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女生趴的賓客年紀從兩歲半到四歲 (除了一個小弟弟不到兩歲;總不能叫人家姐弟跑兩趟),各個像小天使,完全照著媽媽原本計畫的趴踢走!

請朋友來家裡還是有一些另外的準備滴。譬如我們家平常是不用餐巾紙的,但為了辦趴特別去買,沒有餐巾紙架怎麼辦呢?  請曦曦小朋友自己用  lego 做一個。一石四鳥:一、不花錢;二、顏色自由搭配趴踢主題;三、讓久久不主動玩 lego 的曦曦有動力摸一下;四、再次給媽媽證明餐巾紙買素色就好了 (花的塞在自己做的餐巾架裡顏色一團亂)。

 

好啦,媽媽這次做趴踢研究過程學到一個英文字叫 centerpiece,就是整個趴踢最醒目的主題裝飾。媽媽這個是最後兵荒馬亂中,直接從網路上找圖案印下來自己剪貼,不算成功,檢討起來有以下缺點:一、圖案太小;二、圖案貼在用色紙保起的竹筷子上,因為怕筷子有刺扎手,但是筷子應該要有長有短,才有層次感;三、這個後來給參加的小朋友拿回家玩,但當初包色紙的時候只是捲上去,小朋友一甩(他們一定會拿起來甩!!) 色紙和竹筷就分家,下次要把色紙和筷子先黏起來再捲,或著直接用紙捲成一根棒子就好。四、孩子完全沒參與到。

 

叉子放在 baby food 的小玻璃瓶裡,裡面捲一層同一系列海洋動物圖案的紙。這個把紙條捲成適當大小然後放進瓶中的動作,曦曦讓媽媽意外竟然是自己做不來 (還是媽媽太久沒用心給妳作美勞了??) 

下次辦趴要從長計議,才有時間讓曦曦自己作 centerpiece。

 

Cup cakes 又出現了,上面的 frosting 原本用意是要和海洋生物有關的圖案。

 

小女生非常配合地玩釣魚。原本是希望和曦曦做這些被吊起來的魚,後來時間來不及,直接在海洋生物貼紙後面貼上迴紋針就上場了。

 

小女生非常配合地作媽媽準備的海洋生物美勞,做完了還會要求我幫忙掛在牆上,完全清楚整個流程。

 

媽媽從圖書館借了很多海洋生物的書,只講了一本,是 Lonni 的 "Fish is Fish", 翻成"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嗎? 媽媽很喜歡 Lonni 的書,內容頗具禪意 (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禪意,反正就是有一些發人省思的意義)。所有小朋友通通乖乖坐下來聽,媽媽超感動!

 

接下來唱遊上場了,曲單從王小婔的三歲生日趴上整個抄過來。一則喜一則憂,喜的是根據長期盡可能去圖書館 storytimes 的媽媽我判斷,沒有一首是圖書館老師教過的,所以小朋友應該會有新鮮感;憂的是哇啦媽媽我得自己重頭學。(插播:弟弟你什麼時候丹田這麼有力,三更半夜哭這麼大聲 -- 媽媽一貫原則,孩子自己可處理的事自己處理,果真熊熊哭兩分鐘後又自己回去乖乖睡) 雖然媽媽我早早跟婔媽請益,知道要上 youtube學這些唱遊,但是最後拖到趴踢當天早上凌晨擠夜奶時才有時間上 youtube 作功課。

 

老天,事情沒有我想的簡單! 因為有動作的影片,通常歌都是小朋友或老師自己五音不全唱,影片沒有字幕,最近媽媽記憶力已經相當衰退,沒有歌詞,我絕對記不起來;有歌詞的,通常又沒有動作。而且同樣歌曲和唱遊,又有好多版本! 總之媽媽我先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定案版本,然後又跟著練習動作 -- 想像一下凌晨三點,媽媽在昏暗的房間裡,一邊擠奶,一邊跟著電腦裡 youtube 影片比動作的樣子。

歌曲媽媽是一定得要熟的,因為我看過圖書館菜鳥老師歌不熟時整個混亂尷尬的場面。臨時抱佛腳又記憶力衰退的媽媽要怎麼辦呢? 媽媽一向擅長死馬當活馬醫,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 拿出找工作準備 job talk 的精神 ---反覆聽、反覆練 !  我先是發現 youtube 上有 playlist 的功能,把選定好有背景音樂專業錄音的版本作成一個 playlist, 早上躺在床上給弟弟餵奶時帶耳機就聽了半小時、一大早曦曦起來說故事時間她一起聽一起練習、接著他們出去買菜我在家準備布置時也一直聽、小朋友來時這段音樂就當背景音樂。反正到時有音樂在,每首曲子我只要有七八分熟就好了。

這首捕魚歌我們用家裡的飛盤當道具唱遊,除了聽不懂中文的莎米外,每個小朋友都很投入!

 

多認真的小天使啊!

 

唱遊真的是整個從王小婔的三歲生日趴抄過來,包括最後放小美人魚的音樂 Under the Sea 給他們打打敲敲! 趴踢辦到這裡時,媽媽非常確定當初沒有輕易換主題還是正確的,這些曲目唱遊要我全部自己想我一定做不來!

 

作了美勞、玩了釣魚、書也看了、唱遊也跳了,上桌吃蛋糕點心囉!

 

下期預告:同樣的活動,隔天小男生趴辦起來完全走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