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時候,一定要謝謝外婆!

 

三十八歲又兩個月了,快兩個月前寫的感言,一定今天要給個終結!

 


 

上星期過了三十八歲生日,在英國的外婆特別告知這次生日很特別,是農曆和國曆同一天.上一次農曆和國曆生日同一天時是十九歲,大一結束,我現在唯一能想起來大ㄧ結束的重要事件就是我當時慶幸終於上完此生最後的體育課,暗自發誓這輩子再也不運動再也不買運動鞋 (到底是我有問題?還是台灣的體育教育有問題?),一轉眼十九年過去,那個當年發誓這輩子再也不運動再也不買運動鞋的我,現在regliously 一星期運動四次,還跑了半馬;因為長跑,所以運動鞋還買得有一點講究;十九年過去,完成學業,開始就業,結婚,不孕,生了一對兒女,搬了十次家 (女五,女一,Stanford, 香檳雪曼,香檳蘋果園,迪卡卜 studio, 橡樹園 one-bed, 橡樹園 condo, 大學城荔枝,大學城坎特伯瑞).下一個十九年,希望不要再搬家了,要面對的是更年期,兒女開始正式上學,青春期叛逆 (現在就有了!),照顧年邁父母 - 老天,還是先把眼前顧好,以後的事將來再想!

 


 

 

自從當媽後就生日就很低調了.生日是母難日,所以這一天是要感謝媽媽,而不是犒賞自己.今年我生日外婆在英國,外婆不在身邊特別能感受外婆在這個家的重要性.

 

先說煮飯,外公雖然也會煮,而且以科學家的精神研究廚藝,但是我們想吃到蔥油餅,肉包.豆沙包,韭菜盒子,炒米粉,珍珠丸子,粽子,蘿蔔糕,芋頭糕等級的菜色,還得等一陣子了.生日的自我期許之一是如果今年升等順利,真要花時間好好跟外婆學習廚藝.

 

外婆每年一定包粽子!



再說孩子的學習.八月我接手孩子的學習,才發現他們基礎的數學已經知道了不少.我小時候因為學珠心算,所有基本加減都是腦袋裡的算盤算的,所以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教孩子基本的加減,曦曦基本加減乘除很熟練了,我再教其他的應用就很容易;阿弟扳手指加減也很清楚.自己接手孩子的課後學習,才特別感受外婆的辛苦,對曦曦阿弟這樣年紀的孩子,是要多少用心準備+威脅利誘,才能讓他們這樣乖乖認真學習.要花的腦力心力絕對比我上班還超過 (平常上班不午睡,但暑假跟姐弟搏鬥完一早上,午飯後一定不支倒地!)

 

復活節午餐會.曦昀的學校活動,外公外婆幾乎都參加.

 

今年母親節,媽媽出差沒法參加學校母親節餐會,還好有外婆在這.

 

 


 

 

又長了一歲,這一年覺得身心都有很大的變化:

 

身體上,新陳代謝率明顯變慢了 - 體重非常容易一不小心就增加.我努力運動,一星期跑 15-20 miles (暑假一星期跑 20 miles 三週後我就受傷了;為了避免再度受傷,現在改成跑兩次,一次游泳,一次踩步機,不知道這年底的全馬拉松跑不跑得起來??), 加上兩次重量訓練,平常上班也會盡量每一小時起來十分鐘,爬六層樓去上廁所,再做瑜伽;我認真控制飲食,雖然壓力大時候還是會偶爾塞垃圾食物,整體而言都吃得清淡,零食也都是新鮮水果,重點是我三餐食量的幾乎是全家最少的!比三歲六歲的姊弟少,也比跟我身高體重差不多但快七十歲的外公少,但即便如此,我還是非常容易胖,而且都胖在肚子上!!!我的生理期這一年莫名其妙規律的減了十天,婦科醫師覺得跟我體重增加有關;我上網查了一下這跟更年期好像也有關.但總之我的生理已經邁入中年了!(驚!)

 

以前看有些中年婦女這麼斤斤計較食量,覺得莫名其妙,甚至覺得他們吃的誇張的少,現在我完全理解了.而且真的,新陳代謝的差異真的是可以差異到我明明動得比人多很多,吃得比別人少很少,帶還是比別人會胖很多!!! 尤其再對照我們家爸爸的食量和運動量,我很肯定,對於新陳代謝率,老天絕對是不公平的!  

 

新陳代謝率只能接受,人哪要有不會老? 好在整體健康,我還是 OK的.最近的血液報告,除了先天貧血導致有一區是紅字外,其他只有維他命D太少是紅字 (防曬做得過頭?從現在起夏天出門除非要在室外待很久,不然只戴口罩,不穿長袖),膽固醇 111 , Cardiac Risk 1.9 (平均是 3.7-5.6, 我是在 protection probable: Less than 2.5, 表示我心血管疾病機率很低),在這個有保險醫療還是無敵貴的國家,健康就是財富啊!

 

這一年心理上也有一些明顯的改變 - 不輕易抓狂!我想是年紀+信仰+現在遇到圈圈叉叉的事比起三四年前遭遇的都是芝麻綠豆大,暑假學校計畫上遇到一個活動前的不小的意外,我談笑風生繼續跟相關人員交涉,學生事後跟我說:“老師,你怎麼還笑得出來?” 我說:”因為都到這個地步,你哭你抓狂也沒用啊!“ 最近學校排課上遇到一些事,也讓幾個同事為我忿忿不平,倒是我自己,覺得與其生氣,還是改緊準備新課,心情沒什麼大起伏(加上升等在即,我也沒有本錢跟當官的意見不合).總之,我不是完全不會抓狂,但是比起以前少很多,人家說”年少血氣方剛“,中年婦女我果真是圓融多了.

 

過去幾年外婆在這我生日當天都會煮“壽麵”給我吃,今年外婆不再這,沒有壽麵;生日當天因為學校有事,暑假還得跑去學校一天,前一晚把拔問我第二天需要包便當嗎?我說可以你中午請我去外面吃好吃的或就吃便當,把拔當然當下幫我包個剩菜便當 (有意外嗎?不過他親手幫我做了生日蛋糕).

 

啊啦這些沒有關係,外公暑假研發了相當爽口的紫色高麗菜涼拌,成為我的最愛之一!這道菜不只費時費工,重點是外公自己不能吃 (牙齒咬不動!),但外公總是一有空就幫我做;生日過了一週後,趕在我的星巴克送我的生日免費飲料一杯過期前,外公幫我顧了曦曦阿弟,讓我可以放半天假去星巴克喝綠茶冰沙+回 email 給朋友們.

 

明年生日,應該會有八為近親家人可以在身邊跟我慶祝! (外公,外婆,曦曦,阿弟,把拔,哥哥,嫂嫂,莎拉北鼻 - yes, 我哥一家要從英國搬來德州鄉下的大學城了).懇求上帝保守我們一家的喜樂平靜,並請,改造我改造我改造我改造我.

 

今年生日,曦曦和阿弟送我的禮物是自己做的十字架

 

 

人多好辦事,圖為暑假外公外婆幫我支援 summer camp 的美勞 (曦曦照的)

明年這種家庭生產線陣容可以擴充到九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