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016 曦 7y9m, 昀 5y4m

有圖為證!我們家的車庫從開始動工油漆到完工,耗時一年

(我估計剩下的 blue tape 要再等一年才會撕掉)

 

上一回 post “曦言嬉語 人昀亦云” 竟然是 2016 年初的事了!

整理筆記照片的同時,驚訝孩子們這一瞬間的成長!

 

Dec. 2016

 

阿弟 數學課 解應用問題

媽:五乘以十二多少?

弟:等一下等一下!

(絞盡腦汁貌好幾秒,就是不動筆計算)

弟:我知道!六十!

媽:怎麼算的?

弟:我先把十乘以五嘛,五十;二再乘以五,十.加起來就是六十!

 

媽眉批:這個觀念搞了好久,是什麼時候終於內化的?

 

10/2016 送走了小柯,因為他煞車有問題,底盤又生鏽嚴重.

感謝他十五年的陪伴,陪我從香檳到芝加哥,又南下德州.

 

也感謝他幫我把這兩隻小朋友,從醫院接回家

曦 7y7m, 昀 5y3m

 

再見了,小柯!

 

阿弟中文

弟在客廳面對畫紙發單

爸:你在做什麼?

弟:我在思考要畫圖畫什麼?

 

和姊姊在院子挖土,打算埋小南瓜

弟:姐,你要這邊四面八方都幫我挖好喔!

 

人間四月天

十二月跑完馬拉松後感冒多日,沒聲音和小朋友講故事,加上曦曦最近跟我說隔壁班有小男生喜歡她的事,所以就跟著孩子們三餐配人間四月天.

 

徐志摩夜半到林徽因家門口,請徽因出來,要她伸出雙手,然後從身後取出一大落的花瓣在她面前灑落到她的手中.

媽:這沒有用.

曦:Yeh, I’d rather having someone do house chores for me than giving me the flower petals!

媽媽眉批:這麽早就知道浪漫不可當飯吃,究竟是好還是不好?不過事實上生活真的就是這樣啊!我想大部分的媽媽都寧可爸爸可以分擔家事而不是送花瓣吧! 或著說,分擔家事可能比送花更浪漫?

 

陸小曼整天在家打牌唱戲吸大煙,對照徐志摩在隔壁書房備課工作,努力賺錢給她花費.

媽:這樣不對,妳有看過把拔在工作的時候,媽媽在玩的嗎?

曦:媽,我從來沒看過妳玩啊?!

媽媽眉批:平常在家,要是把拔在做家事,我連在沙發上陪小朋友看書都不敢,不是也在做家事就是盯孩子唸書練琴.

 

徐志摩家總是有廚子,要吃什麼就在家點菜就好了,家人都不用下廚.

媽:哇!好羨慕喔!他們都不用煮飯,我什麼時候也可以請個廚子!

曦:媽,妳已經有一個了,(斜眼看把拔),而且妳還不用付錢呢!

 

8/2016, 曦 7y5m, 昀 5y

曦曦當時在讀好難的康軒四上國語課本 (一年半後我們才上完四下)

 

媽媽最後一個三字頭生日!

 

阿弟陪媽媽做媽媽的生日蛋糕.好懷念可以一手抱起的日子!

 

8/11

中午媽媽倒到客廳沙發打盹,姐弟在角落做美勞聊天:

弟:我跟你說,我昨天做了一個噩夢!

姐:你夢到什麼?

弟:不跟你說!

姐:你要跟我說啊!這樣我才可以幫你解決問題,你才不會再做這個噩夢.

弟:不用啦,我知道啦,就是要乖乖的嘛 (才不會做噩夢)!

 

媽眉批:想必是夢到被媽媽處罰???

 

8/11

媽媽陪姐弟念中文書,這一系列是講“孝順”:

媽:什麼叫“孝順”?

姐:像那天媽媽肚子痛,阿弟說哪就他跟把拔和姊姊三個人吃冰沙,媽媽(肚子痛)不要吃,這就是“不孝順”.

媽眉批:這個反例也舉得太貼切!

 

5/2016 曦 7y2m, 昀4y9m

當時阿弟還上學總是撒嬌要把拔抱著去.現在在外面都不給我們抱了.媽媽卻好懷念可以抱著他到處走的時候.

 

當時還在學跳舞的曦曦,還有還不會走路的可愛表妹大寶 (現在兩歲半)

 

母親節.阿弟笑得好怪!

 

5/7

阿弟 51-8

媽媽眉批:當時只粗略記下阿弟用意想不到的方式計算五十一如何減八,現在想不起來細節了.:( 只記得他講了好多次,爸爸姊姊都聽懂了,媽媽還沒轉過來,好像他是先把 51 的 1 和 8 的1 先減去,再把 50 的 10 減 7, 剩 3, 再加上剩下的 40, 是  43.

總之,是個很曲折很不直觀但又展現他有在動腦袋的算法!

 

4/2016  曦 7y1m; 昀4y8m

全家跟媽媽去 DC 開會,我這個媽,每次出門玩,晚上都要跟孩子寫明信片.

 

把拔良心發現幫我監督.

 

曦曦當年的中文字怎麼這麼不工整!

 

阿弟竟然只要寫這樣就過關了!

 

有照片為證他似乎寫得很認真,四歲半握筆寫字還不流暢,媽媽就不勉強了.

 

3/19/2016

阿弟:過

媽:ㄟˊ,你認識這個字.

弟:這就是 “不敢過臨遙”的“過”!

媽媽眉批:一定要用這麼有學問的詩句解釋一個這麼常見的字嗎??

 

媽:火字旁有什麼字?

弟:無

 

媽:水字旁有什麼字

弟:沒

媽媽眉批:你想的例子怎麼跟語意都無關啊?

 

循環 vs 巡邏

媽媽:有一點久了,忘記在記什麼,只隱約記得,阿弟這時已經可以把這兩個詞的意思分清楚了.

 

3/2016, Sherwin 4Y7M

書僮外公又來了,當時弟弟還在唸字特大的地年級課本

現在 (6Y7M) 可以讀字小小圖少少甚至沒注音的中文小說

 

阿弟當時怎麼這麼可愛??

只能安慰自己接下來只會更可惡,所以把握現在還僅存的可愛!

 

3/15

人間四月天

曦:They are in love! They are in love!

昀:什麼是 in love?

媽:問姊姊!

曦:就像你和 Howard, 還有我和 Kara 一樣!

 

2/2016

當時弟弟還是四歲半的小小朋友

認真地寫姊姊幫他出的數字連連看

 

姐弟倆不知道為什麼,感情愈來愈不好

這樣姐友弟恭的畫面,現在愈來愈少了

 

阿弟皺著眉在算兩位數進位加減

 

一旁的還要有外公壓陣陪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