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歲多的曦曦沒有上學,但她有一群要好的玩伴。

橡樹園並不是一個亞裔多的地方 (4%),但是曦曦和我們何其幸運,就在圖書館附近,住著五個家裡說中文、都屬牛的玩伴,大家幾乎天天在圖書館或館前的公園遊樂場相聚。這些孩子個性南轅北轍:曦曦比其他小朋友都大個半歲,在裡面算是小姐姐;Amos 和 Eno 和一歲半的曦曦一樣有"爬上行為強迫症"、動作迅速,讓媽媽奶奶追得筋疲力盡;牛牛愛黏著外公總是寸步不離;博涵完全相反,喜歡到處探險,常常在外婆二十米以外的地方遊蕩;悠悠安安靜靜,比較被動,但學習能力很強。

這些孩子都有非常疼愛她們的祖父母,願意千里迢迢、飄洋過海來異鄉照顧他們,每位幾乎都是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交替來了好多趟,每個祖父母為下一代犧牲努力的故事都非常感人。像牛牛家,爸爸還在香檳唸書,一週回來一次,媽媽工作很忙碌要到晚上七點才回家,外公一個人,除了全職帶牛牛,還包煮三餐。我一個三十出頭的媽媽都覺得全職媽媽是件很辛苦的事,何況是對一個將近七十歲的外公呢?


偉大的祖父母和幸福的牛孫子 (今天拍合照外婆剛好沒來 --- 在家吸地板!)


這星期我給自己放一些假,盡量抽空陪曦曦,才了解這一幫祖父母牛孫子為什麼天天都往圖書館跑,其中悠悠、曦曦和博涵是幾乎天天早上下午都去,因為真得太好玩了!套句孫阿姨的話 (這位是路人奶奶,她兒子還沒結婚,但是也常過來跟大家聚),圖書館不但是托兒所,也是拖"老"所,讓這些離鄉背井的爺爺奶奶有聊天交際的機會。


這是曦曦昨天在圖書館的活動:早上在館前公園先跑一跑跟玩伴追逐嬉鬧:


然後呢,媽媽這天讓她帶了一個她一歲半玩的存卡桶來跟其他小朋友玩,為什麼呢? 主要是根據我這幾天的觀察,雖然爺爺奶奶每次都會找幾本書和蠟筆玩具給小朋友玩,但是很多時候大人忙著聊天,有些玩具並不適合他們的年紀,加上沒有人帶,小朋友好像就是閒晃。一歲半的小朋友閒晃還OK啦,好像也很難教什麼,但兩歲的曦曦我覺得認知、情感肢體各方面有沒有人帶、有沒有人教,就有些差別了。像前一天,一開始他們玩的玩具太複雜,我於是請曦曦帶小朋友把玩具收一收,帶她去櫃台換了一個比較適合她們年紀的玩具,小朋友後來就比較投入在玩,一向好脾氣的博涵還玩到哭鬧著不想回家!

曦曦比這一群小朋友都大個半歲左右,所以雖然個頭跟他們都一般大,但是總是扮演"姐姐" 的角色:哪個小朋友走遠了,大家會要曦曦把他找回來;收玩具借玩具,曦曦代表 (當然媽媽有幫忙);哪個小朋友亂爬高了,曦曦一定上前叮嚀 be careful;小朋友跌倒,她會安慰說"沒有關係"、呼呼 (雖然呼得滿粗魯的)、幫忙拍拍衣褲上的土(雖然拍得不乾淨);有些小朋友丟三忘四,鞋都還沒穿就上娃娃車要回家了,曦曦會幫忙把鞋撿起來。媽媽覺得對她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好啦,為什麼要她帶存卡桶呢?我希望她可以有機會學著帶領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當然第一步,她得大方地把自己的玩具給別的小朋友玩,這點對你我分得很清楚的曦曦並不容易,媽媽總得曉以大義一番。曦曦還滿喜歡被賦予一些責任的,如果要她"跟別人一起玩",她不見得會答應;但如果建議她 "教教別人怎麼玩",她就會願意把玩具交出來給別的小朋試試!


