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457.JPG

這個月,奶奶回台灣休息了,媽媽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帶慎曦。九個月的慎曦也很忙,忙著翻翻書,忙著推高椅子練習走路,也乖乖吃飯睡覺,算是跟媽媽很合作啦!

吃、喝

  

IMG_1477.JPG 

媽媽說我吃飯很乖,但有時吃相不好,哪裡不對勁了嗎?

這整個月吃喝因為奶奶回台灣,加上媽媽想慢慢斷奶,又給慎曦睡眠訓練,所以吃喝作息有很大的變化。之前都是三餐親餵加一餐鮮擠瓶餵,奶奶月初回去後,媽媽因為傍晚沒時間擠奶又瓶餵,又想慢慢斷奶,所以傍晚的那一餐瓶餵就變成喝解凍奶,因為那一餐和宵夜隔很近,先移掉應該會比較容易;但後來慎曦睡眠訓練成功後,宵夜就愛吸不吸,所以12/12日那天,就洗完澡直接把她送上小床,出乎意外的跟白天一樣會自己睡,所以很輕鬆就把宵夜奶戒了,但這樣一來媽媽從中午撐到第二天凌晨才擠奶奶會炸掉的!所以又改成中午哪餐瓶餵解凍奶,傍晚親餵。

以前對斷奶的印象是baby會哇哇大哭,但是我們的情況則是媽媽飽受漲奶之苦痛到流淚。要不是想幫慎曦快點添個伴,我其實不想這麼快斷奶的;要不是因為慎曦長牙了,我是很喜歡和她一起奶睡的!

慎曦現在幾乎完全不吐奶了,我躺著餵奶,她還會躺著吸一吸自己坐起來打個嗝,所以餵奶時媽媽就一路躺著就好了,可以休息一下,真是輕鬆啊!

IMG_1550.JPG 

媽媽說我吸奶姿勢愈來愈有創意了  這勢是蹲馬步 注意喔! 我屁屁沒有著地!

下半個月慎曦的用餐作息是:

7:30-8:30      親餵母奶,通常喝很多,玩玩喝喝一小時,左右各兩次

9:30-10:30    副食品,通常吃很少

11:00-12:00   午覺

12:30-1:30    午餐副食品,通常吃很多,也配一些解凍奶

3:00-4:00       瓶餵解凍奶,通常喝很少 (2-4 oz)

4:00-5:00       傍晚覺

5:30-6:30       親餵

7:30–8:00       晚餐,通常吃很多

8:30 之前送上床,至少連續睡十一小時

慎曦下午的瓶餵吃的很少,應該不是解凍奶的問題,因為頭兩週再傍晚喝解凍奶時都吃得滿多的,大概是因為先給副食品,所以後來解凍奶就也酌量讓她中餐和晚餐副食品時吃一些。

這個月慎曦副食品也開始【吃葷】的了。做副食品前一晚我會先煮雞湯和排骨湯,隔夜放冰箱第二天早上把油脂撈掉,做副食品當天早上,我還會煮鮭魚湯。用果汁機打時以前加水現在就改加魚湯雞湯排骨湯;另外副食品裡除了原本的紅蘿蔔、地瓜、花椰菜、青豆、蘑菇、蘆筍、蘋果、鴨梨、糙米,也會加一些豬肉和雞肉。鮭魚肉就打副食品那天有吃,但就一星期一次,因為醫師說不要太多次因為魚肉會有汞殘留的問題。另外兩天吃一顆蛋黃,水煮但後蛋黃挖出來加到副食品裡。慎曦可以自己吃的水果,像是香蕉和酪梨,就不用果汁機打了。

慎曦不挑食是因為她沒有挑食的選擇,媽媽很忙每次做她副食品從洗切煮蒸打裝盒收拾,就得從四點忙到七點,清晨可以工作的時間就沒了,所以媽媽把【所有該吃的有營養的通通打在一起】,不像有些媽媽很細心會分開打讓baby每天每餐換換口味。所以慎曦每餐的主餐是一樣的,唯一有的變化是加蛋黃還有新鮮水果,有時是酪梨有時是香蕉。通通打在一起營養不營養呢? 當然營養!好吃不好吃呢?不知道,但她大份時候都乖乖吃,一口接一口,媽媽動作慢了還會抗議!有幾次她愛吃不吃,沒關係,超過半小時餐點就收起來,下一餐還是一樣的,餓了就得乖乖吃了。說真的,好吃不好吃很主觀,像慎曦還有許多小baby願意吃的解凍母奶和維他命,都是我吃過最難吃的東西之一!媽媽很忙,所以就先顧到營養了。

