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歲半的曦曦終於上學了!


 

家庭訪問 (8/29)

弟弟上學後一週才輪到姊姊上學,不過在這一週姊姊的老師已經有做家庭訪問了。為了老師早上來家裡半小時的家聽訪問,我們可是把家裡客廳盡量打掃乾淨了一番,外婆還大費周章底把吧檯上所有東西收起來,東西少,自然看起來就整齊清爽,連曦曦都驚呼:"哇! 家裡怎麼這麼整齊!"

老師來了後,先給CC一張小衣服紙卡,還有一和蠟筆,讓她在一旁畫圖,這樣老師才可以跟媽媽聊聊,基本上老師是跟媽媽 go over 一疊 paperwork, 老天,才剛填完弟弟的一堆表格,緊接著又是姊姊的,包括很多個人資料 (譬如,家庭狀況、學習背景、還有一份認知肢體人際關係的發展問卷)和同意書 (譬如確定家長有閱讀並意學校的教學理念、義工參與意願、對不守規矩孩子的處理方式、上下學交通路線、教室保密 - 就是不可以把在教室裡看到其他孩子發生的事到處去三姑六婆講)。其中,最讓我頭大的是購買單,是滴,雖然繳了學費和 science project fee, 班上很多日常用品還有點心都是(強制)由家長分攤購買的,我們分到1 gallon zip lock bags, 5 plain white t-shirts (估計是做美勞用的), paper hamster bedding (還好有跟非媽請教這是什麼到哪裡買,不然我會出糗)、1 inch three whole binder, 兩種餅乾。買餅乾尤其頭痛,因為我們家平常不買零食所以跟美國零食都像陌生人,只認識小魚餅乾,我本來想把CC三歲生日在 Costco 買還剩下的小魚餅乾捐去的,但老師說原則上購買她分配的,買不到才買其他的,為了不給老師添麻煩,還是認命去找,其中一種叫 Riz crisp, 我們後來跑了三家店才找到。@_@  總共買這些東西花了多少錢,我不想記了。

為了這家庭訪問,媽媽也列了一張問題要跟老師談,主要是CC (我的電腦問什麼就是記不起來"曦"! 每次要選這麼久!!) 的語言發展和我們的家庭狀況,跟老師談過覺得還滿放心的。課程的部分因為還有 open house  會介紹,我就不多問。

離開前老師除了把CC畫的圖收好,還幫CC照了一張照片。

事後媽媽至少花了三個小時在研讀填寫老師留下的資料,以下五個申論問題我就寫了兩頁的紙 (用打字),花了快兩個小時反覆修改。

Parent Impressions

1.       How does your child seem to feel about beginning school?

2.       What are your goals for your child this year at Nursery School?

3.       Some of my child’s strength that I see are:

4.       Areas that I see as a challenge for my child are:

5.       Are there particular ways we can be helpful to your child or your family this year?

媽媽我對這些問題,很認真想,很認真寫。這些問題不僅可以讓老師了解孩子,還可以讓媽媽更仔細的檢視孩子各方面的成長。

填寫資料時有一題是孩子怕什麼,當時我週末一邊吃午餐一邊寫,就問直接問CC,她說"monster", 雖然這個答案有點有趣,我還是硬著頭皮寫了,又問她還有呢? 她說 "雷公",啊?? 雷公??  這個 thunder god 我就沒寫了,還要解釋雷公跟飯沒吃乾淨小朋友的關係,太麻煩了。

另外,從這些資料中知到學校有十分之一的預算是由募款來的,所以幾乎每個月都有一個募款活動,譬如一起去農夫市場擺個攤位賣餅乾、賣學校小朋友種的花苗等等,人力當然是由家長免費支援,像我們這種有接受學校學費減少補助,媽媽我當然要義不容辭地參加。我從小到大沒有參加過募款,印象中學校的募款就是像校長去演講、跟校友ㄌㄨˊ,對這種大家一起挽起袖子奉獻體力時間的募款接觸還是第一次,但我覺得這是三贏的一個活動:學校有額外收入、家長藉機彼此認識、小朋友會學習到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是要團結努力得來的!


