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一歲左右的發展,基本上是肢體上比姊姊慢個兩到三個月,認知比姊姊早兩到三個月,吃方面比姊姊當年好太多了! 睡方面比姊姊當年糟糟糟糟糟,所以總結:跟姊姊打~成~平~手! ==> 以上是弟弟十二個月的總評,對,這篇媽媽我寫了三個月,中間歷經比姐姐略勝一籌,到又和姐姐不相上下,媽媽我還是趕快把這篇終結了再說!

兩個孩子會拿起來比較,到不是要比個高下,只不過ㄧ些對比很有趣,也讓媽媽感受照顧不同個性孩子的喜悅!


十個月弟弟在台灣吃得一團糟,回美國又跟他搏鬥一翻後,終於搞清楚原來他是不喜歡吃 baby food 口感的食物,他要吃有~嚼~勁~的大人食物,掌握大原則後他就很好餵了,到一歲開始上學,基本上可以都自己吃,媽媽我只要看他小碗食物沒了補充一下,然後偶爾拿湯匙把他兜兜裡的食物再撈起"回收"到他碗裡就好了,而且大多時候弟弟是靜靜乖乖的自己認真吃,常常不小心晚餐我們大家聊天聊得太愉快時還會把他忘了呢! (當年姊姊這個年紀吃飯總是哀哀哀哭鬧揮拳丟食物,媽媽餵到最後自己潰瘍),弟弟雖然吃飯桌上和地上難免會掉ㄧ些食物,但比姊姊當年是乾淨多了!(當年姊姊一開始自己吃飯時,餐後媽媽我都跪在地上把餐桌下還成型的食物撿起來吃掉,因為她實在掉了太多食物下來!)

弟弟可以自己吃得很棒,有時為了方便我們還是會餵他,譬如早餐我們都一起吃麥片,這樣不用另外準備他的食物,還可以把他的唯他命一起加進去,他還不太會用湯匙,所以就是我們餵。不過不管是我們餵還是自己吃,都很乖啦!

喔對了,弟弟當然都是乖乖在餐桌上吃飯喔。

十三個月的弟弟確實是吃飯像天使! 到十五個月就進入"半惡魔"(姐姐當年吃飯是"全惡魔")狀態,在學校明明什麼都是自己吃,在家裡就只願意自己吃麵麵(和肉肉),花花(和肉肉)要媽媽餵了才吃 (明明願意吃,為什麼不自己動手??)。喔對了,中午外婆為了方便就餵他,晚上媽媽就要他自己吃,等過一陣子媽媽再來跟他搏鬥實行姐姐當年的"上菜制"(沒吃完A就不能吃B)。進入十五個月後吃飯會有一些狀況也是他喜歡餐具了,一開始喜歡拿小湯匙亂揮,但也會認真用湯匙在碗裡切食物,如果我們幫他把食物放在他的小湯匙上,他也多半可以順利把食物用湯匙送進嘴裡 (七成機率吧!)

我以前把跟嘴巴有關的記在"吃"下面。弟弟的"口腔期"不明顯,沒有愛把東西放嘴裡或吸手的習慣 -- 當年好像不需要砸下重金想一石二鳥買德國積木送姐姐,但千金難買早知道?

八顆牙好久了,十五個月開始用牙刷刷牙,少了爸媽手指被他咬得痛得哀哀叫的夢靨。


到現在 13M 還是全母奶寶寶 (媽媽快兩年沒小紅,在想要不要一直餵到更年期好了 ... ...), 一歲後吃奶時間表為一天五餐:4 am, 8 am, 12:30 am, 5pm, 8pm, 另外媽媽睡前 11pm 會擠奶半瓶到一瓶給姊姊喝;沒擠奶睡覺會不舒服,另外也是想姊姊剛上  preschool ,每天給她ㄧ些活力母奶增加抵抗力。到現在快十五個月還是全母奶寶寶,兩個孩子目前這學期都全勤獎(弟弟班上老師說他們冬天很少全班會到齊的,總會有小朋友生病)。

(之前有一段時間媽媽是八點睡,兩點擠奶,五六點餵奶 -- 很糟的安排!)

