吃飯餐餐吃飯餐餐鬧,從餐廳、旅館、學校、到機場,每個地方都表演過倒地痛哭! (啊 我怎麼不記得以前曦曦會這樣?)

到最後媽媽結論:當孩子還沒有發展好羞恥心的時候,媽媽也得把羞恥心先放一邊!!  他的哭鬧,路人甲乙丙,過來人的相信都可以體諒,不是過來人的希望以後可以理解!

 

弟弟在學校都乖乖吃飯。這天是 PJ day 。

在德州的一晚,在一位台灣教授家吃飯,有一段有趣的對話:

X教授:我剛來的頭幾年,非常拼,每天吃完晚餐就回辦公室工作。

媽媽:啊,你剛過來時小孩不是才一個月?

X教授:對啊!

媽媽:啊你太太不怨啊?

X教授:有啊! 她到最近幾年才不怨的,之前她都會說,其他小朋友放學或課後活動都有爸爸去接,我們家的爸爸都沒有出現,但我就跟她說,你看那個去接小孩的爸爸,就沒拿到終身職啊!

媽媽我聽了我心涼了半截,喔不,是整節都涼了,我不只是那個會去也要去接小孩又沒有終身職的家長,我還想跟小孩參加 fieldtrip  到孩子班上講故事的家長!  How am I going to survive? 

雖然教授太太一直安慰我其實小孩三四年級大了,就不喜歡媽媽常出現在班上,但我的問題是,我就是在他們還喜歡我出現在他們班上時要拼我的 tenure 啊!

 

曦曦很喜歡媽媽出現在她班上啊!

 


恩典

孩子們喜歡聽媽媽講故事,媽媽喜歡跟孩子講故事,媽媽知道這是上帝的恩典,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聽媽媽講故事,也不是每個媽媽都喜歡和孩子講故事,所以媽媽我再忙還是會跟孩子講故事。

Faculty 的彈性上下班時間,很容易讓人超時。媽媽我不要  overwork, 我用 30/30 紀錄好自己紮紮實實的工作時間,每星期 38 小時之外的,就是我的時間,就是孩子的時間。媽媽我要堅持;媽媽我不要怕!

有一天早上起來早餐前,弟弟要媽媽講的十二本書。媽媽我要想辦法早睡,早上才起得來陪孩子念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