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 (文藝青年)把拔終於願意抽空陪慎曦畫畫了。成效怎麼樣呢? 嗯,我覺得就像我不需要請奧運選手來教我游泳一樣。可能還是等慎曦以後要學素描、油畫、書法我們在勞駕文青把拔吧!

好吧,我覺得把拔當天最大的貢獻就是讓慎曦以拿大楷的方式握她的畫筆。至於把拔畫的美美的花和寫的書法,慎曦好像還不 appreciate。


文青把拔的這個點子顯然現在還超過慎曦的智商和手眼協調。


到是非文青媽媽畫了一團冰淇淋,慎曦有臨摹的跡象。我不希望她學我,但是希望她學著慢慢更會控制筆。


曦曦當天自己發明用蠟筆在紙上彈打,出現一些短小的線條,媽媽接下來想辦法看看這可以做什麼發揮。


這是隔兩天的非文青媽媽主持的美勞教室。

非文青媽媽不會畫畫,所以當然就是要挑簡單的畫。什麼東西簡單呢? 當然像是沒有人看過的 (e.g., 鬼),或著沒有固定形狀的。配合現在慎曦只會畫圈和線,所以媽媽想到我們來畫水母吧! 這個慎曦在動物園做過美勞、水族館看過、書上也講過  (Lionni 的 Swimmy,很棒的故事和插圖)。

拿書給曦曦看是提醒她什麼是水母,不指望也不希望她臨摹。注意書是放倒的,因為曦曦的水母是倒著畫,先畫圈圈再長出線。


看得出來有一隻大水母嗎?


隔兩天,曦曦畫了三隻水母。她有大小的概念,所以就是畫一隻媽媽水母和兩隻 baby 水母。


這可能需要媽媽解釋一下。


又隔了兩天,因為唐詩裡常常講到柳樹,曦曦會畫長短線條,媽媽就說我們來畫柳樹(條)吧!她也說好好好,但是不知是智商還是手眼協調的問題,要把長短線組合成柳條還是問題。這個大多是媽媽畫的,只有最下面的柳條曦曦有貢獻幾筆像樣的。


這個曦曦跟我說她畫了兩條魚:一條是綠色,在下面,眼睛在右邊;一條是紫紅色,在中間,眼睛也在右邊。她還跟我指了兩條魚的尾巴,可是我得自己加些想像力才看得出來。

  


尊重原畫者,這幅叫做"倒立的水母"。


媽媽覺得不要太常問曦曦她在畫 "什麼",或著教她有 "抽像畫" 、"自由創作" 的選項,因為有一天她被問得不知所措,悠悠地說,"媽媽,不知道... ..."

孩子,沒關係,妳就畫妳想要的,媽媽每幅都會當作寶,家裡掛完後,掛到辦公室繼續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