慎曦吃副食品很乖,媽媽延續奶奶的作法讓她吃飯看電腦,沒辦法不然她會無聊嘛,但是媽媽因為一個人會手忙腳亂,而且慎曦愈來愈大也不能總是抱著餵,所以就讓她坐高椅子,她也相當陪合。在把她放上高椅子吃前,媽媽通常要確定所有吃副食品需要的用品都準備好在桌上:蒸熱的食物泥、rice cereal、維他命、一般湯匙(吃完飯喝水用的)、小湯匙 (餵副食品用的)、母奶、兜兜、濕的小手帕 (擦臉用的,乾的很難擦)。筆電也要先開好選好節目。慎曦現在吃飯看Youtube,配得節目很廣泛,迪士尼卡通看了好多部(其實是都媽媽自己想看),還有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普通ㄟ),本來媽媽還想看海角七號,但是因為聽不懂台語要看字幕不小心把食物餵到慎曦臉上了,就作罷。媽媽也給慎曦看親朋好友部落格的小朋友影片,慎曦相當喜歡!晚餐我們也讓慎曦跟在台灣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skype連線。

給慎曦試過吸管杯杯和sip杯杯,她都不太知道是幹什麼用的,雖然示範了,也不會吸,但她倒是非常會用湯匙喝水了。

雖然每次媽媽都想晚餐給慎曦試試自己參與吃飯,反正衣服弄髒睡覺前也是要換,但是晚餐每次趕著要八點以前結束,結果沒讓她試幾次。希望下個月多給她一些機會囉!

  

IMG_1219.JPG 

我自己吃地瓜吃得不錯吧?

牙齒方面,現在是我每天幫慎曦擦牙床,東摸摸,西摸摸,這個月還是只有下面兩個牙。

主要呈泥狀。有一次我為了想讓她練習咀嚼,所以食物沒用果汁機打很爛,結果拉出來的跟吃進去的沒差多少,尤其我們把拔又堅持要給慎曦有機糙米,我說白米比較好消化,但把拔說不是要給她吃飽是要吃營養,所以我只好乖乖把糙米煮得很爛,但煮得再爛還得打得爛不然拉出的都看得到糙米粒!

慎曦一天噗噗兩三次我們現在幾乎都是慎曦睡醒時換尿布,但不知道是睡醒活動後腸胃開始蠕動,還是她喜歡噗噗在乾淨的尿布上,常常都是換好尿布就噗噗。

好的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晚上連續睡至少十一小時,白天兩次小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冬天到了睡覺很舒服,愈睡愈長,每次至少睡一小時,可以睡到一個半小時。詳情請見【慎曦睡眠篇】。

肢體

Gross motor skill : 這個月碰碰跌倒撞頭的次數比較少了,月中時可以【從坐著到站起來雙手不用支撐站】五秒鐘,第一次媽媽看到時真是又驚又喜,就像第一次看到她會翻身一樣!到月底時已經可以空手站立十秒左右。另外也開始【自己練習走】囉!常常把她有輪子的高椅子在餐廳木頭地板上推來推去練習走,不過這樣很危險,而且還是希望她多爬些,所以線再高椅子沒用時就得拉到客廳地毯上這樣她推不動。媽媽在家進進出出房間作家事,也盡量讓她跟著爬進爬出。

 

IMG_1313.JPG 

除了二維平面爬,現在也開始喜歡三維空間往上爬,還會站在小箱子上去勾第三層書架的東西了!也喜歡爬枕頭踩枕頭攀高,但是分不清爸媽的頭和枕頭是不一樣的,我和把拔有時躺在地上休息時,她會把我們的頭當枕頭一樣爬過踩過。>_<

隨著慎曦愈來愈愛站,換尿布難度也愈來愈高,這個月好幾次都給我光著屁股坐或站在尿布台上,這要媽媽怎麼換尿布啊?現在就得盡可能縮短躺在尿步台上的時間,譬如褲子得先脫掉,再放上去,另外放上去時也順便給她一個玩具,利用短短幾秒鐘她對玩具有興趣的時間擦屁屁包尿布。褲子可以站著穿,但baby坐著或站著要怎麼換尿布真是讓我一整個傻眼啊!

