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進取的暑假!

塞翁失馬:落榜

2016 雖然已經漸漸遠去,還是要記錄曦曦去年暑假慘痛的跳級考經驗.

為什麼要跳級?

整個一年級,曦曦在學校很無聊.數學,因為外婆很早就教她基本加減乘除;語文,她幼稚園唸私立的蒙特梭利,自己比較積極學習,所以老師當時就拿小學部的教材來教她ㄌ˙.在公立學校的一年級一整年,除了每週一小時的 GT 班,,大家都要齊步走,我每次看她帶回來的在學校的語文或數學練習或功課,都一整個頭痛,覺得就是在浪費時間,有跟老師溝通過可否跳過一些我確定她會的內容,或我給她準備其他的作業,但老師說她反正做得很快,不管怎樣還是得先寫了全班都寫的作業,才可以做別的事(嗯,她在學校倒是花了很多時間當老師的助理,整理分發 flyer,考生字唸故事給全班聽等等).

數學我知道曦曦一定超前一年級的進度;語文方面,我跟GT老師請教過,她也說跟曦曦溝通很自然,不會察覺英文是她的第二語言,她寫的程度也有到二年級.

另外,我也考慮輪休的時候想帶孩子離開美國一年,先跳級,到時回來留級,也不會落後一年.所以一年級下學期時,我們就考慮要讓曦曦考跳級考,

準備

跳級考在七月,媽媽報了最晚的七月中的日期.整個六月媽媽很忙,上午工作,下午顧姐弟的數學國語,加上家裡有客人.所以到了七月初,才開始認真準備考試.

跳級要考四科:語文,數學,自然,社會.通通考過 80% 才可以過關.

怎麼準備呢?據一位算盤媽的說法(我叫她算盤媽是因為每次跟她聊完後,就覺得自己回家要跪算盤反省),美國也有參考書的,所以媽媽我先到書店巡了一趟,因為時間有限,最後決定就買兩本最薄的參考書: Test Prep,  有數學和語文兩科;Language Arts, 媽媽對曦曦的英文還是沒信心,覺得要多加強.

Test Prep 顧名思義就是給準備考試的,全部都是連習題,媽媽把整本書頁數除以一下可以準備的天數,扣掉幾天要複習的,就開使照表每天寫幾頁;Language Arts 也是.

開始寫才知道,要命!曦曦文法很多都不清楚,像過去式,規則不規則等;數學,因為我們都用台灣的課本教,她很多英文應用題看不懂題目,或是不會用文字表達答案 (e.g., 某個東西幾公分長).

自然和社會也是很要命.這兩科沒有什麼參考書,唯一有的一本無敵厚,又都是題目.媽媽我本來要去學校圖書館借課本,不過課本無法借出,所以媽媽我就在圖書館一頁一頁把課本照下來,回來在 iPad 上跟她一起讀.一樣是按扣掉準備時間平分頁數進行.

二年級的自然的觀念不難,但是有很多英文詞彙要背;社會科就比較麻煩,除了有詞彙,還有人物歷史事件要背.這些媽媽跟她看過後,還一起整理表格, Quizlet flashcard.

那兩個星期基本上就是填鴨,搞得媽媽壓力很大,頻頻抱怨,曦曦倒是默默地吞下一切.媽媽也想過要不要就放棄,但又想已經都開始準備了,還有考慮他們跟媽媽出國輪休一年後的留級,所以就咬牙撐下去了.

 

其實還是豐盛有趣的.我們暑假因家裡有客人,到外婆家學習.

姐弟都愛表妹大寶,念完書休息時可以跟大寶玩,這也是姐弟積極學習的動力!

苦讀型的媽媽我經驗就是,要背的當然要反復複習才會熟,所以到最後的日子,常常跟曦曦把內容反覆看,雖然每次範圍會逐漸縮小到不熟的地方,還是很無聊.

曦曦考試,全家都很慎重,外婆還包了包子和粽子 (“包”“中”),更添加額外壓力.

考試

媽媽給曦曦報的是一天考兩科,早上下午各一科,兩天考完.

