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我喜歡大口吃肉,但媽媽說她喜歡看我吃青菜!

這陣子慎曦吃喝拉睡變化不多,十二月慎曦回一趟台灣,有一些小變化,基本上就是該忘的忘了、不該忘的沒忘。慎曦調時差作息調得很快,一兩天就搞定,除了媽媽土法煉鋼外,還有感謝周杰倫的幫忙! 

 

作息

基本上作息還是很規律!

  • 7:30 - 8:00 am 起床,5oz 奶
  • 8:00 - 9:00 am 和媽媽約會
  • 9:00 - 9:30 am 早餐
  • 9:30 - 11 am 出去玩 (公園、圖書館、超市、書店)、吃果果
  • 11:30 am - 2:30pm 5oz奶,喝完奶要喝水漱口,午覺往後延了半到一小時
  • 2:30 - 3:00pm 午餐
  • 3:00 - 4:30 pm 出去玩 (公園、圖書館、超市、書店)、吃果果
  • 4:30-5pm 5oz奶,然後如果媽媽沒去學校,就陪媽媽去公園快走運動;十二月天起冷了,媽媽改早上和奶奶去運動,所以傍晚慎曦和媽媽玩的時間就更多了
  • 5 - 7pm 在家玩耍,幫忙摺衣服洗衣服
  • 7 - 8pm 晚餐
  • 8 - 8:30pm 幫媽媽曬衣服、協助把拔收玩具、3oz 奶、刷牙、洗澡
  • 8:30 左右上床自己睡覺

 

 

吃、喝


這兩個月慎曦吃東西大部分時候讓媽媽很頭痛,直到滿二十一個月媽媽施予同儕壓力,才又見到曙光。

 

(唉,媽媽其實後來發覺,慎曦吃飯會退步挑食,應該是長輩又怕她餓著每餐都先給她喜歡吃的;媽媽是不是只要在家都陪慎曦吃飯呢? )


慎曦怎麼啦? 每到用餐時間就喊著 "肉肉!" "果果!" "包包(饅頭)!"  "美眉(藍莓)!" 基本上她只想吃這些東西,還有麵、飯和蘑菇。曾經視葉菜如命的她,幾乎不吃葉菜了。台灣時曾經有兩次在我們好言相勸下,嘗了地瓜葉和和空心菜,非常喜歡,那兩餐什麼都不吃就吃葉葉,但就那麼兩餐,其他時候,綠色青菜她只願意吃花椰菜 (在台灣還吃花椰菜,真是小笨蛋!) 從台灣回來後,更慘,連花椰菜也不吃了,綠色青菜只剩下每天早餐的青豆!

大舅公請客的那一晚,我只吃地瓜葉

媽媽愈來愈擔心,跟她看了 "愛吃青菜的鱷魚"這本書,問她不吃青菜肚子裡會有什麼,她會回答 "虫虫",但她可能還不知道肚子有蟲的可怕,她可能比較知道什麼是大便大不出來,但偏偏她因為水果吃很多,每天排便順暢,所以這招也不管用。後來媽媽想到她最近跟她的布偶朋友很要好,其中有兩個是 moo moo (乳牛) 和 lulu (長頸鹿),所以在 youtube 上找了許多牛和長頸鹿吃草的影片給她看,跟她說要吃葉葉才會跟 moo moo 和 lulu一樣長得又高又壯;看完之後她似乎大有所悟,下午看,當天晚上就自動自發 (雖然有哀一下下)把花椰菜吃光光,第二天持續吃很多菜菜,希望繼續保持,葉菜也吃啊!


在台灣時,放假嘛! 因為媽媽也百無禁忌什麼都吃,所以慎曦包括冰淇淋、泡麵、chips、棉花糖這些平時家裡沒有的都嘗了。台灣的小吃美食慎曦也都很喜歡,滷肉飯、飯糰、粄條、芋頭酥,她愛死了,台灣的水果,她特別喜歡蓮霧和大水梨 (有眼光啊!)

