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了一個暑假,滿心期望可以生完孩子做月子"稍微"休息一下,結果,一堆亂七八糟的事,讓我不知道我的月子坐到哪裡去。

其實幫我坐月子也不是很麻煩的事;我不需要人家熬補中藥進補,甚至也不需要吃什麼特別的食材,基本上吃都跟平常一樣。我只希望家事可以有人盡量幫忙;餵母奶 baby 我要 24-7 跟他綁在一起,但是如果有人可以幫我給他換個臭臭、可以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在他不餓時幫我顧他,讓我可以連續睡一下,我就覺得可以"稍微"休息了。

有時候真的是很想大喊:媽媽我不是每天靠 baby 每兩三小時吃一次奶那十幾二十分鐘跟他躺在床上休息就可以撐過一天又一天!

很多時候我看著 baby 在睡覺,想說我該吃飯還是跟著睡呢? 結果後來不是工作就是做家事;工作還好,我還能在電腦前一起吃飯。最近常到下午兩三點才吃午餐。

我知道很多家事一定是我做:洗衣服、摺衣服、整理收拾東西、衣服換季、帳單、聯絡醫師、曦曦活動。但有些事可以其他人幫忙,譬如每週吸一次地毯、擦一次廚房地板、刷一下馬桶、清一下洗手台、擦一下家具上的灰塵。這些事如果我不念(或發火),不會有人做。我有潔癖嗎? 我們家署假曾經一兩星期之內在廚房抓到兩隻老鼠,我們能不稍微更注意一下整潔嗎? 就算我有潔癖,這些事也不花錢,可以讓媽媽快樂很多,為什麼還要我念?

我跟把拔發飆了。我知道他最近工作壓力大,但我火大他一整年都悠哉偏偏要我坐月子時最忙,很久以前就提醒他了,盡量把很多事在 baby 出生前做,我也只能在 baby 出生前幫忙,但是偏偏就要拖到現在。所以上個週末我一個人帶奶奶孩子們去買菜、白天不能補眠讓他在家寫 paper。

我看到他累他忙我不敢叫他做家事,奶奶在這我不好意思開口,把拔沉默連跟奶奶講話都不講,所以呢? 家事我要不自己做、要不忍耐。

我自己呢? 一生孩子完為了搶救母奶當超人、接下來 baby 也是 24-7 我顧,奶奶和外婆來重疊那一天我在忙工作和帳單,然後接下來第五週一週跑了五趟醫院/ 小兒科 (包括一次急診室)、第六週把拔忙我不敢叫他做家事、第七週把拔出差開會一星期、第八週我要開始上班了。OMG! 前幾天跟娘家抱怨了一下,外公竟然叫我"莊敬自強,不要拖累別人",我聽了真是心酸啊!

我不是相信月子做不好就一輩子身體不好的人,但是媽媽我真的好想有幾天休息一下 (身體和精神上)讓我可以走更遠的路!

火大規火大,事情不會改變。我還是要為母則強。我想想哪些比我慘的媽媽,讓自己好過些;想想那些錢買不到叫人使力也不會得到的幸福,也讓自己好過些,譬如:

  • 弟弟是全母奶,在我臂彎裡喝飽一臉滿足,無價!
  • 曦曦非常疼愛弟弟,她會看著弟弟情不自禁地說 "好漂亮的 baby !" (雖然媽媽我覺得初生嬰兒都滿像小老頭,稱不上可愛),弟弟哭了她會說 "媽媽趕快去餵弟弟!" 今天早上我本來陪她在餐桌上吃飯的,弟弟一哭她又叫我去餵弟弟,我問她:"媽媽去餵弟弟哪妳怎麼辦?" 她說: "曦曦自己一個人,奶奶陪曦曦!" 媽媽我聽了一整個感動啊~~~
  • 曦曦吃睡正常,晚上不用人陪睡、晚餐只要傍晚沒吃有的沒的她可以自己吃得津津有味讓大家都好開心也好輕鬆!
  • 弟弟雖然吃很多又噗很多,有時讓我筋疲力盡,但想起那段他出生時不吃又沒噗日子,我還是寧可不到三小時餵一次、一天換他十幾二十個臭臭!
  • 弟弟好幾天晚上可以從午夜睡到五六點,中間可能會迷迷糊糊吃一餐,我也要起來擠奶,但是至少我不用半夜一個人抱著啼哭的 baby 哄!
  • 最近不用處理祖孫糾紛

我知道雖著把拔忙碌、我開完刀的日子愈來愈久,我沒有什麼月子可坐了,我就是從暑假忙工作一路在忙下去。

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改變自己往哪裡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