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看到客廳被搞成這樣,這個其實常見,不過今天姐弟蓋得不是城堡,而是"萬里長城“,還做了一頂帽子是給”單于“的(估計是這週唐詩講到塞外風情)

 

曦言曦語

 

雖然在學校的死黨都是歪果人(應該說是”本國人“?),曦曦不忘本,堅持講台式英文!

2/27, 5y11m 台式英語

 

因為在家只講英文,我常常搞不清曦曦到底英文行不行,老師只說她在學校溝通都沒問題,學校的 spelling, reading, writing 老師也說她表現在中上.這一天媽媽中午去學校接她回來,順便偷聽她和同學的溝通:

 

阿弟吃完午餐不乖乖收便當盒,硬要姊姊幫忙,哇哇叫了半天,通桌的小朋友不明阿弟到底在哀什麼,就問曦曦阿弟怎了:

 

曦曦: He don’t want to clean up her lunch!

 

小朋友甲: My sister sometimes doesn’t want to clean up her lunch either!

 

曦曦:Yeah, Sherwin just don’t want to clean up her lunch!

 

媽媽眉批:好堅持的台式英文啊!

 

阿弟在學校都是這樣”倒“出他的台鐵便當盒的:

 

 

3/21 , 6y

 

曦:我最喜歡媽媽和阿弟!

 

媽:為什麼?

 

曦:因為阿弟很可愛,媽媽會陪我練小提琴

 

媽心想:難得阿弟已經三歲半你還覺得他可愛,至於後面那一句,今天是巴哈生日,媽媽聽起來格外不知道是什麼滋味.

 

媽媽到學校參加復活節活動,一看到曦曦就傻眼了:為什麼穿裙子配球鞋?

 

 

 

曦曦理直氣壯道:”因為這樣撿蛋的時候才跑得比較快啊!“

 

June  (6y3m)  錯綜複雜的歷史地理

 

媽媽給曦曦上唐詩,講到長干行的最後一句 “或恐是同鄉”

 

媽:“同鄉”就是跟妳有相同故鄉的人 (還沒來得及給例子,像以前樓下的A小朋友 ...)

 

曦:像我跟林肯?

 

媽:(妳還真會高攀咧!) Ok. 妳怎麼會想到林肯?

 

曦:外公跟我說的!

 

媽:像妳跟海明威啦,讓我再確認海明威是不是在橡樹園出生的(上網問姑狗)

 

曦:海明威? 誰是海明威? 他是個日本人嗎?

 

媽:(傻眼!) 他是個作家啊!我們還去參觀過他的家! (確認完海明威在橡樹園出身,突然想起林肯的家和博物館雖然在伊利諾,但他好像不在伊利諾出生,再問姑狗) 對了,林肯跟你不是同鄉啦! 他是在肯德基出身的!

 

曦:肯德基? 那是哪裡? 是美國的一部份嗎?

 

媽:!$@#$@ (笑到岔氣)

 

把拔眉批:至少曦曦沒問肯德基是什麼動物.

跳舞學校的沙龍照要付快一百大洋,這個錢媽媽就自己賺.

 

嗯,我的三八女兒

 

帶手套怎麼拉琴?太假了! 不過這張的重點是媽媽拙劣的化妝技術 - 老師說上台一定要用藍色眼影,我自己都不上眼影了,只好胡亂畫上去!

 

7/27  6y4m

 

媽媽晚上和小朋友睡前 devotion, 今天講到懼怕時應向上帝禱告,篇章的結尾是 “God will help you remember that he watches over you all the time, even during a thunderstorm.”

 

曦曦聽了即道:對啊!而且那個 thunderstorm 根本就是上帝搞的嘛!




人昀亦云

 

整體眉批:阿弟這半年來

 

  • 沒事口中發出的爆破聲 (乒! ㄆㄧㄤˋ! 碰!)愈來愈多

  • 台灣國語愈來愈道地

    • 捲舌音幾乎不發:”看書“ 一定講成 “看蘇”,“電視”講成“電肆”!

    • 有一次媽媽在房間忙請人幫忙傳話到客廳給把拔,阿弟咚咚咚地跑一面跑出去一面說“ㄛˇ企!”   --- 他要說的是“我去!”  

  • 講英文也有可愛的台灣國語口音

    • 昀:這是 “哈ㄊㄜ葛路”!

    • 爸:不是,是 Hot glue!

    • 昀:不是啦!是“哈 ㄊㄜ路”!

    • 媽:(硬要把不該有的音發得這麼清楚! 這麼堅持台灣英文真是不簡單!)

