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去動物園那天外婆因為腳疼坐在動物園門口沒和我們逛,後來去餐廳要沒照相。所以,就隔天在橡樹園補拍照片了!


我一直不知道我媽是怎麼把我和我哥帶大的,我問她,她也記不清了,我猜想這段記憶是累到翻所以再也想不起來了。

我和哥哥差十六個月,在我的經驗裡,一歲半的小朋友最累人: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每秒鐘眼睛都要盯著不然一下就會出意外!我哥小時候也是皮出名了,但在這時我出生了。我媽一個人,沒有幫手、沒有洗衣機、沒有紙尿褲 (所以要手洗尿布和所有衣服)、沒有安全圍欄、沒有給我們睡眠訓練、沒有訓練我們自己吃飯、沒有錢送我哥先去上托兒所、沒有錢給我們買新衣所以還要把自己的舊衣服改成我們的小衣服,沒有錢買外食所以三餐都要自己料理,爸爸正值開始工作常常加班幫忙也有限。我媽是怎麼一個人搞定我和我哥,讓我們平平安安長大,真是我怎麼想都想不透。1978年台美斷交這等大事,我媽是到我們上小學陪我們讀國語課本才知道的,我現在想想這一點都不意外。

我外婆奶奶那一代以上是怎麼把一群小孩帶大的我就更不能想像了,除了以上我媽沒有的都沒有之外,沒有冰箱、沒有瓦斯爐 (再早一點沒有自來水、沒有電),孩子更多!

我現在最好奇的一段人類歷史就是:以前的女人是怎樣安排自己的一天可以把這麼多小孩一手帶大?

母親節過了好幾天,但是要祝自己的媽媽還有古今中外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母親不只偉大,而且那偉大是我無法想像的!


外婆和曦曦在圖書館前的公園快樂唱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