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新年新希望了。跟前幾年一樣,先來回顧上一年的新希望:


1. 尋求信仰

信仰中我有很多疑問,很多時候我禱告我可不可以就信啊?還是信不信還是要信了做了才知道?橡樹園老友 K 媽媽分享了一個 “30 day husband challenge" 的 program, 今年要來執行一下.(不是我突然偉大地變成賢妻了,這個完全是希望信仰上有長進 - 其實我更希望送一個 “30 day wife challenge" 給我們家爸爸.)

===> 過去一年,教會團契每週去,每天飯前睡前規律禱告,但那 30 day husband challenge 完全沒執行 - 好快!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2. 孝順

這一點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進步空間.去年的孝順以物質上居多,今年得時時提醒自己要多些溫柔細語,多些關心體諒.前一陣子和幾個比自己大十歲左右的同事聊天,大家的話題為繞在照顧年邁的父母和健身,更讓我珍惜和父母朝夕相處的時間 (嗯,不過因為朝夕相處也導致容易起衝突,我要努力努力努力!)

===> 有進步,但還有非常非常多努力的空間 (禱告禱告!)


3. 兩個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守規矩有責任感地成長

曦曦今年要上小學了,弟弟要四歲了,不再是三歲小孩,孩子成長飛快,媽媽我要努力陪伴.

我忘記去年有多少次姐弟跟我說“媽媽你陪我玩!”都被我拒絕了,我知道他們很快就不會再找媽媽陪玩了,所以要把握每一個他們還願意黏在我身邊的機會.希望今年要再減少在家工作的時間,少說幾句“媽媽現在很忙,不能陪你” ;每天清晨工作到曦曦起床後,就要放下手邊工作陪她看書.

===> 沒做到很好,我還是覺得跟弟弟相處的時間很少,而且隨著他著迷恐龍太空梭 Star Wars 這些我沒興趣的東西,感覺距離愈來愈遠 (雖然我上週跑步時認真地看了 History Channel 有關 Star Wars 的報導)


曦曦在很多地方很像我,學習很認真努力,沒什麼大意外我應該不用擔心她的課業;但是偶而在家她還是會拗脾氣腦袋轉不過來莫名其妙地驚慌哭鬧,雖然每晚睡覺前禱告她都會跟我懺悔道歉,但這樣週而復始也不是辦法,新的一年希望曦曦可以更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媽媽也要以身作則,對孩子有更多的耐心,至於其他的人格發展我們和 awana 一起合作

===> 為什麼覺得這項可以整個 copy 貼入今年的新年新希望??


阿弟,今年只希望他可以不要動手打人好像太便宜他了,希望他也可以像姊姊一樣,體認到自己是多麼的 privileged,上帝給他這麼多的恩典,自己在各方面都要好好努力,也學著關心沒有像他這麼 priviledged   的人.

===> 為什麼覺得這項也可以整個 copy 貼入今年的新年新希望??


4.  媽媽自己可以健康平靜快樂地過生活!

這個希望,藉著信仰和運動(拿掉了吃藥這一項),只要持續努力,不難"維持"。

感謝家人對我規律運動的支持,加上我的意志力,今年不給自己多的挑戰,就是每週運動四次+跑個半馬拉松.我本來還要加個時間目標的,但作罷,今年還有許多其他的目標要費心思.

===> 這個大概是去年唯一有完全達陣還超標的新年新希望,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以爲跑全馬是我去年的新年新希望,可見這些新希望雖然白紙黑字寫下,還是要時時拿出來看看!


今年還是要用 30/30 and hours-tracker 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分配,讓自己工作更有效率;

===> 上半年有,下半年完全失控整個亂掉,唯一確定的是我絕對在 service and teaching 這些不該花太多時間的事上花了比 research 更多的時間 (雖然今年意外地有 9 篇 publications, 以後應該再也不會有這個紀錄).


另外,由於爸爸工作無壓力從不需要超時 (他應該從來沒有拒絕過孩子一句陪玩的要求),所以新的一年我也要更有計劃地把家務轉交給他 (昨天已經做了一張 to do/ to buy/ to sell or donate 的 google doc給他了,啊哈!),這樣我或許可以在繁重地工作下還可以有時間精力放鬆心情多陪伴孩子,多孝順父母.

