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我也是很重視品格教育和人際發展的。


小時候,不管外婆在家裡是如何反對我念數理XX班或台X外X系,每次帶我出去(剪頭髮、看醫師、買東西等等),她總喜歡在外人面前提到我是數X班的、台X的,外人總是難免會當面讚美羨慕一番,外婆臉上一片驕傲,我心裡卻滿肚子火,不滿她這樣到處炫耀,印象中每每她這麼做的時候,我總會當著別人面前講兩句話吐槽她 (現在怎麼都想不起到底講了什麼)。

自己長大後,慢慢可以理解外婆當年的心情。外婆當過很久一陣子的全職媽媽,後來雖然有在中學教書,也一直都是代課,從來都沒有過自己的事業;或著說,她最大的事業,就是經營這個家了。在外面工作,除了有薪水領,認真努力,還會有嘉獎表揚;全職媽媽,24-7,無薪無獎勵,認真努力(盯孩子念書、看緊全家跟上作息表不遲到),還往往惹來一陣嫌。人都是要有回饋的,外婆想要的回饋也很簡單,就是外人的幾句讚美和羨慕的眼光;在外人面前講幾句我們的成就 (或著應該更精確地說應該是外婆的成就),實在無可厚非。

因為理解外婆當年的心情 (加上我今年不是新年新希望說要孝順父母咩?),所以現在在外面,我總不吝惜跟人表揚外婆的成績單,除了把我們每個人的五臟廟都寵壞了之外1,除了把我們每個人的五臟廟都寵壞了之外,每天陪曦曦做功課,也讓曦曦中文、數學和空間關係都有超齡的表現。

不過呢,每當我這樣做時,總會有資深媽媽把我拉到一旁跟我長談:跟我說不要整天叫小孩念書、逼太緊啊以後反彈會很大、美國老師不喜歡小朋友只會念書、小朋友會跟人互動也是很重要的等等等。

媽媽我常常聽得滿頭霧水:

"不要整天叫小孩念書" - 曦曦就算拖拖拉拉,每天"做功課"最多最多也不會超兩小時,其他她清醒的十幾小時,她都有快樂童年在玩樂啊! 

"逼太緊啊以後反彈會很大" - 我大部分的時候沒有"逼"她啊! (她練琴練到哭都是因為她態度不好,我說那我也不用浪費時間陪妳練了,然後她哭哭啼啼求我陪她練) 何況,為什麼讓孩子有固定的念書時間以後她就會跟我鬧翻呢? 她也可能會感謝我啊! 今天就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在我眼前:一個越裔學生從 Houston 來找我想以後來我們這念博士班,她 resume 有提到她會彈鋼琴,所以我就順便問了一下,她說她小時候練琴非常辛苦,她爸媽給她找非常嚴格的老師,上課拿著小竹條,學生一彈錯就刷下去,然後她每天要練四個小時,但"我長大後非常感謝我的父母!" - 當她說這一句時我立刻想安排她跟曦曦見面! 這名學生的應對進退也比很多整天快樂童年長大的美國學生得宜多了!

"美國老師不喜歡小朋友只會念書、小朋友會跟人互動" - 我知道啊! 我每次去學校見到曦曦老師第一個問的就是她的 social skills、peer relations, 和老師的例行家長會上,她在班上與人互動也是我想知道的重點 (反而是老師急著想跟我報告她 academics 上有什麼進展)。

1不是媽媽我一星期四天要天還沒亮五點就去 gym 運動,外婆 24-7美食伺候,媽媽要不 religiously 運動準會肥成一頭豬 - 現場實況:媽媽凌晨四點起來寫 blog, 跟外婆說昨天的水果被別人吃掉了,外婆立刻就切,還要現煎一塊蔥油餅- 後著被媽媽婉轉地拒絕了!


