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曦曦自己選的篇頭照!


 

親愛的曦曦,

 

妳六歲了! 六年前的今天,妳出生,媽媽的潔癖瞬間崩潰,當時怎麼也沒想到,才六年,妳已經是媽媽整理家務的得力小幫手.這兩週雖然外婆返台不在,傍晚媽媽下班回家,映入眼簾的不是外公煮飯孩子打鬧東西丟滿地的混亂畫面,而是妳自動自發地把家裡,從 utility room, 到客廳,到臥房,收拾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

 

我一看這鞋子的排法就知道是我女兒排的! 跟我小時候排得一模一樣整齊!

 

 

 

小朋友遊戲的角落,收拾地乾乾淨淨,原本是在這邊玩樂高的,曦曦覺得這樣混亂比較會一進屋子就看到,把樂高區自動移到另一個比較隱秘的角落

 

 

 

樂高被曦曦移到面對牆長沙發的右邊, 混亂藏得不容易看見

每天晚上,我跟曦曦在房間練琴,阿弟和爸爸在客廳唸書,我叮嚀爸爸睡前要和阿弟把客廳書本玩具收拾好,不過這兩個男生從來沒能收拾成這麼乾淨!

 

 

剩下這大半個客廳不放平檯鋼琴會不會太可惜?

 

 

這張桌子除了孩子就是一般是爸爸在用,也絕不會收拾這麼整齊.

 

 

我一直都有早上起來一定要鋪床的習慣,直到弟弟出生手受傷,後來早上出門前要工作要陪曦曦唸書,時間已經很趕,把拔也不幫忙鋪,所以這兩年已經完全放棄了,沒想到曦曦會讓我又看到整齊的床!

 

 

阿弟的房間曦曦也沒漏掉

 

 

阿弟穿衣意見多,每天早上媽媽和他一陣角力戰後,急著出門,換下的衣服就亂丟了,但曦曦會幫我們折好.

 

這一年,媽媽在妳身上看到愈來愈多自己的影子,喜歡收納整理是一件;做事情積極努力也是一件,每每問起學校老師妳的狀況,老師都說,妳總是很有條理 organized, 很忙碌 busy, 有規劃, (老師評語:"she is almost always receptive to new work and is very conscientious about ther work",跟媽媽我是完全一個翻版.幾次媽媽去學校觀察,發現妳都會主動幫老師很多忙,收玩具,拿午餐墊,看顧阿弟,("She is helpful, to students and teachers, polite and very aware of the classroom dynamics.")難怪老師希望妳明年可以繼續留在原校!

 

 

曦曦是班上最大的孩子,三不五時會被老師指派指導班上其他的小小孩.

 

幫老師收書

 

 

 

自動幫其他小朋友收地墊

 

過去這一年,妳有很多沒變,還是喜歡每天拿筆畫呀畫,還是頭好壯壯,一年只去見小兒科醫師一次面做例行健康檢查(不過牙醫去拜訪了五次才裝上金牙!);還是永遠好胃口,常常晚餐我們還沒一起禱告妳就先禱告把第一碗都快吃完了;妳晚餐總是吃兩碗以上,絕對吃得比媽媽還多!

 

過去這一年,妳也很多成長改變,雖然還是可以穿不少前一年的衣服,但從妳要彎著腳踩腳踏車,我知道妳長高了;妳掉了兩顆下面的 baby 牙,還有上面一顆搖搖欲墜.另外,過去這一年,妳開始學小提琴,妳總是求好心切,練琴練到破皮,斷弓,到最近傷了手腕;妳雖然努力但也會有脾氣,從一開始我們母女總是練到最後鬧得不歡而散,十次有九次練到有人哭有人抓狂,然後妳每天睡前跟上帝都在懺悔練琴的態度不佳,到後來我們可以大部份時候心平氣和地練完一個多小時,這一年,從媽媽每次催著妳“快點練,不要廢話”,到現在頻頻問妳“手會不會痛?要不要休息?”

 

學琴這件事,未來這一年會有很多變數.

 

現讓媽媽岔開來講妳學跳舞的事.(後半段是隔快一週的週五晚上寫的,原諒媽工作一整天,現在腦袋沒時間把文字順暢地整合起來).

 

從去年暑假開始,妳學跳舞.每個星期二媽媽運動完趕著去教室外面看妳最後十分鐘上課,總是百感交集:為什麼妳的動作和老師都不太一樣,而且有一種特別的不協調感呢?然後自由律動時也是一整個手無足錯,跟自己的兩條手臂是陌生人?? 媽媽知道妳是個認真的孩子,妳的第一次跳舞期末總評拿回家,雖然幾乎每一個都有 "excellent" (媽很清楚美國老師打成績有多甜), 但唯二兩個有"+"的是 “attention to directions" and "good attitudes towards others and teachers"!  妳很努力很認真還跳成這樣,媽媽常常想,“跳舞這事,到底是要繼續努力,還是就此放棄?” 媽媽那天忍不住問妳,如果鋼琴和跳舞選,妳要選哪一樣?妳毫不猶疑說:鋼琴!

