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曦曦

在台灣,小朋友要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小學二年級了,我們跟去年一樣這樣紀錄.

 


 

 

在學校,妳行為上沒什麼大問題,至少每天都是綠格子 (學校有一個單子記錄每天是否行為良好守規矩),對老師有禮貌,常常當老師的小幫手.但是循規到矩不搗蛋,不表示就是有品德.二年級了,品德層面很廣泛,媽媽還在思索,我對妳的期待,到底是什麼?

 

 

在家裡,妳的問題就比較多了.妳有時候是小天使,幫媽媽督導阿弟,帶阿弟一起唸書遊戲;但有時候不知道又是哪根神經斷裂,倔強蠻橫.妳的態度有時讓我很傷心,我不知道該說是因為妳還是個孩子,還是我們都需要再教育再操練?即便二年級了,為了小事倒地痛哭發脾氣跺腳也是三天兩頭的事.

 

不知道妳有沒有發現,這一年,妳每晚睡前禱告要改過的是不外乎是這幾項:a) 要注意自己的態度 (e.g., 對把拔不禮貌,對阿弟沒耐心或幸災樂禍或斤斤計較,媽媽陪妳練琴或教妳功課時對媽媽吼); b) 不要把小事當大事; c) 睡前不要太 high; d) 要說到做到 (!!!!).  如此週而復始不斷反覆,常常讓媽媽很無力,妳覺得呢?

 

Awana 結業式

 

曦曦,在 Awana, 妳是班上背了最多 verse 的學生;在 Sunday School, 妳是少數每月可以完成每日讀經作業的孩子.每晚睡前禱告,妳也都會深切地反省.但妳還記不記得,有一次妳在被以下的經文時,媽媽的反應?

 

1 Corinthians 13:4-8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does not envy, it does not boast, it is not proud. 5 It does not dishonor others, it is not self-seeking, it is not easily angered, 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s. 6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s with the truth. 7 It always protects, always trusts, always hopes, always perseveres.

 

那天媽媽特別的感慨,因為那天妳幾乎每一條都 violate 啊!! 媽媽希望妳,再努力,要言行一致;再努力,尤其對家人,要更寬容慈悲

 

VBS 美勞

妳七歲就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奉獻要捐款,這一年應該就是更深刻的了解.

 

 


 

 

在學校,妳的學科表現,媽媽很少要操心.去年雖然跳級考試慘遭滑鐵盧,但是後來意外的拿下學區二年級寫作比賽的第一名,閱讀程度也從三年級進步到四年級的 level, 讓媽媽不再擔心妳的英文.在學校妳都是 straight As,雖然沒有每一科都滿分,但媽媽也覺得沒有必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努力到那個滿分.

 

德州暑假熱,那就在家勤學習

(妳這裙子去年暑假還在穿,為什麼今年春天就是給一歲半的表妹穿?!)

 

英文

媽媽能做的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幫你選著名演講稿精讀,然後幫妳把查的生字打進 Quizlet 裡 - 希望明年妳會打字後,這件事可以自己來.

基本上除了這些,妳的英文媽媽沒有多餘的精力顧到,作文我們應該很久沒一起看了,妳作文比賽第一名後媽媽更是不管妳的寫作了.每週的 spelling test,去年妳沒有媽媽幫忙就會考滿江紅;今年妳則都幾乎自己 take care of,大多可以考滿分;學校圖書館時間選書妳會選 Newberry 獎的作品.有沒有讀懂媽媽不知道,但多看名著總是好的 (媽媽抱著看久了就會懂的心態,我真的沒時間管妳的英文啦!).

 

 

數學

在學校,數學課讓妳很無力.老師每週給妳一次比較難的作業,讓妳有一些挑戰 (也讓我們見識到美國人為什麼數學學不好 - 因為有不少題目跟數學或邏輯思考沒關係啊!) 在學校,妳最喜歡的是 social studies and science, 我想是因為妳可以學習新鮮有趣的知識吧!

 

在家裡,妳的學習就讓媽媽頭痛了.這一年,妳的數學,媽媽從四下教到六上,最近我們在學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還有代數.怎麼會有這樣的進度,媽媽也搞不清楚,雖然因為阿弟練琴的關係,媽媽在有限的時間下每天教妳數學教得很心急,但是想想,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校的數學課沒有辦法讓妳進步,在家裡好像就不能不給妳額外的數學課.