Day 1 (Wed., 9/5)

CC班上九個人(原本是七女三男,但有一個男生落跑),一星期四天,星期二到五,中午 12:15-2:45pm (正是她平常午睡的時間!! 好在原本視午睡如命的她在開學前一週突然不想睡午覺了!)。

  

第一天因為邀請家長來,為避免教室太擁擠,班上拆成兩組,各去一小時。教室就在家對面,比照弟弟第一天上學,媽媽、爸爸、弟弟、外婆一行人浩浩蕩蕩都陪CC去。

其實第一天就是讓小朋友家長認識環境,一個小時裡,兩位老師就是跟大家閒聊。教室比我想像的小,不過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在二樓有大面窗戶的幼兒園不多呢,這附近有好幾家幼兒園是在地下室的。CC教室剛好可以看到我們家窗口,等秋天窗前大樹葉子落盡後,從家裡架個望遠鏡,說不定我還可以就近監視她在教室裡的行為。@_@   教室擁擠另一個原因我覺得是東西太多,覺得老師需要 declutter  一下ㄟ!   (自從我七月 declutter 自己家後,現在對某個空間裡不需要存在的東西都特別敏感)。

教室裡有非常多的玩具,有沙桌、軌道桌、樂器、魚缸、天竺鼠(美國教室好像一定要有這個)、積木、車子,CC最喜歡的當然是廚房還有娃娃, 從頭到尾忙著洗洗切切擺盤。

回家前我跟CC說我們把家裡的玩具廚房捐掉吧 (又來了,自從七月大清倉後,媽媽腦袋隨時有一個區塊在想家裡什麼東西可以扔出去的),CC也說好。扮家家酒的玩具圖書館、教會、弟弟學校、姊姊學校、到處都有,我家裡為什麼還要有呢? 好啦,雖然玩扮家家酒可以增進小朋友的語文能力,但這些需要的詞彙CC都有了,需要的人際溝通能力在家裡發展機會不多,所以這些玩具為什麼要留在家裡占空間浪費時間呢? 姊弟都去上學,又規律去教會和圖書館,媽媽我真的認真想家裡什麼玩具可以不要了;在家裡跟媽媽有限的相處時間裡,我們還是來一起講書書、認漢字、玩樂高、學一些基本數學概念。

老師家庭訪問照相其實是要幫這群不太認字的孩子做名牌,方便他們收納自己的東西。


 Day 2 (Thurs. 9/6)

今天因為考量是小朋友第一天離開父母,上學時間比較短,只有一小時四十五分,同時學校安排家長在這段時間有茶會,家長間彼此認識 (也省得一些家長來回接送的麻煩)。

曦曦班上今天上課直接在遊樂場見面,不出我所料,我才送她到遊樂場門口,她就非常瀟灑頭也不回地立刻飛奔去玩耍,當別的孩子還在跟爸爸媽媽淚眼十八相送,又摟又抱,我們家CC已經一溜煙影子都不見了

一個語言不通、生性害羞的孩子第一天竟是這樣瀟灑地上學的,除了因為學校有家裡沒有的玩具和零食,當然這些日子來我們陪著她在圖書館參加了很多活動,我想也是有幫助的。(註一)

既然CC玩到影子都不見了,我就去參加學校安排的家長聚會跟其他媽媽哈拉,發現很多媽媽都很擔心孩子第一天的身心狀況,有一位CC的同學明明今年一月初就開始上學了,但今天還一直不安地問他媽媽會不會準時來接他。印象中美國人不是都很獨立嗎? 還是我這個媽媽神經太大條了?  為什麼我就是這麼有自信CC會好好的? 別的媽媽擔心孩子第一天離開媽媽上學會承受的心理壓力創傷我一點都不能感同身受!

哈拉中知道CC班上有一位同學的媽媽是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法國號手,真是有趣。這位同學比CC多了三分之一的體重。(孩子嬌小的基因愈來愈明顯、愈來愈誇張:弟弟班上有位六個月壯漢的跟三歲半的CC一樣重,另外我們有一個朋友四個月的大娃兒跟一歲的弟弟一樣重!)

到了快兩點,家長就陸續到教室門口列隊,這時小朋友都已經拿著自己的包包在教室等,老師就一一唱名叫小朋友出來。媽媽問CC有沒有上廁所,CC說有,但兩位老師都說沒有,為了確定她會用學校廁所,回家前我把她押去廁所,小小哀鬧一番後終於願意上廁所,這馬桶雖然有低一些,對CC來說還是太高,要自己坐上去幾乎不可能,坐上去後兩隻腳離地大概二三十公分。要跟老師說廁所要放小椅子了。另外,CC學校老師是不幫學生擦屁股的,CC小號我覺得她可以自理,大號我通常要幫她檢查,她又常哀自己手短擦不到屁股,不過她目前大號時間不是在早上就是晚上,上課時間通常應該不會大號,希望這樣一直保持下去。