考試當天看到,沒意外的,都是亞洲人印度人來考.當天遇到算盤爸,算盤媽沒來陪考,因為她才剛生完第三胎,不過,他為了算盤同學要考跳級考,提早出院.算盤爸不吝惜地跟我分享他們的經驗,聽了讓我心涼半節.他說算盤同學幼稚園就來考過了(原來幼稚園也可以跳?),算盤媽買了各家參考書比較哪些練習要做.我心想:OK,  我只買了兩本最薄的.算盤爸還跟我提到他們跟小朋友跳了很多級的印度媽媽的交流經驗,一切都讓我大開眼界.

說真的,我覺得我已經是認真的媽了,但是跟算盤爸媽交流後,就有要跪算盤的衝動.

在考場,大家都一派悠閒,只有媽媽我一直想跟曦曦再把整理的重點複習一次;曦曦進去考前,媽媽還交代,麻煩妳一定要檢查才交卷.我覺得她已經沒有粗心錯誤的空間了!

上午考完,中午我帶她回家吃飯還繼續複習(下午剛好都是考要背的自然社會),到此時她才略顯轟炸疲勞,跟我說反應好像已經準備夠了.

就這樣曦曦考完了,每科都不是第一個交卷,但也沒待到最後.媽媽最擔心的是她的語文,問她作文寫了什麼,她說寫了 A Trip ,寫我們去 D.C. 玩,Ok, 很多字她顯然不會拼.曦曦自己呢,她說數學考最不好,因為題目看不懂.

成績公佈

考完後他們就去參加一星期的教會夏令營,我們大解放,過了一星期沒唸書的日子,每天早上他們去上夏令營,下午媽媽就跟他們一起講故事做美勞玩樂高,(要不是德州夏天熱爆了,我們應該還會出去跑跑跳跳)好不開心!

 

把暑假姐弟做了什麼開心事放這裡吧!

 

媽媽一直不懂為什麼姐弟會喜歡排珠子.

成績在考完後一個月公佈,雖然這段時間想過,其實沒考上也好,因為曦曦平常課後已經很忙了,在學校腦袋讓她輕鬆點也好;如果考上,還得決定要跳還是不跳;落榜,一切就容易了.

即便如此,要接到成績那一整天還是很緊張的.結過,曦曦自然社會,88%; 數學低標 83% 過關;最誇張也是闖關不過的是語文, 53%!!  事實證明,臨時抱佛腳是沒用的!

 

但是媽媽姐弟的最愛,都是一起坐在沙發上講故事!

說真的,曦曦那兩週是很認真跟媽媽在準備了,我常覺得我這個媽這樣跟小朋友準備考試簡直瘋了,她怎麼也就完全配合?所以要跟曦曦講考試結果時,我還是先跟她做了一點心理準備,跟她分析她有多努力,還有上二年級另外要學鋼琴,又是得花時間等等.我跟她說她沒考過後,她第一個反應是:是不是數學砸了.我跟她提是語文時,她自己也意外.

 

做父親節晚餐

她沒有什麼明顯挫折的反應,但我想她多少還是在意的.因為放榜第二天,我們要去舅舅家一個趴踢,算盤一家也會去,就我的經驗,算盤媽一定會打破沙鍋問到底曦曦究竟有沒有考上.所以我事先問了曦曦,她要不要我讓別人知道她的考試結果.她當下反應是,不要 (by the way, 曦曦和算盤同學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在不同小學).所以媽媽我也尊重曦曦.當天趴踢已經盡量避開算盤媽,還是被算盤媽逮到問了,媽媽只好裝傻說我還沒空看 email 不知道結果 (不過我確實是有可能的,我不是每天都會看 email  的人).

 

做媽媽的生日蛋糕

算盤同學一舉考過,趴踢上算盤媽似乎也在掙扎要不要讓他跳及,最後他們是選擇了跳.

 

讓腦袋放空的美勞時間

 

我們家,事情簡單,乖乖按部就班!

 

後記:慘痛的是不是落榜,而是為什麼頭殼壞掉要這樣準備考跳級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