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知非福:首獎

甄選

二年級上學期中,曦曦開始從學校帶回來參加一些比賽甄選的同意書,第一個是 story-telling,甄選也不花錢,就去吧,沒上也沒關係,反正我們家裡不講中文.曦曦沒上,媽媽當然也沒意外.

後來有一天曦曦告訴我她被選上代表學校參加 creative writing ,以後每週有兩天下課時間要去集訓,這媽媽就有一點意外了.後來隔了幾週,她跟我提怎麼還沒開始集訓,我想她大概是聽錯了以為自己被選上 (媽媽對她的英文沒信心),正要寫信問老師,就收到學校來得通知單,說一月初學生得坐校車去學區比賽,要家長簽同意書,OK,那就同意了.心想她被選上大概是因為她的字體比較工整吧(媽媽對她的英文沒信心),不久她也真的開始受訓了.

之後曦曦,就開始一週兩次的作文課集訓.媽媽雖然三步五時也問問她到底學了什麼,她也講得很籠統:要先寫 outline, 要用有趣一點的形容詞,然後他們會彼此改,總之交代不是很清楚.上學期媽媽本來有交代她每天在家要journaling,摘要她每天讀的 chapter book 內容,但她寫得哩哩拉拉,她痛苦我也痛苦,加上她中文作文都顧不上了(整個秋季只寫了三篇中文作文!),英文部分媽媽就不跟自己過不去了,她愛寫什麼就寫什麼,她寫來寫去不外乎是小仙子的故事,我也有一搭沒一搭幫她改,畢竟每天光要上數學國語陪練琴,就花了媽媽很多時間,英文媽媽就抱著交給老師的態度.

學校她有作文課後,家裡英文寫作就幾乎完全停滯,她每天回家已經真的很忙了(擇篇再述).

寒假媽媽本來想挽起衣袖好好給她集訓,暑假買的 Test Prep 書我都拿書放在書上,打算 go over 寫作那一部分,不過寒假媽媽病倒,曦曦又說她們寫的是看圖說故事 “creative” writing,  跟 test prep 上的不一樣.媽媽英文作文集訓班就這麼不了了之.

比賽

曦曦要去比賽前媽媽也是自顧不暇 (便血數日+嚴重口角炎).比賽前一天,我問她要不要我幫她削鉛筆,這是我小時候考試或比賽前外公外婆都會幫我們準備好的,她說不用.第二天,她不知道為什麼很早就起床了,她自己說跟緊張沒關係,我跟她交代妳是代表學校出去比賽,要盡全力,另外,請一定要檢查,there and their; to, too, two; were where,  這幾個她老是搞混的字.

媽媽只交代這些了,剩下靠她自己了.

頒獎

比賽當天傍晚,就有學區學藝競賽的成績公佈和頒獎典禮,我們全家都盛裝出席(啊就是穿去教會的服裝).典禮六點開始,曦曦說要早到才可以坐到前面的位子.我們 5:30 就到,果真可坐到第一排;接近六點時整個禮堂擠到爆滿,不少人還要在最後面門口邊罰站.

媽媽我從小參加過不少比賽,從來沒看過這種頒獎方式的:主持人一一唱名每個比賽項目,叫到每個項目,所有代表學校比賽的孩子自己上台面對觀眾排成一列,然後主持人從第六名開始公佈到第一名.叫到有名次的,往前站,然後會有老師上前發送一個 ribbon.報完前六名後,剩下沒得獎的會又拿到一個參加獎的 ribbon.

所有二年級作文比賽參賽者一字站開,曦曦在左邊第三位,天啊!她怎麼這麼小隻!

(尤其隔壁的同學也太高大了吧!)

這個過程有點刺激.

學藝競賽項目玲瑯滿目:math (亞洲人的優勢從小就出來了,得獎的都是亞洲人), spelling (我覺得這項不重要,沒有必要花時間背稀奇古怪的拼字),oral reading (演講), music memory (不知道是什麼), chess puzzle (只有男生上台).

輪到二年級的 creative writing 了,因為看到很多小朋友拿到 ribbon 後就在手上把玩,台下父母根本沒得好好照相,媽媽就交代曦曦等一下請記得 ribbon 拿在胸前朝外給媽媽照相 (一定會有參加獎).

沒被唱到名前,乖乖幫其他得獎者拍拍手

我們完全沒有任何一個人期待曦曦會得獎,她能代表參加我們都已經偷笑了.報完前五名後,把拔,外婆,我都想,等一下要安慰曦曦了,沒想到主持人唸出:

“First place, Cynthia Kuo-Lo!”

曦曦頒獎影片

(美國人真熱情,不管誰得獎都會尖叫 - 因為我知道曦曦得首獎的尖叫都不是我們家叫的)

真是跌破外婆,把拔和我的眼鏡!!! 當然我心裡還是有一種輕飄飄的感覺,像過去拿到XX佛的 admission, 拿到 National Academy of Education 的 fellowship 通知.

媽媽之前交代曦曦要記得 ribbon 拿在胸前朝外給媽媽照相,她有記得,不過她是面無表情的站出列隊(是因為媽媽沒提醒?還是她自己也以為會落在六名外),還是後來給她 ribbon 的老師提醒她,她才露出微笑.

跟家庭課後班的兩位班主任,媽媽與外婆,合照

曦曦可以英文作文得獎,我們都很意外,但也很高興,我們在家不講英文,但曦曦還是可以脫穎而出!曦曦後來跟我們說他們比賽,作文紙上是不可以寫名字學校的,只可以寫一個 ID code, 這是為了公平.雖然媽媽想她工整的字跡多少有些優勢,但我想內容應該也要不差才能拿下學區的第一名.

爸爸也是家庭課後班重要的推手

(附記:這位阿弟當天晚上燒到 105 度)

學區有八所小學,共有有 14 個獎項,曦曦的學校拿了七個第一名.這所學校並不是鎮上排名第一個,考試成績也有被新興學校追過的趨勢, 能有這樣的表現,讓媽媽有物超所值的感覺.

物超所值的學校!

結論:

  1. 媽媽對曦曦的英文說寫要有信心!

  2. 雖然媽媽對她學業督促的緊,但至少目前沒有扼殺掉她的創造力 !畢竟她參加的是 “creative” writing 咩!

  3.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後來想想,沒有跳級成功,是完滿的安排.畢竟曦曦每天回家念中文學數學練鋼琴小提琴已經排得滿滿的,當雞首的還是比當牛後感覺好滴.另外,我也覺得將來就算帶他們離開美國一年,也不用留級或擔心跟不上,很多學科知識自學也是可以 pick up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