今天發生一件尷尬的事,就是上學前CC說她不要帶書包,她的包包之前我也就裝一壺水,意外用的換洗衣物學校說學校有不用另外準備,我想今天才上不到兩小時,就說好吧不用帶書包,結果CC今天學校發回來的單子就被老師放在一個超市塑膠袋,給我們這樣拎回家。所以還是要每天帶書包的! 因為外婆做的書包太小,又不防水,所以我後來又即時上網幫她買了一個。

 


Day 3  (Friday, 9/7)

一樣,CC班上還是先在遊樂場見面,一送到門口,放下書包(今天有記得了!),立刻一溜煙影子都不見了。

下午一樣去教室門口列隊,今天發現一般美國孩子下課見到父母都是一整個熱情衝上去又摟又親,啊我就是牽著CC,她見到我笑得有點靦腆,我情緒也很平靜(??),還好她班上有一個印度小朋友,外婆來也就是把她牽了就走。不過我週末有打趣跟CC說,要不要下週上學我們試試看美國人的方式,請記得放學見到媽媽要衝上來摟住我的脖子!

今天接CC時問了老師CC上課情況,老師說她話不多,但會點頭搖頭,另外,她說她最喜歡的 ice cream 口味是 chocolate cookie (有這種口味嗎??? 媽媽我是確定她從來沒吃過這種口味!!),估計老師問這個問題是想讓班上小朋友彼此認識說說話,不過,我們家很少吃冰淇淋,更別說孩子會知道冰淇淋有什麼口味,這問題要問我,我還答不上來呢! 

回家後問CC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跟昨天一樣報告了吃了什麼點心(彩色小魚餅乾、果汁),問有沒有上課? "有!"  上什麼? 毫不猶疑而且誠實地說 "不~知~道~!"

好吧,估計在學校除了多聽聽英文、學著團體生活,其他學科方面學不到太多;教室沒有黑板,每天作息大致是:

  • Guided Choice Time (or Free Play)
  • Group Time
  • Snack Time
  • Playground/Gym Time

基本上玩和吃就去了一大半時間。好玩就好! 對我來講,一星期多了十個小時稍微自由的時間,另外,因為學校好玩,她不乖時又多了一件威脅利誘的事。(不過不能亂用免得弄巧成拙!!)


Week 2 (9/11-14)

每天上學都很開心,在媽媽提醒下,會多注意吃點心以外的事,譬如自己有一天大悟說好像每天都有做美勞 (媽媽開始思索這些成品要如何處理);老師說故事時間在講什麼好像還是不太清楚;會報告在遊樂場有人跟她搶玩具 (到底後來是給別人玩還是搶回來,兩次報告不一致),但我問她如果想玩別人在玩的要說什麼,會答:"May I have a turn?"; 表達自己喜歡跟女生玩,不喜歡跟男生玩 (平常在圖書館的玩伴多是男生)。 另外,我發現曦曦還算大方,班上同學上下學見面多一臉害羞不肯打招呼,不過曦曦到第二週結束在媽媽提醒(威脅利誘)下,已經願意跟同學還有其他家長打招呼。

 

老師很仔細,我去接送時都會主動跟我講曦曦的個別狀況,譬如廁所使用馬桶高度,星期五那天還跟我說她聽到曦曦在遊樂場玩時有跟幾個女生說英文。



(註一) 我實在不喜歡動不動來個註,但實在有些紀錄不知道該塞在哪。

在曦曦去上學前已經常常有每週去教會的 nursery, 不過就算她年初不到三歲第一次去時,也是沒有哭,頭也不回就瀟灑地走了。根據媽媽今天 (9/9)在教會服侍就近觀察的結果,我只能說,我在曦曦身上看到"物以稀為貴、民以食為天"的力量 --- 她八成是因為在教會可以吃到餅乾這些家裡絕對不會有的零食 (當初決定家裡絕對不買零食是為了健康省錢,沒想到還有這個連帶優點),另外還有她非常喜歡玩的洋娃娃和推車 (當初沒買也是為了省錢),所以即便生性害羞、英文又聽不太懂,她還是願意離開爸爸媽媽毅然決然一個人去教會 nursery 闖盪。但我在教會半個早上服侍下來,我還必須說,曦曦你還真勇敢呢! 基本上她在教會不是自己玩玩具,就是看到其他老師在講故事就趕緊湊過去,她當然不會像其他會講英文的美國小朋友,跟老師有很多你來我往的言語互動,就是靜靜在一旁聽,我遠遠觀察,總覺得她被冷落,整個在 nursery 的時間她臉上也很少有笑容,但她也還是咬緊牙撐下來了(媽媽自己想像她的心情)。

