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 這天帶兩隻一起去健檢,其實曦曦離三歲還有一個月,但是剛好小兒科醫師有連著兩個時段給我們約,就一到去了 (曦曦兩歲半弟弟一個月那次是同一天但沒有連著時段,媽媽我跑兩次)。

在這例行健檢總讓媽媽期待,也覺得幸福。我們的小兒科醫師和護士人都很親切很仔細,在這看病不用大排長龍,看診時醫師也會耐心頃聽仔細回答,當然帳單有時會讓人抓狂,但反正什麼都是有一好沒兩好嘛。

本來我像讓曦曦先看的,因為弟弟要打針,打完後我要餵奶給他秀秀。但護士說一起看!

曦曦先到走廊上量身高體重,兩歲半時體重就是站著量的了,這次連身高也是站著。護士跟她講英文,我盡量不幫她翻譯,反正她聽得懂就會照做,聽不懂就會自己猜或一個眼神拋過來請媽媽幫忙。

護士量完姐姐身高體重,還有弟弟體重後(身高是醫師量),就在診療間等醫師來了! 

今天看得是我最喜歡的H醫師,她對小孩很有一套,對父母的問題回答很仔細,但不是那種典型很溫馨感人的美國人 (譬如我的婦產科醫師聽到我為了母奶危機掉淚,會給我當場來一個抱抱;但是H醫師就是遞上一盒面紙),不過弟弟可以吃全母奶,H醫師功不可沒,所以媽媽我一直很感激她!

H醫師今天帶了一個西北大學的實習醫師進來。先看曦曦,醫師跟她說 "How are you doing?" 曦曦拋的眼神過來給媽媽,這個問題她不會會答,媽媽跟她說回答 "I'm fine" 她也沒跟著說,媽媽改口那就說 Hi 吧,她就照說。基本上我覺得曦曦最近跟認識但不熟的人說 Hi 和 Thank you 沒有什麼問題,不會扭扭捏捏,進步很多! 

聽心肺檢查眼睛有無斜視看嘴巴喉嚨曦曦都像上次一樣完全配合。一切正常,除了耳垢很多,醫師說這在東方人身上常發現,只要曦曦沒有抱怨就不用管,不會影響聽力。如果她覺得有不舒服要回小兒科清 (媽媽我自己小時候很喜歡大人幫我挖耳朵)。

接下來是問診紀錄(隔了快一週,媽媽才有時間紀錄,產後智商低,應該有漏):

先問肢體:會不會跳上跳下、跑來跑去? 會啊! (媽媽感謝曦曦有活潑的A小朋友當她的舞蹈老師,好動的E小朋友當她的體育老師,讓她在肢體發展上得到很多啟發!) 上樓梯會不會左右腳踩? 會。 會不會踩三輪車? 不會,樓下A小朋友家有三輪車,都很大方給曦曦玩,但曦曦都是用"走"的。醫師說三歲應該要回"踩"三輪車了,但是對冬天出生的小朋友這個里程碑可以到三歲後春天來時再達成。(E小朋友說曦曦三歲會送一台他們家多的三輪車給曦曦,太棒了,還是藍色的!) 會不會畫圖? 會啊! 醫師要看曦曦畫得如何,拿了比先在紙上畫一個圈,請曦曦照畫,曦曦有點猶疑,所以醫師要媽媽先畫,媽媽不協調地畫了個橢圓;接著曦曦畫了小小圓,雖然起筆不小心有失手,最後畫出的東西有一點像鳥頭(多了一小個突出的三角形),但是重點是她有把圈圈仔細頭尾接好! 醫師大讚 "You closed the circle nicely!"

接著問飲食:還是老問題,曦曦青菜還是只吃花椰菜,醫師說她至少挑了個營養的青菜吃,其他菜就繼續 offer ;紅色番茄紅蘿蔔也不太吃,但湯裡有喝到。有沒有吃水果? 有,固定的點心只有水果。牛奶一天喝多少? 兩杯,媽媽講錯說是喝脫脂,買的是脫脂,但一週她也喝很幾次媽媽的全脂奶。醫師大概看了一下牙齒,問有沒有去看牙醫了? 有,沒有蛀牙。媽媽忘了問醫師1) 曦曦一週可以吃幾個蛋 2) 曦曦吸手指的問題。下次健檢是四歲,所以這兩題等弟弟九個月健檢順便問醫師。

曦曦小朋友自己說最喜歡的兩件事是吃和睡,聽起來好像豬? 但是家有幼子的都知道孩子能吃愛睡是神的恩典啊!

