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弟的圖媽媽我去年年底就挑好上傳部分,一拖拖上五個月,才有機會好好整理他的美勞教室!

 

我一直覺得阿弟畫圖是活在姊姊陰影下,有好長一段時間,大概從兩歲半開始會講話到三歲多,他總是拿著紙筆找大人或姊姊給他畫車車,每每鼓勵他自己畫,他就悠悠然道 “我~不~會~畫~!” 聽了媽媽頗心酸,畫圖不就筆拿起來揮兩下?哪有什麼不會畫?姊姊從小塗鴉都自信滿滿,我們也從來不給阿弟壓力!(還是他的壓力應該是無形的?)

 

直到去年年底,阿弟終於有走出姊姊陰影的傾向,而且他畫圖就像他學說話一樣,套他自己的話 “大器晚成”,不畫則已,一畫起來把姊姊同年紀的畫拿出來一比(只對內比不對外比),高下立馬分明!

 

 

這是阿弟去年十二月, 3y4m, 在芝加哥畫的房子. 當天我們在一個朋友家拜訪,在餐桌上聊天,就給小朋友紙筆打發時間,阿弟就在我眼前自己認真地畫了這幾幅畫.

 

這個 2.5 度空間的房子看起來搖搖欲垮,不過對惜筆如金的他而言,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了!

 

 

 

小男生畫車,一點不意外,不過阿弟這張會用不同顏色點綴,車門,把手,甚至胎紋都仔細描繪處,就讓媽媽驚豔了!

 

 

 

不要小看這兩個框,當天我問他畫什麼時,

阿弟:“ㄐㄧㄥV”

媽媽:“什麼??“ (景? 頸? 我滿頭問號? 心想難不成我生了個詩人,選了個這麼有深度的題材!)

阿弟:”是那個有水,可以打水上來的!”

媽媽:“喔! 是“井”啊!(我還真的生了個詩人!) 你為什麼要畫”井“呢?(還是相當有趣的題材)”

阿弟:“因為那個“井底之蛙”啊!” 

眉批:原來是外公每天的成語教學相當扎實,深入阿弟的心!

 

 

 

這個泡棉貼,當天姐弟各自做一幅,那個有洞洞的(長)方形是小圓點泡棉貼剩下的部分,姊姊顯然把它們都當“剩下的”,沒去用,倒是阿弟順手撿來,當樹幹和車體,還有天空上的太陽(所以他比較還沒什麼框架?)

 

 

 

這個 3Y5M的作品也是個里程碑,這是在教會畫的,下面的字當然是老師寫的,重點是回家問他在畫什麼,他也說他畫了床,還細心跟我解釋床頭和被子,床腳.所以表示跟老師英文溝通有幾成有達陣.(至於他知不知道這張是要畫如何幫助朋友,還有到底當時意向是不是要畫“鋪床”,無可考,但至少他沒有畫台車車!)

 

另外,這一學期阿弟在教會 Sunday school or Awana 一定要有家人陪,根據我隨班陪伴幾次的觀察,阿弟對於做美勞或畫圖(當然還有吃點心),都相當專注認真,塗顏色也比其他小朋友有耐心.可能還是有文青的基因影響.

 

 

 

這個美勞牆,從一月到現在,很慚愧的,我都沒什麼 update (不過我這週已給把拔 instructions 要他著手分類歸檔整理曦曦這五年來滿坑滿谷的美勞了!)

 


 

玩樂高,阿弟就沒有什麼陰影,雖然也受姊姊的影響,最終變成了對稱控,但整體而言,還是拼出自己的風格!

 

 

 

小男生愛車,但這個輪子也未免太多了.這個時期分辨姐弟作品的方法之一就是,阿弟對顏色的對稱不是很介意.

 

 

 

牌坊一枚,牌頂沒對稱的顏色,是阿弟這時期的招牌.

 

 

 

航空母艦,雖然是一堆樂高不規則堆疊,數大便是美的結果,但是是難得看到有特別選顏色(黃 白)的作品.

 

 

 

有點偏掉的前後對稱,但可以發現,只有形狀對稱,顏色就很自由了.

 

 

 

割草機嗎?顏色自由的對稱.

 

 

 

用 lego 工具做小飛機

 

 

 這個車沒輪子? 但是哪來的點子有高低坐的駕駛?

 

 

以下記錄小品數枚,有些平淡到媽媽要想破頭要怎樣評鑑,但因為都是阿弟自認的寶,要求拍照,所以我就要記錄.

 

 

 

這個多輪車剛剛已經看過了! 

 

整理這些照片真是要命地費時!因為孩子三不五時要求作品要照,但是很多照完也沒拆,所以好多就一直好幾個月來重複照,增添我整理照片的麻煩!

這個週末已經規定,作品要等到要拆掉前才可以照!照完立刻拆!