Fine motor skill: 除了把書拿下來外,也會翻翻書了!也會伸出食指了喔!

 

認知

這個月慎曦【重拾對書本的興趣】,每天都在她的書架前翻東翻西研究她的書,而且有特別喜歡某些類型的書喔!請見【慎曦讀書篇】。

IMG_1583.JPG 

我現在不只把書從書架上翻下來,還發現裡面也很有趣喔!

IMG_1322.JPG

常常媽媽在工作時我就乖乖坐在一旁研究我的小書

 

 

 這是我最喜歡看的書之一喔!

  

媽媽妳怎麼話這麼多啊?

 

 把拔說這段 video 最好笑的是最後一句旁白

 

慎曦應該是【聽得懂揮揮手和拍拍手】,早上把拔出門時也幾乎都會【跟把拔揮手掰掰】,但是希望耶誕假期過後別忘了。我們告訴她不可以玩的東西她有些也聽得懂也記住了,譬如餐桌下的一個延長線插座,她之前非常喜歡去拉,被我們嚴厲的講了不少次,現在她就不會去玩了。

 

媽媽 其實很多話我還是聽不懂的 ... ...

我自己一個人帶她時有時必需把她放在圍欄裡做一些家事,她不高興就會【媽媽媽的叫】,但還不知道這是她表達傷心的方式還是在叫我。

這個月慎曦認知發展有一個里程碑就是會【伸出指示食指】,慎曦八個月的時候目光會跟著我們食指指示的東西看去,這個月會自己伸出食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媽媽常講書時會指給她看。小朋友還不會說話前有些溝通就用指的,所以伸出食指也是一個重要的發展,但目前她只是練習伸出食指,似乎還沒有到指示的階段。

慎曦知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呢?有一次我和把拔在吃晚餐,慎曦在一旁玩,把拔說:慎曦應該知道自己的名字了!他叫了一聲「慎曦」,慎曦就回過頭來,結果我叫了一聲「阿花」,慎曦也回頭,所以呢? 她【應該還不知道自己的名字的】!

我們也開始教慎曦一些簡單的手語表達,譬如吃飯前我們會跟她一邊說餓餓一邊拍嘴嘴,吃飯後會跟她一邊說飽飽一邊拍肚肚,不過她都還學不會,照樣餓了就亂叫亂叫,飽了就用手把食物推開或用舌頭把食物頂出來。

隨著慎曦坐著很穩的,我們也讓她出去時坐在shopping cart 裡,這樣她視野好,也可以一邊買菜一邊跟她講話認識蔬菜水果。

 

IMG_1454.JPG  

這個月因為奶奶回去了加上把拔期末考,外面又天寒地凍,行萬里路的活動只有芝加哥歐海爾機場、IKEA和Costco。

 

IMG_1201.JPG

這是我今年第四次來歐海爾機場了

 

IMG_1562.JPG

這個IKEA兜兜雖然是拋棄式但很好用喔!

人際情感

在家裡天天都很開心,悠哉悠哉的,一邊爬一邊咿咿啊啊亂叫;出去外面會謹慎些,喜歡觀察陌生人,有幾次 story time 後玩樂時間她目不轉睛的看著其他媽媽看得我都很不好意思!

【陌生人焦慮】情況又好一些,十二月中的 story time 已經敢下去跟小朋友搶玩具了!慎曦對陌生的大人和小朋友也有相當不一樣的反應。陌生大人出現在家中,她會歇斯底里,小朋友就還好,耶誕夜晴媽一家來我們家過節,慎曦和Eric哥哥和Gretchen姐姐玩得很開心,一點都不怕生呢!

IMG_1523.JPG 

郁晴阿姨一家來我們家過夜誕夜 帶了好多禮物給我 煮了滿桌佳餚 哥哥姐姐還唸書給我聽! 喔還有 注意到相片裡我的指示食指了嗎?

簡報1.jpg 

我熱身時間不用這麼久了 終於有機會可以下去跟小朋友一起搶玩具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