 

Feb - March 昀 3y6m

 

三歲半前的阿弟都是自己睡在 crib 裡,直到最近才意識到為什麼姊姊可以跟爸爸媽媽擠一房,經歷幾晚的哇哇大哭抗議,終於成功地加入大通鋪的行列,從此全家四人九點到九點半間全部倒地 (因為爸爸要陪阿弟在上鋪睡)

 

媽媽睡前都有和姊姊禱告的習慣,禱告前會討論三件事:a) 今天要感謝上帝給你什麼恩典 (小朋友目前很知足,連週末我們帶她去超市買菜她都覺得好玩要謝謝上帝),b) 今天什麼是沒有做好要懇求上帝給妳力量智慧改進 (不外乎是練琴態度不好或跟阿弟講話沒耐心); c) 想想要幫身邊哪些人禱告

 

阿弟偷聽了幾晚後,這一晚在媽媽胸前ㄋㄟㄋㄟ完被送到爸爸上舖,嚷著說:“把拔! 我要跟姊姊一樣! 跟你聊一聊今天我做了什麼壞事!”

 

媽媽眉批:這樣他算是有聽到重點嗎?

 

3/23, 3y7m

 

媽:這位叔叔帥還是把拔帥?

 

弟:把拔帥! (把拔聽了滿面春風)

 

媽:那把拔帥還是你帥?

 

弟:我們一起帥! (原來”帥“ 還可以這樣動詞!Anyway, 把拔聽了尾巴都翹起來了!)

 

媽:那把拔帥還是舅舅帥?

 

弟:(毫不遲疑) 舅舅帥! (把拔臉垮下了)

 

爸:阿弟,可是這樣就表示舅舅比你帥噢!

 

媽:(該媽媽得意的笑!)

 

爸:阿弟,哪你帥還是舅舅帥?

 

弟:(毫不遲疑)舅舅帥!

 

媽眉批:把拔,你兒子很聰明的 : a) 他知道 if X=Y, X<Z, then Y<Z; b) 他真的會判斷誰比較帥啦!





3/5,  3y7m

 

晚餐後,爸爸抱著姐弟在餐桌聽媽媽在桌對面講故事,媽媽跟小朋解釋什麼是“閒人”

 

媽:”閒人“就是沒什麼事做沒什麼事忙碌的人,悠哉悠哉的人.(確認一下他們懂了沒),所以我們家誰是“閒人”?

 

昀:(立刻抬起頭翻過身指著抱著他的把拔)把拔!!

 

媽:(嗯,你有理解了) 那家裡誰不是閒人?

 

曦 &昀:(異口同聲指著對桌對面的我)媽媽!!

March, 3y7m

 

媽媽看阿弟在紙上塗鴉;

 

媽:你這畫得是什麼?

 

昀:我在畫豬.

 

媽:豬? 這怎麼像豬呢?(怎麼看都不樣豬!)

 

昀:這是從上面看的豬!

 

媽:(還是不像啊?) 阿弟,你乾脆說這是吃到肚裡的豬?

 

媽媽眉批:阿弟那麼有創意,媽媽你怎麼這樣潑人家冷水!!

 

 

April, 3y8m 詩人

 

阿弟口語中有時會有莫名奇妙文鄒鄒的修辭:

 

阿弟跟大家解釋什麼是“螞蟻窩”:

 

昀:螞蟻窩就是在院子綠油油的草地上有一包一包的那個!

 

媽媽眉批:這種解釋會讓大家一整個摸不著重點!

 

April, 昀 3y8m, 曦 6y1m

 

媽媽跟小朋友看有關華佗的故事,解釋為什麼診所裡醫師會掛上“華陀再世”的匾額:

 

媽:曦曦,如果是你,你的匾額上想要寫什麼再世?

 

曦:巴哈再世!

 

媽:(曦曦喜歡巴哈的音樂,雖然不知道巴哈小提琴拉得如何 - 不過我也不要她掛什麼帕格尼尼再世 - 但曦曦應該多少有理解到這個匾額的意思)很好! 阿弟你呢?

 

昀:(很得意地說) 我要掛 “恐龍再世”!

 

爸媽笑翻 -- 恐龍迷小朋友,你是希望自己哪一點像恐龍啊??

 

 

July, 3y10m 科學家

 

媽媽在房間工作,一面偷聽姐弟在客廳的對話:

 

昀:... … 這樣才會有摩擦力 … …

 

媽:(你們這兩個小鬼知道什麼是摩擦力嗎? )

 

曦:什麼是“摩擦力”啊?? (媽:果真姊姊是不懂)

 

:摩擦力就是像那個輪子上有胎紋 … ...(媽:弟弟好像有一知半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