 

媽媽喜歡和妳讀城南舊事

中文

國語是媽媽最頭痛的!! 去年此時,我們上到三下.隔了一年,我們還在四上打轉.去年暑假,我們開始上四上的國語,課文裡的閱讀詞彙,“餐風露宿” “跋山涉水” ”渾然天成“,這些口語中不會用到的詞,一下增加許多.不像之前,只要把每一課生字認識就好了.但這些詞彙不學,以後怎麼能讀懂金庸? 每課課文需要媽媽更多時間的解釋+阿弟練琴也佔掉媽媽不少時間,我們的四上的國語就這樣拖拖拉拉的學了快一年,最近好不容易念完四上,我們母女又達成協議,四上要重讀!!

 

 

監督阿弟抄唐詩

妳要加油!不然中文會被阿弟趕過喔~~

 

妳和阿弟的中文程度愈來愈接近了,很多時候,每週的兩首唐詩,阿弟反而背得比妳熟.阿弟常自己拿起中文書讀,相對而言妳比較少自動自發讀中文書.妳要加油啊!(因為接下來每冊課本習作只有一套,你們的進度千萬不可以重疊啊!)


 

妳的中文作文,也是媽媽另一個頭痛.我們今年沒有寫幾篇作文,媽媽忙,沒有時間好好研究材料是一個原因,妳自己也好像不是很認真.最近我們達成協議,每週中文作文就寫妳學校英文作文的題目,國語課本新的句型我們盡量應用,詞彙媽媽就不強求了(這個是媽媽中文作文課卡住的重要原因).

 

這一年,媽媽也覺得除了家裡每個人的名字外,常用中文字也要會手寫.每週就考五到十個.媽媽沒時間仔細想這樣的意義在哪裡.明年妳三年級了,要開始練習打字;媽媽也想暑假就教妳中打字,希望對妳的中文作文會有所幫助.

 

媽媽那天驚覺再過三年,五年級後妳就是 3:50 才放學,如果再加上弦樂團游泳等課後活動,中文的時間要擠在哪?所以還是希望妳升五年級前把台灣國小六年國語學完(媽媽握拳咬牙!),這樣以後才有可能讀懂金庸.至於媽媽為什麼希望妳會讀懂金庸,透過讀金庸也會讓妳對中華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教會裡遇到華裔有讀金庸的中文造詣都不錯,也都把自己的中文造詣和興趣歸功給金庸,這讓媽媽深深覺得如果妳以後想在華人教會擔任中英即席翻譯,金庸是一定要讀的!

 

中文繪本妳現在幾乎都可以自己讀,但很高興妳還是喜歡窩在沙發上跟媽媽一起讀繪本或 chapter books;週末晚上睡前有空,媽媽也會和妳一起讀中文的 chapter books.未來一年,媽媽還是希望多跟妳一起讀中文書,除了很多典故不解釋,有讀沒懂,媽媽還是很 enjoy 並珍惜和妳一起看故事的時光 - 好像不多了,要抓住美好時光的尾巴!

 

中英文

妳到底習慣中文還是英文?就寫來講,肯定是英文,中文字畢竟很多不會手寫.聽說的話,妳自己也搞不清.在家裡還是完全講中文,照妳自己的說法,每天放學前在接送等候區時,妳就會自動切換到中文模式(外公去接可能也有助長中文模式的啟動),放學後除了閱讀和其他一點點的作業是英文,其他都是中文.

做夢呢? 妳說看場景:夢到家裡的事,是中文;夢到學校的事,是英文;夢到跟家裡的人去買菜,那講的是中文, background 是英文.

另外,數學方面的思考,都是中文.練樂器,也都是中文,因為小提琴跟鋼琴老師都講中文!

很有趣,在德州鄉下快唸了兩年朝八晚三的公立學校,中文還沒有並敗如山倒,請繼續維持!

 

其他

Coding 不是很認真,今年請加強;下棋我們再努力!

 

妳應該明白,妳的學科的表現,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妳的認真努力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把拔接下廚房所有的工作,外公幫忙下午顧阿弟,外婆分擔教阿弟,媽媽也不可能有時間有精力給妳上中文數學課.請妳要珍惜,要感恩.更重要的是,在學校裡,也要主動幫忙其他沒有像妳這麼幸福的小朋友課業.明白嗎?