餵奶通常不是在床上(啊~還可以奶睡,雖然我會擔心他蛀牙,但是不管了,把握還可以看看他奶足奶飽後一邊香甜地睡去、一邊在夢裡微笑的機會吧!);就是在搖搖椅上。在搖搖椅上吸奶通常小手都挺不安分的,除了要一邊吸一邊摸之外,有時候還會把媽媽的肩帶拉起來"啪!"的一聲彈下去,這樣反覆玩得很開心 @_@;前幾天他抓著他得木製水果刀不放,我一邊餵奶一邊看著這把刀在我眼前揮來會去,最後這把刀竟然架在我的脖子上!!! 好在後來刀子被外婆蠻力搶下,還訓斥了弟弟一句 "這樣對你媽不禮貌!" 

上學那兩天通常中午奶就省了,因為他不讓老師餵他奶瓶,不過每次上學回家第一件是就是窩在媽媽懷裡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完直接上餐桌還是可以大吃一頓,吃完休息一下洗澡前又來繼續ㄋㄟㄋㄟ。

弟弟想ㄋㄟㄋㄟ的時候是很堅持的,我常常圖書館十一點說故事時間上得大刺刺的餵奶 -- 他已經大喊"媽媽ㄋㄟㄋㄟ"了(14.5個月),媽媽我 ㄋㄟㄋㄟ掏還是不掏?  我想要用遮羞巾稍微蓋一下,但他要一邊吸奶一邊看老師聽故事,媽媽我羞恥心要還是不要?(不要!)

基本上弟弟早、中、晚到ㄋㄟㄋㄟ時間,都會呈現精神恍惚、情緒不穩定的狀態,一定要ㄋㄟㄋㄟ一下,才又眉開眼笑、思路清楚、一尾活龍。外公說弟弟在吸"鴉片奶",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另外,弟弟不到一歲時就直接用吸管了,跳過媽媽覺得很噁心的鴨嘴杯 sippy cup. (I know, poor transition from the previous paragraph).


左手半廢的我已經很久沒有幫他換尿布了。不明瞭。


同樣一套睡眠訓練,弟弟訓練起來特別辛苦,姊姊當年一星期就搞定,弟弟從十個月大訓練了快兩個月都搞不太定,有一陣子常常早上太早起、傍晚不睡覺,可以熊熊毅力不拔地哭一小時 (所以傍晚覺在一歲左右就被我們放棄了)。

弟弟睡不好我覺得有部分原因也是因為他的房間離客廳近,廚房客廳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會影響他,所以後來媽媽解決方案第一件是:砸電費放音樂! 整晚徹夜放姊姊的睡眠樂 -- 巴哈爺爺的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實施後,有一些明顯改善;但真正完全改善,應該是1) 冬天夜長天冷好睡;2) 媽媽來著睡眠再訓練,晚上唱完五首唐詩就放下去。

As of today (10/6), 晚上可以睡十一小時 (8:30 pm - 7:30pm), 中午睡兩小時。晚上洗完澡睡覺,唱完五首唐詩就放下去自己睡;(會哭一下最多五分鐘,最少十五秒);四五點會起來討奶喝,媽媽就是把他抓過來大床喝完在"扔"回小床 (受傷的左手把他在放下小床的最後十五公分真的沒力控制了,直接交給地心引力代勞),他就繼續睡,基本上這攤夜奶對我不麻煩,反正我會漲奶,躺著餵奶決對比立起來擠奶舒服。中午睡覺方式就不一致,在學校肯定是老師抱到完全睡著,在家裡媽媽會偷懶給他奶睡。

==> 11/18, 14.5 個月補充:弟弟睡覺相當 flexible:在家裡午覺就是跟媽媽奶睡 (以前姐姐睡眠訓練成功後是無法奶睡的)、在學校是老師會幫他穿上睡袍,放進小床摸摸他的背,五分鐘不到他就會睡著,通常睡兩小時;晚上是媽媽唱五首唐詩放下床,他通常眼睛還是睜的,但就自己淡定的想辦法睡覺(不像姐姐要吸手)。所以基本上到了十四個月以後,原本睡覺一團糟的弟弟,也搖身一變成睡覺模範生了。

基本上我們家在八點半以前,兩隻都搞定乖乖上床睡覺。(家裡有小朋友不乖乖睡覺的不要羨慕我,我也是鐵腕政策訓練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