===> 給把拔的 To-do-list 後來不了了之,但是我潛心練就中年婦女事情只要不立即出人命就放過自己的工夫,也算是循另一個管道達到原本的目的.



2016

去年實在執行率太低了,所以今年和去年新希望大同小異,就更量化具體一些:


1. 尋求信仰

信仰中我有很多疑問,很多時候我禱告我可不可以就信啊?還是信不信還是要信了做了才知道?

很喜歡每天三餐睡前的禱告,定時想想上帝賜了什麼恩典,讓人平靜喜樂;和曦曦的睡前禱告已經讓她養成習慣每天要想想 a) 今天有什麼恩典要謝謝上帝 (發現小朋友很容易滿足,很多雞毛蒜皮的事都讓她開心); b) 有什麼事沒有做好需要上帝幫妳一起努力改過 (通常一整天被媽媽訓斥的事她此時都記得起來深刻反省,但是為什麼一覺醒來又忘了?)c ) 想想身邊有哪些人我們要幫他們禱告.

今年開始我也要有自己規律的睡前禱告,然後晚上失眠時就想這些禱告,別想別的事了,看可不可以睡好些.

橡樹園老友 K 媽媽前年分享了一個 “30 day husband challenge" 的 program, 今年(等我先把家裡整理好)要來執行一下


2. 孝順

這一點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進步空間.今年外公外婆主要會在舅舅那邊,或許沒有朝夕相處減少沒有必要的摩差,這一點可以做得更好.

每天睡前禱告要想想孝順這一件事.


3. 兩個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守規矩有責任感地成長

曦曦今年要上小二了,弟弟也要上 kindergarten了,很快也要每天有七個小時待在學校!孩子成長飛快,媽媽我要努力陪伴.

我忘記去年有多少次姐弟跟我說“媽媽你陪我玩!”都被我拒絕了,我知道他們很快就不會再找媽媽陪玩了,所以要把握每一個他們還願意黏在我身邊的機會.希望今年要再減少在家工作的時間,少說幾句“媽媽現在很忙,不能陪你” 

  • 每天清晨的工作,到六點以後就是 check email 這種不需太多完整時間的工作,這樣孩子起床後,就可以立刻放下手邊工作陪他們看書.
  • 平均每天要和阿弟有 20 min. 單獨相處約會的時間: 約會時間不是盯他學習,而是就是陪他玩跟他講故事.這個 20 min. 要擠在哪,我還得想一想

曦曦在很多地方很像我,學習很認真努力,如果一切和去年一樣,我應該不用擔心她的課業;但是偶而在家她還是會拗脾氣腦袋轉不過來莫名其妙地驚慌哭鬧,雖然每晚睡覺前禱告她都會跟我懺悔道歉,但這樣週而復始也不是辦法,新的一年希望曦曦可以更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媽媽也要以身作則,對孩子有更多的耐心,至於其他的人格發展我們和 awana 一起合作.


阿弟,今年只希望他可以不要動手打人好像太便宜他了,希望他也可以像姊姊一樣,體認到自己是多麼的 privileged,上帝給他這麼多的恩典,自己在各方面都要好好努力,也學著關心沒有像他這麼 priviledged   的人.

===> 每天和阿弟也要有像跟曦曦一樣的睡前禱告.


4.  媽媽自己可以健康平靜快樂地過生活!

這個希望,藉著信仰和運動(拿掉了吃藥這一項),只要持續努力,不難"維持"。

感謝家人對我規律運動的支持,加上我的意志力,今年不給自己多的挑戰,運動方面就是:

  • 每週運動四次+跑個 (半)馬拉松
  • 在天氣暖和的半年時間,每週要游泳一次.
  • 每天 20個仰臥起坐,抬腿 (腰間這一圈我一直不明白是肉,是油,還是鬆掉的皮,所以先用最基礎的方式試圖解決)

今年要和把拔接手幾乎所有家事,所以所有事情效率要大幅提高:

  • 還是要用 30/30 and hours-tracker 記錄自己的工作時間分配 (service, 20%, teaching, 30%, research 50%)
  • 新聞只有在睡前瀏覽5 min.  Deutschwelle  
  • 學會五道五分鐘內可以做好的菜 
  • 平均一星期工作就是 40 hours, 絕不超時
  • Weekdays 都是四點起來工作; 星期六自然醒;星期天四點起來整理相片紀錄孩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