上面這位小朋友投卡卡注意到方向但沒注意到長短邊,有時就投不進,曦曦會在一旁激動地提醒說"短邊!短邊!",最後乾脆親自示範。媽媽雖然覺得她稍微急了些,但是看到她願意把卡片一張一張發給玩伴,觀察他怎麼玩,再給建議,覺得已經是一個進步了。

下面這位小朋友一下就知道怎麼玩了,曦曦耐心地幫小玩伴拿桶子給她投 (媽媽也得再次曉以大義一番)。


昨天早上的活動還有歐陽修沙地寫字、走獨木條 (肢體平衡?)、吹蒲公英。瘋了一個早上,曦曦吃了水果,回家喝了一瓶奶、吃了午餐,倒頭睡了兩個半小時的午覺。下午媽媽跟學生開了三個小時會,不知道她做了什麼,但傍晚帶她去公園走兩圈,晚上回來胃口大好!



今天呢,曦曦早上先去聽故事 (出門前媽媽已經講了一些故事,玩了積木)。最近曦曦聽故事比較專心了,不知道是長大了,還是因為媽媽陪的關係 (之前有一次她一直玩拉鍊不專心,媽媽講了好多次她都不聽,被媽媽從 story time room 攆了出去,哇哇大哭,爺爺奶奶們都說我這個媽媽太嚴格了)。


雖然很多小朋友上前搶著跟大布偶握手拍照,但曦曦穩如泰山不為所動,不去就是不去,因為她會怕,只願意遠遠地觀察就好。媽媽也不勉強她,沒自己想清楚隨便跟人起鬨本來就不太好。


聽玩故事去外面遊樂場玩,媽媽還真沒看過小朋友盪鞦韆嘴巴要張這麼大的!

  

接下來,玩沙子 (oh~~ my ~~~ god~~~!) 這是曦曦第一次玩沙子,看到別的小孩都下去了媽媽不好意思阻止,心裡已經在想老天我等一下要怎麼清??

曦曦非常喜歡玩沙子,好在她年紀大一些,會用工具,不會用手抓 (指甲縫裡都是沙媽媽會昏倒)、不會亂灑,而且她非常厲害地蹲了一個多小時吧,沒有一屁股給我坐在沙地。玩沙初體驗,她今天就是非常專注地用各種工具把一個桶子裝了滿滿的沙。

小朋友都玩得開心!


玩完後回家前到樹下吃博涵外婆做的包子,小朋友開心吃,爺爺奶奶討論怎麼發麵做包子!


 


再來一次大合照! (但是每次都有人缺席!)

 


 

這些爺爺奶奶真的是不簡單,他們對下一輩的疼愛和付出真的是讓兒孫們一輩子感激。就我知道他們的教育程度都很高,好幾位都是老師,有幾位出口就是引經據典,一看就知道是飽讀詩書;他們能教養出出國留學、並在異鄉留下來工作的子女,可見他們對教育的用心。

不過呢,(好啦我承認我是個龜毛的媽媽)。Free play 對小朋友當然很重要,但是兩歲了整天都在 free play ,也不是最好的安排。像書本,沒有人陪曦曦讀跟她解釋問她問題,她怎麼會懂? 家裡的拼圖積木,沒有人陪著她玩,曦曦自己玩得也不起勁,沒有人在旁提點鼓勵,一下挫折了就不玩了;畫圖美勞,一定需要大人指導了 (至少要教她們怎麼用工具並控制場面混亂度);即便是如何與其他小朋友相處,也是需要給她一些 guidance (換個說話的方式或口氣,其實曦曦和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方式就不太一樣)。未來一年曦曦不會上學,媽媽希望可以想些活動給這些小朋友做,讓他們每天玩得更充實!(昨晚想得我都失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