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們在德州鄉下,但畢竟還是個大學城 (大學城 => 重視文化多元 + 華人多多),過起年來還停忙的! 今年,大概是我來美十五年來最有過農曆年氣氛的一年,除了爸媽都在身邊,還有學校大大小小相連到天邊的慶祝活動啊!


 第一趴: 1/29 小年夜 孔子學院過新年

第一個登場的是學校孔子學院的新年活動,完全是衝著讓孩子多些機會接觸華人文化來著。活動在學生餐廳裡外辦,當晚學生餐廳提供中式 buffet, 雖然是洋人口味的 panda express ( >_<) ... ...

 

但我們家弟弟還是很捧場地大口吃。爾且反正吃到飽,不喜歡中式的還有西式的可以選擇,炸雞漢堡什麼都有,難得來學生餐廳吃一次飯,就沒什麼好挑的。

 

邊吃飯餐廳裡邊有各個文化表演,像是太極拳、太極劍、古箏琵琶。

 

邊吃邊看跑來跑去雖然有一點辛苦,下次記得就坐在表演場地旁吃。

孔子學院的太極拳班表演太極拳。看洋人打太極拳還是有一點怪怪的。

 

這位姐姐的太極刀就耍得很漂亮了 (雖然我也什麼也不懂)。

 

讓媽媽光火地是當琵琶古箏出場的時候,兩隻小鬼只想跟把拔去拿冰淇淋吃,讓媽媽腦充血到連照片都沒拍到!

當然還少不了有剪紙寫書法等活動。

 

室外有功夫和舞獅表演。功夫秀太西化了,配得是鬧哄哄西洋熱門音樂,棍棒刀齊飛,兩隻小鬼一直喊怕怕。舞獅就很精彩了,又蹦又跳,靈活靈現。雖然去年十一月世界文化節時同一幫人馬來表演過了,但近距離看舞獅感覺還是不一樣 (兩隻小鬼還是喊怕, 不過是又愛又怕的怕)。

 

來跟學生餐廳應景的的大春聯合照,怪怪曦就是跑來跑去不肯合作。


 

第二趴:1/30 年夜飯

有外婆在家,廚房平常我都得閃一邊去,更別提年夜飯了。

 

我們平常沒有一定要到華人超市買東西的習慣,但過年有個年糕,還是更有年節的氣氛!

 

外婆最近這一道假醉雞(就是沒酒啦!),也是讓人驚豔!

 

請了台灣鄰居共享滿桌佳餚。可惜桌子小,孩子得下桌吃。真懷念以前橡樹園的大餐桌,三個家庭一起吃都坐得下! (我好想買房子可以請學生來家裡宴客喔!!)

 

好在外婆的好手藝讓兩個小朋友這一天即便在下面吃,也乖乖的!

 

吃完年夜飯當然要發紅包了!

 

小朋友當然一定要磕過頭才可以領! 曦曦很受教,阿弟基本上都在玩妙妙板,很敷衍地說恭喜發財而已。

 


 第三趴 1/31  大年初一 曦曦學校中國新年美勞

對,媽媽我雖然有一個 grant 要交,但還是想不開地跟老師自告奮勇說要給小朋友講故事做美勞,當然我也不是就這麼沒大腦地想不開,而是我有強大的後援部隊啊!! 

人多好辦事,而且反正今年曦曦上新學校,就把去年去她班上的活動重新表演一次就好。前一晚吃完年夜飯發完紅包,先交代把拔把紙盤子用蠟燭寫好"馬" 並打好穿線的洞,外公外婆協助捲鞭炮。第二天早上兩老送完孩子後,繼續家庭手工,將鞭炮分裝小袋 (我本來想就一大箱鞭炮拎去就好,但是考慮有穿線的放在一起會打結,所以還是要分小包)。

 

還要幫盤子繫紅繩子 (媽媽我沒有參與家庭手工,因為我正在瘋狂趕一個學生的推薦信)。

 

媽媽我又想在盤子另一面給小朋友寫自己的名字(這樣一堆盤子才不會搞混),順便也讓我們幫他們寫中文名字,所以家庭生產線又多一項工作:在盤子另一面貼上紅色方紙。

 

媽媽趕完推薦信,飛車趕到曦曦學校時,一進門老師竟說以為我一個小時前會到(不過媽媽回去仔細檢查過郵件,重頭到尾我都說是十一點不是十點啊! 看來老師比媽媽還忙昏頭!) 老師已經把媽媽原本要跟小朋友講的十二生肖的故事講了 (媽媽送給老師的耶誕節禮物,所以老師有一本),所以就直接上美勞了!

