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姐如母,這句話不是隨便講講的!
 

阿弟的課後班,曦曦佔了重要的角色.

 

出練習排課程不浪費紙,曦曦通常就用學校有什麼活動送的免費小冊子做一本,像這本是化學週送的小冊子.

 

 

先來算數學!加個驚嘆號是要營造熱烈的學習氣氛?

 

 

簡單的加減乘除運算 .加法有打勾勾是阿弟算的,姊姊幫忙記答案;右邊的乘法,是姊姊帶他唸一遍的 (我還嚇了一跳,想我不會不知情阿弟九九乘法表的進度吧!)“S”表示 “Super!”

 


 

循序漸進,接下來有比較進階的一位加二位的數學,但是用連連看,降低難度.

 

另外,練習數一到一百,原字筆是曦曦先寫的,鉛筆是阿弟念,她記錄的,因為阿弟還不可以寫這麼小的字.做完這個 section 還要來個愛的鼓勵 “You did it Sherwin!” 這一套美式獎勵,一定是從學校那學來的.(但跟曦曦求證,她說不是學校學的,是她自己想的)

 

為了讓阿弟文理雙全,數學做完還有語文要加強!

 

 

書寫,曦曦很仔細地先寫一個範例,再標記筆順,然後是點點字給阿弟描.另外再補充相關的字詞.
 

 

語文的部分除了書寫,還有音韻.

 

Phonetics 曦曦是很熱衷教阿弟的 (我完全都沒教).而且要教進階的  diagraphs.曦曦顯然是有教錯 (!) “Gh” 啊怎麼在字首會是 /f/ or /sh/? [雖然後來在粉色筆跡有自我修正).另外 Elephant (Elephent) and Church (Charch - 德州人是這樣念的嗎??)也拼錯,不過沒關係,阿弟大概也不會記這麼牢.

 

這一頁,曦曦帶阿弟複習了四次,每次都有寄日期,還有不同顏色大小的勾勾標記.

 

 

“Pomshwaytions” ? 這是什麼東西? 是 “Punctuation” 標點符號啦!

總共八種標點符號全都教了!

 

另外還要練習寫自己和姊姊的名字.阿弟看姊姊學草寫,因此要求姊姊也要把草寫記上來. (阿弟的好像寫錯了,不過沒關係)姊姊本來沒有要教草寫,因為她覺得阿弟應該先掌握正體字.

 

 

做完數學和語文後,腦袋要放鬆一下,來畫個圖吧!  阿弟畫的是太空梭.

然後還要再來一段美式激勵!”Let’s keep on going!” 讓我們再繼續吧!

 

 

翻過來這一頁還是好玩的,曦曦很明暸不能疲勞轟炸阿弟.(難怪阿弟喜歡寫她的作業)

再來一個塗顏色.因為這個練習,阿弟已經認識了英文裡顏色的字,都是曦曦出的著色練習的功勞!(曦曦證實,阿弟可以獨立完成這個練習.)

 

[對了,週末媽媽四五點起來,用家裡的 scanner 一頁一頁 scan 曦曦的本子,每一頁都是練習,到這一頁,終於 scan 正了!]

 


 

 

繼續 have fun!  

 

媽媽原本以為阿弟需要這麼多的休息!  不過後來跟曦曦求證,曦曦說沒有這麼多休息,她是先出完一整本作業,然後每天每一類的內容找一些教阿弟或給阿弟做.

 

這個是 visual discrimination 視覺辨識練習嗎?

 

左邊要辨識斜線下倒底是什麼東西;右邊要在橫線下找出橫線上的已著色的圖形,找到相同的形狀,再塗上一樣的顏色.

 

 

又是語文的 section (”Language” 拼錯了).

 

這個是教押韻,這題型不就是所謂的 odd-man-out 嗎?

 

先舉一個例子,做兩個練習,姊姊念字 (弟弟不見得可以看),然後阿弟判斷哪一個字沒有押韻.據姊姊說,阿弟不見得可以判斷對.

 

但是,媽媽最近發現阿弟給他一個有兩個注音的字 (e.g., 像 ㄅㄤ,ㄕㄢ 但是不可以ㄕㄨㄢ,ㄒㄧㄤ),他可以正確地拼出,這個發展比姊姊早.說不定就是姊姊每天給他做練習的結果.

 

 

學習看時鐘,不明暸為什麼要畫個這麼小的時鐘,但是二選一的題型很棒,降低問題難度.

 


 

Oh My God! 姊姊不是隨便教教的,還要給小考! 這是把字拆解成頭韻和尾韻,譬如姊姊念 “cat”,阿弟要說 /k/ /at/.姊姊說阿弟個練習做得不錯.

 

阿弟的音韻訓練 (phonological awareness) ,姊姊徹底 take-over! 而且順序上的安排姊姊也很花心思,第一天是最簡單的 “-at”; 接下來是姊姊和他的英文名字,是他最熟悉的兩個英文名字;然後再進階到爸爸媽媽的名字.

 

 

又是語文課 (Language 依然拼錯,因為這過程媽媽都沒插手,在寫這篇成長記錄前,根本不太清楚姊姊每天追著弟弟教的內容的細節).

 

接下來幾頁教字母和 handwriting.

 

 

把相同字母起首的字整理給阿弟,粉色和綠色的A是姊姊帶著弟弟寫的.姊姊 demo 在粉格裡,阿弟寫在綠格裡,但因為阿弟沒寫好 (鉛筆寫在綠色上也太難辨識吧?),所以被要求再寫一個.

 

啊又有字拼錯了,不過沒關係.

 

 

這一頁姊姊沒有記錄B起首的字, 但是由 pink 的 V+ 得知是有口頭上跟阿弟 go over 過.

