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隻是把拔的手,還有把拔用大同電鍋做的蘿蔔糕

 

January 2016, 曦 6y10m, 昀 4y5m

誰是贏家?

姐弟倆從車庫進門,曦曦迅速脫了鞋襪,一邊衝進屋內一邊喊著:

曦:(得意貌)我第一名!

昀:(不慌不忙慢慢拖鞋襪)第二名的才是贏的人!

 

媽媽眉批:不是第一名就是贏家的道理,媽媽年近四十才體會,阿弟才四歲就悟出,到底好也不好?

 

上學的意義

睡前禱告,曦曦說要謝謝上帝可以讓她上學,媽媽我追問:

媽媽:所以妳在學校學了什麼?

曦曦:什麼都沒學到啊?

媽媽:那妳在謝謝可以上學做什麼?(心想給我抓包隨便找件事禱告中謝謝)

曦曦:(理直氣壯)因為在學校可以寫媽媽妳讓我帶去的作業啊!

媽媽註釋:因為學校每天要做的固定練習對曦曦太沒挑戰了,所以媽媽我跟老師溝通後,讓她可以每天在學校寫三行國字兩張乘除分數運算機械化練習.這樣課後在家媽媽才有比較多時間教新的.

 

跨年為了來點特別的,在客廳搭帳篷,小朋友一點都不在乎這種克難帳篷,嗨翻天,爸媽為了搭克難帳篷累翻倒地.

 

後院太雜亂,年假來把幾顆芭蕉樹連根挖起 (老天,我都不知道我家後院有這麼多芭蕉樹!!)

 

化學博士做蛋糕

(成品都沒空照到)

這兩個月把拔搖身變成烘培達人,我之前錯怪他以為省長只首肯家裡能買基本食物,最近發現 amazon cart 裡一堆烘培材料工具,曦曦弟弟和我iPad上不時出現烘培的網頁(因為把拔沒有哀怕都用我們的),我的天!

 

December 2015, 曦 6y9m, 昀 4y4m

 

日不詳 一種思考

姐弟在車上的對話:

曦:一和二有沒有差?

昀:什麼叫“差”?

曦:“差”就是不同,不一樣

昀:一和二有差

曦:不對!一和二沒有差,因為它們都是數字!

媽媽眉批:曦曦以後是要當律師還是哲學家??

 

日不詳 一種恍然大悟

阿弟自己很高興地口齒不清地唱完 ABCDEFG後,自問:“為什麼我剛剛沒有唱到M?”

爸媽姐:再唱一次!

結果:還是沒有M.全家笑翻,留下一臉茫然的阿弟.

 

姊姊放麵粉時弟弟生氣!

 

輪到弟弟時,該姊姊擺臭臉.(媽媽心中吶喊:你們兩個有完沒完啊!)

 

小惡魔變小天使,一日媽媽下班回家看到姐弟一起乖乖排排坐唸書的畫面,百年一見,立刻拍下.

 

November 2015, 曦 6y8m, 昀 4y3m

 

日不詳 台版數學課本的影響

一日阿弟在客廳小桌上畫圖,外公走過讚美一番:

外公:畫得很好! 你是張大千喔!

曦: 他是張大兆啦!

 

日不詳 媽媽定位

媽媽和曦曦一起想國語習作的造句練習:

媽:你可以說 “晚餐媽媽 …” (沒講完就被打斷)

曦:可是媽媽妳都沒有做晚餐啊!(一臉媽媽你莫名其妙的表情!)

媽媽眉批:原來在孩子的心中,媽媽跟晚餐是拉不上線,其實孩子你知道嗎,在你出生前,家裡一向都是我這個全職媽媽在煮飯滴.

 

日不詳 阿弟的良心

阿弟不知哪根筋又斷了,把畫好的抽象圖撕成碎片,硬要媽媽跟他拼碎紙拼圖.

媽:(抽象圖+手工撕城的碎片,媽媽排了幾張已有七竅出煙的跡象)

昀:把拔你趕快過來,媽媽已經受~ 不~ 了~ 了~!

 

月總評 阿弟英文進度

  • 發音

    • 半個多學期過去了,英文沒有顯著進步,但是中文咬字捲舌明顯變清楚了!

    • 一日阿弟在碎碎念 “how to 抓  …… ”,打家猜了半天才搞清楚他是在說 “how to draw … …”

  • 文法詞彙

    • 所有句子都是以 “My“ 開頭

媽:怎麼說想要上廁所?

昀:My (go) potty.   [把 “May I” 變成 “My”]

媽:”我四歲“怎麼說?

昀:My 4 year.

