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十九歲最後一天畫的圖

今天我四十歲!

 

不像邁入三十歲時,覺得慌恐緊張,對於四十歲,我反而是很多期待,也許是期待可以 celebrate 許多的 achievements 吧!

 

這週放假,媽媽暑期班除了練琴外都停擺,三十九歲的最後一天,我們一起來畫水彩!

 

健康

 

四十歲的我,比三十歲身強體健.

 

記得快三十歲的我,跑完十公里後,第二天就舉足維艱,下樓梯得倒著走;四十歲的我,每年跑一次馬拉松,練習時可以輕鬆一次跑十八公里,然後身體完全沒有異狀.

 

三十歲的我,嚴重的子宮內膜異位和不孕,耗了我許多醫療時間精力金錢;四十歲的我,即將邁入更年期了,子宮內膜異位和不孕很自然地不再會是困擾我的健康問題.

 

四十歲的我,比三十歲時多了三五磅.不過我不再斤斤計較了,因為十年前的衣褲依然可以穿得進,因為我真的很忌口也很努力運動了,因為這多出的三五磅,應該可以保證我如果偶而不小心拉肚子腸胃不適食慾不佳時,體重不會掉到 underweight 的 category.

 

每年暑假例行健檢,這份報告要比工作上年度考績還重視.過去一年為自己健康的努力,表現還像往年一樣不錯.除了先天性貧血,還有維他命 D 缺乏.一切正常,好的膽固醇,也第一次上 60 (之前五十幾,不是紅字,但沒有達到  protective 的 level).

 

這個暑假,因為小朋友學游泳的關係,我也跟著重拾游泳.連續路跑兩個小時身體不會有異狀的我,暑假第一次連續游半小時後,第二天竟然全身酸痛 - 包括那雙我以為很強健的腿!雙臂幾乎抬不起來.嗯,很好.表示運動到了不同組的肌肉.這個暑假,原本只會仰式和自由式的我,也琢磨出蛙式.雖然游得很慢 (我的蛙式竟比曦昀的仰式還慢!!),很累 (通常才游了半個 lap 心裡就掙扎想換自由式),但是就是要訓練不同的肌肉嘛!

 

蝴蝶還是曦曦的最愛

 

未來目標

最近在排小朋友下學期的課後活動,因為加了和他們一起游泳,有可能我會和暑假一樣一週運動六天.希望實際執行起來不會有什麼問題.這樣的 cross-training, 不知是否可以讓我年底的馬拉松更上一層樓?

 

缺乏維他命D這件事我今年終於要正視了.因為這會影響到骨質.維他命D最簡單自然的來源就是曬太陽.來到德州後防曬做過頭,每次出門都把自己包得像木乃伊,忽視掉曬太陽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我平常有大半年在戶外的時間都很短 - 天氣熱時我每天總共在外面的時間平均不會超過20分鐘,爾且都在車上!今年夏天,出門就不穿遮長袖,兩條手臂也不擦防曬.另外,suplements 也必較認真吃.

 

視力,雖然每年檢查都正常,但我的工作會長時間在電腦前,要更自律的設鬧鐘,讓自己眼睛的眼睛定時休息.

 

睡眠,因為想太多 + 更年期 hot fever, 讓我晚上很少一覺到天亮.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這幾年都很困擾我,所有不吃藥的方法我都做到了 (e.g., 飲食,運動, sleep hygiene) .最近讀到報導說長期睡不好可能導致老年痴呆,所以這個問題也得正視.

 

飲食,還是吃得清淡清淡再清淡,簡單簡單再簡單.另外,回娘家時,不要沒事翻他們滿是零食的 pantry 解壓!

 

家人

曦曦暑期鋼琴 recital

 

有破碎有圓滿.但是,像我這樣四十歲了,娘家就隔半條街,雖時可以把孩子丟過去+嚐到媽媽好手藝的,一定是讓很多人羨慕的!(所以其他都不要計較了!)

 

姐弟還在“我的媽媽真偉大”的年紀,每天要講好幾次:“ I love mama!” “我最喜歡媽媽了!“ “媽媽最棒了!“(把拔跟我有仇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孩子這種話講多了?)30s 最重要的里程碑是把這兩隻健康的生出來,也花很多的心思在他們的基礎教育上,目前兩隻在學校都算是品學兼優,五育均衡發展(雖然在家裡還是會有腦神筋斷裂不講理的時候).

 

跟把拔的家庭分工有清楚有模糊.清楚的是孩子的事 (課後班 健檢 老師打聽 溝通 衣物採購),除了 coding and 游泳(他自己要接的),我全權負責;廚房的事除了收碗盤 整裡冰箱 跪在地上擦廚房地板 其他細部清潔(後三項是我自己要接的),他全權負責,之前分不清楚的洗碗全權交給洗碗機.打掃分工我們依然是很模糊.不過我最近似乎有領會到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精神.譬如,臥房的地板的頭髮,如果沒時間清,我會吹頭髮時順便用吹風機把頭髮先吹到角落邊上.>_< (我實在很想買一把輕便有力的吸塵機專門給臥房用,這樣就不用每次吸完臥房還要立刻拖地!)又譬如,暑假裡本來我很想清一下全家的吊扇的,但是想說暑假已經過了一半,該吹下來的灰塵應該都已經吹下來甚至吸進肺部深層了,這部分的清潔就改成每年春假來做一次吧!(毫不意外,把拔對此沒有半點異議,立刻舉四肢贊成)

 

使用洗碗機是一條不歸路啊!

 

未來目標

 

再過十年,曦曦要上大學了,爸媽要上八十了.所以未來十年,對家人要更多陪伴!

 

對爸爸媽媽,要更溫柔,更有耐心,不要計較.爸媽的健康,在能力範圍內,要像經營自己的健康一樣認真用心經營.

 

對曦昀,一樣要更溫柔,更有耐心.

 

對把拔,繼續領悟“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精神” .

 

阿弟在畫他的“清明上河圖”

- 他說要畫三十張,每十張一個世代:現在畫恐龍,接下來有長毛象和人類,之前的世代則是都是水底生物 (把拔說他有概念!)

 

工作

 

拿到 tenure 還是一個重要的 achievement.

 

最近系上有幾位女同事選擇離職,保括一位非常優秀也拿到 tenure 的同事.主要是因為工作的人事關係不好.我同意她們,有些資深教授真的有點不像話,但我不像她們有這樣的本錢條件可以帥氣地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地離開一份還算穩定又有寒暑假的工作,但我也不完全是因為了一份薪水留在這個工作.

 

工作上,人來人往,我想再過十年,讓女同事覺得是 bully 的幾位資深同事也都會退休的,我還是會有我發揮的舞台.

 

在不超時工作的情況下,我認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知道我絕對不會是考績第一的,因為有同事工作的時數可能是我的兩倍,但他們不需要顧家人不 care 健康,我可不一樣.

 

拿到 tenure 工作沒有比較輕鬆,但是確實給我更多彈性選擇安排自己的工作和優先順序.升正教授和爭取大筆研究經費還是在規劃裡的,但它不會是一個迫切的目標.

 

未來目標

 

在不超時工作的情況下,認真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Community

 

這個我應該要再想想 … …
 

我四十歲了! Ye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