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了大半年才又記錄姐弟的對話,零零落落兩三段不成篇章,那就把一些照片放上來充版面(反正也是一種記錄!)

 


 

德州鄉下沒有像以前芝加哥大城市每個都有好多孩子的活動,不過 Home Depot 和 Lowe 是有的,所以我們常常星期六去店裡做木工,通常都是姊姊跟我們做,弟弟不知道在做什麼(所以這張照片不具代表性),不過我們都領了兩套材料,另一套收好希望阿弟以後開竅了會自己動手做.

 

9/29/2014 曦(5Y6M) 母女連心 

 

姐弟從海洋生日趴回來後,一進家門,曦曦鞋都還沒脫,就高舉拿回來的禮物,跟上門迎接的媽媽說:

 

”這是我們今天參加趴踢拿回來的禮物!我要妳把它們捐掉!“

 

禮物是小女生應該都喜歡.非常精美的公主皇冠髮圈和公主棒,媽媽很欣慰不費力就可以讓這些東西進公褲,曦曦知道,a) 我們家他們該有的玩具都有了;and b)媽媽擔心這種可能會製造家裡混亂的小玩具,所以這些玩具一律統一收好,直接當禮物轉送出去 !(今年學校萬聖節,媽媽沒有時間幫忙,要做的貢獻就是把多年生日趴和圖書館暑期活動搜集的小禮物捐出去!)

 

其實曦曦在 decluttering 和整理方面跟媽媽愈來愈像了,現在我清倉或整理東西最喜歡帶著曦曦當小幫手(啊!還記得她會製造無限混亂的年紀!).我定點負責東西分類,她整個屋子走來走去負責幫我把東西歸位.我們家現在有東西找不到,都知道第一個要問媽媽,再過來是要問曦曦(嗯,不用去問把拔外公外婆... ...)! 有時候,曦曦還可以知道媽媽忘記放哪的東西!

 

阿弟這大半年來晚餐餐桌上都喜歡先來的拼圖,然後等媽媽吃飽飯,再一邊聽媽媽講故事一邊自己吃飯.不過在餐桌上拼一百塊的是要怎樣?

 

10/12/2014 昀(3Y2M) 阿弟講英文

 

“你看!我一隻手就可以 balance 這個(粘土作品)了!“ (把自己做的作品拿在手上)

 

”我的白鞋被 donate 了!“

 

不講英文的弟弟,一開口就是講這種進階的字彙!

 

教會老師說阿弟開始可以跟著念整句經文了 (之前不行,至少在家都會要媽媽拆成一個字一個字;最近一兩個星期,可以跟媽媽一次念兩三個字的英文 phrase 了 (之前只能講單字);之前常被吃掉的字尾子音,現在咬字也可以很清楚.

 

超級外婆除了打理三餐督促孩子唸書外,還有時間可以幫曦曦做洋裝,這可是外婆親自一針一線的手縫出來的!

 

10/2014 昀(3Y2M) 阿弟講台灣國語

 

因為阿弟的貼身保姆外公講的是台灣國語,所以阿弟的國語也有很道地正統的台灣國語腔,ㄈ ㄏ 不分,像“衣服” 常說成 “一壺”! 

 

寒假去芝加哥時,再訪陪著孩子們一起度過一段愉快充實幼年的圖書館,老師們都特別出來跟我們照相,我們都是聽這些老師的故事長大的!

 

老師還特別拿了他們最新的活動宣傳單出來給我們看,因為,中間那位是曦曦一兩歲時的照片啊! 我們搬離一年半了還可以上宣傳單做廣告!

 

Jan 2015  昀(3Y5M)

 

阿弟說: 我長大了!我要把麥昆衣服捐出去!

 

眉批:對麥昆一向有種無法解釋愛戀的阿弟竟然可以說出這種話,讓媽媽覺得他不只是身體,心智也長大了!

 

這位帥哥是我哥,跟阿弟在扮花花.(沒錯,我在英國的哥竟然可以來德州鄉下跟我們會面,還是拿了一張免費機票受邀過來的!)

 

Jan 2015  昀(3Y5M)幽默

 

媽媽喜歡叫阿弟扮花花娛樂大家一下,這天傍晚:

 

媽:你的花花呢?

 

阿弟:雙手合蓋在頭頂.

 

媽:(納悶)你的花怎麼了?

 

阿弟:(理直氣壯)我的花是只有早上開的(牽牛花)!

 

五歲半的曦曦扮花花還是很可愛的!

 


 

媽媽對孩子的中文要求是以後可以看金庸小說,所以除了識字,詩詞成語典故也要加強,以下驗收成果 (澄清:不是孩子的成果,是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努力的成果):

 

1/21/2015 阿弟 (3Y5M)

 

媽媽這幾天在講白賊七的故事給小朋友聽,這本書極難講,因為主角從頭到尾都在騙,故事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另外還有很多的比喻,讓小孩聽了滿頭霧水.尤其是阿弟,媽媽估計他都沒怎麼聽懂.

 

這一天晚餐餐桌上媽媽第二次講這本書(不過中間小朋友好像聽了幾次CD),解釋了什麼叫”看到餌,卻沒有看到後面的鉤“.

 

阿弟:(一隻深鎖眉頭滿臉疑惑在聽故事)我知道了! 這就像螳螂捕蟬“!

 

眉批:媽媽本來想阿弟一定是要發表什麼跟主題無關的心得評論,沒想到他的見解當下驚豔爸爸媽媽姊姊,他不但聽懂了,還可以舉一反三!

 

1/25/ 2015 阿弟 (3Y5M)

 

媽媽正在給姊姊上中文課,跟姊姊解釋移動的“移”.弟弟在桌邊旁聽.悠悠然道:

 

移舟泊煙渚

 

眉批:媽媽覺得能出口成詩的男孩以後一定很迷人 (但最好也要有女孩可以欣賞他背的詩!)

 

1/25/ 2015 曦曦 (5Y10M)

 

媽媽請姊姊解釋李白的“獨坐敬亭山”

 

曦曦;“‘眾鳥高飛盡‘,鳥都飛走啦!‘孤雲獨去閒’,唯一的一片雲也跑掉了!‘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啊只剩下一座山,就你看我我看你,不要討厭囉! 哎呀! 沒有魚蝦也好啦!” 

 

眉批:最後一句自己用閩南話俚語詮釋李白的詩,讓媽媽不禁莞爾.

 

一月的長週末來整理院子,爸爸拔野草給孩子看 (媽媽眉批:你就放過院子野草,先整理割草割不到的花圃吧!)

 

想不開的媽媽在掃落葉,雖然有兩個小幫手幫忙把葉子裝袋,但是還是覺得應該要種不掉葉子的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