台灣美食真好吃!


從台灣回來後,慎曦忘了她之前吃麵都要配 cheese 粉,算是把該忘的給忘了。 ( cheese 粉一罐可以放好久,應該一定有加防腐的吧? 所以不希望她多吃。)

ㄋㄟㄋㄟ都還是一天喝 16 oz。配方和 whole milk。每天早上媽媽會把三匙的奶粉和10 oz 的鮮奶配好,這樣每次要喝的時候只要倒出一些配上熱水瓶的開水 (3+2 or 2+1),溫度就剛剛好。二十個月開始慎曦不給媽媽飽著餵奶了,而是和媽媽一起坐在地上,一邊看書一邊自己捧著奶瓶喝。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應該都戒奶瓶了,唉,不過在我們家戒奶瓶和斷奶一樣,問題最大出在媽媽啊! 媽媽好喜歡每天這四次慎曦乖乖坐在媽媽身上,一面開心地喝ㄋㄟㄋㄟ,一面專心地聽媽媽講故事。每次到喝ㄋㄟㄋㄟ時間,慎曦也都好興奮,會趕快自己幫媽媽把椅墊拿好、找好兜兜和要和媽媽一起看的書書,在餐廳等媽媽。 醫師說小朋友大了不要用奶瓶是擔心她們會喝太多或睡覺時喝會蛀牙,慎曦沒有這兩個問題,也會用一般杯杯和吸管杯了,所以為了繼續保有這段母女的親蜜時光,媽媽應該還是會繼續讓她用奶瓶吧!

我最喜歡坐在媽媽身上喝ㄋㄟㄋㄟ看書書!


平常喝水用吸管杯,慎曦很喜歡喝水水喔!吸管杯裡也只裝水。一歲半健檢時醫師說要一天刷兩次牙,但後來因為刷牙遇到一些障礙,所以就只能每次她喝玩ㄋㄟㄋㄟ要給她喝水當作漱口。慎曦已經很習慣這個流程,每次餵完ㄋㄟㄋㄟ就會自己跟我們說要ㄉㄟˇㄉㄟˊ。 牙齒還是十七顆,這次返台證明了這奇數是把拔家要負責: 把拔和大姑姑下面門牙都只有三顆!  刷牙很奇怪,有時候很好有時候很糟,還是每天強制刷一次。刷完牙喝水漱口很奇怪ㄟ,一定要她的布偶朋友都喝過她才肯喝,所以刷個牙常常搞了好久。 


每次出現撲撲臉,問她在做什麼,會跟我們說在噗噗,問她說那要找誰,會說" poppy" (potty)然後跟媽媽飛奔到廁所找 potty,還會一路上跟媽媽一起喊 "快!快!" 但還是喜歡站著拉,所以 potty 只是練習坐坐習慣一下,並沒有真的用到。其實借了不少有關 potty 的書給她,但家裡是地毯,我看可能還是到快兩歲再真正訓練吧。


愼曦雖然這兩個月菜菜吃得不多,但是因為水果還是吃很多,所以噗噗還是一天一次,順暢規律。 

 

我很孝順地來回飛越太平洋,噗噗大便都是在地面解放,你看我爸媽真遜啊,每次在飛機上換個只有尿尿的尿布也得兩個人同時出動


睡覺還是乖乖小天使,窗簾放下、音樂打開,就可以直接把她抱進小床讓她自己睡。基本上睡覺只要有小手帕和巴哈爺爺的音樂就可以自己睡了。睡前喜歡聽媽媽唱唐詩,一首完了又要一首,媽媽視上床時間早晚唱一至三首,然後媽媽唱完後慎曦倒在床上前一定會給媽媽大親親三下 (都有聲的!),有一次我忘了唱完歌把她放下小床就起身離開小床,她就站在床邊大聲空親示意要我回來。


調時差

X天之內,飛到太平洋的另一端又飛回來,慎曦的睡覺情況還是很棒的!

