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 baby :

媽媽一直想寫這封信給你,但總是拖拖拉拉,最近工作忙,加上姐姐的活動發展也很多,這件事就一直拖到現在。
 
媽媽還是要跟你先說一聲謝謝;因為如果不是你,媽媽應該已經有很嚴重的憂鬱症了。
 
媽媽希望你知道,雖然媽媽現在生活裡有很多事要煩心,但是加加減減,不管是現在或以後,你和姐姐得到的都是媽媽同樣滿滿的愛。

媽媽必須承認這一次孕期沒有懷姐姐那次謹慎:憂鬱、吃零食。但是呢,另一方面,你的胎教做得比姐姐好多了。媽媽懷姐姐時,音樂大概只有聽每週一次超級星光大道那些菜鳥在亂唱;對你就不一樣,這當然也要感謝你姐姐聽的音樂很多元,她每天早上跟媽媽約會要聽的音樂都不一樣,有時要聽唐詩、有時是國樂 (家裡有古箏和二胡的音樂)、有時是歌劇、有時是友友叔叔拉大提琴或慕特阿姨拉小提琴、有時是原住民小朋友唱山歌、有時是阿妹或周杰倫甚至辛曉琪,加上姐姐在圖書館學的英文兒歌和外婆教的中文兒歌,還有因為媽媽和姐姐睡一間,每天和她一起聽兩三小時以上巴哈的 Das Wohltemperierte Klavier (希望你將來聽到這音樂也要像姐姐一樣乖乖睡覺),所以音樂方面希望你在媽媽肚子裡已經有很好的薰陶!




看書呢,媽媽懷姐姐時好像就睡前看些唐詩宋詞 (後來發現你姐姐不喜歡宋詞),但這回,說來又要感謝姐姐了,姐姐看書和她聽音樂一樣,很多元,她願意陪媽媽一起看 Caldecott 的得獎繪本,奇幻或寫實、溫馨感人或熱鬧無厘頭,她什麼都看,所以你知道嗎,你還在媽媽肚子裡,就會和媽媽姐姐看上超過一百本 Caldecott 的得獎繪本喔!媽媽最近常常把書放在大肚子上唸給姐姐聽,你常常會動來動去把書都搖翻了,雖然媽媽不知道你是在拍手叫好還是在跺腳抗議,但是至少你不是個一聽到要唸書就睡著的孩子!

媽媽雖然懷你是第二胎,對肚子的變化還是像上次一樣小心注意。還沒有胎動或還不是很明顯時,媽媽整天神經兮兮,尤其你不知怎地中期常常就偶而猛捶媽媽一下,然後就沒力了,讓媽媽很緊張。現在你力氣大了,媽媽天天感受到你的拳打腳踢 (嗯,感覺你明顯比姐姐粗魯多了,而且你怎麼不打嗝?),也才放心了。




上回爸爸每次陪媽媽去產檢、三不五時親親媽媽大肚子、幫媽媽大肚子照相。這回當然沒有了,產檢爸爸只去過一次,照相媽媽要唸半天才有得照 (媽媽昨天在外面單間公共廁所裡從比較低的鏡子裡才看到,原來現在肚子這麼大了)!但另一方面,你有姐姐天天關心你喔!媽媽從知道你存在的那一天就跟姐姐說了,她當時二十一個月,話還講不清,只會講兩個字的句子,但她很快就接受你在媽媽肚子裡的事實了,每天中午和晚上睡覺前,只要是媽媽沒有上班送姐姐上床,她一定會親親你三下,然後說 “Baby 我愛你!” 到你出生前,姐姐會吻了你至少一千下,你是多麼幸福的 baby 啊!



姐姐好愛你啊!她跟媽媽搶東西吃時,如果媽媽說媽媽沒得吃 baby 也沒得吃,她才會分給媽媽;她看故事一半跑掉去玩耍,媽媽說我們來唸書給 baby 聽她才會乖乖回來。昨天媽媽在 scan 你的超音波照片,姐姐咚咚咚跑進房間湊熱鬧。雖然一個半月前她陪媽媽去照超音波看你時,在陌生的環境加上暗暗的房間裡,她沒有很興奮,但昨天她一拿起你的照片就開心說 :“baby 照片! 好漂亮!" 姐姐現在說話很直的,漂亮就是漂亮,不好看她就直接說不好看。她看著你說好漂亮時,媽媽想她是真的很愛你才會這麼說的!(媽媽總覺得這次照超音波的技師沒有把你照好看些。)



