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一月過得很慘,媽媽教三門課,新課,月底又去跨州面試,當時弟弟才五個月,完全靠媽媽的全母奶)

1/12
一大早起來
媽:曦曦! 今天要下大雪ㄟ!
曦:針葉不會掉,柳樹葉會掉。
媽:(!#$@#$! 雖然搞不懂他跟我講的話跟我跟他的話有什麼關係,但是他自己這兩句話基本上是有邏輯相關的)

1/20
媽:這是什麼? (指書上一輪明月 通常曦曦會說月如鉤或月如蕉)
曦:月如C。



1/26
曦:D i s for “空攏”(said this with a stress pattern of “dragon” 把"恐龍"用英文 dragon 的重音念)

 


文學造詣 (二月中)
媽媽在搖搖椅上餵弟弟,不知道為什客廳在放宋詞的CD,有點沉悶,但是曦曦還是很認真的拿了"天涼好個秋"宋詞讀本來,還搬了小椅子坐在搖搖椅旁要跟媽媽一起看宋詞。感覺還是不錯的 (所以曦曦這孩子能動能靜? 可以瘋瘋癲癲跳嬉哈舞步,也可以文文靜靜坐下來乖乖聽意境深遠的宋詞?)  
曦曦照例要東問問西問問: "媽媽,什麼是XXX?"
沒兩句就問到宋詞的重點了, "媽媽,什麼是"愁"?"
跟她解釋"愁"就是不開心、難過。

2/17
媽媽心裡有點悶,
媽:曦曦,你覺得媽媽開心還是難過?
曦:開心啊!
(過一會兒)
曦:但媽媽大聲說話時,媽媽就”愁”了
媽:(所以媽媽我真要避免在孩子面前情緒失控,但話說回來,我已經很努力了,這真的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做到的)

2/23
媽媽洗完澡照鏡子:
媽:我怎麼臉上長了一顆痘子!
曦:老~天~啊! (痘子長在媽媽臉上妳叫得這麼驚慌做什麼???) 那個痘子就像芝麻或著痣一樣! 小小的!


對丈句 (2/23)
一起看書
曦:這個比較近比較大;這個比較遠比較小

2/24 打破性別藩籬
曦:曦曦長大要背著小車車包包、弟弟背著kitty 貓貓包包,我們一起去上學!

(媽媽加註:曦曦像典型小女生的地方是很有母愛,對車子沒多大興趣,最喜歡聽媽媽講故事和媽媽做美勞,但是她不喜歡穿裙子、不喜歡 pink (favoriate colors: purple, grey, brown and orange), and thank god, 目前對公主沒有憧憬。

2/24 媽媽出運?
媽:弟弟快要吃副食品了!
曦:曦曦會幫忙把弟弟抱上小椅子、確定弟弟有洗手圍兜兜、確定弟弟有湯匙、碗裡有食物 (老天媽媽我有這麼健忘嗎???),曦曦會餵弟弟吃飯、吃完飯會幫忙擦地板、然後把弟弟抓去洗澡。
媽:哇! 這麼好! 那媽媽什麼事都不用做躺在沙發上就好了?
曦:媽媽你可以在房間裡躺在床上。
媽:哇! 這麼好,我連在外面指揮都不用!  (老天你對我太厚愛了!!)


媽:復活節你要不要去撿蛋?
曦:要! 要去撿蛋!  撿蛋會不會撿到手?
媽:(好恐怖! 怎麼會撿到"手" ????)
奶:用手”撿”,不是用剪刀"剪"!

曦曦教媽媽的事: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二月底)
乳牛媽媽在連續三週超時加夜班的折騰下,終於體力不支感冒了。這一天,感冒乳牛前一晚 8, 10, 12, 4  餵奶, 六點擠奶,八點再餵,九點通勤一小時然後上四小時課,然後接著塞車一個半小時回家,趕到後微了一碗青豆玉米給自己吃(中午接著上課又要擠奶沒時間好好吃),然後馬上打電話,搞了快一小時,趕在六點旅行社下班前訂機票。搞定機票後胸部脹得像兩粒哈密瓜,抓起唉唉叫餓壞的弟弟在搖搖椅上餵:
媽:曦曦啊! 媽媽快倒下來了!
曦:媽媽你不可以倒下耶!  你快去躺一躺就不會倒下了啦!

回台灣 (二月底)
媽:哇! 回台灣我們可以大吃大喝!反正回來婆婆跟我們一起回台灣,再一起減肥!
曦:婆婆為什麼要減肥?
媽:婆婆胖胖啊! 每次婆婆來我們這都會瘦  (操勞加上我們家沒零食的結果)
曦:XXX的媽媽也要一起減肥!
媽:(XXX的媽媽招誰惹誰了!!)

慧眼識英雄
自己挑了很多好書啊!


轉接詞:

  • 其實
  • 還好
  • 反正 (反正到底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我女兒三天兩頭跟我反正?  唉,反正我也不知道反正是什麼意思)
  • 然後... 就 …




文法

  • 終於會用 "我"了。
  • "有下雨一點ㄟ!"   --  受到英文影響嗎?  媽媽記得還有其他例子


英文:

聽:

  • What is this? (Cynthia: A dog.)
  • What is he doing? (Cynthia: walking!)
  • What color is this?
  • How many (red) flowers are here? (不會把其他顏色數進來)


=======
插播弟弟六個月成長

轉轉期的小孩很可愛,媽媽夜半三更會起身看一下弟弟又轉到幾點鐘方向,來隨性擲茭卜卦一番;翻翻期的小孩很累人,媽媽一晚要起來至少兩三次整救翻過去翻不過來的弟弟。
弟弟哭,媽媽當然睡不好;弟弟哭聲中止,媽媽緊張地立刻跳起來探一下他的鼻息,沒探到,立刻把他整個人翻過來大力搖,睡著的弟弟唉聲大哭不止,最後媽媽還是抓起來餵奶,每次這樣一搞一小時跑不掉。

為了媽媽去上班時弟弟還是有母奶喝,媽媽還是要維持每天多擠一瓶奶存起,所以乳牛媽媽我最近常常超時加班:凌晨五點餵奶 (當然前一晚八點十點凌晨一點三點時也可能有餵過了- 弟弟小感冒加上翻翻期加上 growth spurt 的結果)、六七點擠奶、八九點親餵。

所以弟弟四個月沒徹底睡眠訓練也好,反正經過六個月翻翻期可能一切要砍掉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