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著低燒,在冷雨和強風中,媽媽我今年十二月初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全馬拉松!26.2 miles (42.2 km)



[短片有我和把拔奇妙的對話;另外,曦曦對媽媽衝回終點時主持人說: "Good job, young lady!" 頗有意見,一直覺得主持人該說我是 "old lady". >_<]


對媽媽來說,這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可比會坐會爬會走,不過媽媽跑完後,一連忙兩個星期才有時間記錄感動,然後記錄一半檔案離奇從電腦消失,所以只能從頭寫過,能記起多少是多少.中年婦女不為這種離奇的事苦惱,告訴自己上帝一定覺得我之前紀錄的都是廢話!



雖然媽媽我這幾年參加了幾個路跑活動,但跑全馬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體驗.過去幾次路跑我都是低估自己,還曾經比預估早太多跑回終點,結果沒一個家人朋友在終點線等我,只有這一次,我是嚴重高估.


Highlight 1: 撞牆

我的半馬記錄是2:20,差不多在全國女子平均 (中數),本來想說全馬就慢慢跑,把五小時當目標,結果我花了 5:37  才跑完 (除了上廁所,這五個半小時,我都在跑沒停下來走過).


跑全馬是什麼感覺?人瑞馬拉松跑者 Fauja Singh 的話應該是很多馬拉松跑者的寫照:

“The first 20 miles are not difficult. As for the last six miles, I run while talking to God.”


對我而言,前面 22 miles 都沒什麼問題,在不出人命不受傷安全跑完的前提下,我很保守地慢慢跑,第一 mile 熱身我竟跑了 14 min., 接下來大部份每一 mile 我也沈住氣沒跑少於計劃中的 12 min.;到最後 4 miles, 當我以為已經保留體力,想像去年半馬後半 finish strong 衝回終點時 (去年半馬後面十公里比前面十公里快了八分鐘),就進入了所謂的“撞牆期”,雙腿千斤重;一路跑下來沒有很多跑者會經歷的腸胃經孿,腳踝膝蓋疼痛,起水泡磨破皮或呼吸不順等問題,ru61u即便沒有帶任何傷痛進入撞牆期,還是撞得我頭昏眼花,每一步都是咬緊牙在抬腿前進.


“Hitting the marathon wall” is a much-feared and much-discussed phenomenon in marathoning. Runners speak ominously about a sudden wave of fatigue that sets in at about 20 miles into a marathon. At this point, they say, the race is half over. (摘自Google)


In endurance sports such as cycling and running, hitting the wall or the bonk describes a condition caused by the depletion of glycogen stores in the liver and muscles, which manifests itself by sudden fatigue and loss of energy. (摘自 Wiki)


比賽當天下雨,我又有微燒,原本問把拔願不願意“代妻從跑”,他悍然拒絕;因為我沒跑過全馬,實在無法預測我到底會跑成什麼樣子,所以跟把拔約好在 6, 14  還有 22 mile 的點見面.到最後一個見面點時,把拔先把車停在終點走回去找我,所以最後這最痛苦的 4 miles 大部份是把拔陪我跑完的,在此公開誌謝把拔,當天也來回走了 8 miles 的路,還因為鞋子濕了沒經驗地把襪子脫了快走導致腳趾起水泡+黑指甲 - 倒是我因為之前已做好萬全準備,雙腳抹上厚厚的凡士林, 跑了 26.2 miles後十隻腳趾全身而退,沒一個水泡.




最後 4 miles 經過 A&M校園,去年半馬經過這裏時,有好多的學校啦啦隊,今年下雨,沒什麼人氣,但有遇見一個認識的學生,在最後半mile 的轉角,竟然瞥見一博生一同事一職員在自家 porch 上幫跑者加油,也認出我來.激動得大聲幫我加油.


馬拉松盡頭的最後 0.2 miles 是下坡,這個下坡,大概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下坡.



Highlight 2: 成績分析




去年我半馬成績大概在年齡性別的前三分之一(小地方比賽相對沒有這麼多競爭者).今年全馬,我在 bottom 20%.  不過跑全馬的相對來講還是都有練過的,五十幾名跑全馬的 35-39 女性跑者中,有將近五成的跑者前半馬是跑在全國平均的 2:20 以內 (而且這個還是她們在保留體力跑後半馬下的成績!)


雖然我這次沒有跑出 negative split (後半比前半跑得快),但從 10k, half, 20 miles 和終點的相對排名來看,我還是 pace 得沒有太糟.

