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了乳腺炎 去看醫師

醫師先問我和baby最近都好嗎? 

我沒講兩句就一直掉眼淚體力差 剖腹傷口痛 乳腺炎也痛 加上堅持餵母奶搞得自己嚴重睡眠不足還被質疑奶量不夠導致baby哇哇大哭

 

醫師把整盒面紙拿給我 跟我說要用多少就用多少 耐心地聽我講 

醫師問我生產完有沒有出門過 我說除了看醫師小兒科 家門一步也沒離

醫師要我每天至少出門十五分鐘 每週至少寵自己一次 譬如去修個指甲剪個新髮型 

[這些對我不適用 - 這就跟在美國買蛋糕一樣 花錢又極可能讓自己更火大 

如果我有十五分鐘 我寧可倒頭大睡或安安心心洗個熱水澡]

 

醫師問我有沒有要 hurt myself or hurt others 的念頭

是沒有那麼嚴重啦 但是身體加上精神的雙重挑戰 讓我情緒起起伏伏 總是要有意識的不斷提醒自己事情沒有那麼糟也沒有那麼辛苦 

暫時婉拒了醫師提供其他的諮詢資源

醫師最後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 告訴我要加油!

 

=====================

baby blues (產後憂鬱傾向) 之前去上生產課就一直提到

事先知道並沒有辦法讓自己就避開

但知識就是力量! 至少這讓我可以稍為理性地去面對這個不理性的精神反應

 

baby 常常哇哇哭
頭兩週她都乖乖的 吃飽睡 睡飽吃 只有餓了還有尿布有大便才會大哭
但到第三週後性情大變 會不明地哭鬧  [baby 還沒滿月把拔就已經被整得瘦四公斤了!]

醫師跟我們說這很正常我都很懷疑 因為她明明哭得很痛苦 加上我們家 baby 嗓門又大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又去圖書館把醫院推薦的育兒書借回來研究 才知道 有一種 baby colic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by_colic

大概有 10-20% 是這種
一般是指很健康 但是從初生第二到四週開始會規律性的每天不明哭鬧個三四個鐘頭的 baby

很多原因眾說紛紜 以往很多歸咎是腸胃的問題 但是我看一本書上說 如果是腸胃的問題 應該餐餐下去都會有 也就是 baby 應該會揮一整天 而不是固定的時間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原因目前不明

但好消息是 這種情況大多到三四個月有一天就會突然自然消失!

OK 知識就是力量!
所以我們就當數饅頭了

雖然這真得是精神和體力大考驗

兩三個小時親餵母奶本來就已經睡眠不足了 再加上 baby 哇哇哭 能休息的時間就更少了!

但我告訴自己三四個月一下子就過了 這又不是 baby 一輩子的健康問題!

 

[會造成我精神壓力很大的一個原因是我們家 baby 哭聲真的很大! 我在醫院看過早產的雙胞胎 也是哇哇哭 但那微弱的哭聲要我聽三個小時我也不會心慌 半打早產雙胞胎的哭聲還沒我們家一個娃的聲音大  但我問自己: 我們希望baby連哭的力氣都沒有還是有強大肺活量呢?]

 

還在認識 baby

她心情好時 可以一個人乖乖躺在小床上半小時甚至更久 東張西望看轉轉揮舞四肢 聽我們在一旁跟她講些有的沒的

心情不好時 沒來由得大哭 讓大家都心慌

但這兩天發現有一招可以幾乎百分之百立刻止住她失控的哭聲  --- 吹風機的聲音 

聽說這種 white noise baby 在媽媽肚子裡聽到的聲音很接近 會給她們一種安定 

 

 

要向所有()餵全母奶的媽媽致敬! 

產後需要休息卻仍得忍受長期睡眠不足 è 我屬於這個 category

剖腹的媽媽更辛苦了  因為復原期更長 傷口更疼痛 è 我也屬於這個 category

colicky baby 的媽媽更偉大了 因為這是精神上體力上另一層次的考驗 è我也屬於這個 category

如果媽媽還得一個人招架這些考驗沒有人幫忙 這個媽媽真是偉大的像神了! è 還好我不是這個 category  有外婆和把拔的幫忙  尤其是把拔除了出力還得安撫我的情緒  我要是有他一半的EQ和耐心就好了! 我一定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