等你出生後,媽媽不得先跟你說,媽媽不見得有時間像紀錄姐姐成長一樣地紀錄你的成長 (媽媽也不知道會不會像對姐姐一樣,興奮地抓起單眼相機幫你照你第一次在 potty 裡拉的噗噗 … ...) 。但是另一方面,有了照顧姐姐的經驗,加上有姐姐當媽媽的小幫手,媽媽有信心我們照顧你一定會更得心應手!如果你一出生時和姐姐一樣 coliky 要 24-7哭,媽媽已經有經驗了,不會為此過度憂心,一定會無怨無悔也讓你 24-7 掛在我胸前愛怎麼吸就怎麼吸,因為媽媽知道能這樣百分之百依你、你一哭就滿足你的需求,也就這麼頭三個月了。媽媽會讓你在沒有吐奶(如果你會的話)後、會站立前就讓你睡眠訓練,不會像姐姐被拖到九個月 (會站才睡眠訓練其實有點可憐);媽媽在你斷奶長牙前,不會跟你也跟自己過不去,幫你清牙床 (因為牙長出來再認真刷乾淨比較實際);媽媽會在你一歲多就讓你練習自己吃飯,你若是食物亂丟或吃得一團髒媽媽也不會煩惱生氣,因為媽媽知道這段時期很快就會過去。姐姐在吃喝拉睡各方面上都會是你的好榜樣,所以在這些痛苦地生活習慣建立過程中如果有人出來阻擾,媽媽可以搬出姐姐成功的例子,勇往直前、堅持到底!

其他生活常規,像是不可亂丟東西、要物歸原處、不可在地毯上吃東西、吃飯前要洗手、吃東西一定要在餐桌上坐好圍上兜兜、嘴裡有東西不可以講話、每天一定要吃青菜、聽故事要專心、要幫媽媽做簡單家事、媽媽工作時不可以吵等等,媽媽相信如果你受教的話,這些生活常規一定會學得很快,因為不只媽媽,還有姐姐也會教你,而且根據媽媽現在的觀察,姐姐一定會不厭其煩地一直提醒你、一直跟你”講道理” -- 她絕對不會跟你說,你這樣做媽媽會生氣,而是會跟你把這些生活常規的前因後果跟你講清楚!(今天早上外婆拿著一碗麥片在客廳吃,姐姐娓娓道來講了一長串的道理:"婆婆,不可以在地毯上吃東西,你忘了,這樣不好看,會把地毯弄髒,把拔會很辛苦要吸地板,(婆婆)要到木頭(底板上)吃。" 媽媽聽了真是會心一笑。)

姐姐當年這張是有打馬賽克的,但你是男生,媽媽想就不用這麼矜持了! (從屁股下面照,屁股在左邊,雙腿朝右邊,雙腿中間的是重點!)

再來說說你的名字吧,原本還不知道你是小男生還是小女生時,媽媽想說就給你叫"慎明",因為日字旁是媽媽一定要的,你又是在媽媽出生長大的光明新村懷的,然後英文叫 Sammy,男女皆宜、中英文皆俗又有力!好聽吧? 好啦,只是開玩笑的,媽媽還是想給你選個字頻低一點的名字。知道你是小男生後,還是按當初想好姐姐的名字時,給你就取好的"慎昀",這其實也是媽媽一知道懷孕幫你報名托兒所用的名字。你的名字筆畫筆姐姐少很多,但還是希望你以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你看媽媽、外公、外婆的名字筆畫都超多也超吃苦的)。

英文呢,大概在知道你是小男生一星期內有天晚上花不到二十分鐘就定案了 - Sherwin。決定得很快,不是隨便,而是媽媽覺得跟這個名字有緣。還記得那天晚上和爸爸一起翻了一下西北醫院媽媽手冊後面的附的名字列表,要找跟"慎" 音接近的,就從 “Sh” 開始,”Sherwin” 和慎昀音接近,加上符合媽媽的幾個其他條件:英文字源、非高頻。這個的意思也不錯:swift (敏捷 - 做事不拖拖拉拉好) 、bright friend (很棒的朋友 - 這年頭會交朋友很重要),再上 wiki 查一下,先跳出來的項目顯示不只沒有什麼十惡不赦作奸犯科的人,而且 first name 是 Sherwin 的都是在各自領域有所成就的人,不管是宗教領袖植物學家短跑健將奧運溜冰選手、還是著名經濟學家外科醫師,他們都是在各自領域認真努力的人,這也是媽媽對你的期待。所以你的英文名字,就這麼定了,媽媽真的覺得真這個名字有緣,希望你會喜歡!

姐姐出生前,爸爸媽媽常在想希望姐姐哪裡像爸爸、哪裡像媽媽。對你呢,媽媽其實就希望你什麼都像姐姐就好,頭好壯壯、乖巧聽話。另一方面,當然媽媽也清楚,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如果你就是很有個性地什麼都和姐姐不一樣,媽媽還是會一樣愛你、還是會花心思好好教育你。

最近一些事情讓媽媽很心寒,但是你和姐姐是媽媽的動力,為了你們,媽媽一定會加油、順利拿下終身職的!媽媽會盡全力也相信就算自己一個人也可以把你們好好扶養長大的!



媽媽現在已經進入懷孕第三期,因為前置胎盤,媽媽多多少少都會擔心。但我們一起努力!慎昀 baby,你一定要乖乖的,像姐姐一樣,租約到期才可以從媽媽的肚子 check out 喔!

愛你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