 

 

接下來要學形狀 “Shapes!”

 

 

姊姊的教學依然是循序漸進.先是最簡單的連連看 (姊姊說各種形狀的英文字,阿弟也會認了),然後是看圖跟姊姊說形狀的英文名字,最後把 labeling  和 視覺辨識加在一起,要在姊姊畫的圖中找到教過的形狀.

 

 

這一頁其實是記錄教 A 到 Z, 原本是要每教一個 check 一個字母,但是後來曦曦忘了記錄.

 

然後複習押韻 (rhymes), 姊姊念四個字,弟弟要回答哪一個尾韻不ㄧ樣.這個四選一比之前三選一 odd man out 又難了一點.

 

 

數學很重要,再來教數學,這次的直式加法加超過十,又比之前的又難一點了.

 

 

比大小,這兩題: “9 _ 1+8” 和 “9+1__ 8” 乍看很像,曦曦怎麼已經深諳有些老師出考題就是會出這種容易混淆的題目?

 

直式減法也教了? 媽媽怎麼不知道? 阿弟數學的進度,原來主導的人是曦曦!

 

 

再來認時鐘,曦曦的這六題練習還出的真有趣,前四題是分辨整點和半點 (第一題應該有筆誤, 7:30 寫成 7:03), 最後兩題 12:00 vs. 3:00, 和 11:00 vs. 1:00 是有對稱混淆的.

 

右邊這一頁是什麼? 媽媽看不懂,曦曦醒來後一問,是要找藏在下圖中的數字.

 

 

又是認形狀,shapes 繼續拼錯.

 

[不過上週跟曦曦老師見面,她說曦曦的英文寫作 spelling 程度跟同齡英文母語的德州小朋友差不多(我們不跟其他州比!),所以媽媽我不想擔心這件事 - 因為我還有好多其他事要擔心!]

 

這個是要阿弟在下圖找三圓.

 

 

“Let’s have a lot of fun!” 激勵人心的話又出現了!

 

這個是視覺訓練,曦曦先畫了圖,裡面有字母藏在裡面,再由阿弟用色筆找出對應的藏在圖形裡的字母.

 

總是姊姊畫圖也不行,所以這回右邊給阿弟畫,“Draw a Picture!”

 

阿弟畫了火山爆發加恐龍.(還好恐龍還在畫面裡,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阿弟有時候畫圖主角沒有畫出來,他說因為主角已經走到畫紙外了 >_<).

 

 

“Let’s reveo!” 複習也很重要 Let’s review 啦!

 

左邊是複習認時鐘;右邊又是 visual discrimination (這麼多 visual discrimination 練習,是要阿弟以後當飛行員嗎?)

 

 

這頁的重點媽媽不明瞭,問了曦曦,她說是她畫了圖,要弟弟猜她畫了什麼.

 

 

語言教學得識性,阿弟既然迷恐龍,介紹 D 就要用 Dinasour!

 

 

左頁曦曦打了 check plus 是因為她已經跟阿弟 go over 過.

 

右頁是要阿弟找圖中藏的注音 “ㄡ”.媽媽說這題怎麼這麼容易,姊姊說,”要給弟弟一個 break! 不然他會瘋掉!“

 

 

Shapes 開始有拼對了! 不過這個練習好像不是形狀,而是數數!要阿弟數總共有幾個小圈圈.

 

 

數學又來了.

 

阿弟的九九乘法表是外婆和外公教的 (怎麼教呢? 土法煉鋼,硬背!)

 

媽媽只知道阿弟有在背,但詳細的進度,曦曦比媽媽還清楚!

 

這個是曦曦考阿弟,然後幫阿弟筆記答案.

 

 

曦曦說這叫 last page break, 就是欣賞姊姊畫的圖!
 

接下來這點重點不明,就是姊姊畫了去動物園的圖.

 

(媽媽這一頁漏了 scan, 不過姊姊非常堅持每一頁都得 scan 到,讓媽媽連忙了三個週末的清晨 4-6 am,才得以將此篇順利出刊)

 

 

小冊子的最後一頁是總整理到底教了阿弟哪些內容.左上角是記錄 handwriting, 這一冊 教了 A, B, C, D;數學內容的紀錄有部分也在這一格,曦曦說 “因為我數學教很多,數學的空間不夠記,就記到這來了!”;右邊的 Clock 一片空白 “因為忘了記!”

 

但是形狀和音韻練習都記得很仔細;右下角的 diagraph, 是記錄有哪幾天跟阿弟複習.

 

 

感言:

 

媽媽常常忙著不知道阿弟倒底在學什麼,下午應該陪阿弟的時間常常被工作占去,(新年新希望還可以再咬牙重新要求一次嗎?一週 不 可 以 工 作 超 過  40 小 時!),然後曦曦一回家就忙著把她餵飽 (六歲的她當然可以自己吃,但她點心的需求量和吃的速度實在常常令我無法招架!)教她功課,然後趕著去運動(最划算治療失眠憂鬱減少長期醫療帳單的方法).還好有曦曦的課後班,讓媽媽去運動時,還有姊姊接手稍微督促一下阿弟.我跟她洗澡時她就可以跟我會報一下阿弟的學習.

 

曦曦也會帶阿弟作華語小學堂的作業,她都會記得先 go over, 盡量讓阿弟自己想,需要幫忙也會耐心提點,再讓阿弟獨立完成,最後自己拿粉色紅筆批閱.這個成長紀錄的project 已綿延三週,媽媽就不再 scan 她的改的中文作業了.

 

這姊姊的課後般成長紀錄是上集,因為媽媽我還想咬緊牙出個下集,剪接她和阿弟的課後班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