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y.jpg

大家好! 最近我很忙的! 忙著長牙、講話、到處爬~

第七個月的慎曦大概是出生以來各方面發展最驚人的一個月,每天都帶給我們不同的驚喜,媽媽應該要寫個週記的,但十月也是媽媽最忙的一個月(然後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 …),每天工作超過十小時,一星期六天半! 沒錯,包括我和我的同事都以為我今年拿這個 fellowship可以不用教書天天在家閒閒,天天在家有,但閒閒一點都沒有。媽媽的情況有空再寫,先看看七個月大慎曦的成長吧!

為了配合慎曦的成長,媽媽把這個月的子題改成吃喝、拉 (我們很喜歡研究她的噗噗的)、睡、肢體(physical)、認知 (cognitive)、人際情感 (social-emotional)。

吃、喝

每天四餐母奶: 7-8am, 12-1pm, 5:30-6:30 pm, 9-9:30pm. 基本上還是早中晚餐加消夜!  還是全母奶,有三餐親餵,5:30-6:30pm那一餐是瓶餵加維他命,月初可以一口氣喝光 8到9 oz 了,把拔還說乳牛媽媽是不是瓶餵時該擠出第二瓶>_< 。

但是慎曦食量後來漸漸下滑,為什麼呢? 因為第七個月慎曦開始吃【副食品了】! 我們一開始是去有機店買 organic rice cereal +DHA,另外買 organic baby food罐頭,每餐兩個混著吃,如果太乾就加一些母奶(岔題一下,10/11我們給她加解凍母奶,她竟然吃耶! 後來又試了一下直接給她喝解凍母奶,她照喝,太棒了,我們半個冰箱的母奶冰棒到年底斷奶時應該很有希望可以派上用場),我們也會直接刮蘋果或酪梨給她吃。慎曦一開始一餐吃個兩口,都用舌頭把食物頂出來,但很快的,慎曦就習慣也學會吞嚥,到了月中,慎曦就一天三餐,喝完母奶後一兩個小時吃。

準備和餵慎曦副食品這項艱鉅的任務非常感謝都是奶奶負責。(媽媽覺得慎曦吃副食品就等於一天吃七餐? 昏倒! 不是才一天只要吃四餐嗎?? 而且母奶還不用準備!)。隨著慎曦食量大增,我們就自己用結婚時Tran送我們的果汁機打,另外還有玉賢阿姨送我們日本製小盒子,做冰磚。食材有什麼呢? 好多,蘋果、梨子、酪梨、木瓜、馬鈴薯、紅蘿蔔、番茄、花椰菜、菠菜。一開始還會一種一種加,怕她會食物過敏,但後來就很隨便了。為了省事,我們就一次選幾種,通通打在一起,然後一次解凍一些配rice cereal,所以慎曦通常連續幾餐和幾天吃的是一樣的,媽媽也考慮過是不是該讓她每餐換換口味,但是放棄,一是麻煩,二是她已經六個月只吃母奶,現在算是有變化了! 三是媽媽還是覺得吃東西營養健康最重要,不要搞了太多變化把她嘴巴養挑了,這樣以後媽媽會很辛苦!

怎麼餵副食品是件頭疼的事,我是希望她從小養成吃飯在餐桌的習慣。月初慎曦還喜歡她的高椅子,晚餐時間她都跟我們一起上餐桌,先給她塊蘋果塞嘴嘴舔,等我們吃完再餵她,但後來因為月中她長牙了,怕給蘋果啃斷會噎到,所以就改放個吸盤碗加上一個 teether 玩具,一條小魚,拿她拿起來啃,但這沒意思,兩三天她就不耐煩了;所以又改成吸盤碗內放幾個小點心 puff,這有趣了,一開始放個三四顆她要抓半天,抓到了還不見得塞得進嘴裡,所以可以在餐桌上玩一陣子讓我們先吃完。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慎曦沒過幾天就熟練了,小點心一下就吃完,我們又不能一直給她吃小點心不然等一下正餐吃不下,但她一下吃完在餐桌上無聊就會揮,所以我們只好改成我們吃時讓她在客廳餐桌下爬來爬去玩,我們吃飽後,奶奶抱著她看一段powerpoint,不到十分鐘就餵完了半碗果泥配rice cereal。慎曦吃飯看的那一段powerpoint 是挪威風情,背景音樂是歌劇公主徹夜未眠,奶奶平常白天餵她也是這樣抱著看這段powerpoint,所以我每次在房間聽到外面有人在放歌劇,就知道慎曦在吃副食品了。

