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曦曦

在台灣,小朋友要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今年妳上小學了,媽媽也來這樣紀錄一下.


 

今年換了一個學校換了一個班,但和以往一樣,妳在學校永遠是老師的好幫手,老師的評語是 “self-contained” “always a great helper!”  除了幫老師整理 daily folder, 考同學單字,最近還多了一項工作:老師忙的時候,妳負責唸故事給全班聽.(妳是不是該領個 TA 的薪水?).

 

 

 

一日去曦曦班上當義工,看到這個給班上小朋有助人的紀錄,一開始一直找不到曦曦的名字,後來才發現原來她的在過頭的頂上!!

 

妳在學校永遠循規蹈矩,負責貼心;在家裡,妳有時候是小天使,幫媽媽督導阿弟,帶阿弟一起唸書遊戲;但有時候不知道又是哪根神經斷裂,倔強蠻橫.妳的態度有時讓我很傷心,我不知道該說是因為妳還是個孩子,還是我們都需要再教育再操練?

 

但話說回來,妳的知過能改,媽媽雖然沒有說出來,但很多時候打心裡佩服.3/11 日,妳上小提琴課態度不佳,我沒有問妳,但大概知道妳以為在老師請產假的三個月練得幾首曲子已經拉得完美無瑕了,但是老師要求要拉得更精緻,所以妳賭氣後半堂課故意拉得很難聽.我坐在後面氣到要腦充血,但我給妳留情面等到上完課出了老師家門才訓斥妳,打妳手背.並告訴妳晚上不可以吃晚餐. 妳沒有否認自己故意拉難聽,沒有回嘴一句,當天對媽媽的處罰完全沒有討價還價;晚餐每次都要吃兩碗以上,餓了就會發慌的妳,當天晚餐,爸爸媽媽弟弟三人圍在餐桌,妳就自己在客廳乖乖看書,一口食物都沒有要求.

 

這一年,妳給我抓過一兩次每日工作表自己灌水打勾, 但妳都有深切悔改.大體而言,妳算誠實,也是個求好心切的孩子.

 

這一年,妳也開始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奉獻要捐款,媽媽跟妳解釋我的遺產分配,妳應該是全家唯一能完全接受的人 - 媽媽對妳的愛,對妳品格教育和學業的重視,是無價的,也是妳唯一需要的!

 

曦曦,在 Awana, 妳是班上背了最多 verse 的學生;在 Sunday School, 妳是少數可以完成每日讀經作業的孩子,甚至曾經落後半個月(因為老師忘了給她作業單,到月中才拿到),還是迎頭趕上.每晚睡前禱告,妳也都會深切地反省.媽媽希望妳,再努力,要言行一致啊!

 


 

鄉下地方,讓妳牛後變雞首,去年暑假妳的閱讀遠遠落後同齡加州的孩子,回到德州卻是班上 reading and spelling level 最高的學生,甚至莫名奇妙考上 GT (gifted and talented) 班.

 

妳的數學媽媽課後班教到四下了,國語教到三下.有時候媽媽在想要不要停一停讓我自己喘口氣,但是看到妳可以學得來,好像又覺得要一直教下去.

 

妳也似乎開始明白在學校妳比別的孩子會讀書,老師宣布妳要開始當小老師唸書給全班聽的那天,妳回家跟我說:“我是全班最矮的,但是我是最聰明的!” 我們立刻提醒妳要謙虛.

 

妳有沒有聰明我們不知道,但妳也清楚妳在學科上比同學花得時間都多.妳自己也說了,班上其他小朋友放學回家,女生就是穿珠子畫圖;男生就是打電動,全班只有妳放學後要唸書,要學數學學國語.

