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了最後一個三字頭的生日.

 

還記得過最後一個二字頭生日前的徬徨緊張,當時覺得邁入三字頭整個人就“老”了.[現在想起來真是一整個莫名其妙!].

 

現在即將邁入四字頭,心態上卻很平靜.回過頭來看,我把計畫在四十歲以前要做的事都逐一完成了:

  • 孩子生了

    • 生孩子這件事佔去了我三十出頭很大部份的時間精力,四級子宮內膜異位,肚子挨了四刀,終於在三十五歲高齡前生下一對健健康康的兒女.雖然他們現在沒有像小時候那麼可愛了,而且讓我勞心勞力的地方與日俱增,但是懷孕生子,還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經驗.

 

生日早上,阿弟告訴我他上衣,外褲和內褲,都穿閃電麥坤的,媽媽真是榮幸啊!

  • 孩子教養方面上軌道了

    • 曦昀小的時候,我一想起自己母親的角色,就只有一個評語:incompetent! 看到別的媽媽一人可以搞定兩三隻,我有長輩幫忙還忙得人仰馬翻,當時只要長輩有可能不在,我就如臨大敵,對於要一打二甚至只要一打一的局面,我都會恐懼到極點.過去這一年來,因為外婆要幫舅舅忙了,媽媽我自己開始完全接手曦昀的課後學習,逐漸摸索出一個系統,雖然一定還有更進步的空間,但是算是上了軌道,至少整個大方向,一家四口是都大致同意的.

 

  • 工作穩定了

    • 阿弟出生前,我第一次交了 tenure application, 折騰了幾年,歷經換工作,放棄 tenure,  撤銷申請,到阿弟要五歲了,我終於拿到 tenure 了.雖然要命啊,我才一拿到 tenure , 學校就沸沸揚揚在討論 post-tenure review,但就讓我先把眼睛耳朵關上一年不聽這些討論.

 

  • 全馬拉松跑了

    • 這個是四十歲以前的願望,因為擔心拖到最後一年如果失利就沒機會補救,所以去年三十八歲就參加了,也順利完成了,所以未來一年,沒有這個壓力了.

 

  • 建立並持續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

    • 我想過去一年,沒有九成也有八成五的時候,我一週運動四次,每天晚上十點到清晨兩點的時間絕對是在睡覺(雖然還是有兩三點就醒來失眠的問題),每天都吃一大盒水果當 snack,三餐份量跟曦曦一樣多或比她少(持續一年 growth spurt 的曦曦食量最近終於緩下了,所以我們吃得一樣多).把拔掌廚,所以我們少油少鹽吃得很清淡簡單.(唉,零食的部分我敢講,雖然我們家沒有零食,但是舅舅家有很多很多很多的零食,我們暑假又常去舅舅家.)

    • 我跟孩子說我們每年的成績單至少有兩個.除了學校/ 工作單位給的,還有醫師給的.今年我的健康檢查與去年大同小異,除了先天貧血外,其他大多正常.人生走了快要一半,每年醫師給的成績單,可能比老闆給得還要重要!

 

生日禮物

今年生日做了什麼特別的? 前天年跟曦曦逛 TJ Max, 去年把兩小丟給外公,自己一個人去 Starbucks 享受一杯 Green tea Frappuccino.今年沒有缺什麼 (利用暑假在家裡忙著把不用的東西清出去都來不及了),胃痛快兩週,冰的也不能吃.

 

生日前問曦曦,妳覺得媽媽生日想要什麼,她不假思索地答道 “放空!

 

知母莫若女.

雖然是暑假,難得媽媽會跟孩子做美勞

 

生日那一週,我關上學校的 email (雖然凌晨失眠還是會想工作的事), 關掉了每天早上 4:30 的鬧鐘 (雖然那一週還是有兩天我早上六點去運動),這一週孩子沒有按進度給媽媽上數學國語課 (但琴還是有天天練).
 

生日前一天,和曦昀ㄧ起做生日蛋糕

(八月兩週有三個人生日,家裡的蛋糕達人很忙了,媽媽就決定自己的蛋糕自己做)

 

 

 


 

我本來希望可以有一天完全不要看手錶,不過這個實在太難了.

 

沒有 100% 放空,但也有 50% 放空!

 

謝謝外婆把我生在暑假,以後每年都這樣慶生!

 

喔還有,生日前的週末,請把拔打掃家裡,雖然第二天是父親節,但(可能看在我胃痛一週)他還是默默做了.看到家裡乾淨清爽,這也是禮物.

 

生日願望

四十歲以前要完成的事都完成了,所以我這一年的目標就是 “放輕鬆!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

所以,我一定一定平均九個月每週不能工作超過 40 小時.我不要再沒命地追一個又一個的計畫經費.

所以,我一定一定每天要陪孩子看課外書.曦昀還是很喜歡媽媽唸故事書給他們聽,但過去這一年,因為練琴,可能也因為我自己接手數學國語課,一起看書的時間常被犧牲掉的.曦昀的國語數學都超齡進度了,媽媽我要趁他們還願意乖乖聽我唸書時,多多陪伴.

 

曦曦寫給媽媽的生日卡

 

另外,今年,我決定今年年底只跑半馬,不跑全馬了.全馬還是要花時間練的,曦昀明年就都要上課到下午三點了,我晚一年再開始年年跑全馬沒差,但可以換來多一點的時間陪伴他們的童年.

 

生日這天,還是要很感謝外婆的.雖然這一年,外婆主要在舅舅家幫忙,但還是非常感謝外婆可以讓我隨時把曦昀丟過去照顧,或隨時過來幫一下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