 

 

 

好啦,妳練小提琴練到左手手腕受傷,完全休息一星期後還是會痛,讓媽媽認真地想把小妳的小提琴先停掉,讓妳比預期早一年學鋼琴.買鋼琴是件大事,要買二手琴尤其要花時間腦力,媽媽來努力一下可不可以在未來幾週敗一檯鋼琴.停掉好不容易妳練上手的小提琴,媽媽覺得一點都不可惜,因為我不希望妳的手受傷;妳彈鋼琴會不會有天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妳會認真的練,我知道家裡客廳有夠大,所以雖然我不會鼓勵妳走音樂的路,媽媽還是會幫妳物色一檯品質好的平台鋼琴!

 

 

左手手腕受傷得完全停練,但右手還是可以練的!

 

 

不過小提琴很有趣,不像鋼琴可以一隻手練,沒有左手,右手練不起來,所以左手就算上不了琴,還是要偷偷按指,不然右手拉不出來.

 

曦曦呀!媽媽這一年很感謝妳,除了給我很多歡笑感動外,感謝妳會感覺到我工作的壓力,幫我禱告我的 tenure;感謝妳常常在週末媽媽午睡時,幫我把阿弟連哄帶騙的領到客廳去玩,讓我可以在臥房好好睡一覺;還有,感謝妳陪我 shopping!我們第一次母女兩人去 shopping,是媽媽昇等挫敗的週末,那時我就覺得跟妳逛街實在太解憂了,妳不會像把拔,當媽媽壓力大想買一包四塊錢的芒果乾時,他就開始緊張,開始遊說我買兩塊錢的另一種不知道什麼零食,妳反而是當媽媽在比價在猶疑要不要下手買時,總會在一旁推波助瀾,“啊呀!沒有多少錢!買啦!” 媽知道現在刷的不是妳的卡,但我相信以後長大,就算刷得是妳的卡,妳對媽媽還是會很大方的!

 

妳六歲生日這一天,本來媽媽要起大早,寫信給妳的,前一天晚上趕著妳早點睡覺時讓妳知道,妳一聽,連忙說“我的生日妳最大!不用早起啦!” 有妳這句話,媽當下把幾乎每天都設在 4:55 的鬧鐘關了.謝謝妳,讓媽媽在妳六歲生日這一天,睡飽飽到自然醒!妳生日這一天早上我們去教會,中午我們吃把拔做,妳裝點的 cake,下午妳陪我去 TJ max 逛街,這是我們第二次母女相約去逛街,一樣是個很愉快的經驗又收獲滿滿!妳相當理解妳生日這一天是母難日,頻頻跟我說,“今天妳最大!要買什麼就買什麼!” 讓每次買東西都要掙扎半天的媽媽,好開心!

 

 

今年我們回歸最簡單的蛋糕:現成的皮,餡就是 creem cheese 跟果凍粉打在一起的 cheese cake.

 

 

對稱控的曦曦,蛋糕的裝點到很隨性!

 

 

然後蠟燭不知道要插哪?

 

 

 

準備的時間拖太久了,已經超過外公的午睡時間,所以外公怎樣都笑不出來.:(

 

謝謝妳幫媽媽物色了一個斜肩背的小包,妳對小包的質材(不容易髒),樣式(不能太阿花)和大小(根據媽媽的身材要適中),都給了很中肯的意見!經過這六年,媽媽終於可以不用每次跟你們出門都帶上巨大的尿布袋了,但媽媽還有幾年在和你們出門時,要緊緊握住妳們的手牽著你們走,所以買了一個斜肩背包.

 

妳六生日前幾天,媽媽問妳最喜歡的三件事,妳說:整理家裡 (至少不是件壞事!),聽媽媽在沙發上講故事 (這個也是媽媽最喜歡的一件事!),還有練小提琴 (雖然現在練琴我們的爭執少了,但是曲子複雜,媽媽要很專注,一小時練下來我很累的!)媽媽問妳對自己六歲生日的三個自我起許,妳不好意思說:be patient, 對人要 nice, 要教阿弟東西.希望妳都要乖乖做到,尤其在家裡對每個人講話要禮貌;妳其實已經常常在教阿弟了,從有模有樣的開畫圖班,到出英文和數學題給阿弟做,但希望妳也要有“身教”,就是在家裡講話態度要注意,這一點媽媽和妳一起努力!

 

 

按照往例,生日是沒有送禮物的;另外,今年媽媽連卡片也沒來得及做,倒是曦曦做了一張卡片來感謝媽媽!

 

 

謝謝曦曦給媽媽的“生日卡”!

 

曦曦,未來這一年,妳要上小學了,希望妳的中文要持續進步,我們幫妳打的基礎不錯了,妳六歲生日那天可以在媽媽陪伴下讀外公寫給妳的生日祝福(嗯,外公寫的信通常言辭艱澀),我相信只要妳繼續努力,明年就可以自己讀媽媽幫妳寫下的一篇篇成長記錄!

 

妳那天告訴我,妳最好的朋友是媽媽!願,就算再過一個六年妳十二歲變成傳說中很難搞定的 teenager,再過一個六年妳十八歲要上大學,再過一個六年妳二十四歲說不定有男朋友了,我們都可以,永遠是好朋友!

 

媽媽期許妳永遠感謝珍惜上帝給妳的滿滿恩典,永遠愛上帝!

 

深愛妳的

媽媽 

4.4.2015, 7:1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JenChih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