雖然我不喜歡慎曦這樣被抱著吃,因為我自己要這樣餵可能會手忙腳亂,但是這也是目前折衷的辦法,慎曦不喜歡坐高椅子,但至少是在餐桌上吃飯,我的底線是不能一邊到處玩一邊要人跟在後面餵。

 Eat.jpg

這張高椅子我後來就不愛了,只喜歡在上面抓小點心。
 
另外,慎曦這個月幾乎【沒有怎麼吐奶】,真是謝天謝地,不然她這樣到處爬還到處吐我真會抓狂呢!!慎曦現在媽媽親餵時都不用圍兜兜了,我也只在床上墊一條小毛巾,想當年她吐奶高峰時,餐餐換一條兜兜,床上我們墊了一塊防水墊加一條大浴巾加一條毛巾,後來又加一層餐巾紙可以用完就丟,那時她吃完抱她的大人身上得一定要披條毛巾,因為她必吐一大口!

吸奶方面,早餐和宵夜她一般是可以乖乖窩在媽媽懷裡吸,讓媽媽也順便打個盹,但是午餐就要看狀況了,如果是午覺前,那就可以迷迷糊糊乖乖吸到茫去睡著。如果早上奶奶帶她去圖書館回程的路上她就睡去,就得等她睡飽再餵,這時她精神好,就會吸兩口在床上要爬來爬去翻東翻西,那就餵得很累了。

媽媽還是非常 enjoy 餵母奶!!雖然慎曦【長牙了】!(10/12那天晚上換衣服她哭,我手指給她吸,第一次摸到牙了!之前也常手指給她玩都沒摸到),一開始會咬我的乳頭,天啊好痛呢!也讓我有幾天餵奶心理都有障礙,但是跟她嚴厲地講過幾次"不可以!"她就沒有再犯了。現在媽媽又可以舒服的enjoy餵母奶!

 

慎曦開始吃副食品後,就沒有以前水水的噗噗了,通常是泥狀,顏色隨吃什麼起變化,有時像棗泥,有時像抹茶冰淇淋,10/11日那天第一次大了一顆小橄欖,第一次費了好大勁擠出噗噗。通常每天或至少兩天會有一次噗噗,但也會一天分兩三次噗完,噗噗的時間很不固定,但只要不要在洗澡時間噗都OK啦!

現在噗噗沒有以前哺唧哺唧的聲音了,但是慎曦噗噗的表情還是跟以前一樣,又隨時有大人一對一陪著,所以雖然噗噗靜悄悄的,但大部分時候還是會被我們察覺。

晚上基本上跟之前差不多,都是洗完澡晚上九點奶睡在媽媽懷裡,然後把拔抱起來擦牙,慎曦唉唉兩聲,把拔直接放小床就繼續睡。有一睌喝完ㄋㄟㄋㄟ竟然沒睡,睜大眼在床上翻啊翻,我正想糟了糟了要怎麼讓她睡,但好在把拔幫她擦完牙放上小床後就睡著了。這個月有幾天沒睡過夜,大概是穿得不夠多,給她多穿些就OK了。裝了bumper pads,免得她翻來翻去撞得砰砰響,在店裡挑了個特價的,雖然有些小車車的圖案,但還是挺單調的,我有點失望,但把拔說慎曦在床裡就是睡覺嘛。沒錯,錢還是花在刀口上!

這個月慎曦白天通常睡兩次,第一次有可能在早上從圖書館回來的路上在推車裡睡去,不然就是回來後奶睡,這時奶奶可以抽空準備午餐。傍晚四五點也會睡一次,這時奶奶就抽空洗澡也準備晚餐。 現在白天一次大概只睡半小時一小時。

另外慎曦似乎不太認床,月中全家去一趟華府,旅館提供小床,晚上她也是喝完奶一放下小床就一路到天亮。

雖然奶睡好像不太好,但是我還真喜歡奶睡啊!一是以慎曦現在的活動力和好奇心,只有奶睡她可以乖乖吃不到處爬到處翻,可以吃得多我又不用餵一餵要費心把她抓回來,二是我也可以趁機小睡一下。

肢體

這個月是慎曦肢體發展最驚人的一個月了!