 飛台灣:回去時我們早上三點半出門,轉兩次飛機,除了第一趟到底特律比較沒有經驗,忘了把她的小手帕給她之外,其他幾段行程,只要她想睡覺,把小手帕給她,媽媽再輕唱唐詩,她就會乖乖地安靜入睡。起降飛機時因為壓力變化,小朋友最容易鬧了,所以盡量安排她在起飛時成睡眠或入睡狀態,常常我們就把小手帕給她,她有小手帕一般就很有安全感,開始吸手手準備睡覺,吸允又可以調節飛機起降壓力變化造成的不適,所以一路上她都還OK,只不過睡在大人身上常把我們壓的半身麻痺。為了怕她睡著我們也睡著她會給我們摔下去,所以我們帶了背巾,還滿有用的。

 

底特律飛東京上機前,媽媽就先幫我催眠了。


抵達台灣是晚上,我本來想說最後一段從日本的航程不要給她睡,這樣到台灣她累了就睡,但一上飛機她就呼呼大睡從頭睡到尾,到了降落還不願意起來,好在回去後,外公外婆舅舅跟她玩了一陣子,她看到新玩具東摸摸西摸摸,加上又洗澡,拖了好晚才上床睡覺,新環境又睡得不好,要媽媽陪,一晚上哭醒好幾次,好在只要媽媽一唱歌,她就不哭了,但我後來唱到最後神智不清連 Elmo Song 都出來了,第二天七八點起床,不過神奇地,慎曦這一天就恢復正常作息,中午午覺、晚上八九點上床,也就是一天之內調好時差!

在台灣: 沒有自己的小床,外婆雖然幫她準備了一個大床和牆壁間她自己的睡覺空間,但她還是要媽媽陪,所以在台灣就跟媽媽一起睡,大寒流裡抱著她親子共眠很舒服啦,但是媽媽都睡不好,除了睡前要陪她、不停地唱歌,還有常擔心棉被蓋到她,常常三更半夜探她鼻息;另外睡覺時她常常要爬到媽媽身上,媽媽躺正的她躺媽媽肚子上,媽媽躺側的她可以橫躺在媽媽脖子上,媽媽背對著她照樣撲在媽媽背上睡,又常三更半夜驚醒跟媽媽說她要找她的小手帕,問題媽媽大近視晚上暗摸摸要媽媽怎麼幫忙找小手帕啊? 



外婆幫我在台灣準備的睡覺小窩

飛美國: 回程在飛機上一就很順利,基本上慎曦三段都是睡到降落了大家都要走了還不肯起來,第一段飛日本睡在媽媽身上,後來兩段幸運有自己的位子,就自己乖乖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大睡,睡得人歪歪腳翹高高。

 

飛機上我都乖乖睡覺

到美國: 到美國是傍晚,因為我們到了後又出去買菜,回來收拾一下東西加上幫她洗澡,所以拖了很晚到十點才送上床,她一開始指著我們的大床,示意要睡大床,但媽媽想說此風不可長,還是無視她的哭鬧哀求幫她放進小床,她哭了一下,也許太累了,還是睡了,媽媽暗喜,想說一天就可以回去自己睡了,誰知高興得太早,等到我和把拔整理一下東西到半夜進去臥房時,她驚醒,哭得呼天搶地 (第二天我才發現她哭到吐了出來),很生氣,把玩偶都丟出來,連小手帕也丟出來,還一邊喊著媽媽抱把拔抱,哭得我心都碎了,把拔抱起她,她就不哭了,但一要放她回小床,她又聲嘶力竭的說 "no! no!",折騰了一陣子,因為我們也很累需要休息,就投降讓她跟我們睡,睡到五點她起來跟我說她肚子餓,我雖然頭痛欲裂但為母則強仍然起來幫她準備牛奶陪她在客廳玩,玩到九點,她跟我說她很想睡,一定要立刻睡,我帶她回臥房她右手指我們大床,把拔還倒在床上,但我要趁她睡覺做家事,所以還是不為所動把她送進她自己的小床,她有抗議一下,但太累了,一下就睡去。趁著她睡覺,媽媽我整理行李洗衣服準備午餐晚餐。

