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媽媽偷懶,實在是有點忙,加上這兩個月吃喝拉睡沒什麼大變化,就並成一篇紀錄。其實基本上在媽媽【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下,吃喝拉睡這兩個月都表現很棒!吃飯都是自己吃、完全不用媽媽餵囉!


作息

慎曦還是個作息規律的乖寶寶!

  • 6:30 - 7:30 am 起床,5oz 奶
  • 7:30 - 8:30 am 和媽媽約會
  • 8:30 - 9:00 am 早餐
  • 9:00 - 11 am 出去玩 (公園、圖書館、超市、書店)、吃果果
  • 11 am - 2pm 5oz奶,午覺
  • 2 - 2:30pm 午餐
  • 2:30 - 4:30 pm 出去玩 (公園、圖書館、超市、書店)、吃果果
  • 4:30-5pm 如果媽媽沒去學校,就陪媽媽去公園快走運動
  • 5 - 6pm 5oz 奶,傍晚覺 
  • 6 - 7pm 在家玩耍
  • 7 - 8pm 晚餐
  • 8 - 8:30pm 幫媽媽曬衣服、協助把拔收玩具、3oz 奶、刷牙、洗澡
  • 8:30-9:30pm 送上床自己睡覺,一覺到天亮

 

吃、喝

經過七月時媽媽每天含著眼淚跟慎曦搏鬥吃飯這件事後,慎曦這兩個月吃飯很棒!乖乖坐在高椅子上圍著兜兜自己吃完全不用大人餵了!所以現在大家都可以心平氣和地吃飯、不再有人呼天搶地、也沒有人手忙腳亂,就算有時慎曦不想吃,那我們也知道(包括外婆也不再憂心了),就讓她下桌不吃了,下一餐她又會胃口好到妳希望她別再吃了。雖然有喜歡的食物,但也不挑食,營養均衡,跟我們吃一樣的,除了要幫她剪成小塊;每餐都有澱粉 (麵)、肉、菜;最喜歡吃葉菜,所以不能先給她吃,因為她吃完就會跟妳說飽了要下桌,所以葉菜一定要最後上;我們晚餐在上她的葉菜上桌前,吃葉菜也遮遮掩掩,免得給她看到;但基本上她也知道吃葉葉前要把麵麵肉肉和蛋蛋先吃掉! 

早餐午餐吃飯時媽媽或外婆會跟她說故事,這是慎曦看書最專心的時候了;晚餐還是跟台灣的親人 skype。吃飯時通常要聽兒歌音樂。愈來愈會用叉子和湯匙了,也 enjoy 自己用餐具的成就感,但是主要還是用手抓。

點心還是只有各式水果,家裡繼續維持 no candies, no cookies, no chips, no chocolate, no coke,慎曦也還是非常喜歡吃水果,最愛會換來換去,有時特愛莓子 (strawberries, blue berries, raspberries)、有時愛桃子,最近又愛蘋果,正正好,因為冬天要到了,也只快剩蘋果可以吃了。

吃飯很少亂丟食物了,但吃水果時有時還是會把當天非最愛亂丟。

ㄋㄟㄋㄟ一天喝 16 oz。完全靠配方和 whole milk,兩個月前就把媽媽ㄋㄟㄋㄟ忘得一乾二淨,媽媽不死心還是偶爾亮一下ㄋㄟㄋㄟ,結果慎曦會幫媽媽把衣服拉好@_@。每次瓶餵只要媽媽在家就是媽媽餵,媽媽喜歡抱著慎曦在身上一邊唱唐詩一邊餵,不過到快滿一歲半,慎曦每次喝到最後就會掙脫要自己站著喝不給媽媽抱。唉,孩子大了~ 原來斷奶和戒奶瓶,最大的障礙是媽媽啊!

平常喝水改用吸管杯,因為媽媽八月初發現 sippy cup 其實很不好洗,吸口內部髒得好噁心啊!(但慎曦不知這樣喝了多久都沒病)。吸管杯一開始會仰著頭用,經過幾天才知道仰頭反而喝不到。慎曦很喜歡喝水水喔!吸管杯裡也只裝水;一開始是媽媽不想裝其他得這樣清洗方便,後來看書上說小朋友常常在用的吸管杯裡只裝水(不裝奶或果汁)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減少蛀牙啊!一般杯杯還是只有洗澡時喝水漱口用。希望喜歡喝水的慎曦,真的以後不要有蛀牙。 

牙齒方面,有長一些新的,有新牙冒出來時會流比較多口水。

 刷牙因為發現香蕉牙刷被慎曦要斷一些,所以改用兒童牙刷,坐在媽媽身上給媽媽刷,媽媽念著 "lower left, lower right, upper left, upper right, lower front, upper front , 一一一~~~~" 的"口訣"。慎曦應該也沒有多 enjoy 刷牙,但應該長大了,知道有些事不喜歡還是要忍耐 (就像洗頭現在是要低著頭給我們沖),所以每晚都可以讓媽媽好好刷完牙。 


通常一天兩次,時間不固定,因為蔬菜水果吃很多加上每天運動量很大,從來沒有便祕問題,媽媽很欣慰。 十七個月時,大便"前"會跟我們說噗噗配上拍屁屁的手勢,因為 consistent 了好幾週,爸媽大喜,想來 potty training 了,這樣可以省一些尿布,但買了 potty 回來後變不 consistent 了,甚至大便了問她在做什麼也不說,好在媽媽跟同事閒聊時知道這情況會發生,有心裡準備,所以還是先收起 potty,免得被玩壞掉。Potty training 這事目前不急。


睡覺還是乖乖小天使,窗簾放下、音樂打開,就可以直接抱進小床自己睡,也不需要立刻清場。基本上睡覺只要有1)小手帕、2)巴哈爺爺的音樂和3)自己的床 (但不認床,出去玩在外也在自己小床睡得很好),就OK了。晚上睡得很安穩,有時半夜媽媽覺得她需要多穿件衣服或褲子,就彎腰到小床裡把她左右翻一翻穿衣服,她也照睡。


傍晚覺有時不睡,但還是讓她自己在床上自己休息講話玩耍,收心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