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開始計畫要斷奶的時間(六個月) 到現在幾經半年了,從開始漸漸減產到現再也四個月了,從要把拔起大早幫我紀錄"最後親餵"的畫面也三個月了,然後我現在又在想我要不要斷奶。

原本斷奶計畫一拖再拖,就想餵到滿一歲好了,那時曾經一天餵一餐,而且先瓶餵配方再親餵,幾乎沒什麼奶了,但後來愼曦滿週歲前小紅報到了,想說那就還是繼續餵吧,又變成早晚親餵(直接親餵沒有瓶餵,白天瓶餵三次共10 oz),結果奶又回來了,會漲奶,還會一邊餵另一邊流。奶回來了會不會又讓我的小紅消失了呢? 看看我最近的體溫圖,尤其是今天這個高溫又下去,我覺得可能還是先斷吧!

一年前的這時候,我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對親餵母奶這麼眷戀。翻開當時的紀錄本,每天至少親餵十次,一次至少餵四十分鐘(左右各二十分鐘),中間要拍嗝,一開始沒奶,餵完後要再擠奶,後來奶來了太多常常有硬塊,餵奶前又得熱敷按摩,每次一餐餵下來一小時跑不掉,然後可能隔不到一小時又得再來一次,因為愼曦一直哇哇哭,唯一能讓她止住她歇斯底裡的哭聲只有媽媽的ㄋㄟㄋㄟ,所以外婆和把拔都常常求媽媽再餵吧。還有當時常常整個胸部都很痛,裡面痛是因為硬塊加上乳腺炎,還記得第二次乳腺炎我跟把拔說,還有第三次我就不為了;外面痛是乳頭一直破皮,痛如刀割,每次餵前我得生呼吸咬緊牙根(我一直以為是黴菌感染,因為實在太痛了,但看了幾次醫師都說就是 cut);然後一開始親餵我雖然是躺著餵,怕壓到她也不敢睡著。之後我也大半年沒有連續好好睡超過四個小時,一直到愼曦九個月我才可以連續睡六小時以上。

看看自己當時的心情筆記,覺得餵母奶好像是件多辛苦多偉大的事,但親餵習慣後,覺得實在太方便了! baby醒了哭了餓了不用慌張泡奶粉,抓過來往胸前抱住,就好了。開始給愼曦配方奶後,反而佩服沒有親餵給奶粉的媽媽,因為配方奶實在有夠麻煩!

對永遠覺得時間不夠的我來講,親餵可以讓我同時進行以下十二件事:

  1. 餵飽 baby
  2. 增加她的抵抗力
  3. 安撫情緒、止住哭聲(頭兩個月)
  4. 讓她睡著(頭半年)
  5. 我可以休息小憩 (後來她大些不怕壓到她我就邊餵邊睡了)
  6. 減肥 (可以這樣躺著不動就減肥的機會應該不多)
  7. 省錢
  8. 增進和baby的情感
  9. 省去洗奶瓶的時間
  10. 不用擔心奶太冷或太熱 (給愼曦配方後這是我覺得配方奶眾多麻煩之一)
  11. 不用擔心她吃不飽或吃不完 (給愼曦配方後這是我覺得配方奶眾多麻煩之二 - 吃光光讓我想她是不是沒吃夠,吃剩下又浪費)
  12. 鞤我減少以後一患些婦科疾病的機會,而且餵母奶的媽媽雖然餵母奶時流失鈣,但之後患骨質疏鬆的機率反而小

然後之後因為工作忙碌,加上家裡有長輩幫忙,所以親餵變成我少數可以和愼曦獨處的親蜜時間,讓我很割捨不下,誇張到有一陣子每次想到要斷奶就會難過的掉淚,晚上送愼曦上床前跟她講悄悄話還說 "媽媽希望妳了解是因為媽媽很愛妳,所以才要斷奶... ..." 其實自作多情一廂情願的成分居多,因為愼曦喝奶瓶吃配方或鮮奶都吃得很習慣。

不過話說回來,她還是更愛媽媽的奶!每次看到她臉上堆起燦爛的笑容開心地過來找媽媽的ㄋㄟㄋㄟ我就好捨不得斷奶!這一年過得好快,從每次餵奶任由媽媽擺佈橋姿勢,到會自己爬過來,發明各種千奇百怪的喝奶資勢,到會爬上床找ㄋㄟㄋㄟ,到現在會走過來跑過來找ㄋㄟㄋㄟ。

但想趕快給愼曦添個伴,看樣子還是要斷。

今天好失望,但沒關係,去跑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