下午兩點,因為這是平常慎曦午睡起來的時候,所以我把她叫醒,她顯然還是很累,所以媽媽我的工作就是保持她清醒撐到晚上,吃完水果大餐的午餐後,陪她看書陪她玩看她的照片,三步五十得換一個活動,後來照片她也看煩了,媽媽只好請出周杰倫 -- 慎曦喜歡看周杰倫的 MTV 啊 ! 平常我除了幫她剪指甲之外是不給 youtube 的,但現下我變不出花樣又十分疲累,只好出此下策,沒想到還很管用,輕輕鬆鬆讓慎曦 high 了一小時,等到差不多時間把拔把奶奶接回家前,我還可以去煮個晚餐,見到奶奶回來她很興奮又清醒的一陣,撐到八點上床,上床前媽媽為不喚起她親子共眠的美好回憶,暫不唱歌,她哭了一下因為太累了就倒地;但當天晚上爸媽進房間時又醒來,這次狂哭了十分鐘左右,我們還是忍住不理她,到了第三天,降落芝加哥不到四十八小時,慎曦就恢復這邊的作息和睡眠習慣 --- 我們三人中第一個調好時差的,也好在沒忘了自己睡覺的習慣。

所以媽媽的心得是: 調時差一定要先幫小孩調,小孩沒調好全家作息都亂掉;怎麼調? 該睡覺時還是回到當初睡眠訓練的基本原則;要她需要清醒時,就放棄所有原則使出渾身解數讓她醒著不能倒地。

洗澡

原本慎曦在浴室淋間沖澡洗得好好的,但偏偏十月底時有一天洗澡時淋浴間不知哪裡跑來一隻米粒大的小蟲,雖然媽媽即時用蓮蓬頭把小蟲沖下排水孔送上西天,但是慎曦卻非常驚慌,要奪浴室門而出,後來靠了一隻黃色小鴨鴨制伏她,但基本上洗澡時一片慌亂,接下來兩天也是,有一天又被淋浴間的一根頭髮嚇到,大概水沖下去頭髮在水中游動又像隻小蟲子,所以她又唉唉叫,自此一提到浴室洗澡,她就哇哇大哭,十分恐懼,接下來我們軟硬兼施,一再跟她保證不會再有小蟲,也和把拔聯手強壓著她在淋浴間洗澡,都十分淒慘,所以搏鬥了幾天就放棄了,又回到廚房在洗手槽洗澡 (一定要兩個人洗,麻煩),我們想說先換個地方洗個幾天等她忘了淋浴間的不愉快再回來,但隔了一週後,慎曦對淋浴間的恐懼依然存在,試了幾次,最後我們就放棄了,想說回台灣後看她會不會忘記。


回台灣後,慎曦在不管在外婆家還是在爺爺家,都是淋浴,她幾本上是不怕水從頭上啪地沖下來,而且後來我洗得順序也做些改變,淋浴都很順利。以前我是一開始給她沖頭,抹沐浴乳,頭沖乾淨擦乾再洗其他地方;後來變成一開始全身包括頭沖濕,頭還有其他地方抹肥皂,但是先沖身體,再沖頭,最後再沖一下身體,這樣她臉上有水的時間不會拖得太長,而且現在洗頭她會知道要數 one, two, three ,也許這樣她可以知道這個不舒服一下就會結束 (不過她有時會給我直結自己跳到 nine, ten 就要終止洗頭),乖乖地給沖頭。

從台灣回來後,慎曦把淋浴間的小蟲這個該忘的給忘了,所以我們又恢復可以快快樂樂有效率地在淋浴間洗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