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小說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這些海外媽媽們把金庸小說當作小孩中文造詣的目標.實際執行起來,實在是項艱鉅的任務.中文識字已經是一項挑戰,更讓棘手的是如何讓孩子可以理解金庸小說世界裡的詩詞典故和錯綜複雜的人際情感.

 

但“有目標,才有方法;沒有實踐,就沒有改變” (高中數學老師的名言).最近媽媽在教曦曦四年級的國語(註),即便裡面有“俯瞰” ”眺望“ ”蜿蜒“”渾然天成“,這種平常我們講話都不會用到的詞彙,但媽媽也明白就算學完台灣小學六年的國語課本,也不太可能像我們這種土生土長的說中文長大的,國一就可以讀金庸,除了詩詞要加強,其他的課外閱讀也要跟進.

 

這時候,出現了林海音的城南舊事.

 

隨著曦曦上小學了,以前的兒童繪本好像太淺顯了,媽媽一直想找一些名家寫的兒童文學,最先想到的就是林良和林海音.林海音的城南舊事,媽媽上一次讀的時候應該是高中,唯一留下的印象是溫馨感人,至於故事細節媽媽早忘得一乾二淨.暑假初有朋友從臺灣來訪,託他們帶了有注音插圖版的城南舊事.就這樣城南舊事成為姐弟倆今年暑假的最愛的中文書.

 

格林文化出版的城南舊事,有注音,字體和台灣國小中低年級的國語課本一般大,還有水彩大師關維興的生動插圖 (這個對阿弟很重要).所有的故事,是透過主角,七歲的英子,來描述大人世界裡錯綜細膩的人際情感.就如同書評說的,這本書“圖文優美和諧,相互輝映,帶領讀者一同體驗友情,親情,以及成長過程中的天真與蛻變”.[媽媽太久沒有精進文筆了,直接抄襲同意的書評 >_< .]

 

因為故事是從七歲英子的眼裡描述,這本書的用字整體而言算是淺顯,曦曦大部分的字都認得,沒學過的靠注音也可以讀出.雖然自從曦曦上小一後,媽媽每次一有時間坐下來看書都抓緊機會多練習,要她“讀”給我和阿弟聽,但是後來我們一起看城南舊事,還是主要是媽媽讀,為什麼呢? 一是因為書中偶而會出現我們現在不會用到(但是看金庸需要)的詞彙,像“胡同” “包袱” “簸箕”“話夾子”“夾襖” “捎”,需要媽媽說明;再來是故事裡錯綜細膩的人際情感和深刻的生命課題,更是需要媽媽仔細講解,像在”我們看海去“,我們一起思索好人和壞人,該如何定義,甚至是否可以清楚地界分;在”蘭姨娘“裡,我們討論為什麼英子覺得媽媽很委屈,為什麼英子要說謊來搓和蘭姨娘和德先叔;在”驢打滾兒“和”爸爸的花兒落了“裡,我們一起經歷在英子是如何面對生命中沈痛的生離與死別.

 

城南舊事,在媽媽陪讀下,故事裡深刻的生命課題,曦曦多半可以理解,阿弟是一知半解,但是兩個孩子都非常喜歡聽,我們只買了格林出版的兩本城南舊事,後來發現網路上,可以找到整套城南就是的小說,但是沒有注音插圖.

 


 

曦曦作文

曦曦上小學後,媽媽鼓勵她在 iPad 上用中文寫作文,有時候題目是從習作上來的,有時就媽媽自己出讓她可以多應用新學的中文詞彙.媽媽很忙,有空時會跟她先一起腦力激盪,想一想內容,但是真正下筆寫她就得獨立作業了.然後寫完後,媽媽有空會修改,但大部分的時候就是讀到自己笑翻了就過去了,也沒改.

還記得孩子剛開始學講話時,會出現啼笑皆非的對話,沒想到開始寫作文,又可以重溫這樣的娛樂性.

 

媽媽眉批

曦曦作文

 

三月一日

我最感謝的人

  • 和媽媽擬的綱要

  1. 每個人都要感謝

    1. 外公  (因為  … …. ,  +時間,地點,表情,顏色)

    2. 外婆

    3. 爸爸

    4. 媽媽

    1. 回饋

    1.  

