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我發現在這新年新希望應該要每個月拿出來複習一次,不然好像沒有太大意義.

雖然我這一路看下來,好像也不小心做了五六成;但我相信若有時時複習,可以至少提高到八九成.

 

這灰色是 2016 年的新年新希望

這藍色是 2017 年的新年新希望

這紫色是農曆雞年大年初一的感想 -- 一月初就寫好了,到一月底才有空結尾插圖上傳!

2017

去年實在執行率太低了,所以今年和去年和前年新希望大同小異,就更量化具體一些:

1. 尋求信仰

信仰中我有很多疑問,很多時候我禱告我可不可以就信啊?還是信不信還是要信了做了才知道?

很喜歡每天三餐睡前的禱告,定時想想上帝賜了什麼恩典,讓人平靜喜樂;和曦曦的睡前禱告已經讓她養成習慣每天要想想 a) 今天有什麼恩典要謝謝上帝 (發現小朋友很容易滿足,很多雞毛蒜皮的事都讓她開心); b) 有什麼事沒有做好需要上帝幫妳一起努力改過 (通常一整天被媽媽訓斥的事她此時都記得起來深刻反省,但是為什麼一覺醒來又忘了?)c ) 想想身邊有哪些人我們要幫他們禱告.

今年開始我也要有自己規律的睡前禱告,然後晚上失眠時就想這些禱告,別想別的事了,看可不可以睡好些.

橡樹園老友 K 媽媽前年分享了一個 “30 day husband challenge" 的 program, 今年(等我先把家裡整理好)要來執行一下.

過去這一年我們還是虔誠的 practicing non-Christians,規律地禱告,團契,作禮拜,陪小朋友讀聖經背經文.新的一年就算沒有新進展,也要維持.

和曦曦的睡前禱告一直都有,但新的一年我自己的睡前禱告要更徹底的執行!過去一年睡眠不好的情況還是很嚴重,偶爾會想到禱告這一件事,希望新的一年藉由更徹底地執行,可以睡得好些.

橡樹園老友 K 媽媽大前年分享的 “30 day husband challenge" 的 program, 今年終於要來執行一下,沒有理由拖延,因為我們家已經整理差不多了 - 整個 Chritmas and New Year 假期我們幾乎都在搞整理家裡! Porch and garage 還沒完工,可以是作為 30 day husand challenge 沒有做的藉口嗎?
 

姐弟要照兩張正常的合照還挺難的,因為阿弟怪表情多!

阿弟要考慮當演員??

2. 孝順

這一點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進步空間.今年外公外婆主要會在舅舅那邊,或許沒有朝夕相處減少沒有必要的摩差,這一點可以做得更好.

每天睡前禱告要想想孝順這一件事.

這一點這一年卻實有好多了,但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得時時提醒自己,我不是個完美的女兒,所以對爸媽言行上不同意的地方也就別再挑剃了.何況大部分時候老人家很難改變觀念,有些事辯來辯去除了傷感情不會解決問題,不如多多禱告.

每天睡前禱告,還是要多想想孝順這一件事.

 

3. 兩個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守規矩有責任感地成長

曦曦今年要上小二了,弟弟也要上 kindergarten了,很快也要每天有七個小時待在學校!孩子成長飛快,媽媽我要努力陪伴.

我忘記去年有多少次姐弟跟我說“媽媽你陪我玩!”都被我拒絕了,我知道他們很快就不會再找媽媽陪玩了,所以要把握每一個他們還願意黏在我身邊的機會.希望今年要再減少在家工作的時間,少說幾句“媽媽現在很忙,不能陪你”

  • 每天清晨的工作,到六點以後就是 check email 這種不需太多完整時間的工作,這樣孩子起床後,就可以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陪他們看書.

  • 平均每天要和阿弟有 20 min. 單獨相處約會的時間: 約會時間不是盯他學習,而是就是陪他玩跟他講故事.這個 20 min. 要擠在哪,我還得想一想

把去年的重點在抄一次:

  • 每天清晨的工作,到六點以後就是 check email 這種不需太多完整時間的工作,這樣孩子起床後,就可以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陪他們看書.

  • 平均每天要和阿弟有 20 min. 單獨相處約會的時間: 約會時間不是盯他學習,而是就是陪他玩跟他講故事.這個 20 min. 就擠在每天單獨見面的頭 20 min.!

五歲的阿弟,還是會三不五時撒嬌說:”媽媽陪陪!“

花心思和阿弟陪玩讀書這件事在他生日後有做到幾個月,但是到學期末因為工作壓力+阿弟學琴,整個放棄了.阿弟今年就要升小學,開始朝八晚三的生活,媽媽我一定要把握眼前這個學期,好好陪伴他!有做到八成!

過去幾個月,花了好多時間精力在跟他角力練琴這事上,往往要求要練完琴才可以陪玩讀書,搞到後來因為阿弟不肯乖乖練琴,書沒讀玩也沒玩到.學期末孩子放假後我重感冒,有天下午我只能躺在沙發上看他們玩,沒力氣起來陪讀陪練琴,我發現可以就這樣腦袋放空看他們無憂無慮玩,實在是一種享受.這樣的日子不多了,媽媽我要努力珍惜!