然後問認知:會不會顏色? 早就會啦;認一些123? 都會啦,還不知怎的英文大小寫ABC也都會了(但口頭上說要學拼字卻從來不認真學,但沒關係,識字現在不急)。

會(正確)回答大人的問題嗎? 會啊,還會追根究柢問好多(奇奇怪怪)的問題。講話媽媽以外的人聽得懂嗎? 咬字有沒有問題? 其他人應該大多都聽得懂吧! 聽不懂得部分應該不是咬字造成,而是無法 follow 她的邏輯 (順便插播一下曦曦這個月會用"我了",會講"終於" "好險" "還好" "反正" "其實" 這些轉接詞/ 副詞";還有小她半歲的一群玩伴最近也開始講話了,看他們開始用語言溝通真的是很有趣的一件事!!)。醫師說這個年紀其他人應該要可以了解她 75%的話,我想曦曦應該是有過這個表準。

接著醫師要看曦曦身高體重百分比了,發現曦曦站著量得身高有問題(大概是跟上次比起來變少了),所以要曦曦躺在診檯上重新量。

身高 36 3/8 (93 cm, 25%), 體重  27 1/4 (12 kg, 20%), 頭圍醫師沒寫下媽媽也忘了,但是基本上一切都是穩定成長。由於媽媽最近看到愈來愈多曦曦這些小她半歲的玩伴都比她高壯了,所以就問問醫師曦曦的身高問題。醫師說,如果照這樣穩定成長,曦曦可以長到 155 cm。媽媽不意外曦曦個子小,但是沒想到不到三歲身材就明顯比同學嬌小!

今天曦曦沒打針。


六個月開始媽媽讓弟弟晚餐上桌觀摩姐姐吃飯,以後請跟姐姐一樣乖乖吃飯喔!

弟弟呢? 身高 25 1/8 (7 kg, 15%), 體重 16 (7kg, 25%), 頭圍醫師又忘了寫下媽媽當然也沒記得。

上次弟弟身高體重都是 50%, 身高方面 H 醫師說上次幫弟弟檢查的男醫師常常量得比較高,所以弟弟應該還是穩定成長,但看來以後也不會高到哪;體重百分比有些下滑,但是母奶寶寶六個月左右都會有這種情況,不用擔心,也無須給配方奶粉。

聽心肺檢查眼睛有無斜視看嘴巴喉嚨,一切正常,除了耳垢跟姐姐一樣很多。臉上凍瘡要擦凡士林。弟弟的皮膚一直都有過乾的情形,現在冬天我們已經一星期才給他洗一次澡,還是乾。記得曦曦當年每天都洗,而且不用沐浴乳洗整個人摸起來會油油的 (夏天的汗吧!)

媽媽跟醫師抱怨了一下弟弟已經連續三週沒睡過夜,兩三小時起來熊熊吸半小時奶一次,多半是翻身翻不回來,醫師問弟弟翻身是  from tommy to back or back to tommy? (到底"tommy"是指肚子朝上還是朝下? 是朝下! 為什麼英文不就說"翻正反面"或"面朝上下",講 tommy-back 好混亂啊!),醫師說弟弟晚上的正翻反是比較難的。要給他很多 floor time, 就是躺在或趴在地上,讓他自己練習手臂和脖子的力氣,不要一直抱他或讓他坐著。醫師說弟弟應該很快會爬了 (上次那個醫師說弟弟很快會翻了可是三個月後還翻不好),小東西,尤其姐姐的小玩具要收起來。這一點曦曦很清楚,媽媽有跟她說要找一天把她的玩具箱檢查過把小東西收起來,但忙著還沒時間弄,她總會提醒我。

弟弟從睡覺小天使搖身一變睡覺小魔王的問題醫師說很正常,有建議不要讓弟弟奶睡,而是在迷迷糊糊還沒睡著時放進小床讓他自己哭一下睡,這樣半夜比較不會醒來哭。後來媽媽有試過讓他哭一下,確實 8 pm ~ 8 am 就只起來一次,但是這一次目前還沒有像之前總是 5am 這麼固定。醫師也說既然我們要回台灣了,睡眠作息會打亂,等回來後再來睡眠訓練好了。媽媽也想一但睡眠訓練了可能會無法奶睡(姐姐當年是這樣),這樣回台灣一起睡沒有自己的床會很慘。曦曦是九個月成功睡眠訓練,弟弟到時會晚一個月進行,照他目前什麼都比姐姐晚一兩個月發展 (姐姐四個半月就很會翻了!),希望到時睡眠訓練會OK。

弟弟開始吃副食品了嗎? 開始給他吃一些水果了。醫師說現在可以一天吃兩次,中餐和晚餐後,水果外可以吃米糊,肉湯也可常一些。基本上 stage 1 or 2 的食物都可以吃 (雖然 stage 2 標籤上說要可以肚子離地爬才吃)。現在不能吃的有蛋白 (蛋黃可以)、堅果和蜂蜜。

另外弟弟可以練習用一般的杯子, 八九月可以用 sippy cup 喝水和試 finger food。

弟弟今天五個疫苗,一個是吃的,另外左右大腿各打兩針,照例哭得歇斯底里,(姐姐本來吵著要看弟弟打針的,護士針扎下去弟弟小肥腿後,姐姐就嚇跑了),媽媽照例奉上ㄋㄟㄋㄟ秀秀,弟弟回家後照例當晚發燒,媽媽夜半三更乳牛繼續加夜班。

 


醫師每次都問肢體和認知發展,那人際呢? 這也很重要ㄟ! 媽媽另外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