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跑馬拉松,賽前媽媽信心滿滿,因為 a) 畢竟是第三個全馬了;b) 自暑假開始規律游泳,秋季也有機會維持一週運動五到六次,加入游泳的 cross-training 應該會讓自己更強健吧! and c) 準備馬拉松時  long - run 跑得很紮實,有一次跑兩個小時到最後還體力充沛到可以加速至 6-7 miles/ hour (不過也可能是當天跑步時看莫札特的紀錄片,那音樂令我亢奮啊!)

 

天知道,這回跑到 14 mile 就撞牆 - 這次的馬拉松媽媽跑得好痛苦啊!

 

賽前準備

 

因為去年跑得不錯,所以今年就照表抄課:九月中開始逐漸增加週末長跑的距離,四週前跑最長的長跑,然後 tapering 休息.最後一週沒有跑只有 cross training 踩滑步機. 唯一跟去年不一樣的是: a) 今年多了每週兩次的游泳; and b) 因為秋季工作壓力大,吃很多的結果是紮紮實實重了三磅 (雖然也有一種說法是游泳練到不同的肌肉,所以體重增加;二十幾歲的我一開始跑步時,體重增加七磅;但四十歲了,肌肉增加不易,估計還是比較容易的肥肉在增加).為了那三磅,我馬拉松前兩天的 carb-loading (吃大量澱粉),沒有去年吃得盡興,但又要命的在賽前兩天的一個期末發表被慫恿吃了好多巧克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賽前飲食,讓我今年提早撞牆.

 

還記得第一年跑全馬,一星期前就緊張地追蹤比賽當天的氣候,模擬各種鞋衣帽裝備;現在第三年,已經老神在在,這天氣也確實沒有必要提早焦慮.路跑前一週的星期一,我們熱到八十度,小朋友還去游泳;隔了幾天星期四,晚上下起德州難得一見的七寸大雪!

 

想不到在德州會下這麼大的雪!

據說這是十幾年才會有的機會,很幸運的讓我們跟兩位稚齡的孩子遇到了,可以在家門口堆大雪人!

到賽前一天做出的預測是這樣的:

 

 

把拔一直跟我說會冷!矮油,長跑只怕熱不怕冷啦,我第一個半馬是在芝加哥的四十度下短袖短褲跑完的!

 

這次跑全馬完全沒在焦慮興奮,另一個主要的原因也是曦昀在前一天辦了第一次聯合小提琴成果發表會,媽媽我為了這個在家裡辦的發表會忙得人仰馬翻.也沒心思去想馬拉松的事.前一天賓主盡歡六點鐘送走所有客人後,趕忙洗衣摺衣 (這是我每星期日的家事職責,擔心星期日當天跑完廢掉後不能做家事,所以提前做部分),這時偏頭痛嚴重 (多半是因為當天被阿弟氣到腦充血),大部分的打掃只能交給把拔,匆匆幫孩子洗完澡送到外婆家後,想趕進就寢,卻又因為研究一年用一次的運動手錶,搞到 9:30 才倒下.

 

比賽當天

 

5:15 起床,偏頭痛經過一晚已經完全好了不再困擾我.已經第四年參加同一個路跑了,所以一切很從容:吃早餐,擦凡士林,穿衣鞋襪.早上天氣溫不到四十度,所以又加了一條長褲,兩件把拔的舊襯衫,也抓了把拔一雙舊襪子充當拋棄式手套.

 

6:25 才出門! 出門前又臨時決定把隱疾(註一)的藥補擦一下再加上凡士林,所以真不知道是幾點才出門.不過小地方的好處是,即便開跑前半小時才出門,還是不會遲到的.到了起跑點,我還可以從容地排了兩次去上廁所(廁所也很多不用等很久),也唱到了國歌.起跑前就把長褲和一件襯衫先給把拔.根據多年的經驗,起跑不久就會熱身了,就算四十度還是不用穿太多.

 

(註一:實在不解為何我飲食健康,規律運動,水分充足,為何會有這難以啟齒的隱疾?醫生建議我要吃高纖藥丸,但我每天本來就早餐吃麥片,中午晚餐吃五穀飯,還配一大盒水果.唯一的可能的致因是久坐.最近已花了三百大洋買了可升降的桌子,希望藉由站著工作,可以隱疾的惡化.)

 

 

7:00 起跑,跟往年一樣,過了三分鐘我才通過起跑點.跟往年一樣,頭兩mile 都是給大批人潮追過,第一mile 應該跑到快 14 min. 但我很了解自己,要完成 26.2 miles, warm up 對我這樣的跑者是很關鍵的!

 

馬拉松的精神就是:前半磨練耐心,後半磨練毅力.一開始一定要沈得住氣慢 慢 跑!