今天吃點心時間,我偷偷跟發餅乾的老師說給曦曦三塊就好,曦曦一下就吃完了,跟我說她還要,我說妳還要就自己跟老師說,她雖然不悅,但是媽媽不幫忙、離開教會又吃不到餅乾,為了吃她就豁出去了!!! (整個重點就是:"物以稀為貴、民以食為天") 只見她立刻毫不猶疑把手舉得高高的!!  我擔心她腦袋被餅乾沖昏頭,還沒想清楚自己要講什麼,趕緊跟她提辭 ("Ms. Clara, may I have more cookies?" ), 她就立刻一直盯著老師這麼說。雖然教室很吵老師很忙,她手舉高高講了好幾次老師都沒聽到,最後還是我請老師過來,但是我還是想發給她一個"勇氣可嘉"的錦旗。(晚上回家調查:把拔說要是他就寧可不吃餅乾,要是媽媽我也是寧可不吃餅乾,外婆說吃餅乾很重要她應該會舉手)


曦曦接下來的每週作息: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7-9 am 親子共讀/
早餐
親子共讀/
早餐
親子共讀/
早餐
親子共讀/
早餐
親子共讀/
早餐
親子共讀/
早餐
親子共讀/
早餐
9-11 am    家裡自學/
漢字注音烹飪
教會 家裡自學/
漢字注音烹飪
圖書館聽故事  圖書館聽故事  教會 
11-12am    吃飯 教會  吃飯   吃飯 圖書館聽故事  
12-2:45pm    上學  上學  上學  上學     
3-5pm     午覺 午覺  午覺/
圖書館活動 
 午覺    
5-6 pm    跟弟弟講故事/
玩耍
跟弟弟講故事/
玩耍
跟弟弟講故事/
玩耍 
跟弟弟講故事/
玩耍 
playground
體能訓練
 
6-7pm     晚餐   晚餐  晚餐   晚餐     
7-7:30pm   圖書館聽故事 awana        
7:30-8 pm   收玩具
洗澡睡覺
awana 收玩具
洗澡睡覺
收玩具
洗澡睡覺
收玩具
洗澡睡覺
 

 

當初曦曦抽到幼兒園是上下午的時間時,本來是覺得很不理想,因為剛好跟她午覺衝突,但現在看來,反而是不錯的安排,因為圖書館的活動多半是在早上或下午三點以後,完全跟她上課錯開。

她星期一不上課,剛好芝加哥有許多博物館是星期一免費,媽媽有力氣就帶她去 (不過還在餵奶所以弟弟也要帶上就是了);二、四弟弟去上學,早上跟媽媽在家學漢字、背唐詩、ㄅㄆㄇ、玩烹飪(有力氣的話);開始上學後美勞教室就交給老師了;星期二晚上圖書館有強棒安迪老師的課,一定要去聽;星期三早上媽媽去 bible study 她去幼幼班,晚上媽媽去團契她去 awana, 星期四下午圖書館有一些定期社區活動;星期五早上圖書館有安迪還有珍妮佛兩位超級強棒老師的故事時間,也不能錯過;週末希望一定要至少有一天把拔陪去 playground 玩 (媽媽我手廢了對她肢體發展愛莫能助)。其實週末扣掉買菜、上教堂、學校募款、其他免費活動,都可以排得滿滿的。

以上活動只有上幼稚園 和 Awana 要交錢,如果說還要學什麼其他才藝,好像目前也沒有時間學,圖書館和教會活動一排下去,當場讓媽媽熊熊省下許多銀子和接送陪練的時間。(幼稚園、教會還有圖書館,通通在離家 one block 內走路就到的地方,哇哈哈! ~~ 這樣地稅交的比較甘心)

附近一個 gym 的 open house, 免費活動當然不錯過,曦曦一開始連 trampolin 都不敢跳;為了讓她爬橫桿上去,媽媽我得用冰淇淋利誘,基本上玩下來結果就是她肢體發展還有很大空間,而且要大人陪,不過 gym 要花錢,我們還是週末去附近剛蓋好的新遊樂場自己練吧!

其他小朋友看到這些遊樂器材都一窩蜂跑上去,曦曦總是躊躇不前,還得媽媽我親上火線示範,看她爬網子爬到手腳打結,更堅定趁天氣好,每個週末一定要來加強ㄧ下!!

我還是對曦曦沒有開始學小提琴有一些遺憾,但是學才藝要天時地利人和。媽媽現在只想花很多時間陪她看書,語文能力是日後認知各方面發展的基石,道德規範和宗教心靈寄託是一輩子個功課,媽媽先幫她這兩方面紮紮實實穩穩地打好基礎(咬牙~)。

媽媽很喜歡姊弟倆有事沒事就拿著書本到媽媽跟前要媽媽講書書。感謝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