我沒有責怪這些熱心提醒我孩子不能只會念書不會做人的媽媽,因為一般人好像覺得 "重視孩子念書 = 不重視孩子做人處事" "孩子很會念書 = 孩子是社交白癡"! 但是這個邏輯是有問題的啊! [我覺得邏輯大有問題的還有 comments like "我們從來不逼孩子! 興趣最重要,只要孩子快樂學習就好!", 這一點以後再來申論)


前言寫得太長;這篇是紀錄曦曦的生日趴的。

雖然曦曦之前也有生日趴,但是都不是用"生日趴"的名義,而是假借找朋友來家裡吃飯順便慶祝她的生日,從來沒發過什麼 birthday invitation 的東西。

我也不覺得孩子生日要辦趴(她生日這天該有人為"媽媽我"辦趴歡樂慶祝吧)。今年會想到為她"正式"辦趴,實在是因為 a) 我們也去了幾個她同學的生日趴,總得禮尚往來;b) 媽媽想藉機多認識她的同學和家長;and c) 還是稍微入境隨俗,免得她覺得自己跟班上其他小朋友很不一樣,連帶影響到她的人際發展。

之前我們去過純吃喝玩樂的生日趴,這些趴開銷都不小,慶祝玩樂性質太高跟媽媽的理念也不一致。我會想辦趴的目的也只是想藉機跟她同學和家長多認識。曦曦喜歡做美勞,所以媽媽就跟她討論,我們來辦個美勞趴;之前去過的美勞趴做的東西回家常直接進垃圾桶,相當浪費;所以我們就想那這樣我們來做卡片吧,卡片做了拿去義賣,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生日趴這天,想一想世界上有多少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也跟曦曦學校老師討論了一下,確定這樣讀安排不會太奇怪後,媽媽就先找場地。Michaels 最便宜,要五十大洋,會提供一個人幫忙還清理場地,但最多就十個小朋友(然後媽媽又去看了兩次場地,和 Michales e-mail 電話詢問細節了二十回合)。

跟曦曦討論趴踢人數後,就請她列邀請清單,媽媽一面還得跟老師要這些小朋友家長的 e-mail 聯絡方式 (實在不知道為什麼有家長可以豪邁地把 birthday party invitation 寄給全班全校)。好在曦曦在學校不是什麼熱門風雲人物,死黨就幾個,所以邀請幾位還好(而且這種美勞趴小男生鐵定沒興趣,一下就刷掉班上一半的同學,哈!)。

另外,也跟曦曦說了我們不收禮,但 accept food items for a food pantry in the neighborhood. 曦曦從來沒有過節生日收禮的習慣,所以這一點溝通很容易。

媽媽用 Powerpoint 做了簡單的邀請函。但寄出去兩天後竟然沒有人回!  讓媽媽又開始懷疑這個趴踢的主軸是不是太怪? 還是曦曦在學校沒有朋友? 加上沒事先跟曦曦溝通好,她說她有自己問她的同學,有同學說不會來,所以媽媽又去找老師諮詢,老師提醒說很多媽媽 weekday 都跟打仗一樣(班上很多全職媽媽),等到周末看看吧! 所以媽媽在周末前又再送一次 invitation, 這次終於有人回人, responses are quite positive。媽媽還得在"不確定" 還有"想帶姊妹一到來(沒有兄弟想跟的)"的幾個名單上斟酌免得人數超過。


這個趴踢規劃起來相當累人! 媽媽洋洋灑灑在 WORD 寫了四大張要做的事。

第一個想破頭的是四五歲小孩可以做什麼有人願意買的卡片? 卡片不能一式規格,要兼具個人創意和客觀美感。

一開始想要弄十個不同的 stations, 後來腦袋想破了,決定打消主意,變成六個,每個 station 建議做兩張,另外根據現有人力專長到時分配到時固每個 station 的人。 

除了準備每個 station 的材料外,還要準備:

- Goodie bags
- Name cards for parents and kids (為了方便讓大家彼此認識,另外名片後面給小朋友每做完一站蓋個章)
- Detailed instructions for each station (for parents and the associate; I won't be at six stations at the same time)
- 每個 station 的牌子
- Cynthia's b-day hat
- UNICEF 的 slides - 趴踢間可以給小朋友看,讓他們知道 UNICEF 到底在做什麼
- Personalized stickers for the cards (to show who made the card for what)

 

媽媽會想到辦卡片趴也是想把囤積二十幾年的信封用掉。高中時超愛寫信,買了一堆信封,惜物的我捨不得丟,把他們一路飄洋過海帶來美國,問題是現在誰在寫信? 我唯一會用到信封的機會是寫卡片,所以就趁這一次把它們一把用掉吧!

