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學鋼琴還是先學小提琴?

這個問題,絕對沒有標準答案,會想要紀錄,只是因為最近孩子雙雙開始學(新)樂器,對這個問題又有感而發,

曦曦學小提琴

曦曦快五歲時,開始學小提琴.大部份的孩子都先學鋼琴,所以當時媽媽我的決定,讓家裡好多人都不解.

為什麼先學小提琴呢? 一,因為曦曦三四歲,我開始想要讓她學樂器的時候,我們全家還處於動盪不安(?)的狀態,當時因為對未來幾年會住在哪還有很多變數,鋼琴的投資很大,搬來搬去也很不方便.二,當時媽媽帶她去拜訪一位學音樂教育的同事,她讓曦曦敲敲琴鍵後,跟我提到曦曦的手很小,小提琴有小號的,但鋼琴沒有,所以不如先學小提琴.當然媽媽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那那個音準問題怎麼辦? 同事的回答也很有趣,她說音感就想學語言一樣,愈小開始訓練愈好,小提琴沒有琴格琴鍵,要比較費心地去仔細聽, 也因此對音感會是更 rigorous 的訓練 (快三年下來琴童媽媽覺得真的是 rigorous 到要命的訓練!)

教授這麼說,媽媽就開始帶曦曦去橡樹園的 Suzuki 旁聽(老師說小小朋友要先去觀摩上課,可以做得住不亂跑才可以正式上課),三四歲的曦曦很坐得住,不過當時一家要從芝加哥流浪到德州大學城,就一切等到德州再說.到了德州,先是租屋,鋼琴自然不被考慮,town 裡剛好又有一位台灣來的小提琴演奏博士(跟媽媽又是香檳校友),不過老師當時剛懷孕身體不適,所以等到曦曦快五歲時,才開始上課 .

開始學琴後,曦曦就開始每日以淚洗面的日子,啊,應該是說 Most of the practice sessions ended in tears. 媽媽失控大小聲也是常有的事.外婆後來跟我說,當時我們住在公寓,她會偶而擔心有人去叫警察 (實在太誇張了).

至於為什麼當時會練成這樣,我曾經忘了,希望曦曦也忘了,重點是含淚練了兩年多後,她開始享受練琴的樂趣,這個「樂趣」是建立在對「含淚播種就可以歡笑收割」的基礎上.

 

阿弟學小提琴 +曦曦學鋼琴

因為曦曦練小提琴時曾經練到手受傷過,而且小提琴的動作很不然,要夾琴(不少練小提琴的左鎖骨處都印記),左手要翻轉上來,還要斜眼看弓有沒有拉直,指頭有沒有按對,右手的弓要用小指頭 balance, 再加上阿弟散散的,看起來似乎沒有姊姊吃苦,所以媽媽曾經想說阿弟我們就從學鋼琴開始.

但後還阿弟還是步上姊姊後塵,快五歲時先開始學小提琴.

為什麼呢? 手太小+想在一年級要每天上到下午三點前先學一年樂器+阿弟英文不輪轉 (小鎮上鋼琴老師都只講英文)

孩子學一個樂器,對媽媽我就是每天一小時的 committment, 就算媽媽可以每天三點 stand-by 開始顧兩小,我也沒有辦法每天在睡前搞定兩隻的數學國語練琴.

弟弟開始學琴同時,姊姊也在快上二年級前開始學鋼琴.兩個孩子都開始學新樂器的過程,更讓我覺得,至少對我們家這兩隻,先學小提琴是比較理想的.

為什麼呢?

一.因為小提琴一開始真的是比鋼琴挫折.

在姿勢還有音色上,小提琴初學者的挫折似乎都比較深.小提琴除了姿勢很不自然,左手和右手練的動作是不一樣的;鋼琴,兩隻手放在鍵盤上,注意手指要是彎彎還有手腕不要掉下去,相對來講,至少對初學者,姿勢上要注意的事比較少.音色上,小提琴,一不小心就可以製造很恐怖的聲音,不管是左手指版沒有按緊或是音沒按準,還是右手弓和絃沒有接觸密合或著拉到不該拉的絃 (差一點角度就會失控!),何況這些都要長時間才能掌握,初學者這四個基本要求鮮少能同時做到,綜合效應下來很容易就造成魔音穿耳.鋼琴,至少不會發出太恐怖的聲音,大體而言,就算隨性敲敲鍵盤,音色也可以悅耳.

先學一個比較難上手的樂器,學下一個樂器就覺得輕鬆很多.當然,曦曦開始學鋼琴的時候,已經覺得兩年多的小提琴,也已經快上二年級了,這些都有幫助,但相對來講,鋼琴她很快就上手,學了一兩個月,就可以彈完整可以上台表演而不會導致聽眾不舒服的曲子 (她練小提琴要到這個程度大概花了兩年吧!).

媽媽除了七月中她一開始學的時候有花比較多得時間陪她練,後來一開學,她就大部分靠自己了,初學者和弦比較少不和諧的音,有沒有彈錯她自己也聽得出來.小提琴,已經學了快三年,還是不能獨立練習,媽媽得每天當一小時琴童,隨侍在側,跟她和音準.最近最讓媽媽我挫折的是,要聽不和諧的 chord 有沒有準, 老師說 「雖然是不和諧的 chord,還是有準和不準的差別!」 - 媽媽我連和諧的 chord 音準走一點我都聽不出來惡!