Gross motor skill : 滿六個月時她才剛會自己坐得搖搖晃晃,也只會匍匐前進,沒一個星期的時間,就坐得很穩,而且【坐】變成是清醒的時候 default的姿勢。會坐對baby的發展是很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她可以空出兩隻手進一步探索周圍的環境,所以這個月,慎曦也會拿著兩塊積木敲敲敲,移動比較大的玩具(像球,大盤子),打開包包翻東西。

慎曦這個月【爬的姿勢也很標準】肚子抬起,手腳可以非常協調地快速前進,去找拖鞋(她的最愛之一),翻玩具,玩插座,有一回一步留神她就從把拔隨地放得書包裡拿出把拔的錢包了。因為我們的廚房沒門,客廳又有曬衣架,所以就得把她圍起來了,不然得一直把她從禁地抓回來。我們的圍欄不是完全封起來的,慎曦會偶而會從出口爬出去,也會乖乖爬回她的圍欄裡,因為她現在還沒有"繞道"的概念,所以只要她和禁地直線距離有圍欄擋著就OK。

除了會爬平地,慎曦也會五百障礙—會奮力地爬過我們在地上放的枕頭椅墊。

慎曦也開始非常喜歡找我們或其他東西扶著【站起來】,餐桌椅、書架、床欄、還有我們買的安全圍欄是網狀漏空的,剛好讓她可以有地方一路往上抓著站起來,

crawl.jpg 

另外,慎曦會【搖頭】和【揮揮手】。搖頭目前搖了幾星期還似乎沒有什麼意義,揮揮手就有一些了,出去玩時有陌生人跟她揮手她會揮揮回去,我們在家跟她玩揮手,或真她說掰掰,她也會揮揮,但還不是很consistent又是了。

Fine motor skill: 之前只會整個小手抓,現在會運用大拇指和食指撿比較小得東西了!慎曦很喜歡標籤,不管是衣服,家具,玩具,被被,小毯子上面的小標籤,她通通可以找出來拉呀拉著放嘴裡。另外之前提了,她可以靈巧的用小手撿puff 塞嘴裡,但這也表示我們得更小心家裡什麼東西掉在地上了,因為她有可能把小東西撿起來放嘴裡,會有噎到的危險。

 

認知

認知方面七個月的慎曦也是也達到許多重要的里程碑喔!

語言方面她不只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也會發出比較"像樣"的【speech sound】了,10/12這天,她話特別多,而且第一次會說清楚地發出ㄇㄚ ㄇㄚ ㄇㄚ ㄇㄚ ㄅㄚ ㄅㄚ ㄅㄚ ㄅㄚ 雖然還沒有完全跟媽媽爸爸的意義連在一起,但已經讓我非常感動。而且一星期後的晚上她竟然三更半夜會ㄇㄚ ㄇㄚ ㄇㄚ ㄇㄚ ㄅㄚ ㄅㄚ ㄅㄚ ㄅㄚ 【說夢話】!

 

另外她也【聽得懂我們疾言厲色的"不可以!"是什麼意思】,會停下正在進行的動作,甚至露出沮喪的表情。有一次早上她吸奶咬了我一口被我嚴厲地說了一聲"不可以!!"原本開開心心的她竟然哭了起來。

 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是 【object permanence】,就是知道如果一個東西被蓋起來或放在盒子裡,它還是存在的。這個概念的評量在發展心理學上有很多不同的研究方法,不同的研究方法就導致了不同的結果。我們在家裡最簡單的就是放一個她喜歡的東西在她前面一段距離,她爬過來快拿到時把東西用蓋起來,觀察她的反應。從六個月我就常給她做這個實驗了,她的反應是"不見就算了",不太會意識到她想要的東西就在手帕或毛巾下。10/27 是重要的一天,凌晨我一邊擠奶一邊看著西北大學的baby月刊,上面說七個月baby應該要有object permanence 了,七八點回去餵奶後又在床上跟慎曦又試了幾次,沒有,我很失望地跟把拔說這怎麼辦啊?那天傍晚,奶奶煮飯時我陪慎曦玩,不死心的再試一次,竟然她就"頓悟"了!而且試了好多次,換了不同的玩具和毛巾毯子衣服蓋,她都會去翻找,終於趕在滿七個月前達到這個 developmental milestone!