信封有不同大小,請把鼻把它們分類點數好,再依大小裁卡片紙。

曦曦生日是三月底,生日趴延宕至五月初,因為媽媽四月忙得一團亂:升等申請、兩次 out-of-town 開會、期末改報告 & chairing a search!

五月初這個日期不能再晚了,接下一週就是母親節,接下來學期結束,大家鳥獸散避暑去,卡片要賣出就很難了!

按例媽媽負責動動腦規劃,事情發配下去全家總動員。生日趴前兩天媽媽我去Austin 開會, 本來跟把鼻說要是材料沒準備完就不可以去 Austin 玩,但毫無意外的,材料沒有準備完,照樣出去玩,開會/玩回來熬夜到爆肝準備第二天的趴踢!

Goodie bag 裡有手工謝卡,兩包零食(其中一包是台灣同學元宵燈會上猜燈謎贏的東方零嘴),中英對照的貼紙,刻有中文名言錦句的鉛筆,媽媽還準備了名言錦句的英文翻譯,小客人會去可以對照找一找自己筆上是哪句中文名言。

外公外婆照例一定支援孩子們的活動。有一站是貼紙鶴到卡片上,把鼻沒有先折,趴踢早上外公外婆折到手軟。

爆肝媽在準備 Unicef 的 slides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把鼻的照相技術一直沒有長進,還是把我找得一整個模糊?)

趴踢當天早上全家忙到翻的時候,阿弟算是很乖的,自己在地上排數字版,還先排了個對角線出來。 (後面那兩隻肌肉腿應該是媽媽我的吧? 把鼻文青男你照相可不可以注意一下背景??! )

其中一站讓小朋友練習穿穿看 (lacing), 家裡有的毛線太細,穿起來不好看,萬能外婆立刻上場,用勾針把三條勾成一條。因為時間相當緊迫,外婆手沒停地連續勾了一個多小時勾到幾乎手斷! 

為了加速外婆作業,媽媽我一邊抱弟弟吃午餐,一邊幫外婆拉線。

線打結了,外公也來幫忙。曦曦乖乖趕快把自己午餐吃好!

下午兩點的趴踢,我們到了一點才把材料準備好。決定兵分兩路,我和把鼻先去買蛋糕和布置場地,外公外婆讓姊弟午睡一下隨後帶他們來。

這期間已經趕到媽媽心臟要跳出來時還發生一件插曲:把鼻把材料飲料通通 load 上車,很得意地要 show 給我看東西一箱箱一袋袋在 trunk 裡排得多整齊,啊不過我看了傻眼,親愛的,你 load 錯車了!  所以所有東西全部 unload 重來一次。即便媽媽已經列了一張 to-bring-list, 慌亂間還是漏了一袋,好在外公外婆出門前看到,幫我們帶來 (家有兩老,如有兩寶啊!)。


每個小朋一個紙袋 (桌上紅色那個),做好的卡片收好在紙袋裡。建議每個小朋友每站做兩張,總共十二張,希望可以留十張讓我們 raise funds. 當然做多做少都沒關係!

當天本來規劃,associate、外婆、把鼻每個人各顧兩站,媽媽我總召負責招呼客人和照相,外公全程照顧阿弟。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變成全場飛的空中飛人隨處支援,角色全沒一個定位!

每一站有站名牌、桌上也貼有 instruction, 材料都在個別的 shoe box 裡;本來規劃小朋友和家長在桌子右邊,顧站員在桌子左邊,顯然場面有一點混亂。

不過小女生基本上對做美勞都很有興趣,不知道是不是物以類聚的關係,曦曦班上有幾個小女生手真的很巧,做出來的卡片都好可愛!

但是四五歲的小孩做美勞多多少少還是要大人幫忙。由以下照片可知當天大人要不停呈現上半身向前請四十五度的狀態,回去一定一整個腰痠背痛!