第一步,請小朋友先在紅色方紙上寫好名字,再找我、外公或外婆 (沒錯,我把整個後援部隊都帶上了!)寫中文名字。接下來,就可以用水彩畫盤子了。

曦曦學校不是很重視美勞(好家在! 這小朋友每天在家畫得圖做得美勞已經夠多了),連個 dotpaint markers 都沒有,還好我們自己帶。

畫完紙盤,讓紙排放一邊乾,先來穿鞭炮。班上是三到五歲混齡,就算會穿的也不會打結,所以後援部隊再次上場支援!

小朋友都畫得滿開心的!

 

媽媽我當天當然阿花地穿上我的大紅棉襖。

 

做完美勞崔曦曦快快吃飯,因為媽媽還要飛車載她去學小提琴。

 

紙牌一字排開,教室裡也很有中國新年的味道!

 

自由發揮的塗鴉,每個都有特色! (左邊是曦曦的)


第四趴 1/31 大年初一

晚上有台灣同學會的農曆年慶祝活動。真是有回家的感覺! 餐點道地 (而且每次同學會有活動都會給老師們留最好的座位,用餐又可以第一桌去拿菜)!

 

雖然阿弟沒有高椅子坐,坐在把拔腿上,兩人吃一盤,上面吃上面,下面吃下面,好餐點還是讓他乖乖的! (把拔說他只要小心菜不要掉到阿弟頭上就好了)

 

本來以為這種學生晚會,孩子一定會坐不住的,但沒想到,兩隻都很乖,都很專心 (是因為平常都沒有看電視,沒看過綜藝節目的關係嗎?)

 

台灣同學會的晚會主要是走互動路線,表演的部分只有幾位同學上台獨唱。其他大多就是猜謎抽獎,內容都很台灣(譬如:Hello Kitty 不見了,猜一地名 - 貓空),讓人覺得好溫馨啊! 

 

媽媽上台配合學弟變魔術 (這屆同學會會長是我實驗中學的學弟!) 

  


第五趴 大年初二  曦曦學校 工作日

在過年忙昏頭期間,又遇上曦曦學校的工作日,也就是在周末一天,全家去學校當義工,打掃或幫忙做教具材料等。膝蓋不好的外婆,剛好分到可以坐著剪護貝好的教材。

曦曦拿著小刷子,把教具一一拿出,刷小灰塵;嬤嬤我跪在地上一格一格擦櫃子裡的灰塵;阿弟在玩教具;把拔照顧阿弟;外公影印教材。

明年因為不搬家,但是曦曦已經要上幼稚園了,所以可能就還是讓她繼續念這間私立的,這樣一來弟弟和她會在同一班 (三到五歲混齡),沒想到差了兩歲半,姊弟還可以在同一班。弟弟已經來姊姊學校玩過好多次了,相信明年上學不會陌生!

外公外婆除了幫忙影印,還把印好的教材裁好,讓媽媽和曦曦分門別類歸類好到小抽屜裡。我們一家六口聲勢浩大,一出場就是可以把好多事都完成 (也可以吃掉好多食物!)

 


 

第六趴:大年初二 晚上 中國同學會春晚

因為有學生上台表演,還送了我票,作老師的我當然會去捧場,爾且還把深綠色的外公都拖去了,但他們精彩的表演讓大家忘記了藍綠紅的水火不容。對岸同胞的春節晚會是走非常正式的路線,傳統音樂、舞蹈、音樂劇、熱門音樂,每一項都是團體表演,一看就是投入了相當多的時間精力,學生們在繁重的課業下,願意抽時間聚在一起排練表演,讓我們都很感動。

這一晚的活動是在學校正式的音樂廳表演,也是姐弟第一次進正式的表演廳。表演開始前,燈光暗下,阿弟就一直喊:"太暗了! 看不到! 開燈! 開燈!"  所以我們也一邊看表演一邊解釋,為什麼要關燈,為什麼要拉幕,曦曦也會東問問西問問:為什麼表演的人沒看譜?  幕的顏色為什麼會變來變去? 總之也是給姊弟倆看看眼界。


 

第七趴: 台灣教會元宵福音晚會

也是熱鬧滾滾的一晚,除了有從休士頓運來的正港台灣菜色、鹹甜湯圓都有,還有精彩的猜謎,從看圖猜台灣景點,到聽歌猜台灣流行經典歌,到傳統的猜字猜成語的燈謎,而且送出的禮物都是台灣代表性的零食美食(對住在沒有大華韓亞隆的德州鄉下的我們來說,每件都是珍品!),讓我們度過溫馨台灣的一晚! 


 

結論:這絕對是我來美十五年來過過最熱鬧的農曆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