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慎曦可以乖乖自己睡覺是我最近最欣慰得意開心的一件事了,但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她是怎麼可以乖乖自己睡覺的呢? 讓我細說重頭。

 

慎曦出生前,我和把拔就有共識我們不讓小孩子跟我們睡一張床,因為把拔一點風吹草動太熱太冷枕頭太高太低太硬太軟,就容易睡不好了,何況床上還多一個哇哇哭的baby? 再來我看書上說法又擔心小baby被我們壓到悶到,所以就給慎曦買了小床。

 

慎曦剛出生時,我最擔心的就是她睡眠不足,因為她除了吸奶外,那張小嘴日夜不停地哇哇哭。晚上喝奶喝昏過去我們還是抱她回小床,白天就跟她耗著,她似乎睡在我們身上會比較安穩,因為我怕自己睡著把她摔下床,所以都是坐在床上抱她睡一堆枕頭東喬西喬位子,這樣我真的鬆手她至少掉到床上,想想當時真辛苦,剖腹產傷口痛,乳腺炎也痛,有時還得抱著她睡,尤其想上廁所又不敢去怕吵到她。當時她可以多睡一分鐘我就謝天謝地。

 

神奇的,慎曦滿六週後不再歇斯底里的每天哭,晚上讓她哭了幾次沒餵奶後,竟然在兩個月底就可以睡過夜了,三個月左右我們忙搬家把拔外婆白天去整理新家,我一個人顧她時,沒辦法,因為還要忙打包東西,所以讓她哭了幾次,結果白天是可以自己哭一哭就睡著,但傍晚就不行一定得人抱著;後來搬到新家後,爺爺奶奶來,大家都愛抱她,所以,慎曦白天不是奶睡就是有人抱著睡陪睡,晚上當然是奶睡,睡著再抱上小床自己睡。

 

慎曦非常幸運,八個月前家裡一直都有長輩幫忙,白天睡覺也愈來愈享受了,到了十一月時,傍晚都還要奶奶抱在身上睡。我一直想跟慎曦睡眠訓練,但是長輩在總是不方便,所以就等奶奶十二月回去囉!當時還滿掙扎的,因為慎曦的分離焦慮症在六七個月時就出現了,玩的時候人一走她就哇哇哭,何況是想睡覺的時候呢? 我本來想要不要在緩一下過幾著月,但是跟醫師討論的結果,醫師說分離焦慮症接下來會更嚴重,建議我可以先從白天小睡開始訓練,而且加上奶奶回去我一個人又要帶慎曦又要做家事又要工作,實在沒有時間抱她陪她睡,所以擇日不如撞日,奶奶十二月初回去當天下午我就給她魔鬼訓練了!

 

當然,這是一個很殘酷的但是後來我覺得十分值得的過程。我的做法是她想睡開始揉眼睛時,就帶她去房間,拉下窗簾,放巴哈爺爺的音樂 (純屬巧合,因為剛好房間電腦上把拔之前弄了一片巴爺爺Well-tempered Klavier的CD上去),抱她搖一下到她沒力地靠在我肩上但還沒睡著時,把她上放下小床,我通常會在她耳邊輕輕說 “慎曦,媽媽希望妳自己睡覺,妳可以喔! 媽媽愛妳! Night-night!”(書上說重點是不可以讓她睡著在大人身上!)

 

一開始她當然是哭得歇~斯~底~里~,我放下她之後會立刻走開去忙著做家事,因為忙,所以也不覺得時間過得很慢,但我會看時鐘,五分鐘後如果她還在哭要回去看她,不過她幾乎都在五分鐘我回去看她前倒地投降,基本上是哭到睡著的,而且我每次回房裡看她都很心疼,因為從她睡著的姿勢你可以看得出她是從站著到坐著到頭倒下去,所以她雙腳和頭及手是同一個方向,而且一邊啜泣臉上掛著兩行淚,嘴巴塞著右手大拇指在睡。但五分鐘的哭泣換來自己一個小時的睡眠和我一個小時可以抓緊時間工作,還是值得的。有一次比較慘,她毅力不拔地扶著床欄站著聲嘶力竭地哭了一小時 (她還不會自己站),我進去了好多次看她,後來因為一個小時過了,小睡也別睡了,那次心理很愧疚,本來傍晚是瓶餵的,還是給她親餵咻咻她。訓練的過程中,因為通常我希望她要睡一小時 (當然因為我也有事要忙),她在一小時內哭,除非哭超過五分鐘,我不會進去看她,但印象中,她好像都在五分鐘內就又睡著。超過一個小時我聽到她哭,就會去營救她了!

 

訓練不到一個星期,就跟書上說的一樣,慎曦睡前哭的時間從五分鐘,縮短到三分鐘,一分鐘,也從歇斯底里地哭變成無力疲倦的哀哀,還記得有一次放下去我還從沒臥房走到客廳她就沒聲音了,實在太神奇了!午覺訓練一週後,發現慎曦竟然不太愛吃夜奶了,吸一吸就自己翻過去吸手指自己睡,所以我就順勢把夜奶戒了,結果出奇我意外的順利,按照白天的睡眠儀式:開音樂、抱抱、講悄悄話、放下小床人離開,她竟然連晚上也可以自己睡。

 

到了第二週,慎曦基本上抱一下不到一兩分鐘,她還是醒著,甚至放下去小床她眼睛還是睜著,就一聲也不哀地知道要自己睡覺了。她的睡眠時間時間拉長,睡眠品質應該也變好,以前睡覺時被吵醒就哇哇哭(電話聲、救火車、還有對面的鐘樓),但現在就算被吵醒,她也是照睡,或是哭一下自己回去睡。到了第三週,她實在睡得太久了,可以在房間兩三個小時沒聲音,後來我偷偷觀察,才知道分離焦慮症和自己睡覺是可以共存的!原來有時我放下慎曦後,她自己會在小床上玩一下,翻來翻去,甚至坐起來玩床圍,吸手指,自言自語一番,然後才倒頭睡,第一次看到時我想:原來妳根本不怕一個人嘛! 有幾回我也發現慎曦睡醒了也可以繼續自己安靜在床上玩,所以到第三週,都是我覺得她在床上待著太久了,進去抱她起來。

 

睡眠訓練成功後,真是對大家都好!慎曦作息正常,睡免品質變好,我省去許多哄睡陪睡的時間可以抓緊時間工作做家事,等她醒來才有精神有時間陪她玩。想想看,睡眠不好的小朋友一天可以讓媽媽花去至少一個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哄睡陪睡 (像之前她睡覺前給我在大床上玩一小時才睡!),一年下來甚至幾年下來可是很多時間的!所以雖然訓練的過程慎曦掉了很多淚,我心疼很多次,但是長遠來講還是值得的!希望慎曦可以繼續維持這個好習慣,根據小路阿姨的經驗,她們家姐姐大了到該睡覺休息時間就會自動跟媽媽說我要睡覺,然後自己一個人乖乖爬上床睡,我也期待慎曦跟姐姐看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