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傍晚和慎曦玩 Lego。我們先蓋了一個浴缸,讓她幫她的小人偶們洗澡澡,洗完後小人偶們吹好頭一一躺下睡覺,我說那妳趁他們睡覺來煮個飯吧,所以,我們又蓋了一個廚房,當然大部分還是我蓋的,慎曦就是幫忙找我要的積木,偶爾按上兩塊。但她很合作,因為用 lego 玩廚房要有想像力。像我拿了兩條黃色的原本是橋的配件,跟她說這就當水龍頭,一個熱的一個冷的,她就說好,就會假裝開水洗手;拿了一個紅色貨櫃說這就當鍋子,她也OK;拿了一個窗戶當做烤箱的門,她明明知道那是窗戶,也願意把她當烤箱的門來玩;有個不知原本是什麼作用的圓盤,我說來當桌子,再按幾個花花當菜菜,她就露出很滿足很興奮的笑容!


我們玩了一個小時,很開心。說真的,大部分做媽媽的看到小朋友喜歡玩 lego,都會很高興,因為那好像比成天玩拿電話要找 Elmo 聊天有出息一點。玩到要吃飯了,問題來了,慎曦堅持要把樂高廚房帶上桌,我們的家規有一條是吃飯一定要在飯桌上,但是對可不可以帶玩具還沒立法過,慎曦很堅持,加上她看到她這個喜歡媽媽拼拼湊湊出來的廚房,我心裡也飄飄然,就讓她帶上桌了。

基本上她對這個新玩具喜歡到了愛不釋手的地步,一隻手吃飯,另一隻手還要摸著她的玩具廚房寸手不離。我一開始勸阻她時跟她說,玩具放桌上掉下來就壞掉了,我們還是先放其他地方,她一臉嚴肅回以 "小心!不要掉!"  結果這一餐飯吃得雞飛狗跳,先是她一直不停用髒髒小手摸樂高,媽媽看得整個人不舒服;再來就是,樂高廚房桌上的花花被她玩掉下去幾次,她命令奶奶下去撿,我一直跟奶奶說不要幫她撿,但奶奶還是撿了,媽媽愈看愈火大。最糟糕的是,OK,她信守承諾很小心地顧好她的玩具,沒有讓樂高廚房掉下桌散掉,但是她最後把 整 碗 飯 打 翻 到 地 上 了 !老天,她已經快兩歲,她的碗還有吸盤,我都記不起來她上次把碗吃到地上是什麼時候了,這種事還發生,所以我和把拔立刻立法通過,以後 玩 具 不 可 以 帶 上 桌!


昨天還立了另一個家規,就是去圖書館聽故事不可以帶她的i-pod (其實是一個我們不用的手機)或任何玩具。我本來就很反對給小朋友拿手機當玩具,昨天不知道為什麼,奶奶讓她把手機裝在她的小背包帶去圖書館聽故事。我工作告一段落匆匆趕去圖書館陪她時,當場傻眼。沒有錯,她就算沒有手機也不會太專心,但是既然她已經容易不專心為什麼還要讓她更分心? 整個三十分鐘的時間,她都在玩她的i-pod,本來奶奶選的位子是老師右手邊,讓慎曦分心的還有她正對面的小朋友和大窗戶外的狗鳥松鼠行人,所以我帶慎曦換到老師的正對面坐,一開始她專心一下,還自動繳械把手機拿給我保管,但跳幾隻唱遊就要手機然後大剌剌地拿出玩,這實在有夠不禮貌,我快氣炸了,強制把手機拿走藏起來,結果她唉唉抗議,到處要找,後來還一直爬到椅子下,要不是說故事快結束了,我真想把她捻出去!

這隻手機,現在已經被我沒收,最快兩星期後才會在家裡出現,也可能永遠不會出現。

這是事後我們母女的對話:

媽: 曦曦妳今天上課有專心嗎?
曦: 沒有。
媽: 為什麼沒有? 妳在幹什麼?
曦: 找i-pod。
媽: 那下次可以帶 i-pod  去聽故事嗎?
曦: 不可以。

這段對白昨天重複了五六次,希望曦曦真的有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