 

 

 

談談慎曦的【玩具】吧,我也知道這個年紀玩具一下就會淘汰了,花錢買新的實在很傷,但是一來慎曦不能沒有玩具,再來她什麼東西都是看一秒就塞嘴巴,學化學的把拔非常介意她什麼放嘴裡,像鉛,BPA這些成份對小朋友各方面發展的傷害都不小,即便像Fisher-price這些大牌子的玩具都曾出過問題,我也沒有力氣去查家裡所有的舊玩具有沒有被 recall過,每次看慎曦把來路不明的玩具塞嘴嘴我心理都毛毛的,所以只好先把便宜的X國玩具放一邊,忍痛學婔媽買昂貴的德國玩具了(婔媽婔爸是把拔清大化學的學弟妹)。

這些HABA積木媽媽很喜歡,雖然只有幾塊但可以有很多變化,媽媽好喜歡堆這些積木,但慎曦目前只會把媽媽堆的積木一把打翻,撿一塊塞嘴裡,她大一點後這些積木她除了可以堆,也可以任顏色形狀。另外這個月還有奧汀和阿卡哥哥寄給慎曦的LEGO玩具喔! 也是可以堆堆樂,而且因為積木兩兩可以咬合,比較好堆,慎曦應該大一些就可玩啦! (德國積木要堆還得重心抓穩)

toy.jpg 

慎曦這個月還是除了週日每天去【圖書館】上學,除了聽故事,奶奶也會帶她翻翻書,但是基本上自從慎曦會爬手會抓東西後,除了圖書館員講故事,她很少可以專心看玩一本書,都會過來跟我們搶書自己翻。

books.jpg 

十月中圖書館抽獎我抽到大獎喔!有一個好漂亮的袋袋、好幾本硬紙本的 baby書,兜兜、點心盒、還有衣服!

【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這個月底媽媽去華盛頓開天窗(應該是要去開會的,但媽媽忙到沒有準備好只能去開天窗了),因為公家出錢加上慎曦還是全母奶,所以慎曦奶奶把拔也跟著去了。這是慎曦第一次離開出生的伊利諾州,造訪了國家動物園、國家研究院、白宮、大鉛筆、二戰韓戰越戰紀念碑、以及很多不用門票的博物館。

 DC 1.jpg

【左上】其實我沒在看貓熊都在吃手手ㄟ.【左下】 航空館是把拔最喜歡的。【右】後面是林肯爺爺,但我好像在睏睏

DC_2.jpg 

【左】媽媽最後一天開完天窗和我們去國會山莊.【右上】 後面是大鉛筆,我是不是又在睡覺?【右下】這是梵爺爺的畫嗎?

DC_3.jpg 

【左上右上】媽媽最後一天開完天窗陪我去逛某美術館,我好像終於看展覽看得有模有樣了.【左下】 媽媽開天窗的地方,Keck Center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 美國國家研究院,因為有邀請才可以進去,機會難得所以我也進去晃一下了。(媽媽妳拜託壓力不要這麼大,妳晚上回旅館哭把我嚇壞了!)【右下】後面是我們歐總統的家,但我對我的腳腳比較有興趣!

人際情感

六個月的慎曦就出現【stranger anxiety】了,認生,基本上就是【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在熟悉的環境裡和熟悉的人在一起,她就很自在很開心,每天在家很忙,到處爬到處翻還依依阿阿把拔媽媽叫吵得很;但是在外面她就很內向害羞安靜。像在圖書館,每次老師講完故事會拿出玩具給大家玩,其他小baby都一窩蜂衝上去搶玩具,慎曦則是我們一放下地面就哭,就要回頭找奶奶把拔媽媽;我們月初帶她去伊利諾大學之家哥分校到午穎姐姐的兒童發展課上給大家觀察,慎曦第一個表演的就是【stranger anxiety】,平常在家她一看到新奇的東西就要拿來玩,但在午穎姐姐班上當她的學生拿出新玩具時,慎曦看也不看,她先顧好媽媽和奶奶在視線範圍,然後謹慎地觀察陌生人,臉上的表情就是很緊張很恐懼。但慎曦也不是完全不跟別人打交道,像奶奶平常帶她去圖書館,別的小朋友接近她她就還好,有一次還給一個金髮姐姐親了一下;另外慎曦接觸陌生人也相當謹慎,要比較長的warm-up 熱身時間。在午穎姐姐班上待了一個多小時,她才自在下來,後來還給人家抱;有一次在圖書館,老師講完故事我和把拔就陪著她跟她說沒有關係,先拿玩具給她玩,抱著她跟其他爸爸媽媽聊天,最後她終於可以自己下去找玩具了 – 不過等她熱身完老師進來說要關 story room了。 >_<

另外七個月的慎曦也開始有【separation anxiety】【分離焦慮】,小時後她可以自己玩氣球玩個半小時我們去做別的事都沒有關係,但現在她在玩的時候,我們一離開她就會哀哀抗議,甚至原本一起在地上玩,我們一站起來她就會焦慮。

雖然慎曦有這些焦慮症狀,但基本上她還是一個很開心的baby啦! 常常微笑,也容易被我們逗得格格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