 

 

 

這時期阿弟的作品就是很多輪子,其他的部分其實不是很精緻.

 

 

 

初期的作品很平淡,但是也要看看,才會 appreciate 之後的進步!

 

 

 

連續兩台車都是平平的車身加一個小方塊在屋頂.

 

 

 

這台車頭頂多的不是方塊,而是輪子兩枚.

 

 

 

這個是少數初期比較複雜的做品,因為側面結構,所以沒有什麼對稱不對稱的問題.

 

這個駕駛放在最後面很有趣,讓我想到藍波類人物用的重型武器,阿弟雖然應該沒看過這種暴力片,但是是有可能內心深處有這種不知道什麼怪怪基因 inspire 他做這個樂高作品.

 

 

 

從另一個角度看,看看上面的四個炮口,看起來就是火力十足!

 

對了,一對子女,真讓我看到男女大不同.我們有同樣的玩具說同樣的故事,家裡沒有任何有暴力槍戰元素的玩具,阿弟唯一離開我們的視線是去學校或教會,學校也不會教這些;他英文不好自由活動時間除了找姊姊,還有一群覺得他很可愛的大女生會來找他外,也很少跟其他小男生互動,但是他這幾個月來會自己在那邊 “碰!”“咻!” “ㄆㄧㄤ!”模擬爆破槍戰場面,我一開始真是傻眼了,我從來沒看過曦曦這樣過! 透過姊姊仔細調查,才知道班上會有小男生玩這種槍戰遊戲,阿弟雖然從來沒有參與,但在一旁看得很專注,這個基因就被燃起,回家自己來 “碰!”“咻!” “ㄆㄧㄤ!”

 

 

 

小品集錦,還是可以看到“平台頭頂上加一塊”的基本車車結構.

 

 

 

這個又讓媽媽想到“臨寢”,顏色很隨性!(經過仔細再查證,這個應該是阿弟指揮,把拔幫忙蓋的,把拔說以阿弟當時的智商,拼接的過程應該會把這個中空的建築壓垮掉)

 

 

 

這個飛機車經過仔細求證,知道基本結構是把拔做的,阿弟的貢獻是加上那些形狀位置對稱,但顏色隨性的小點綴.

 

整理這些照片另一個挑戰是,照片傳到電腦按週歸檔後,還得一一跟家裡每個人求證這些 lego 作品是誰做的誰幫忙的,好在大家口徑都很一致,尤其佩服姐弟通常對於每一個作品是誰做的都記得很清楚.

 

 

 

這個就是完全阿弟自己蓋的了,比較複雜了,車子不再是一個平台頭頂加一塊,有很多層層堆疊;形狀有但顏色沒有對稱,還是特色之一!

 

 

 

翹翹板車? 跟本人求證後,他說是飛機.[媽媽星期天起大早五點起來記錄,要命!阿弟七點不到給我起床,那我就直接把原作者抓來問話)

 

 

 

拖吊車?

 

 

 

小飛機的雛形?

 

 

 

大砲?跟本人求證,他說是“兩輪車” -- 媽媽捏一把冷汗,好在藍波還沒深植他的心.

 

 

 

斯斯文文乾乾淨淨的小車.

 

 

 

搞剛的小配件對稱悄悄出現了!

 

 

 

阿弟說,這是"fighterfighter" - 也就是 "firefighter", 也就是消防車.

 

 

 

另一個角度.

 

 

 

媽媽覺得是高塔一枚,阿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說是“人從這邊上去,可以修東西”,所以是鷹架嗎?

 

媽媽覺得塔底的腳很特別,是用可以銜接側面的小配件做的.

 

 

 

這個又是什麼呢?

 

 

 

阿弟又說是“可以樓梯走上去修的”,所以鷹架又一枚,小男生對蓋修房子也特別感興趣.

 

我感覺這件是比之前幾個看到的更早的作品,不過媽媽我不再追究了,就像之前提的,有些作品照了好幾個月,導致原創時間永遠是個石沈大海的謎.

 

 

 

噢! 還有這時候阿弟也比較會玩磁鐵積木了!

 

 

 

阿弟說這是“飛恐龍”,阿弟這幾個月來還對恐龍深深著迷 (還好有把拔陪他一起瘋恐龍,媽媽和姊姊對恐龍一點感覺都沒有)

 

 

 

媽媽覺得這個作品的里程碑,是阿弟知道如何交錯接連片狀 lego 成一個長條.

 

 

 

背面.

 

 

 

這個阿弟說是“太空梭”,這幾個月阿弟還著迷太空梭,也幸好有爸爸陪他瘋,姊姊稍微有興趣,但媽媽我怎麼也對太空梭提不起勁,所有相關書籍只能勉強草草帶過.

 

 

 

怎麼讓媽媽想到藍波戰車? ?

 

 

 

上一台應該是顏色的關係,這台色彩繽紛,感覺就好多了!

