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曦曦:

 

妳七歲了!

 

妳生日過後的幾著週末,因為生日趴踢,全家去DC玩,整裡你們需要採購的書單,拖到現在一個月過去了,才有時間好好“開始”寫一封信給妳 (還不知道今天寫的完不完哩!- 事實證明沒寫完!)

 

妳小的時候,媽媽給你的成長紀錄有分食衣住行育樂,好久沒有這樣記錄了,媽媽想回味一下,所以決定這樣來寫封信:

 

 

妳一直都是一個吃得很健康的孩子,雖然妳也會偶爾想吃零食,但基本上,太甜,太鹹,太油的美國/垃圾食物妳都自動遠離.每次跳舞課上完每個小朋友會發一根棒棒糖,妳都會自動婉拒;個個節慶蒐集或從學校帶回的糖果,妳完全自動繳械(美國人為什麼要給孩子這麼多糖!!!!好給媽媽可以帶到學校分發給學生,不然全都會進我家垃圾桶!) ;妳和妳的同學不一樣,妳不喜歡吃 cupcakes, 結果妳生日當天就發生一件趣事:你們班的傳統是壽星先咬一口,其他小朋友才吃,但妳壽星妳一口 cupcake 都不吃,(好在老師變通說你只要假裝咬一口).

 

這一年,最讓媽媽驚訝的,是妳的食量劇增!體重不到媽媽一半的妳,每天吃得絕對比媽媽多.我們早午餐的份量相當,但是妳放學回家後,基本上從三點多那張小嘴就沒有停過,不聽地一路吃到五點:一盒水果,一根香蕉加蜂蜜,一碗 nuts,一個蒸蛋,一碗青豆玉米.我常常覺得手根本忙不過來,才收拾好一個碗去廚房洗,一回來,妳已吃光光上一輪,眼巴巴地跟我哀:“我~好~餓~!“

 

然後爸爸五點多下班後,妳會偷吃爸爸的水果.

 

重點是,即便已經連續進食四小時,晚餐妳一定會吃到第二碗以上!!

 

年輕人!能吃不會胖!就多吃點!

 

媽媽雖然常開玩笑說這樣妳會我們家吃垮,但我還是希望妳,繼續保持這樣的飲食習慣和份量! (趁年輕多吃,到妳媽這個年紀,什麼都不敢多吃!)

 

 


 

 

六歲這一年,雖然妳還有一半的衣服是恩典牌的,但是,媽媽終於開始每季都要幫妳買衣服了![買衣服還滿花時間的,但也終於不用每季整理堆積如山的舊衣服了!]

 

當年在芝加哥,妳出生沒多久,我們就認識了比妳大一歲的蘿拉,然後接手了很多免費衣服,雖然我們離開芝加哥兩年半了,但是因為妳的嬌小身材,很多衣服還是可以穿,就這樣一直到去年,媽媽才要給妳買衣服.

 

媽媽喜歡跟妳在網路上買衣服,基本上妳跟媽媽眼光一致,也不挑惕,深諳媽媽只買打折又打折的衣服,可以幫媽媽迅速瀏覽到最低價的衣服.媽媽喜歡跟妳一起上網買衣服!

 

另外,來到德州才發現還有一個省錢的地方,就是不用買冬天的大外套+許多禦寒配件,這些東西每年買下來還挺傷荷包的!

 

 


 

 

妳還是每晚身下有床單,頭上有屋頂 (見李家同的 “屋頂”).

 

這一年,妳還是和媽媽每晚擠一張單人床墊睡地下,妳比較不會像小時候睡覺滿地滾了,但會踢人和把腳架在媽媽身上的習慣還是沒有改.搞得媽媽常常睡不好,(睡覺時左邊有曦曦飛腳連環踢,另一邊還有阿弟睡一半從大床上自由落體直接重擊媽媽,媽媽哪能睡好??) 媽媽問過妳要不要自己有一個房間,妳立刻哇哇大哭說會怕.好吧!我想再過兩三年妳就會想有自己的房間了,我們現在就繼續擠單人床睡吧!

 

(睡前阿弟還要過來喝奶,為了讓每晚三人可以擠一張單人床,媽媽絕對不能變胖!)

 

 


 

 

六歲這一年妳終於會騎腳踏車了! 雖然比很多孩子晚了幾年,但終究也會騎了!

 

七歲這一年的目標是會游泳喔! [後記:不過後來因為繼續學跳舞+媽媽發現 Michael Phelps 七歲才開始學游泳,所以游泳延到明年暑假.]

 

 

這學期有一次媽媽搞不清狀況,帶曦曦參加了一個溜冰趴.媽媽原本想膽小怕摔的曦曦一定不敢下去,我想也不勉強她.但曾幾何時曦曦膽子大了,竟然自己主動要求下場,跟著教練溜一圈後,就自己和同學推著 cone 滑一圈 (爸媽都不會溜,沒有下場!).

 

 

更讓媽媽意外的是,阿弟也主動要求要滑 (到底孩子什麼時候膽子變這麼大了?? 媽媽我怎麼都沒發現!),然後不懂得教不會的,才滑過兩圈的曦曦,就這樣拖著阿弟也去繞一圈!

回家後姐弟都對休兵欲致勃勃,不過要學溜冰是後年暑假以後的事了!

 


 

 

妳有媽媽能提供的最好的教育了!

 

這一年,妳開始上公立學校,家門口的小學雖然不是整個 town 最 top 的,但確是最多元的,像妳們班十八個小朋友,竟然有五個亞洲人! 然後也有非裔美人.另外.一直覺得陰錯陽差,很幸運地被編到“好”班 (媽媽我沒有去遊說編班,但曦曦的老師經驗豐富又有愛心,然後班上有三個小朋友的媽媽在學校工作!!)

 

 

除了上學,這一年,妳有媽媽定期的數學中文後個別班,還有爸爸不定期的 coding 班.

 

媽媽常常覺得這一年有一點累,以前下班就是腦袋放空陪妳做美勞看書書,現在是繼續加班三小時到腦袋燒起來到要爆炸!

 

好在妳的學習大部分的時候沒有讓媽媽失望,希望過幾年妳就會自己獨立學習 - 然後媽媽我會開始懷念這段要每天和妳搏鬥三小時的日子.

 

七歲了,我們今年來認真學學下棋好嗎?

 

 

 


 

 

來到德州後家裡經濟狀況改善了,我們大概每年 out-of-state and out-of-town 各玩一次,去年去了南加,冬天和 Amos 一家去了 Houston and San Antonio.

 

妳開始學琴和上小學後,每週時間都變得很緊,週末偶爾去 Home depot/ Lowe 做木工,去圖書館借書,去參加學校的化學物理數學獸醫週,家裡有些 project, 參加生日趴或社區辦的節慶活動,一下也就過去了,所以雖然在這個鄉下小鎮,娛樂上卻從來沒有匱乏過.


 

亞洲人多數的生日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