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因為媽媽六月太忙幾乎整個月沒力理小朋友,加上外婆七月去英國了,所以從八月開始,媽媽終於接手了 homeschooling ,這就一路接手到了開學後的媽媽課後班.


八月漫漫一個月,兩個沒報名其他夏令營的小朋友,也不能整天玩耍 (再說德州八月熱到翻,也沒什麼能玩的).那就花點時間認真學習吧!(耳邊響起從小外公外婆耳提面命的“勤有功,戲無益... …”)


大原則是早上念書下午玩樂.一開始媽媽規劃兩隻小朋友同步進行,一左一右,雖然我會盡量把兩個小朋友比較需要媽媽指導的活動錯開,不過還是把媽媽我忙得一個頭兩個大.主要是阿弟這隻大概什麼活動都需要媽媽指導,讓姊姊沒辦法有比完整的時間給媽媽指導;另外,媽媽只要一轉頭過來指導姊姊,阿弟就會打混,待我一回頭就跟我說,都做完了.所以同步進行了幾天,媽媽就決定改變策略,反正家裡還有外公在,還是姐弟分開上課!(心中想高唱“媽媽外婆真偉大!” 外婆到底有什麼通天本事可以一人把我和我哥,還有曦曦阿弟同時搞定??)


兩個小朋友同時在桌上通常最後就變成這樣



分開上課後有好多了,但是媽媽課後班還是相當累的.當媽媽都知道,小孩子絕對不會乖乖聽你的 (不過不想花錢+覺得自己會教得比別人好,所以還是咬牙自己來),一定得恩威並施.平常上班我中午都不用睡午覺,暑假期間跟姐弟搏鬥一早上,中午午餐後我一定不支倒地昏厥不醒,由此可見 homeschooling 有多花腦力多傷體力!


曦曦的 homeschooling


媽媽的 homeschooling 免費請了幾個 app 來當小幫手!


曦曦iPad 的 home page


為了讓媽媽和孩子可以同時記得每天該做什麼活動完成什麼活動,媽媽請出 Google Sheets 來幫忙:



點數完成率只是自我紀錄用,沒有什麼換獎品(唸書是你自己的事!)

曦曦會自我起許要每天做到完美,但是也會很誠實的紀錄.

(為什麼會有超過 100 % 是因為有些活動她不用每天做,但她做了)


中文

Homeschooling 最重要的就是中文了.國語課本是一定要讀的,現在的國語課本都有介紹豐富的台灣文化,媽媽很喜歡;唐詩當然還是要持續複習,為日後讀金庸小說奠定基礎.石綠的四本唐詩曦曦已經整套反覆念了很多次,字幾乎都會認了,最近媽媽請她要自己寫下唐詩的白話意思,還沒執行中.


回到暑假,媽媽接手後中文最大的改變就是,沒有要求曦曦每課都要手寫生字了.這是一個媽媽幾經三思後的重大決定.


中文字,真的是很難寫,也可能是因為媽媽對字體工整的要求很高,雖然曦曦 fine motor skill development 應該有中上,也有米子格讓她參考寫,但除非媽媽每個字都盯在旁邊寫,不然,她寫過的字八成以上會被要求擦掉重寫.我幾經思考,覺得我自己都很少在用手寫中文了,與其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刻字上面,不如把精力放在擴充字彙,和對句子文章結構的了解.所以決定她只要練習寫自己和家裡每個人的名字,每天寫兩到三行共十到十五個字.



曦曦自己的名字很複雜了,媽媽和外公外婆的名字也都在四五十畫以上,媽媽的想法是,先專注在幾個她將來最可能會要手寫的字上面,先熟悉基本的漢字筆畫和結構原則,其他字,希望以後可以自己寫得出來 .



說真的,手寫不出來每個字也沒關係了,因為更重要的應該是電腦上要打得出來吧!所以暑假開始,媽媽把國語習作通通電子化,打到 Google Docs 裡,讓她用 iPad 打字完成,也可以順便練習注音 (曦曦基本上都是直接識漢字,注音能力頗差),媽媽有要求不可以直接選 iPad 列出的字,一定要每個注音都徹底打完.



Google Docs 可以讓媽媽同步電腦上 highlight 她錯誤的地方 (還有更正媽媽自己的錯字! ),也方便存檔紀錄.








媽媽中文課的小幫手除了 Google Docs,還有 memo pad.



可以寫字畫圖的  app 很多,這個是媽媽找到最簡單的一種,sleek,就是媽媽要的感覺!而且可以存檔,方便孩子自己之後複習.


寫漢字可以 highlight 部首.


再加上注音,分存兩個檔,自己複習時忘了怎麼念.還可以看下一張有注音的.


另一個好朋友是 Cheggs, 可以集中管理生字.而且孩子自己複習時忘了怎麼唸, app 可以念 (它可以念好多語言!),雖然語速怪怪的,但還是一個有用的輔助.






媽媽教的時候會把部首偏旁整裡好.



開學後媽媽也讓曦曦每課自己查生字,在iPad 上查生字造詞很容易,因為 iPad 自動會列出很多可以選的,她可能選她知道意思卻不會認的字 (擴充識字字彙),或她不懂意思的字,媽媽事後再跟她解釋.


數學

Homeschooling 另外的重點就是數學了.外婆之前一直幫曦曦上了,媽媽很自然就覺得要一直接下去了(耳邊又想起外公外婆的諄諄教誨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 …”)


外婆用台灣的課本,我大學念文組,這些數學詞彙的英文我也搞不懂,所以還是繼續用台灣的課本,順便加強中文的閱讀.



Memo pad 還是好朋友,媽媽教過的東西可以存下來讓曦曦之後自已複習,帶她做習作練習也是讓她就寫在 Memo pad 裡,這樣寫錯了 undo 就好,不用再那邊拿橡皮擦擦,爾且習作乾乾淨淨還可以留著將來給阿弟用.


英文閱讀

搞定中文和數學後媽媽就很累了.英文有系統地教就交給學校,媽媽就是陪讀她想看的書, go over 一些不會念的字.

Cheggs 還是好幫手



開學後,學校要求要每天記錄唸書的時間,用 Hours Tracker app 記錄精準又方便,老師也同意我們每週交電子檔的 log.





另外,因為姐弟差兩歲半,弟弟看得書有些文字很簡單,請姊姊每天要念中英文書給弟弟聽,也間接讓曦曦有更多的閱讀機會.



一個愛當小老師讀書,一個愛聽,媽媽我去忙別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