 

新詞彙 [要應用的新詞彙]

專心 用心 冷颼颼的風  綿綿細雨 非常美味 精湛的廚藝 耐心 訓練我的邏輯思考 寫程式

不厭其煩 雖然我有時候態度不好 堅持 認真 規劃 整整齊齊

乾乾淨淨 因為 所以 雖然 既然 即使 一天到晚

 

我最感謝的人 [曦曦自己寫作文]


我最感謝的人是媽媽,因為她會教我數學,中文作文,國語和英文。媽媽很喜歡乾乾淨淨。我雖然有時候態度不好,媽媽都會認真教我。我媽媽很認真,很用心和很專心。
我第二感謝的人就是爸爸,因為他會教我寫程式,數學,和國語。
我第三感謝的人就是外公,因為他會幫我媽媽照顧弟弟和教弟弟功課。
我第四感謝的人就是外婆,因為她有精湛的廚藝,會作非常美味的食物。

媽媽變老之後我要幫她洗衣服;我要幫外公教弟弟;我要幫外婆煮飯;我要幫爸爸教弟弟寫程式。
[媽媽交代要起承轉合,這是曦曦的 “轉“]


大家都很感謝的人!
[不知道該如何眉批的結論]

 

 


 

新詞彙

等♡

面紅耳赤♡

甚至♡

既然♡

不費吹灰之力♡

… 只好 …  

… 更...

急急忙忙

一天到晚♡

假如 … … 不就可以

… … 難怪...

雖然 …. 但是

 

  我的弟弟

我的弟弟四歲,他的生日是八月二十五日。

他的名字叫「阿弟」,他的真名是「羅慎昀」。

我的弟弟最愛玩 LEGO ,而且他一天到晚都在玩,因為他可以蓋車子,船,等,對我弟弟來講是一件不費吹灰之力的是阿!我的弟弟最愛綠色和藍言色的。我的弟弟既然是左撇子,可是他還是可以寫字,甚至他也可以用右手寫字。我的弟弟常常會面紅耳赤的叫。可是我的弟弟有一個小問題,就是他會把手放在褲子裡面。

[一整個雜亂無章,但是很娛樂很解壓]

 


 

7/5/2016

仿課文,寫新詩

大地巨人

天空裡的大海

當我一個人坐在草地上,

當我 [一個人躺在草地上, ]

望著遠方連綿的山群,

望著 [藍天和連綿的白雲, ]

我總是把我們的大地,

我總是把 [天變成海,雲變成海地的動物, ]

想像成一位和藹的巨人。

想像成 [熱鬧的海洋世界。 ]

[曦曦自己很喜歡的新詩,還自動自發手抄一次在紙本作文本上]

 


 

我的新發明

 

不但 …  還能 … 更能 …

迫不及待

鼎鼎有名❤

分工合作

創新

實驗

起初 … 卻

廣受 …. 喜愛

日常生活中❤

運用範圍十分廣泛❤

解決

產生的原因

改造

發明❤

觀察❤

靈機一動 (突然發現)

構想 (想法)❤

靈感(想法)

設計 (design)❤

我的新發明

我的新發明是不要用鑰匙,因為我觀察到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會忘了要帶鑰匙。我覺得我的設計一定是鼎鼎有名的,我覺得我的方法一會成功的,我覺得我們打一個號碼就好了。我的構想可以運用範圍十分廣泛,譬如說,不只是家裡的大門,還有車子的門,車庫的門,房間的門等。

 

 


 

去年的作文 大部份都是自己訂的題目

 

12/29/2015

妹妹叫什麼名字?Sarah -她從哪裡來?-她多大?-

你最喜歡看哪一本書?-

她哭的聲音像什麼?-

她笑起來像什麼?

 

妹妹

妹妹的名字是 Sarah ,妹妹是從英國來的,

妹妹四個月大!

 

我的妹妹有的時候她哭,她哭很像小綿羊,有的時候笑,

她笑很像一隻快樂的小綿羊。

我最喜歡和她一起念書,我最喜歡和她一起念

「Love Tails!」

我不知道她喜歡做什麼?

我猜她喜歡跟我一起講故事書吧?



 

十二月九日

我可以如何幫助別人

 

我可以幫助人們像教阿弟功課,

教別人。我很會數學,所以我可以教別的小朋友

數學。

[除了教別人,還可以怎樣助人?  a) 幫家裡準備晚餐的餐桌 b) 給別人微笑 c) 讚美別人 ]

如果你很會ㄧ個東西,你可以教小朋友。

雖然我在一年級我還是可以教別人。




 

 


 

十一月三十日

我很幸福

 

我很幸福因為我有爸爸,媽媽,阿弟,外婆,外公。爸爸教我數學。媽媽教我很多數學和閱讀。阿弟可以讓我教他課文。外婆教我畫畫和煮飯。外公陪我做功課和煮飯。

我不小幸福因為阿弟會打我。

我很幸福!

 


 

十一月二十五日

 

仙女比賽

 

仙女比賽就要開始了。大

家由其是仙女都很忙。

因為她們都想贏。那天

早上就是要比賽了!

大家都好開心呢!

最後就是小仙女粉紅

花贏了!

然後獎品是魔法棒!



 

151113_滾球比賽

 

滾球比賽就要開始了!

大家都在準備滾球比賽,因為

他們都想贏。後來有十二個人報

名,然後有十一個人來比賽。

比賽開始了,贏的人是小兔子

小花!大家都高興!小兔子

小花很高興然後她有一籃紅蘿

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