 

在驚覺會認字不表示會寫字後,曦曦也開始手”抄“作文 (抄寫先在 iPad上打好的作文)

 

妳也應該明白,妳在學校的表現,是妳和媽媽一起努力的結果.我們從DC玩回來的那週,一團忙,到星期四晚上才發現妳第二天的 spelling test 都沒複習,媽媽幫妳在 iPad 上整理好生字,交代妳第二天早上要自己複習,因為我第二天早上要去運動,妳說就自己設鬧鐘.第二天早上我運動完回到家,早上六點半,一向怕黑的妳已經自己摸到餐廳(爸爸還在睡),媽媽看到妳在昏暗的燈光下自己唸書,很是感動. 不過,當天妳還是很不尋常地考了滿將紅,由此證明媽媽的協助還是很重要的.

 

媽媽跟妳解釋過所謂的 gifted and talented: 妳的 talent 可能就是妳願意努力;至於妳的 gift (things that you don’t have to work hard to earn) ,不是什麼聰明才智,而是妳有注重妳的教育,並願意為妳的教育付出時間心力的爸爸媽媽外公外婆 - you got all these for free!

 


 

媽媽國小時體育拿過丙,但妳的四肢發展似乎比我好.

 

這一年,除了會騎車,妳也可以開始可以跟著我和把拔一起在超場上跑步,而且不輸我們!! 因為學琴怕衝撞受傷,所以後來沒有讓妳去踢足球,但是看到妳可以一邊跑一邊踢球的架勢,媽媽還是很開心!

 

這一年妳體育的大事大概就是跳舞了.

媽媽從來沒學過跳舞,也看不出你跳得如何.

Recital 結束後不少人來跟把拔媽媽說妳跳得不錯,“She really stood out!” 但媽媽看來,妳就是比較跟得上動作.

(基本上在美國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表演就是一團亂,沒有兩個人動作是一樣的)

 

妳喜歡跳舞媽媽是知道的,妳會在客廳空蕩蕩的地板自己練習,還會教阿弟.但妳也明白跟其他才藝比起來,媽媽比較不重視跳舞,我說我們不再上跳舞課時,妳沒有反對,只是要求,希望可以明年還是可以去看舞蹈課期末表演,看看同學們又新學了什麼.

 

好啦,原本妳我都已經講好舞蹈課到這學期就停了.沒想到陰錯陽差,妳被舞蹈學校負責人相中,被選入 15 名加入她們 mini company 的舞者.媽媽對跳舞完全不懂,每次妳們表演要幫妳梳髮髻化妝就讓我一個頭兩個大,我也很感謝妳每次就像天使般,一點都不介意媽媽的手拙,還幫我注意到其他小女生的化妝,然後跟我說她們少了哪些,好像在安慰我 (說真的,上回舞蹈學校負責人說要跟媽媽說一件事時,我還以為她要跟我說我把妳的妝畫得也太糟了).

 

但媽媽去聽了說明會後,就覺得我沒有辦法讓妳加入 mini company.每天一個小時和每個月 $400 的跳舞費用,不是我們可以負擔的.媽媽雖然升等有眉目了,但今年阿弟要開始學樂器,妳們要學游泳,媽媽實在不知道除了自學在家,妳哪裡還可以每天擠出一小時跳舞.

 

跳舞其實沒什麼不好,相較起來不會有肢體衝撞的受傷,動作多元所以重複性動作的運動傷害可能也少些,加上結合音樂和藝術情感.但是每天一小時,還是太很大的投資.

 

所以媽媽決定放棄這個難得的特別舞蹈訓練的機會,也很感謝在這個溝通的過程中,妳都很成熟懂事.


 

這一年,我發現妳膽子大了. 那次媽媽搞不清狀況,帶妳參加了一個溜冰趴.媽媽原本想膽小怕摔的妳一定不敢下去,我想也不勉強.但曾幾何時妳膽子大了,竟然自己主動要求下場,跟著教練溜一圈後,就自己和同學推著 cone 滑一圈 (爸媽都不會溜,沒有下場!)
 

 

不知道是媽媽想多了還是怎樣,那天媽媽原本想妳在學校,跳舞課,Awana 都是 top 的學生,但溜冰妳完全不會,應該不會願意下去跟一群已經會溜的同學溜,但妳好像沒有任何自尊心的問題,動作拙劣就拙劣,還是下去溜.這樣的態度很正面!