媽:”我叫 Sherwin“ 怎麼說?

昀:My Sherwin.

媽:點心還要再一份怎麼說?

昀:My second.  [把 “May I” 變成 “My”]

(媽媽對策:順其自然)


 

October 2015, 曦 6y7m, 昀 4y2m

 

10/25 文法文法

最近常常會沒來由地冒出一些文法的問題:

曦: 媽媽,請問 eat 和 ate 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媽: eat 是現在吃, ate 是已經吃過了,(舉例說明)這樣懂了嗎?

曦:不懂!

 

Feb. (2016)

曦:(媽媽還坐在馬桶上,曦就毫不避諱拿著小作文本進廁所來)媽,這個為什麼念 “drawing” 不是 “dra - wing”

媽:你不能這樣拆字啊!“aw” 是一起的,就像阿弟的 “sh”,念“噓”,不是“私” 也不是”喝“.

曦:喔!所以 aw 是 compound word, 不可以拆喔! 懂了!(閃出廁所)

 

媽媽眉批:其實因為我還坐在馬桶上不方便追出去,不然我會跟他說這較 diagraph, 不是 comopound word, 不過 compound 的精神是對的啦!

 

日不詳 唸唐詩+看黃梅調的結果+沒有透徹理解的結果

曦曦幫媽媽訓誡不乖乖向學的阿弟

曦:阿弟你再不好好念書,以後就會像穿金縷衣的馬文才!

 

媽媽眉批:阿弟才不可能當馬文才哩!因為你媽不會有哪個錢給他穿金縷衣!

 

姊姊跟弟弟玩 Bingo 複習漢字 (弟弟顯然很痛苦)

 

一起做姊姊出的作業 (弟弟好像沒有那麼痛苦了)

 

原來姊姊出了這個好玩的!

 

10/19 阿弟數學

這陣子阿弟睡前ㄋㄟㄋㄟ時媽媽都會考幾題數學運算:

媽:十加五?

昀:十五!

媽:五加十?

昀:五十!

 

每天晚上上床都是超趕的,這天把拔決定先把燈關了速速進入睡前模式,窩在媽媽胸前的阿弟突然哇哇大哭大叫:

昀:燈關掉看不到手指,不能算數學啦!


 

阿弟這半年來非常愛寫姊姊出的作業!姊姊也愛當小老師出作業,三不五時可見她追著弟弟教 phonics.阿弟因為現在表妹來了當哥哥了,也會開始出作業.媽媽我什麼時候有空可以擠出時間整理這兩個 project?

 

媽媽我莫名其妙有個免費助教幫我督導阿弟認漢字學phonics算數學

(咬緊牙!下一篇就要記錄曦曦的課後班!)

 

蓁言真語

媽媽一面在書房工作,一面聽著客廳外跟阿弟鬥智陪阿弟唸書的聲音,心想:

讓外公陪阿弟念書,倒底是讓外公又多了幾根白髮,還是減少外公老年癡呆的機會?


 

一平驚人 (把拔話少,但一開口都有很深的寓意)

 

Jan.  2016 把拔掌廚

這學期外公外婆過去幫舅舅家了,所以我們家煮飯由把拔接管(因為媽媽已經每天四點起床為了接管家裡其他家事了).把拔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精神徹底發揮,我們家從此進入清蒸水煮的年代(媽媽我一月就瘦了三磅),週間決不起油鍋,煮飯做菜有二基本原則 a) 熟了; b) 最小化需要待在廚房的時間 (所以三餐全由電鍋,快鍋,微波爐搞定).

一日,媽媽看著把拔變出的一道菜.

媽:這道菜看起來應該五分鐘就做好了吧?

爸:(平靜到不能再平靜的語調)沒有. 加上準備應該有到十分鐘.

媽:(這種十五分鐘內可以變出一桌營養晚餐的功夫應該要出書分享吧!

 

Jan. 2016 阿弟的下盤

沒有人能理解,為什麼四歲半的阿弟,好好的椅子不坐,就是要坐在把拔沒肉的腿上吃晚餐,因為是跨坐把拔的一隻腿,得隨時橋重心,我坐在他們對面吃飯,常常會擔心阿弟會給我自由落體摔下桌.

媽:你(把拔)一定要讓他(阿弟)這樣坐嗎?

爸:(平靜到不能再平靜的語調)沒有關係,他就是這樣天天坐,踢足球時下盤才可以這麼穩.

媽媽眉批:沒有受過特別訓練的阿弟,踢起足球確實很有架勢!(無照為憑)

 

雖然陪讀的主要是我,但是都沒人幫我照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