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Tue. 8/28)

當初會選這個學校,是因為它是 NAEYC accredited, 有幾個朋友的孩子也是三四個月就送來這,號稱這裡最好也是唯一一家收兩歲以下小朋友的托兒所,, 附屬在一個社區教會大學下,師生比是一比三,非常難排進,infant program 一年只收九個小朋友,我是一知道懷孕就去報名,也拖到弟弟一歲才排進。但第一天陪弟弟待了一天下來,實在令我好失望!!!

第一天上學,全家陪著去

所謂師生比一比三,是指一次只會有一個正式老師,另外有兩三個實習學生,但這些學生似乎開學前都沒有受過什麼訓練,很多時候就是進來教室後,老師當場跟他們交代要做哪些事、要怎麼做。

也許我最不能接受的是,為什麼沒有人跟 babies 說話呢??? 我覺得我在那待了一整天,我跟弟弟講的話,比他們所有其他老師跟所有其他小朋友講得還多!!!!

弟弟很小的時候我就會陪他看書跟他唱歌,我不管是自己做什麼事或是幫他/ 跟他做什麼,也一定會跟他說話 (e.g., "我們來換臭臭喔!" "媽媽去洗一下手!");可是這裡大部分的老師和實習生,不是安安靜靜的,就是彼此聊天。

一個老師顧三個小 babies 其實還是很忙,通常沒有哭的、不需要換臭臭的、沒在吃東西的,就是一個人放牛吃草。我們家弟弟還好是不會喜歡把東西放嘴巴,不然這些不明玩具塞嘴巴久了難保不會血鉛含量過高!  放牛吃草也罷,這裡的玩具多半都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那種聲光效果很多的玩具(然後我想找 off 鍵還找不到!!),他們所有的 baby 書,我們家的還少;我們家的 lego, trios and blocks 等 buidling toys 也比這都好多了。

我在想,弟弟在家裡至少如果我忙,愛講話的曦曦姊姊會唧唧呱呱跟他說話,我們去圖書館的時候,如果和其他 caregivers 聊天放弟弟吃草,弟弟至少翻的是書本,而不是那些一堆聲光效果的玩具。

教室理得拖鞋或穿鞋套,不過弟弟的免疫系統經過台灣果蠅還有美國圖書館抹布(因為他都在圖書館地板上爬)的淬煉,我們對幼兒園的細菌病毒是沒在怕的!!!

弟弟在裡面算大個了,我至少不用擔心他被其他小朋友踩過去,但我看到那些還不 mobile 的小朋友,要是沒哭,就多半自己靜靜躺在那發呆 (弟弟姊姊小的時候,我就算在一旁做事,也會跟他們聊天啊!)

今天媽媽中午還是給弟弟奶睡了,放下小床後我自己也在旁邊的搖搖椅上打盹;弟弟睡不到一小時就哭了,平常要是在家我不會抱他,但是現在隔壁還有小朋友在睡,我只好把他抱起繼續奶睡。吃過下午點心,四點要走的時候我已經快累昏倒了。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怎麼會有人忍心送孩子來這裡呢??

 臉上還有奶水。


 

Day 2 (Thur. 8/30)

今天媽媽目標是陪半天。早上媽媽餵完奶,八點左右,還是媽媽、外婆和姊姊一起送去,然後媽媽留下,外婆推車姊姊回家。這段路開車大概五分鐘,走路約半小時。

今天老師們的狀況有好一些,大概前兩天因為一開學,大家彼此之間聊天會比較多,今天就有看到老師跟小 babies 講書書,會有簡單 finger plays 和唱歌, 而且從老師言談中知道他們也不希望給孩子太多聲光太多的玩具,讓我放心些。我注意道他們每天玩具都會換,像今天有用透明寶特瓶裝不同顏色、質材、大小的液體或固體的自製 rattles, 我覺得就還滿有趣的。老師們也算細心,記得弟弟前一天上高椅子吃飯時候會後仰抗議撞頭,有先找個厚的毛毯墊在他椅背上,勉得他腦袋撞壞了!

今天我也才搞清楚,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是薩賓納老師會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艾咪老師會在,也就是大部分的時間兩位正式老師都會在,另外隨時有至少兩位實習生。薩賓娜老師是德國裔,人高馬大一頭大捲髮滿臉濃妝,第一天穿著吉卜賽風的衣服配上很誇張的首飾,讓我很不習慣(怎麼會有照顧小小孩的還戴大項鍊呢?),印象不是很好;不過今天發現她雖然人看起來酷酷散散大辣辣的,但很仔細,就是她記得弟弟椅背上要放後毯子的,我填寫報到單後 (家長送小孩子時,要填單子告訴老師孩子今早什麼時後醒、吃、換臭臭),她也會當場要看一下看有什麼問題。艾咪老師,金髮碧眼,很文靜,講話總是輕聲細語,我很喜歡她。