 

曦曦在很多地方很像我,學習很認真努力,如果一切和去年一樣,我應該不用擔心她的課業;但是偶而在家她還是會拗脾氣腦袋轉不過來莫名其妙地驚慌哭鬧,雖然每晚睡覺前禱告她都會跟我懺悔道歉,但這樣週而復始也不是辦法,新的一年希望曦曦可以更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媽媽也要以身作則,對孩子有更多的耐心,至於其他的人格發展我們和 awana 一起合作.

 

阿弟,今年只希望他可以不要動手打人好像太便宜他了,希望他也可以像姊姊一樣,體認到自己是多麼的 privileged,上帝給他這麼多的恩典,自己在各方面都要好好努力,也學著關心沒有像他這麼 priviledged   的人.

===> 每天和阿弟也要有像跟曦曦一樣的睡前禱告.有做到九成半!!

應該說阿弟是要當諧星?

即便這一張把拔也說不行,阿弟嘴怪怪 (他不都是這樣笑?)

4.  媽媽自己可以健康平靜快樂地過生活!

這個希望,藉著信仰和運動(拿掉了吃藥這一項),只要持續努力,不難"維持"。

感謝家人對我規律運動的支持,加上我的意志力,今年不給自己多的挑戰,運動方面就是:

  • 每週運動四次+跑個 (半)馬拉松

  • 在天氣暖和的半年時間,每週要游泳一次.

  • 每天 20個仰臥起坐,抬腿 (腰間這一圈我一直不明白是肉,是油,還是鬆掉的皮,所以先用最基礎的方式試圖解決)

去年,每週運動四次和跑馬拉松最做到了;游泳去年好像一次都沒有,不知為什麼會怕自己溺水;仰臥起坐只有在 gym 一週做兩次.所以繼續把去年重新執行一次:

  • 每週運動四次+跑個 (半)馬拉松

  • 在天氣暖和的半年時間,每週要游泳一次.(今年兩小一定要學游泳了,希望藉此我也有機會多泡泡水)

  • 每週四次 20個仰臥起坐,抬腿 (希望到年底可以搞清楚,腰間一圈是肉,是油,還是鬆掉的皮
     

 

今年要和把拔接手幾乎所有家事,所以所有事情效率要大幅提高:

⇒ 去年分工上不算完美,但還差強人意.在 2016 年末,把拔說雖然我沒煮飯,但我花在家事上的整體時間比他多 (算他有良心!),讓我很欣慰.今年一月一日跟把拔達成了家裡的打掃協議 (我每週清臥房地板;他每週清廚房地板;隔週兩人輪流清客廳地板+others) ,我想至少打掃上,效率會提高.--> 大年初一的清晨四點半媽媽起床花了一個半小時清廚房的瓦斯爐和抽油煙機!

  • 還是要用 30/30 and hours-tracker 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分配 (service, 20%, teaching, 30%, research 50%);

  • 新聞只有在睡前瀏覽5 min.  Deutschwelle  

  • 學會五道五分鐘內可以做好的菜

    • 微波蒸蛋

    • 微波高麗菜

    • 地瓜切片放到大同電鍋跟飯一起蒸

    • 涼拌大黃瓜

    • 馬鈴薯切片放到大同電鍋跟飯一起蒸 (這個沒做過,但根據第三項推理是可行的)

  • 平均一星期工作就是 40 hours, 絕不超時

  • Weekdays 都是四點起來工作; 星期六自然醒;星期天四點起來整理相片紀錄孩子成長

去年時間分配不理想,做些微調:

  • 還是要用 30/30 and hours-tracker 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分配: service, 15%, teaching, 25%, research 30%; writing 30% - 今年搞了太多研究計畫,導致沒時間給 publications,所以要切割出時間寫!);---> 有做到確實紀錄,整體時間算沒超時,但比例有點偏了

  • 新聞早上蹲廁所瀏覽5 min.  Deutschwelle (不睡前看新聞!電子產品要遠離床才會睡得好!)

  • 今年沒要學做菜了,廚房還是讓給把拔,畢竟人家是化學博士 ---> 改成今年要跟外婆學至少一到家傳菜:包子,蘿蔔糕,芋頭糕,或著粽子!

  • 運動時要聽德文,為明年去德國輪休做準備

  • 平均一星期工作就是 40 hours, 絕不超時 → 有做到!

  • Weekdays 都是四點起來工作; 星期六自然醒;星期天四點起來整理相片紀錄孩子成長 ---> 今天大年初一早上四點半起來做家事是怎麼了??


 

升等後日子沒有比較輕鬆.我得努力提醒自己哪些是可以晚一兩年做 (e.g., 那些 papers, grants); 哪些是不能晚一兩年做 (孩子的陪玩教養).去年 Blog 常在長草,希望今年可以每月有一到兩個孩子的成長紀錄,這些記錄也許是流水帳,但這他們會日後無價的美好回憶!

 

總個來說,今年的新年新計畫,就是徹底執行去年微調過後的計劃!

自家特別的跨年傳統:在客廳克難露營!

迎接新的一年是孩子的燦爛笑容和爸媽的黑眼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