 

跑到不到第二 mile  就把手上保暖的舊襪子和把拔的舊襯衫丟到路邊 (主辦單位會蒐集捐出).雖然不需要多餘的衣物保暖,氣溫還是偏低,所以前半的路跑,經過水站時,並沒有像之前都會接過水杯豪邁地一頭澆下,而是直接跳過去取運動飲料喝.

 

過了十 mile 後,覺得陽光有一點刺眼,隱疾開始有點困擾我.當然還是穩穩地跑,每一 mile 計時跑在 12-13 min. 之間.這包括如廁和經過水站的時間.這中間有遇見 5:15 的  pacer (跟著 pacer 跑, 5:15 可以跑完),但有自知之明地沒有硬去追.10 -14 mile 間,陽光刺眼,有幾次短暫側著和倒著跑 - 用一下不同組的肌肉,也讓往前跑的肌肉休息一下 ˙(事後問把拔說這樣算不算作弊,他說只要沒有跑 short cut 都不算作弊  >_<).

 

第 13 mile 時不知為何跑得特別久,心有一點慌.

 

過了 14 mile 後,要命,腿怎麼有一點重?還有 12 mile 要跑啊!咬牙跑到  18 mile, 跟把拔會面.今年把拔每週游泳兩次,所以可以跟我跑最後 8 mile (但他還是悍然拒絕我送他一個全馬!)

 

我發現這張照片裡我的腿看起來特別健壯!

 

接下來的 8 mile ,步步都是錐心刺骨的痛,原本堅持只有經過水站才可以走幾步的我,竟然在 20 mile 被打敗,經過小上坡,徒步走了一小段.因為前側大腿的肌肉實在太痠痛了,這時我也把跑步的姿勢做一些改變,譬如有一點內八或外八跑,或是膝蓋彎曲的動作比較大,總之就是讓這些變化減少一下大腿前側肌肉的負荷.精神喊話也很重要,下半身雙腿肌肉加上隱疾一整個痛到爆,我一直告訴自己:“這個不會比陣痛痛吧? 我生阿弟時沒陣痛到,這個錐心刺痛兩小時後就會結束的!”  也不想還有幾 mile 要跑,只在乎眼前的每一 mile 需要 12-13 mintes. 平常工作時設個 15min. 的 timer 回 email 常常再怎麼手腳快也回不完,所以 12-13 minutes 是很短暫的!

 

明年記得路跑前就先擦減緩肌肉酸痛的藥膏 (用紅字給自己重點提示!!)

 

14  mile 撞牆後我就知道不可能跑得比去年的 5:24 快,但還是希望可以跑進 5:30,.最後幾 mile 即便雙腿千金種錐心痛,就是霍出去地奮力咬牙抬腿前進,最後兩個水ˊ站也沒有停 (ㄟ 倒是跑 8 mile 的把拔溜去喝水了,他沒有肌肉痛,但是有膝蓋痛).

 

這個路跑我最愛的就是回到終點的 0.2 mile, 是個坡度不小的下坡,要不“衝回終點”還有點難呢! 我勇猛的衝回終點後,看了時間, 5:32, 有一點失望.雖然安慰自己如果中間沒有停下來重綁鞋帶,過水站時走快一些,上廁所沒排這麼久,可能還是可以進 5:30.  不過這就是成績了.

 

面目猙獰地衝回終點

 

還是去敲了象徵破紀錄的鐘,因為我從來沒有帶著這麼嚴重的隱疾跑馬拉松 - 基本上跑完後我覺得我的內X都變外X了!

 

 

終點有一整個家族拉拉隊迎接我們:外公 外婆 舅舅 舅媽 大寶 曦曦 昀昀.小朋友人手一份兒童餐,我拿了給參賽著吃的餐點,但一整個沒胃口,通通交給舅舅和把拔解決.腿痛是預期的,意外的是開始發冷.十二月的德州還是很溫暖的,曦曦就只穿了一件薄上衣,媽媽我穿了 finisher jacket 披上厚實的 beach blanket 還要加上外婆的冬季大外套才不會發抖.

 

謝謝老哥組織親友團

 

親友團大合照

 

神勇的跑完 26.2 miles (42 公里後),瞬間鐵人變廢人.不但畏寒,還需要兩人攙扶倒著走 (往前走的肌肉全部用盡).後來因為我走得實在太慢了,把拔和外婆把我攙扶到路邊交給一根電線竿靠著,再去停車場開車來接我.


 

回家後持續發冷,一邊冰敷腿,一邊喝熱茶.後來好像還有小發燒.

 

 

 

賽後恢復

 

第一天

痛!痛!痛!體重掉了兩磅..抓住體重下滑的機會,一早趁小朋友上學,自己開車去星巴克買了 Green Tea Frappuccino 奢侈一下(通常我只有出差用公款時才敢買星巴克 ,爾且每次喝 Green Tea Frappuccino 當天就會跳過一餐,因為一杯 500 卡,而我一天只要1100卡!!) 本來要把拔載的,但他怕上班遲到,所以我就只好自己去.好在我腿還好,開車還行.