 

 


 

 

這一年,因為妳想學鋼琴,所以雖然妳也喜歡跳舞,也被選入 mini company 集訓,暑假後我們還是停了兩年的舞蹈課.每天除了學校的體育課下課外,媽媽也鼓勵放學回家後,唸書練琴中間要有 break 起來動一動,為此,媽媽還限制妳鋼琴不可以練超過 40 分鐘 (有一陣子妳會練到 七八十分鐘),妳唸書練琴中間休息時,通常就是放阿妹的音樂,在空盪盪的客廳裡自己跳舞.

但任何運動要學好,還是要練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妳還會再上台跳舞?

 

對媽媽而言,運動就是健身,以我們的體型天賦,也不可能去比賽得獎,重點是要一輩子有一個運動的習慣.但媽媽後來 interview 過這裡幾個申請 XX佛大學的高中生,又覺得從以後申請學校的角度而言,要有一項學的精的運動.因為要練琴,所有會讓手受傷的都排除;足球,肢體衝撞還會腦震盪 (雖然媽媽 interview 到撞到腦震盪的那位哥哥有上 waitlist );游泳,一定要會,但要是過度訓練,女生的體型有可能變得怪怪的.

 

芭蕾,相較起來不會有肢體衝撞的受傷,動作多元所以重複性動作的運動傷害可能也少些,沒有衝撞,會受傷的部位也多半是腳,加上結合音樂和藝術情感,好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要花好多 $$$,還有跳舞課也不是整個一個小時都在運動;另外到 40+歲還會把跳芭蕾舞當運動嗎?從$$$, 效率和培養一生運動習慣的角度來想,媽媽覺得都不如就是長跑吧!

 

雖然沒有繼續學跳舞,但每天的固定拉筋,還是讓妳維持很好的柔軟度

 

像以往一樣,這一年,週末時,我們只要天氣允許,爸爸媽媽都會盡量帶你們去小學操場運動.根據媽媽的觀察,媽媽妳還滿有長跑的潛力的.像媽媽這種小時候體育拿過丙的,到快四十歲還是可以跑全馬.而且媽媽有豐富的親身經驗,告訴妳要如何避免長跑可能造成的運動傷害.

 

每年學校的跑步活動,讓媽媽看到妳掌握長跑的基本要訣 - 耐心!耐心!耐心!

 

這件事,媽媽今年就先想到這.長跑什麼時候都可以開始練;游泳先學起來再說!(媽媽挽袖摩拳擦掌 -- 游泳這事媽媽要完全接手,把拔,可以免了我兩週一次的大掃除 duty 嗎?)

 

 


 

 

媽媽小時候,不知怎的,心裡都一直有陰影,對分組活動有恐懼,因為很擔心會沒有人跟我一組,雖然落單的情況很少發生,媽媽也被全班投票選出為模範生,但那樣的恐懼,在媽媽從小學到高中一路求學,都一直存在.

 

二年級班上要爸媽參與的活動少好多,媽媽就只有這一張班上同學照

 

妳在學校,似乎從來沒有這個問題,根據妳的回報,都會有天天膩在一起的手帕交,一年級時有 Kara,二年級有 Jisoo 和另一個韓國女生.

 

在學校,妳有沒有願意幫助同學,是個謎.妳自己說妳會注意到誰下課沒有朋友,找他們玩.但一回班上來了一個新的中國女生,老師原本要妳幫忙她,但妳當場表態一中一台 (說講的中文不一樣),這個責任就落到班上的中國男同學肩膀上.這件事妳總是交代不清,有兩次課後活動,這個中國女孩跑來跟我說妳對她很冷漠,不太理她.雖然我知道妳在學校本來就不是特別外向熱情的人,但幫助新同學,這是妳該做的事.加上最近妳沒已交代清楚有沒有取笑班上同學的事.搞得媽媽要跟老師約時間 conference. [5/7] 後來 conference 了,老師說不是妳的問題,説妳雖然有幾次 made fun of other students, 但老師提醒後就沒再犯了(在家希望可以這麼聽話 … ..),老師說妳就是一個非常正常的二年級小朋友,跟每個同學都處得不錯,

 

[5/7:以下是兩星期寫的] 妳在學校跟同學相處得如何,媽媽要之後見了老師才可真相大白.但是媽媽有注意到,每次在校外遇到同學,妳從來不主動跟同學打招呼,同學喊妳的名字,妳的反應也很冷淡.這件事媽媽跟妳提過很多次了.已經八歲了,可以大方一些嗎?

