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把拔陪我跑了最後 5 miles!

原本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之前報名半馬的我,在賽前六週,決定轉到全馬.

媽媽我也不是就這麼沒事給自己找麻煩,因為在賽前六週我最長的 long run 就已經跑到去年的準備全馬的距離了,準備都準備了,與其花錢跑個(自己隨便都可以跑的)半馬,不如跑個會痛徹心肺的全馬!

跟去年一樣,我的目標是 a) 不出人命; and b) 跑完.雖然年長了一歲,而且到了體力只會走下坡的年紀,今年竟然比去年早了十三分鐘跑完!所以媽媽我非常心滿意足!

 

賽前

今年沒有像去年這麼緊張兮兮.去年我賽前一直緊盯氣象,還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其他人第一次全馬的經驗,今年到是一片輕鬆.賽前一兩週,左大腿外側肌肉有拉傷,但這只有在劈腿拉筋時才會感覺到疼痛;比較讓我有一咪咪擔心的是右腳掌有受傷,走路都會有一點不舒服 (那跑 42 公里??).所以賽前最後一週三次運動完全沒有跑步,全都是踩滑步機 cross-training. 右腳還貼了好幾天撒隆帕斯,並且當時都只穿運動鞋走動 (雖然我平常的鞋也都是平底適合步行的).

左大腿拉傷只是不能做這個動作

今年比賽兩三天前特別注意 carb-loading - 澱粉類提供長跑者重要的能量來源,賽前吃大量的澱粉,可以減少長跑到後面撞牆的痛苦.跟外婆訂了涼拌馬鈴薯絲,她一口氣用了三個馬鈴薯,成為我那一兩天內的點心.當然賽前兩三天我對三餐澱粉也不再斤斤計較,跑 26.2 miles 需要很多體力,先吃再說!

賽前一晚,把曦昀送到舅舅家過夜,原因是把拔得一大早送我去比賽,不能把兩隻單獨留在家.事後發現這真是正確決定,因為同寢的曦曦還是會睡到睡到飛腳過來踢我,上鋪的阿弟也還是會自由落體直接墜落重擊睡夢中的我,這些都會影響我的睡眠.

賽前一週的睡眠其實很重要,雖然我有計畫盡量不要早上四點就起來工作,但事與願違,期末正是忙的時候.不過,路跑這麼多年,知道沒有一個比賽會身體會是完美的狀況,就像來到德州後開始跑馬拉松,第一年遇到生理期,第二年發低燒,今年腳腿傷+睡眠不足.能不能完成 42 公里的長征,更重要的可能是一年來有紀錄的規律運動!

過程

七點的比賽,五點半起來,吃早餐,收拾準備,六點二十,天還沒亮,把拔把我送出門.能夠在家待到這麼晚才出門參加馬拉松,大概也只有像我們這樣的小鎮了.

今年有龐大的親友團,幾經討論,我們的規劃是:把拔送我開跑後,去舅舅家把曦昀接起,帶曦昀跟我在 10 公里和 20 公里處左右會面,然後跟外公外婆舅舅舅媽莎菈北鼻在終點處的 mall 會面,曦昀交給外婆他們,由舅舅開車載把拔去 30 公里處,跟我跑最後十公里.

跟我過去所有的路跑經驗一樣,頭 2 miles,除了少數零星已經在走的參賽者之外,我是被一大批一大批所有在跑的參賽者追過,不過這就是跑馬拉松深刻的地方,這時候,一定要沉住氣,甚至是刻意地提醒自己 慢 慢 跑,因為這時耐不住性子每 mile 快了就算只有 30 秒,也會導致到後面每 mile 慢了幾分鐘.

我的第一 mile, 可能花了 12~13 min., 我記得看到里程數對了時間時,我還又提醒自己,要慢!要慢!

接下來,我每 mile 的目標就是 12:30 秒,目標是不可以超過這個速度,我的配速很穩,大部份的時候,只會提早幾秒到,遠遠看到哩程標記知道會提早到時,剩下跑到哩程標記的那一段,我就會刻意放慢速度跑,

跑到 4 miles 半馬全馬處,看到大部分的跑者轉入半馬路線時跟去年一樣,我還是心裡難免想了一下:幹嘛沒事跟自己過不去?

過了這個分界點,跑者瞬間人數銳減,有點孤單,但最精彩的挑戰才正要開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完成 42 公里的長征,不少人是定時跑,定時走.我比較習慣全程跑完.漫漫長征,總會遇到配速接近的人,不少是採跑走並進的方式,他們在跑的時候,我知道我就一定跑得比他們慢,他們在走的時候,我又慢慢追上,一路就這麼一前一後.領先時,不用得意;落後時,也不用焦慮.

42 公里的長征一定要給自己心裡喊話:每個轉彎,思考怎樣跑最短的直線距離,但又不會影響到其他跑者;遇到上坡時,放慢腳步,告訴自己每一個痛苦的上坡都會配上一個甜美的下坡 (起終點在同一處咩!);每個下坡,拉開腳步,讓地心引力幫自己多踩進一些距離.遇到年長者或體型上沒有我 fit 的跑者,提醒自己他們可以,我也可以(雖然有一些人是跑接力賽的 >_<);追過看起來年輕力壯的小伙子,還是要給自己一些鼓勵:年近四十兩個孩子的媽的我,也不輸年輕人喔!

26.2 miles 的距離真的很長,我把它分成 26 個小目標,只在乎每一 mile 有沒有按著自己的規劃進行.對,是完完全全自己的規劃,其他人的配速此時都和我無關.每到一個里行標記,調整一下速度,或是跑快些,或是放慢腳步.每到一個水站,水我會拿一兩杯起來一頭澆下,衣服鞋襪濕透了沒有關係,去年的經驗告訴我,鞋子整雙濕透了都沒關係,cool down 比較重要;運動飲料,我會刻意用走的喝,實實在在喝完一杯;運動食物,也不能錯過,但先拿了再說,留著到下一個水站前痛苦時再拿出來吃,給自己打個氣.