(除了高把為的音準,因為曦曦現在小提琴練的曲子比較複雜,也是媽媽現在還得當琴童的原因之一)

二.物以稀為自我感覺良好 (?)

曦曦雖然很喜歡彈鋼琴,基本上練鋼琴都自動自發,為了練鋼琴而和媽媽起的的衝突也比練小提琴少的少,不過,她自己說小提琴還是她「主要的」樂器,原因是「因為比較少人學小提琴」.上了二年級後,班上很多人都學鋼琴了,不過只有她一個人學小提琴,她自己覺得比較特別,而且她又覺得小提琴是比較難的樂器,所以自我感覺更良好了.

曦曦大概沒考慮到幾件事: a) 其實她學了三個月的鋼琴製造的音樂就比學了快三年的小提琴悅耳;b) 其實有一堆亞洲小朋友在學小提琴,剛好不在她生活圈就是了; c) 其實很多人說學到進階程度這兩個樂器都難到不分軒輊!

不過,既然這是她目前還咬牙撐住學小提琴的動力之一,媽媽就讓她繼續自我感覺良好下去.

 

三.團體活動

幾年前在想小孩子要學什麼才藝的時候,會想到要可以培養團隊精神,像踢足球什麼的.不過後來團隊運動項目完全沒考慮了,沒有時間,擔心衝撞受傷,再加上以我們家的體型,也可能練不出什麼成果.

但是小提琴演奏,就可以是一個團體活動了,小提琴的演出常會需要鋼琴伴奏,或是室內樂,或是和整個管弦樂團一起演出,都需要培養人際溝通和團隊精神.

像阿弟最近可以拉簡單的曲子,就可以跟姊姊一起雙小提琴合奏,鋼琴伴奏的部分也很簡單,現在是媽媽彈,姊姊練一下應該也可以合奏.

 

四.母姊同時監督

阿弟會先學小提琴,還有其他考量.雖然我的鋼琴彈得遠比我的弦樂好(雖然都很糟!),但自己彈拉和陪練還是不太一樣的,媽媽對陪練小提琴比較有經驗,弟弟長期觀摩姊姊拉,耳濡目染,對很多曲子都聽得很熟,對每天要練完一個 40-70 分鐘的 routine 也視為理所當然 (雖然媽媽我還是得動則曉以大義,但我永願會記得他還不到五歲剛學琴的時候跟我講的一句話:「媽媽,我不喜歡練琴,但我還是會每天練!」).

之前還想,媽媽忙的時候,可以請姊姊幫忙監督阿弟練琴.

不過後來除了暑假一開始,姊姊很少能監督,一來是她太嚴格了,常把阿弟搞到崩潰,再來是她自己放學後每天也很忙,所以,阿弟變成 … 啊!竟然常常會出現最後幾分鐘得自己練的情況!

 

阿弟讓人跌破眼鏡

阿弟跟姊姊差不多同時開始練小提琴,姊姊五歲時,可以拉小星星了;阿弟到五歲時,因為老師暑假請假,還有他自己一開始不太認真,所以,五歲前沒拉到小星星.

不過,最近阿弟讓人跌破眼鏡的,還滿上進的,有後來居上的趨勢.他雖然看起來散散的,但是有時候很龜毛,某種龜毛的個性對練樂器很重要,像是有沒有把音拉乾淨,他就有某種程度的自我.我偷偷的觀察了他幾次自己練琴,他基本上沒有打混的傾向;對於學新曲子,他也會有耐心地慢慢地反覆練,有時候是媽媽已經不耐煩了,他還(含淚咬牙)練!

 

請假請假

老師又要請假了.

我沒有比較過其他的小提琴老師,但老師人很好,教得很仔細,自己的演奏技巧也很高,我是從來沒想過要換老師.

老師有兩個年幼的孩子,以家庭為重,所以曦曦學了快三年,只有一次在老師家的 recital.這些也還好,但是常常請假就有一點 bother 我了.這幾年平均一年至少有三四個月沒有上課.雖然練琴沒有時間表,但讓他們這麼小開始學,也是希望他們在學校課業繁重前能多學一些.

老師每次請假,我都只能想說好吧,這個錢我就自己賺了.曦曦阿弟還是要每天練琴,接下來幾個月,阿弟部分比較簡單,我都可以教他,真個不行找姊姊來示範;曦曦的部分就比較難了,雖然她現在一首曲子都要練好幾個月,但是很多細節還是需要老師指點,沒有上課,進步就很有限.

燒錢燒時間

學樂器,真的是燒錢.

曦曦現在小提琴是每週學一小時,鋼琴每週半小時,阿弟小提琴半小時.即便在我們這個鄉下地方,每個月就是超過四百大洋的開銷.接下來如果姐弟都要學兩個樂器,都各學一小時,肯定會燒過六百大洋.

燒錢,也燒時間.這個學期媽媽感覺特別忙,不知道是不是就是琴童的時數拉長了.Weekday 我很少有機會可以跟曦曦在沙發上好好唸一本故事,跟阿弟唸故事也好像變成一種形式.我心裡總是有一個時鐘在跑,嘴上不停跟孩子說「快一點!快一點」!

 

到底這個投資值不值得?媽媽我還要再想一想.

[姐弟都不可能走音樂的路,但是希望透過學琴學到的自律和「沒有含淚播種哪有歡笑收割」的精神,可以伴隨他們一輩子.

當然還有將來大一點,完全自己安排時間的時候,如果有空,請不要打混當沙發馬鈴薯,把琴拿出來練一練,可以自娛也可以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