  • 10 k: 我幾乎跑得是所有跑者的倒數! Overall: 637/640; Gender: 290/294; Category (Female, 35-39): 51/54  -  所以跑到 8 mile 全半馬分界點時我告訴自己不要回頭看是正確的,因為當時我後面可能沒有人啊!
  • Half: 略有進步,  整體排名 從 637 進步到 607
  • 20 miles: 更進步到 537,也就是過去 14 miles 已追過 100 名跑者
  • Finish: 沒有經驗的菜鳥我撞牆撞昏頭,落後至 559

Highlight 3:復原

到了終點就有餐點可以享用,雖然不餓,但跑完後補充熱量很重要,所以只要不是不想吃,就還是吃 - 其實跑馬拉松之前一個月的大大小小期末聚餐我都已即將跑馬拉松為由飲食上放縱很多.

跑後走動也是很重要的,我一開始在用餐區前前後後也是有走動,不過後來遇到英國學生聊一陣子,站著沒動,這下慘了,等到要走動時發現雙腿宛如石柱,才很神勇的跑完 42 公里,現在卻寸步難行,雙腿每一寸肌肉都在刺痛,走一步比最後撞牆期跑一步還艱難!

全身溼透的我此時不住發抖,把拔說我的嘴唇已經發紫,要我把之前準備的長褲穿上,問題是我的腿完全不能動抬不起來怎麼穿長褲啊! 好在有一條大浴巾,先把下半身包住.但我還是不住地發抖.要避免失溫要保暖 (全身溼透+下雨,很難),喝熱的 (要命為什麼終點站的飲料都是冷的?),走動 (我一動就痛得錐心刺骨啊!),在前兩項不可能的情況下,我只能咬牙走了!


把拔把車停在終點公園的另一邊,這四十公尺的路,比四十公里還長,把拔駕著我,我每走一部哀嚎一聲,哎哎哎到一半的路程,才突然想起要不倒著走,瞬間從地獄翻上天堂,我雙腿往前移動的肌肉此時是廢掉了,但往後移動的肌肉還倖存.倒著走到路邊後把拔過馬路去取車時我還很認真地在人行道上持續倒著走取暖.


當天回家,倒著走進門,接下來半天能倒著走就倒著走,有台階的部分絕對倒著走,上廁所時站起來時因大腿廢掉,一定要用雙手撐著,當晚睡覺時躺下去又想上廁所,從地上軟軟的床墊上起不來,後來是被把拔拉起整個人拖到出房間.


不過這麼慘烈的行動方式在孩子的眼中看起來都很有趣.



Day 1

在家休息沒去學校,走路搖搖晃晃不穩,下台階一定倒著走,有出門幾次去辦些事,當然是外公開車,出門一定帶著我的大獎牌.



Day 2

去學校,但上下樓都搭電梯.


Day 3

上樓沒問題,下樓可以走三四個台階.

(英國帥哥學生說他跑步傷了 Achilles heel, 還無法上下樓)


Day 4

可單腳站立做瑜伽,上下樓連兩層沒問題.基本上這天以後我又恢復勤走樓梯的習慣.


Day 7

可連續跑個四五分鐘,應該可以跑得更長,但我還是不讓自己太累,畢竟我平常一週很少跑超過 20 miles


Highlight 4:  未來規劃

同事問我明年還會再跑馬拉松嗎?還是 mark this of from your check list?


我確定這絕對不會是我最後一個馬拉松,爾且我五十歲前的 to-do-list 上已經多了柏林和芝加哥馬拉松.但會不會每年都跑馬拉松呢? 這個我還在考慮,跑全馬真的要花不少時間準備.上次跑半馬 (13 miles) 前因為受傷,賽前最長只有跑到 5 miles,後來也算輕鬆跑完. 我這次從暑假準備,一星期跑了 20 miles (4/4/4/8) 就受傷了,前前後後拖了好久才恢復,有陣子還完全停跑只有游泳,後來恢復也只有一星期跑兩次,其他兩次運動是游泳或踩滑步機.畢竟沒有這麼多的時間練習,也擔心受傷,最後賽前最長的 long run 只有跑到兩小時 / 11 miles .


明年弟弟要開始學樂器,外公外婆要幫忙舅舅家,所以我和把拔要接手大部份家事,所以是否全馬還在考慮中.


但我也確定每年至少會跑個半馬,我已經報了 2016 年 early early-bird 的半馬,其實半馬跟全馬價錢此時只差 $5, 報了半馬之後我有點後悔,多花 $5 就可以跑的距離,還可以領一個更大的獎牌,爾且長跑沒經歷到最後錐心刺骨的撞牆期好像就沒到位了.我又想,其實雖然最後跑得比我遠本預期的多了半個多小時,但是我感冒有微燒,當天天候也不好,而且我沒有跑到受傷,基本的肌肉疼痛復原也很快,也算是達到了某個目標.


不知道到年底我會不會又改變心意,多付一點錢從半馬轉全馬?無論如何,參加比賽的目標是要規律運動,規律運動的目標是要維持健康.人生此時還有好多 priorities, 跑步維持就好,目前就不再追求挑戰個人極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