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宅+雨的關係,一星期的春假哪也沒去,唯一特別的事,是凹到外公做手工麵,喔,還有!媽媽我開了好幾本中文新書讀給孩子聽!


小路媽媽

 “我這一年陪姐姐練琴的感覺,也是覺得不需要太早學。早學唯一的好處是,比較多時間可以練習。今年姊姊上全天,常常練琴都要搞到晚上九點我帶弟弟去睡覺以後。去年大都可以在下午完成。

我家弟弟我想我也會讓他滿七再學。弟弟,我倒想讓他學小提琴就好。”

 

到底什麼時候開始學琴,先小提琴還是先鋼琴呢?這一年多陪曦曦練小題琴,媽媽我有一些感觸: 

如果可以的話,可能先學鋼琴吧! 當初會很不傳統的讓曦曦的第一個樂器是小提琴,實在是因為想讓她學樂器了,但是她手小(小提琴有小小號的,鋼琴統一尺碼),加上當時沒有固定的家,不可能買鋼琴,就從小提琴下手了.陪練了一年後,媽媽早已下定決心弟弟一定是先鋼琴入手,因為

 

1. 鋼琴比較具象好上手

曦曦的小提琴老師原本是學鋼琴的,後來才主修小提琴(她是小提琴演奏博士),根據她自己的教學經驗,當然什麼樂器要練到好一定要花苦工,但一開始鋼琴比較好上手,小提琴光拉一個可以聽得下去的音就要練半天(應該半年吧!),另外,鋼琴有黑白鍵,什麼調號半音全音黑鍵白鍵一目了然,小提琴就四根弦,曦曦什麼調基本上是完全硬記(當然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是老師第一個教年紀這麼小又沒鋼琴基礎的孩子的關係),所以老師小提琴比較“抽象”.

 

 

2. 陪練小提琴好累喔!

我已經忘記我一開始練鋼琴時我媽陪我練的狀況了,但是曦曦小提琴學了一年多,我到現在還是得在一旁提醒她很多基本姿勢,然後左右手還是不一樣的姿勢!姿勢一定要眼睛看,不能只用耳聽,所以我得很專心地看.像她右手小指頭常越拉會越遠離老師的 ”pinky house", 我對講過上千次提醒她(每天都講好多次,所以搞不好快兩千次!)她最近才可以稍微自動化這個動作,我跟老師提的時候,老師,“這個不可能要求她馬上會習慣!” 啊問題已經一年了! 

 

另外讓我陪練的很累的是音“準” (鋼琴就沒有這個問題了),我自己雖然學過鋼琴二胡,但我的音准很糟!她每次練琴我得拿著Ipad上的小鍵盤跟她合,然後很 用 力 很 用 力 地聽有沒有準,我也只能做到拉長弓音階的時候可以這樣做,拉曲子就算我有一檯真的鋼琴但音這麼快大多時候除非音整個拉錯,不然我即便很努力很專心聽了還是很容易漏掉(所以她很多時候曲子音沒拉準還是老師發現的)

 

我常常覺得陪練的時候,我比她還得聚精會神!

 

3. 小提琴好像比較容易造成肢體傷害

什麼動作重複久都會受傷,但我覺得小提琴的“傷害力”好像比較強.先手,左手翻上來的姿勢已經很不自然了,再要伸那根小指頭,老師自己手都有傷,所以會叮嚀如果曦曦練到會痛就要休息,問題是這個奇怪的姿勢很容易痛.右手要 balance 弓,手指,手腕和肩膀都要施力都有可能受傷.啊忘了琴是要用下巴夾在左肩上(不是用左手扶著!),姿勢不正確OR練太久,肩膀和脖子也會受傷.就算不受傷,左邊鎖骨也會壓出印記.老師的左邊鎖骨上有一道明顯的深色痕跡 (穿一般領口的衣服就可以看到),我一開始還以為是胎記,後來看曦曦每次練完後同樣地方也是一片紅,再姑狗一下才知道有所謂 fiddler's neck, 才知道這個記痕這是練出來的!

 

不過讓我更擔心的是視力!為了看弓有沒有拉直 (一樣是個很基本但練了一年多還沒有完全自動化的姿勢),她要 斜眼 近距離地 看她琴上的弓弦交接處,左手按弦一開始也是要 斜眼看,這麼小的年紀長時間用這種不自然的距離和角度看東西,我怎麼想都不健康,所以不管怎樣半小時一定要休息一次.

 

 

4. 真有興趣練小提琴好像晚一點開始練還是可以很強

小提琴老師是一個例子,她先學鋼琴七八才學小提琴;鄭京和也是七才學小提琴 (四開始學鋼琴).我們不用拉到這麼專業,像我們家對面鄰居小孩,不是音樂科班,以前高中時拉到去全州比賽第一名,他也是三四年級在學校官弦樂團才接觸到小提琴,因為自己很有興趣,父母也願意給他請私人老師,一樣可以拉出這樣的成績.

 

所以綜合以上幾點,這就是媽媽我為什麼會決定要讓我們家弟弟以後先學鋼琴.男生拉小提琴是很帥,如果他以後自己有興趣我一定讓他找老師個別學,但媽媽我可能沒有辦法像對姊姊一樣跟弟弟搏鬥讓弟弟在小小孩時練小提琴“練出興趣”來. (而且目前整個情勢看起來,阿弟是比較不受教的,肯定搏鬥起來一定比姊姊累!)

 

至於學琴的時間點,小路媽媽妳提到早學可以有多一點時間練真是到重點,讓我又想如果弟弟到時手大,我想讓他上小學前就開始學!雖然我現在還不知道到時下班後看他們寫學校英文作業又要陪練琴,哪有這種美國時間,不過感覺上學前這種安排是比較有可能的!練琴一定是要花時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