 

二年級上學期時,妳們班上有 boyfriend-girlfriend 的討論,加上妳又說有其他男生喜歡妳,所以寒假時,我們一起看了人間四月天 - 徐志摩的愛情故事.希望透過這些討論,還有媽媽的經驗分享,妳對愛情友誼,有一些正確健康的認識.

 

希望八歲的妳,要拿出學科方面的努力精神,來努力妳的待人處事 and social skills!

 

 


 

小提琴

 

三年來,在老師三不五時請長假的情況下,今年,妳折騰了好久,終於把 Suzuki 4 拉完,其實最後一首 J. S. Bach Double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妳始終沒拉好 ,不過老師決定 move on ,不過不是去 Suzuki 5.而是 Solos for Young Violinists vol. 2. 這一年妳又學很多新把位,像高把位到第七把位;另外,也開始正式學 vibration (抖音/ 揉弦).

學了三年,老師上課教妳的技巧,常是超過媽媽可以理解的範圍,加上妳自己似乎會記得,所以妳上課時,這一年來媽媽比較可以不用在旁聚精會神地做筆記,可以自己念 paper;顧阿弟,或先把他抓去 warm-up.即便如此,高/新把位的音準,有時候甚至新曲子的拍子,妳還是要媽媽幫忙,所以每天媽媽還是得像以前一樣陪練.

 

按弦到手破皮 (雖然這一年小提琴好像練的不是很認真)

 

妳說妳很喜歡小提琴;這一年家裡有鋼琴,所以媽媽還可以幫妳談簡單的伴奏.媽媽很高興在含淚兩年多後,妳可以享受音樂帶給妳的樂趣和豐富的體驗!

 

鋼琴

全家盛裝參加妳的第一個鋼琴 recital

(不過這也種下後來決定停課的種子)

只能用 “琴路坎坷“來形容.

去年暑假媽媽花了好多時間找老師.好不容易喬定,但上了一學期後,決定停掉,改由媽媽自己接手.

這事媽媽只能自己盡力了.媽媽只能拿以前自己學過的書出來教妳:哈農,徹爾尼,布爾格尼樂,鋼琴小曲集,小奏鳴曲.妳喜歡挑戰高於妳程度的的曲子,學了幾年小提琴,在識譜和拍子方面,妳的問題不大(奇妙的是低音譜到了五線譜以下可以;但是高音普以上到了五線譜以上會比較有障礙,因為小提琴高音她只記相對位置,沒對上 ABCDEFG),fingering,妳 也可以很快掌握,但是由於基本功不紮實,彈得很不清楚,Clementi sonatina op36. No1. 練了三個月還是一團糨糊,希望暑假可以幫妳找到專業老師,媽媽已經撐不下去了!

 

美術

妳做得很開心,媽媽看了很頭痛的立體美勞

 

 

這一年,妳很少畫圖,媽媽記得小時候有陣子妳非常愛畫圖,阿弟都不怎麼畫;但這一年,真是個大翻轉,阿弟天天畫不停,妳則很少提起畫筆.妳的理由是功課太多,也許吧,但是即便有機會坐下來,妳也是做立體美勞(偏偏媽媽對立體美勞有偏見,因為不好收藏啊!),很少畫圖.

不過妳學區 Art 展還是有作品被選入,雖然在媽媽看起來沒有情人眼裡出西施,覺得還好,但是,還是要給妳鼓勵!!

 

妳做得很開心,媽媽看了很頭痛的立體美勞

 

 

 

學區美勞展入選作品一

 

 

學區美勞展入選作品二


 

學區美術展上我們觀摩了很多其他的平面美術創意,有機會妳也來嘗試好嗎?

 

今年一樣沒有禮物送妳,但是媽媽對妳的愛,對妳品格教育和學業的重視,是無價的,也是妳唯一需要的!

 

總結:妳八歲生日都快過完一個月,媽媽終於記錄完妳的德智體群美,基本上妳還算是個五育並重的孩子,群的方面要再多多加油,其他的請保持並繼續努力!

 

 

深愛妳的媽媽

5.7. 2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