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的時候,弟弟學校帶回來的母親節禮物。讓一群 toddler 一個個舉個看板排排站好照相,真是難為老師了 (但話說老師有辦法讓十幾個小朋友中午同時倒下,安安靜靜在一個房間午睡,照相一事應該是小 case??)。Anyway, 老師的用心,為每一個不會寫字的孩子用文字表達了母親節快樂,讓媽媽真感動啊!

 

 母親節,曦曦班上也弄了個 tea party慶祝, 沒空紀錄了。但真的感謝老師們的用心!

 


吃個內容和上一季差不多,都是自己吃,湯池用右手,手拿用左手。早餐和我們乖乖一起吃麥片加地瓜、蛋、葡萄乾、核桃;中午晚餐就是飯or 麵菜肉剪小塊用優格糊一糊。不剪小塊混起來他會挑著吃,不過不用像小時候(!)剪那麼小塊了;有試過不用優格糊,但容易瀝瀝啦啦掉,反正弟弟要多些熱量,就先優格糊吧! 兩餐中間只有新鮮水果,晚上應該正餐吃完當天水果配給量吃完可以有一點點心(= 餅乾零嘴類)吃。不過偶而曦曦先吃完可以吃點心,弟弟還拖拖拉拉,媽媽也會不跟自己過不去,放 棄 原 則 。

大口吃花椰菜的時候也是有的 (咦? 這張用右手?)

吃飯的習慣這一季變來變去。在學校有同儕壓力乖乖和大家一起吃。在家裡就亂了,二十個月有一陣子吃晚餐時大家都開動了,他就是要再下面玩半小時才上桌,因為都是飯前餵母奶(以前怎麼好好的? 難道媽媽奶量到這個時候還會大增?),想說他也沒餓那麼快,媽媽也熬夜快腦殘了,就由他了。但是媽媽還是相當重視一家人一起上桌吃晚餐,二十個月半,改成和我們要同時上桌,但他可以先在餐桌上自己玩拼圖,這樣也好,等我先吃完後,再收起拼圖,一邊跟他講故事,一邊讓他自己把飯吃完。一般都吃得不錯。


仍是早中晚三次親餵母奶,姐姐每日母奶配給量半瓶, 120cc. (晚上媽媽睡前擠奶)。

每天定時早中晚來跟媽媽討奶,會示意跑到CD player 前要我們放母奶唐詩,然後去搖搖椅前就位。小時候(!)會講的ㄋㄟㄋㄟ已經很久不講了,都用自創手語雙手食指自比胸前配上一號渴求表情表達要ㄋㄟㄋㄟ,到 21個月開始會"this!" 來表達要ㄋㄟㄋㄟ,雖然媽媽對他用大而空泛的 this 來指這麼重要特別的ㄋㄟㄋㄟ覺得不平衡,但是弟弟目前只會講十個字,每一個字都是寶要抓緊機會給他練習講啊!  

媽媽ㄋㄟㄋㄟ依舊肩負滿足弟弟肚皮和心靈的需要,弟弟每天三次來媽媽懷中穩定一下情緒,臉上洋溢的笑容和滿足,是上帝給媽媽最美好的恩典之一。

目前沒有斷奶時間表-先讓弟弟多r講一點話才是重點。


 

每天撲一次,一天一般就換四次尿布,其他不詳。媽媽我真不記得上一次是什麼時候幫弟弟換臭臭的。弟弟出生頭兩三個月都是我在換到爆,手殘的結果竟是之後一年半都有豁免權。這一陣子手好多了,或著應該說,知道怎樣的角度使用手不會痛到。但是換臭臭一事還是很感謝都由外公外婆把拔接手。

目前沒有 potty training 時間表-先讓弟弟多講一點話才是重點、重點、重點。


 

到19 個月的時候曾經來個兩三週每天清晨三點多起來討奶,上大夜班的媽媽而言最終無力負荷,決定鐵腕訓練和弟弟分房幾天。媽媽真是累壞了,弟弟清晨在隔壁哭得呼天搶地,媽媽完全聽不到,沉沉睡到五六點才聽得到去餵奶。鐵腕訓練幾天後,果真弟弟就可以睡到五六點才醒來討奶,媽媽大喜。到了21個月,夏天這五點多天就亮了,弟弟跟著就每天不管幾點睡,五點半就起來躺在床上喃喃自語,吚吚ㄚㄚ媽媽還是很難睡,所以還是一股做氣起來餵,餵完弟弟通常是不會奶睡回去,媽媽就繼續撐著和他在床上看幾本書,所以媽媽和弟弟也開始有每天固定單獨一起看書的時間了。

這三個半月弟弟另一個睡眠變化就是失去在床上奶睡的能力 (姐姐是晚上睡眠訓練後,就無法奶睡)。有好一陣子媽媽都是中午在大床上把弟弟奶睡灌昏 -- 弟弟昏了媽媽也昏了- 一起睡午覺的。但到快二十個月時,弟弟在床上ㄋㄟㄋㄟ完就起來到處玩不睡覺,搞得媽媽中午也不能午睡,所以快二十一月時,把弟弟的午睡也來鐵腕訓練一下 ,ㄋㄟㄋㄟ完就來一套跟晚上一模一樣的睡眠儀式(關燈拉上窗簾、放音樂、唱三首唐詩、禱告、親親),就丟進小床。第一天哭了二十分鐘 (明明在學校中午就是在自己的小床好好睡),不到兩天就成功了,媽媽大喜,因為接下來五月底以後曦曦放暑假,中午不上學,中午在家媽媽把弟弟速速搞定上床後就可陪她念一些 "姐姐"書了。

強調弟弟失去在"床上" 奶睡的能力是因為很多時候中午在搖搖椅上餵的時候,他是可以奶睡昏過去了;這樣媽媽睡前儀式通常可以簡化些。

弟弟快兩歲了,不過個頭小又不會說話,抱在懷裡餵奶,感覺他十足還是個小 baby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