雖然這個班有年紀比弟弟大的和小的,不過他們都相當會自己吃飯,我前一天還跟老師說弟弟可能還需要有人餵一下,今天就覺得,還是讓他自己來吧,雖然弟弟手眼還不太協調,但沒有練哪會進步?  喔對了,這是教會學校,吃飯吃點心前都會帶小朋友簡單導告,媽媽我很喜歡這一點。

上學最大收穫就是,不到一星期,吃飯全都自己來。

今天大概到早上十點半左右,我就先離開在教室門外等著,如果弟弟哭到不行老師處理不來,就來找我吧!  其實在這之前我很希望弟弟跟其他老師可以有一些獨處時間熟悉一下,不過老師們忙著照顧其他小朋友都來不及了,很少有機會過來顧弟弟;不過呢,終於到十點半左右,其他小朋友陸續被搞定( e.g.,  睡著),艾咪老師過,來接手抱弟弟。弟弟當然狂哭,但媽媽我還是要走啊! 學費都交了! 一開始弟弟是給老師抱在身上哭,後來也有爬到門邊來狂哭,不過就哭了十幾分鐘,要準備吃中餐了。弟弟上桌時一開始還是有哭,(其他小朋友都安安靜靜等食物就他哭最大聲),但是接著發食物後就好多了,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乖乖吃,吃飽後,薩賓娜老師萊門口跟我說,弟弟現在很好,我可以回去了,不過因為今天我沒給弟弟帶奶來,我又剛好脹奶,所以還是希望可以先餵完奶,剛好也讓他睡了,再回去。

人算不如天算,雖然老師把 quite room (獨立一間房間)空出來給我餵奶,裡面燈光可以調暗暗的,但弟弟大概看到我太興奮了,吸完奶一直玩,實在沒有要睡的樣子,在這樣下去不是辦法,而且老師也要有辦法讓他睡覺,所以我就把他交給老師去哄睡覺先走了。至於後來我有沒有等老師把他哄睡著才離開,我一整個想不起來。

 


 

Day 3 (9/4)

早上一到托兒所,弟弟大概預見等一下媽媽會落跑,情緒不穩定;我得先把他放下,這樣才可以把他的水和母奶放進冰箱裡,這時他哀哀哭得更慘了,姊姊立刻上前抱他安慰他也沒用 (看到姊姊抱著弟弟安慰,媽媽我很感動),看弟弟驚慌的樣子,我決定再餵奶一下秀秀他。這時,姊姊繼續從事友愛活動 (?),幫弟弟找了一個學步車來,因為弟弟很愛玩這個,她說要先幫弟弟占著,這樣等一下弟弟喝完奶立刻有心儀的玩具玩。姊姊講話語調表情手勢都很生動,看得一旁嚴肅的薩賓娜老師都笑得像一朵花,說她雖然不知道我們在講什麼,但應該鐵定是很有趣的事。

弟弟喝玩ㄋㄟㄋㄟ沒多久,媽媽外婆姊姊就跟他話別,他當然還是哭,但是不久上高椅子準備吃早餐,他就不哭了,專注的吃。

下午媽媽外婆姊姊又一行人去接弟弟,原本好好沒哭的,一看到我們卻哭了(喜極而泣??)。本來我想回到家在餵奶,但外婆和姊姊都覺得他太可憐了,而且今天媽媽帶去的母奶他沒喝 (他之前會喝奶瓶啊!),所以才走出教室我就在走廊上大刺刺執行起乳牛任務,穩定情緒後再上路回家。

至於他那瓶 4oz 沒喝的奶,在回家五分鐘上的路上就被姊姊熊熊喝光光,一點也沒有浪費。


 

Day 4 (9/6)

為了省時間,今天媽媽就自己帶弟弟去。離開前還是要把哇哇哭的弟弟直接交給老師,不像很多家長就是把小孩放下來就走了,不過弟弟愛吃,上了餐桌不久就不會哭。

有鑑於他們提供的下午點心多半是餅該之類,媽媽決定要給他每天帶水果,下午點心只可以吃水果,另外請老師在他吃完東西後都要給他喝水。

下午一個人去接弟弟時,他正在老師和其他小朋友在玩的,看到媽媽時沒有很興奮噗上來,反而表情有一點臭 (應該是"媽! 你終於來了啊!"的表情),緊接著哇哇大哭,相當委屈。後來把他綁上 car seat 著實花了我九牛二虎的力氣,還好我有帶護腕,不然這樣搏鬥下來我手大概又要廢了!

弟弟今天還是很神秘的不喝帶去的奶,週末再來研究是什麼原因。


基本上,弟弟就是這樣要上學了,媽媽只能說:男孩子,堅強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