做美勞還是有性別偏好的。當天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都做得很開心,兩位前來的爸爸雖然還是很盡責,臉上倒是呈現三條線的無奈。

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跟外公在 Michaels 裡晃,阿弟還是掛了一個名牌選了個小袋(唯一選藍色的),有進來參與一下。圖為外公陪他做滾滾球,就是先在鞋盒裡放一張紙,把亞克力顏料擠一些在裡面,放上兩個彈珠,搖晃鞋盒,讓彈珠滾過顏料做畫。

阿弟雖然常做匪夷所思的事,但還不至於會吃顏料。圖為他吃了 cup cake 的樣子 (美國的 cupcake 便宜的好可怕啊!)

曦曦的 birthday hat 是自己做的!

桌子也不用清大家就就地吃蛋糕吧!

曦曦小主人在門口送客發 goodie bag, 有的小朋友把卡片留給我們 raise funds, 有些就沒有留下來,而是家長去幫我們賣。

 

這間教室有塊大黑板,把鼻在上面寫的字就是趴踢上唯一的 decoration。上面還有復活節留下籃子和兔子的圖樣,我們就直接接手了。

小朋友在害羞什麼?

這張正常一點了。

 


我們幫每個小朋友準備的 personalized stickers,貼在卡片背面。 

 

所以六個 station 到底是哪六個?  竟然忘了一站一站照。只好直接看成品了。

1.  滾滾球 (阿弟示範了,顏料乾了後用美術剪刀剪好貼在事前裁好的紙上)

 

2. lego board (廢物利用太短不能握著畫的蠟筆,橫著拿在樂高版上刷過留下的 pattern,用美術剪刀剪好,貼在事前裁好的紙上)

 

3. Lacing heart: 外婆勾針勾到手斷,讓小朋友練習穿穿洞洞的愛心卡 

 

4. dot paint 漢字:先在紙上用蠟燭寫下漢字,讓小朋友用 dot paint 在上面點點點就出現漢字了。

 

5. 紙鶴:沒有獨照,這個很簡單,就是讓小朋友自由拿幾個裁好的紙條和折好的紙鶴排列在卡片上。

 

 

6. 自由創作: 小朋友自由塗鴉,用美術剪刀剪好後,貼在裁好的卡紙上

這位小女生的花花和彩虹都好可愛啊!

 

曦曦最近喜歡畫房子,不過這個房子,嗯,媽媽主觀覺得可能沒有達到客觀美感的要求,不過沒關係,媽媽留著自己用!


 

所以這場生日趴我們募到  29 lbs 的食物,媽媽我用登機箱裝好送去 food pantry (還不小心把登機箱手把弄斷);應該把孩子一起帶去的,但我這個平常沒車也是趁當 search committee chair 領到免費停車證那幾天偷時間白天跑去送的,就不在龜毛了。food pantry 的小姐說,會分類東西的小朋友都可以來當義工 (所以下次趴踢簡單化直接來 food pantry 辦? 做完義工到壽星家吃了 cake & ice cream 後解散?)

至於卡片做好了怎麼募款呢?

媽媽還是先主觀把卡片按客觀美感挑選了一下(其實被我暗自留下的很少啦!),然後廢物利用台灣卡片超浪費的個別塑膠套,分裝成一袋五張。定價一袋五張$10, 欲贊助者拿了卡片自行到 Unicef 網站 donate $10, 另外媽媽我也會 match $10。原本媽媽計畫在期末最後一次系上開會人多時賣的,但是後來忙翻天錯過了,只有等學期結束大家都鳥獸散避暑去後,悄悄地在系辦公告欄上貼出公告和幾個 samples ... ...

本來希望可以合計最後募款數字,寫一篇文章讓曦曦還有參加趴踢的朋友們知道這些募款可以改變多少世界上孩子的生活,但是因為還要跟把卡片帶走的家長確定募款數字,媽媽也覺得自己快鞠躬盡瘁了(!),所以,延宕至今還沒成行,可能就簡化成自己私下和曦曦說明。

媽媽雖然重視念書,但也同樣重視品格教育和人格發展 [提醒自己下一次要紀錄"曦曦的社會正義感"和"一雙涼鞋的啟示"]。


暑假大家避暑鳥獸散去(已經開始天天讓芝加哥人哀鴻遍野的九十度了,不過我昨天看氣象預報時竟然脫口" 還好"只有"九十度"!),卡片還有幾袋沒有義賣出去 (5 for $10),有興趣的偷偷留地址給我,我會把卡片寄上,也會同樣 match your donation to Unice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