去年跑 5 hr 37 min, 今年跑到一半時,我還有看到 5 hr 15 min. 的 pacer, 但是我沒有去追他,我清楚不太可能在 5:15 內跑完,但當時我心裡就想,今年應開可以跑進 5:30 .

結果因為今年跑得去年快一些,當舅舅把把拔放在 20 mile  處時,我已經跑過了.(網路上可以查到我已經跑過 20 mile 處).所以把拔一路茫茫人海尋妻,到 21 mile 處我從廁所出來時才跟我會上面.

在shopping mall 就定位的親友團

跑到 20 mile  處前心裡有些小擔心,因為賽前同事跟我說他妹妹去年在 20 mile 處因腳傷放棄.我自己挺意外的是一路上左大腿拉傷完全沒有影響,右腳掌不痛,倒是左腳掌有一點隱隱作痛.

去年 22 mile 處撞牆,最後 4 mile 是舉步維艱,每一步都是錐心刺骨的抬腿完成.那個痛,還攘我餘悸猶純(不過我要跑全馬也就是要經歷這段啊!).今年,跑到最後雙腿還是會刺痛,畢竟同樣的動作重複了這麼久,但是沒有明顯的撞牆.今年到最後兩三 miles 的時候,都是一路追過其他跑者 ;去年雖然也是跑完,但到最後跑的已經比一些人走得還慢.

親友團終點處觀眾席就位

如果說真要有什麼撞牆,那可能也在最後一 mile, 當時心臟有一點不舒服,要求本來跟我並肩跑的把拔跑到我後面去,免得我跑太快.但已經跑到最後一 mile, 撞牆對心情上已沒有太大的負擔.

終點!

賽後復原

12:30 到終點後,一堆的食物我全沒胃口,只喝了運動飲料.我謹記去年的教訓,不能停!!要維持走動,所以很辛苦地跑到終點後竟沒有拍什麼照!

在終點和龐大的親友團合照(唯一的賽後終點照!)

即便如此,走回停車場的路還是一段挑戰.由外婆和把拔一人讓我挽一邊,讓我可以倒著走 - 往前進的肌肉已完全耗盡力氣,感謝上帝造人的奇妙,向後移動的是不同一組的肌肉.

回家後冰敷,洗澡.到下午三四點才有胃口吃東西.因為全身實在太痠痛了,所以有吃止痛藥.

 

冰敷中(後面阿弟是在拉筋嗎?)

Day 1: 舉步維艱,有吃止痛藥,work from home; 體重多三磅.

Days 2 & 3: 去學校,下台階要到著,可上樓,下樓搭電梯.把拔提醒我要注意不要吃太多變胖.

Day 4: 可自由上下樓.我證明給把拔看比賽四天後卡洛里還是有在燒的!體重恢復.

Day 5: 可正常不停地蹲站  (為什麼會記得?因為當天去阿弟學校耶誕趴幫忙,不斷重複蹲站姿勢)

Day 6: 開始有微燒感冒徵狀

Day 11: 全家都感冒一輪,症狀都不嚴重,也都康復了,獨留我微燒多日,耳朵喉嚨都疼痛,休養多日無見好轉.眼看耶誕佳節將近,決定赴耳鼻後科求診,醫師投藥抗生素十日.外婆分析我長跑完體力透支抵抗力下降,是有這個可能.

 

 


成績分析

 

雖然年長了一歲,而且到了體力只會走下坡的年紀,今年竟然比去年早了十三分鐘跑完!媽媽我很是開心.

我的半馬成績是在全國女子中數,在小地方的比賽可以跑到女子 top 30 percentile.全馬去年在 bottom 20 percentile,今年進步到 bottom 35 percentile, 繼續維持這個成績四十年,到我八十歲時,我就可以 qualified 跑波士頓馬拉松!

 

聽起來好像有一點遜,但是在一般馬拉松路跑,通常只有 top 10 percentile 有辦法 qualified 跑 Boston Marathon.一般只有不到 0.5 % 的人口跑全馬 ,加上大部分的都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會想跑馬拉松,但從任何一種估算看來,年近四十的媽媽我,體力健康應該都有在同齡的 top 10%,送給自己一個 A+!

雖然沒有 back-split (後半跑比前半快),但排名一路都有上升,還是值得嘉獎!

 


檢討

 

為什麼今年可以跑得比較快,又沒有很嚴重的撞牆呢? 賽後覺得是因為:

  1. 賽前兩三天有毫不忌諱體重的大量 carb-loading;

  2. 賽前一週沒有跑,只有 cross-training;

  3. 因為要配合小朋友的週末活動,最長的 long run 提前到四個星期前(往年是三週前),多一個星期復原

不過,我的 longest long run, 就是 120 min., 11 miles.大部份認真訓練的都會跑到 22 miles, 不過媽媽我沒那麼多時間,我的 long run 都是趁週日下午姐弟去上 awana 時跑的.

雖然跑在 bottom 30 percentile, 但或許從某一個投資報酬率的角度看,媽媽我還是個贏家!

只要跑完就有的獎牌,跑完兩三天內掛著出門,好解釋為什麼我舉足維艱,依賴電梯;之後掛在辦公室,激勵年輕學子要努力健身!

(曾跟學生提出老師跑全馬你們跑接力的建議,反應是:老師,以後再說吧!)

 


已經報名了明年的全馬了! Looking forward to another year with disciplined work-out routines! 同事說四十歲左右開始,照顧自己的健康就是個 part-time job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