 

回到家,穿了兩件外套,一邊喝星巴克,一邊整理家裡,兩天前家裡辦 recital, 廚房客廳書房臥房,每個房間都有東西要歸位,還有烘乾機裡的衣服要摺,play date美勞材料要收.所以雖然這天在家沒去上班,也不看學校 email, 但也沒閒著.一整個早上腳沒聽下過,全家走透透收拾.一般建議跑完全馬除了睡覺休息外,還是要多多走動,才會幫助恢復,我真是有透徹做到.本來這天還想紀錄 recital 和馬拉松,寫卡片的,但收拾東西一直忙到快到下午一點才有機會躺在沙發小睡一下,很想睡,但沒睡多久修濾水器的人就來了,我又開始起來走動東整理西收拾,到兩點半才又可以再睡一下,然後就趕著三點出門,很高調地戴著我的大獎牌穿著我的 finisher jacket, 去接姐弟放學.

 

外公外婆帶大寶來看姑媽我,外公還帶了他的泰國鐵打損傷藥膏.根據往年經驗這對解除痠痛很有效.明年我要路跑前就先擦鐵打損傷藥膏![用紅線粗字底線提醒自己]

 

如廁後要手撐著馬桶才站得起來!

 

這天隱疾痛翻!血流不止.

 

第二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有去學校上班,走路應該沒異狀,但上下樓要搭電梯,往下的台階要倒著走.好在大腿還是有恢復,上公共廁所可以懸空撐著.

 

第三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早上意外可以抱著阿弟穩穩地坐在搖椅上!這天在學校已可以正常上下樓,不用靠電梯.感覺這次整體恢復得比上次迅速.

系主任跟我說跑馬拉松會對心臟造成傷害.我想以我的速度還不至於吧!一年給自己一次身心大考驗還是有必要的,天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天災人禍我得挑戰自己的身心極限!

 

第四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大部分的內X乖乖回去當內X,隱疾舒緩許多.

 

第五天

到小學當義工,可自由不停交互蹲站.

已經趁著 early early bird 的機會報了明年的全馬!

 

第六天

已經腿癢,週末帶小朋友去  play ground 玩時輕鬆地跑幾個 laps, 我沒事,倒是把拔隔天腳扭了走路一拐一拐  - 難為把拔了,沒有練習還得跟我跑最後 8 mile.

 

第十天

有一點憂鬱傾向,估計是期末工作壓力大 + Christmas treats 吃太多 + 曦昀不聽話 + 把拔不知道在想什麼(哪根神筋斷了!!!)+ 沒有運動.所以,離家出走,回娘家.出走期間在社區跑了半小時,通體舒暢,接下來要維持規律運動了.通常每年跑完全馬會把 gym freeze 一個月,一方面是跑完那週不會運動,再來把握德州十二月的好天氣和孩子的寒假好好去戶外走走.

 

成績分析:

比賽結束第三天,主辦單位通知大家:抱歉!路線丈量有些瑕疵,這次你們多跑了 0.2 mile! “ 以平均 1 mile 12-13 分鐘估計,那我今年還是有跑進 5:30!

 

 

去年平均速度 12:22 min/ mile, 今年 12:33 min mile, 慢了 10 second (但比第一年的 12:53 min./ mile 快 ^_^).

 

這是去年的成績

 

今年晉升到 40-44 歲的 category, Gender 排名跌到 bottom 25%. 不過我發現今年報名全馬的人數銳減,過去兩年都有六百多人,今年不到五百人.

 

後半馬還是跑得比前半馬慢,慢了十分鐘,但整體排名,不管是 overall, catetory 還是 gender, 都一路有上升.

 

最讓我欣慰的事,這次雖然 14 mile 就撞牆,最後跑到我只能用陣痛來給下半身痛到爆的自己精神打氣,但是最後 6 mile 竟然跟去年跑得一樣快,都是 1h20m!

 

我發現自己有職業病: 可以從一整個不起眼的數據中,分析出看似有價值的結果!

 

檢討改進

 

隱疾的部分要正視!因為帶著隱疾跑馬拉松真的很痛苦,賽後內X變外X的恢復比雙腿肌肉恢復還要命!

 

賽前 carb  loading 要徹底執行,放開心胸大吃,不要為兩三磅斤斤計較!

 

比賽當天出發前先把肌肉痠痛藥膏擦上去!

 

展望未來

 

十二月初,柏林馬拉松我沒被抽中,後來慈善參賽我又睡過頭沒即時報到.本來安慰自己這莫非不是件好事,人在異鄉腿廢掉誰照顧? 但其實我只有跑完當天需人攙扶,接下來恢復很快.所以,我決定從現在開始每年都要參加柏林和芝加哥馬拉松的樂透,希望在五十歲之前可以抽到一個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