 

 

 

車頂,這時開始會注意顏色對稱了.

 

 

 

背面

 

 

 

媽媽其實一直有考慮幫孩子們多買些樂高,但這玩具不便宜,我們家有的好像都是人家送的,三月袁阿姨來,剛好又送了一箱!

 

 

 

孩子樂開懷!大人也樂開懷! 拿新樂高成功地“要脅”他們幾天(乖乖吃飯收玩具唸書)之後開箱,姐弟倆立刻按說明書開拼.

 

樂高真不嫌多,不照說明書自己拼更有趣,什麼玩具孩子都可以自己發會創意自己蓋,曦曦要蓋她的塔和不同的抽象 decorations, 弟弟要蓋車蓋飛機(大砲)消防車太空梭甚至不規則形的恐龍.

 

所以有了樂高,其他玩具幾乎都可以收起來.

 

 

 

這個沙灘車是媽媽 非 常 非 常 喜歡的一件作品,是姐弟合作的成品,阿弟蓋了基本車身,姊姊的貢獻是加了a) 粉色小杯子; b) 後面的兩個紅色擾流板(我一開始一直覺得這個狂野的裝飾一定是阿弟的點子); c) 車身後的輪子.

 

 

這個車子特別的地方是有一個前低後高的角度 (重型機車的靈感?)

 

 

背面.

 

 

 

這架“直升機” (阿弟命名)也是媽媽 非 常 非 常 喜歡的作品,媽媽在陪阿弟玩時,他完全從零到有完全在媽媽面前自己做出來的.媽媽通常只看到樂高成品沒看到拼的過程,所以這件作品對媽媽有特別的意義.

 

 

從後面看,這小飛機真的很 cute, 有層次,還有小小的阿花裝飾. 

 

 

 

姐弟也不是每天搞對稱,偶爾也有這種隨性地創作,而且非常堅持一定要上架子展示!

 

 

 

這個阿弟忘了自己蓋什麼,經姊姊提醒,才想起來是 “割草機”.

 

 

 

這個是另一個讓阿弟深深著迷的 “高高車” “monster car"==> 有藍波元素!

 

我一直不明白阿弟內心為什麼會這麼狂野,我們家把拔怎麼看起來也不像會去開 monster car 或騎重型機車的人,但阿弟對於這種很 "man" 的主題都很著迷!

 

 

阿弟自己說這是 “打戰的飛機”,還特別加註是“打戰的” ==> 有藍波元素!

 

阿弟說:“打仗車”,那個伸出來大勾勾好狂野啊! ==> 有藍波元素!

 

“跳跳船” ==> 這個應該算沒有藍波元素吧?

 

 阿弟說 ”很大的坦克車“! ==> 有藍波元素!

 

"race car!"  ==> 有藍波元素!

(重型機車的前低後高的設計;姊姊從來不會蓋出這種有傾斜角度的車)

 

“三輪電車”,這是少數不對稱的車,媽媽覺得還是狂野,車頂斜斜的(不像之前是平板造型),搞不好是 race car 的啟發!

 

阿弟說是“房子車”,但媽媽一開始看到時就覺得這一定又是什麼藍波車,因為 ... ...

 

看看車子背面,要這麼多排氣孔,馬力超大,是要嚇死誰啊??

 

 阿弟說這是”很長的吊車“,紀錄到這裡可以發現,阿弟很少像姊姊一樣會用樂高做什麼純藝術的裝飾品,阿弟蓋樂高大多是給自己做玩具.

 

飛機車,==> 有藍波元素!

 

用樂高工具做的小飛機,比之前做的稍微複雜些.

 

 

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力氣幫姊姊再寫第二篇樂高紀錄,就把姊姊最近的新創意也插播在這裡.

右邊這個是姊姊做的 spindle 陀螺,

 

 

側邊看,這駝輪還真的挺能轉的,跟一般塑膠小玩具的 spindle 不相上下,而且因為是自己做的,不但更漂亮,還可以做實驗變化長度顏色其他結構看轉出來有什麼不一樣.

 

阿弟說這是“以前的坦克”,把拔註解這是 “投石機”  ==> 又一個有藍波元素!

 

阿弟的樂高創作,跟姊姊的一樣,也是家裡裝飾的重要部分!

(媽媽很高興,雖然延宕多月,這一篇還是生出來了! 八點多了,要準備去教會了)


 

後記:阿弟對這種有某種暴力元素的主題最近都很感興趣,什麼恐龍,飛機大砲坦克,高高車 (monster car) 之類的,我們家沒有這樣的現成玩具,他就這樣對這些主題深深著迷,自己著手蓋樂高來玩著.

但好笑的事,他對這些主題又怕的很,真的給他看侏羅紀公園和星際大戰的影片,他又嚇得哀哀叫不敢看 (姊姊倒是很鎮定),怪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