 


媽媽小時候,不知怎的,心裡都一直有陰影,對分組活動有恐懼,因為很擔心會沒有人跟我一組,雖然落單的情況很少發生,媽媽也被全班投票選出為模範生,但那樣的恐懼,在媽媽從小學到高中一路求學,都一直存在.

 

妳在學校,似乎從來沒有這個問題,一定都會有天天膩在一起的手帕交,在 Aggieland 時有 Iris, 在 Rock Prairie 有很黏你的 Kara, 三步五十跟妳說妳是她的 BFF (Best Friend Forever).

 

妳在班上一直都是老師得利的小幫手:給同學考 spelling,老師忙的時候負責唸書給全班聽,也樂於助人.這學期發生了幾件趣事,一是班上來了個新的韓國男生,不會英文,美勞課老師說先在紙上寫名字,妳注意到新來的同學沒聽懂,立刻請了另外兩個韓國女生來幫忙,不過因為新同學不會寫自己的英文名字,大家七嘴八舌,最後妳決定在新同學的紙上寫下 “the new student in our class”.  再來就是期末一位韓國女同學一寫了一張卡片給妳,媽媽一開始看以為又有人說妳是她的 BFF, 仔細看才發現同學寫的是: “Thank you for alwaysing helping my BFF, Grace” (Grace 是韓國女同學二號,才來一年英文還不太行,媽媽問說妳不會說韓文怎麼幫忙,妳說 “我會用簡單的英文解釋給她聽啊!”

 

你的一年級老師給妳的年終評語是:”i truly appreciate Cynthia for the enthusiam and effort she displayed in her learning throughout the year and for the leadership she brought to classroom daily.”  Leadership 是個很重要但是媽媽成長過程中沒有被開發重視的 skill,希望妳繼續加油! (  尤其媽媽即將擁有元首都是女性的雙重國籍,更覺得女生的 leadership 在妳們這一代的未來是相當重要的!)

 

這邊期末成績單還要勾一個“晉級!” (promote!)

 


 

媽媽沒記錯的話,美育包括音樂和美術.

 

音樂方面,兩年多來,在老師請了兩三次產假+妳手受傷的情況下,我們終於拉到 Suzuki 4, 有一些 Vivaldi and Bach 專業版的曲子 (至少跟帕爾曼的 CD 版本是一樣的),妳還是會拉出恐怖的雜音,還是有音準的問題,但媽媽欣慰的是,過去兩年的血淚磨練,磨煉出妳對小提琴的興趣 (對,興趣是磨練出來的,不是培養出來的).每每問妳如果只能學一樣才藝,妳都會毫不猶疑地選擇小提琴!

 

因為老師要顧兩個稚子,曦曦學了兩年多只有一個 recital

(話說媽媽小時候學了五年的琴,老師從來沒辦 recital)

不過想不開的媽已經跟老師討論有沒有什麼比賽可以參加了 (我就是沒事找事做!!)

 

這一年曦曦的美勞,恕媽媽直言,沒太多創意.

 

美術,這一年,妳在家很少畫圖做美勞,更別說有什麼讓媽媽驚艷的作品,那天問妳,妳說因為妳太忙了,加上功課做完妳更喜歡跳舞!(所以媽媽決定棄平台鋼琴買直立的,留出大片的客廳地面給你在家跳舞).不過今年的學區美勞展,妳還是有兩件作品入圍,雖然媽媽沒有驚艷到,但我還是尊重老師專業的看法!

 

學區美勞展入選作品一

 

 

學區美勞展入選作品二

 

總結:妳七歲生日都快過完三個月,媽媽終於記錄完妳的德智體群美,基本上妳還算是個五育並重的孩子,請保持並繼續加油!


 

深愛妳(而且昨天被妳氣到腦充血)的媽媽

6.12. 2016

 

PS. 媽媽已經大半年沒有好好整理你們的相片,我現在最期待你們七月底的 VBS (Vacation Bible Study), 到時我要好好利用你們不在家的時間整理這些有的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